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leo的博客  
写陈年旧事, 记心路历程, 品人生百态  
https://blog.creaders.net/u/4194/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又灵了一次: 我家的老传统新故事 2011-11-21 07:04:04
在" 我在高考前后" 中,曾转述了小弟写的我家在高考前的一件趣事, 昨天在他的空间里又看到了续篇, 很有意思,特转载如下, 供大家一笑.
 
 
                            又灵了一次
 
我们家的传统,遇到比较重要的事情,急于知道结果,往往借助商务印书馆编的【汉语成语小词典】。其法:由一人随意报页码并报第几条成语,再根据成语的意义来“卜”结果。这种方式当然谈不上科学,甚至可以说是迷信,但在我的记忆里,这种方式还是蛮灵的;而且也很有趣;所以我们会常常用。
 
话说这一次-------老婆驾校学习几近一年,学得还不错,但考起试来总因为各种原因不能过关,两次不合格,她的信心打击殆尽,思想压力很大,几次扬言不学了,学费只当打了水漂。磨蹭了几个月,上星期教练通知又来了考试机会,嘱一定不能再考砸。教练放了狠话:再不及格鬼才再管!
 
这次考试那天早晨,老婆起得很早,心思重重的样子。突然,她要我帮她用传统办法测吉凶,我自然从命。
她报了两条:第111页第四条成语和第114页第一条成语,然后用期望和害怕的眼光看着我。
 
我一看,哑然失笑,连声说好。老婆见我这个表情,将信将疑,亲自查看,看后顿时一扫愁云密布之容颜。你道是哪两条成语?原来第一条成语是“竭尽全力”,第二条成语是“锦绣前程”。似乎是说,你学车很苦很用功,但今日考试必定过关。
 
我陪她到南湖驾校,体会到她还是很紧张,但比以前要好些。她进去考试,我祈祷祈祷......
 
看到老婆一脸灿烂地从驾校走出来,我心里的石头落了地,--------这一次又灵了!
 
浏览(1435) (0) 评论(8)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刘瑛依旧 留言时间:2012-01-26 08:22:15
这是哪一年出版的”汉语成语小词典“啊?
俺也想用这招来试试。
回复 | 0
作者:刘胜 留言时间:2011-12-01 20:12:50
有时感到困惑时也会求神问签,现在网上问签普及了,没事就求一下,哈哈!
回复 | 0
作者:leo 留言时间:2011-11-22 04:40:36
雨露滋润: 你好.
我去欧洲回来时正好伍加写了一系列的欧洲游记, 写得很好很详尽,"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颢题诗在上头." 真是如此啊. 就在他的文章之后写了几个跟贴,补了几点我觉得有意思的逸事.谢谢小老乡还记着.
我倒是很羡慕你,到处都有你的足迹.最近的三亚行,照片文章双绝, 不得不佩服你这位荆楚大地的才女.
回复 | 0
作者:雨露滋润 留言时间:2011-11-21 22:08:15
leo大姐,好久不见!你去了巴塞洛拉,好像没见你写什么游记呢?你这找这么灵,下回我们也学着试试。
回复 | 0
作者:leo 留言时间:2011-11-21 21:29:48
北雁: 你好.
这是一个很有趣的家庭活动.我姨妈家的孩子受我家影响也喜欢用成语词典测运气卜吉凶. 经常会碰到让我们哈哈大笑的成语.常常会有很灵验的时候,这就更让人乐此不疲. 我相信也会有模凌两可或背道而驰的结果,可是大家记住的都是那些值得我们津津乐道的, 我觉得记忆本身就会自动选择,留住快乐的.这大概是我们家人都觉得很灵的原因吧.
回复 | 0
作者:北雁高飞 留言时间:2011-11-21 18:42:49
太有意思了!不过,这招是不是只有在你们家才灵啊?:-)

谢谢上次介绍的《步步惊心》,还没看完。感觉吴奇隆的确很不错,但其他人不行。
回复 | 0
作者:leo 留言时间:2011-11-21 14:16:32
马黑:你好.
毕竟不是科学的预测. 不灵的时候可能都选择忘记或重来,这样记住的就是灵验的时候.不过我觉得这样也很好,至少很好玩.记忆中这种预测方式给我们家带来过很多欢乐.
回复 | 0
作者:马黑 留言时间:2011-11-21 09:50:13
太有意思了。生活有很多这样的事,看起来没有什么道理,但就是那么巧,那么灵验,你只能没有道理的信它。
回复 | 0
我的名片
leo
注册日期: 2010-08-14
访问总量: 156,54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访Oaxaca石化瀑布
· 墨西哥自驾游之二:“蝴蝶谷”探幽
· 墨西哥自驾游之一:巴耶德布拉沃
· “中国好声音”第一期里百听不厌的
· 网络骗子截屏之亲历
· 警惕被人盗号以你的名义骗钱
· 美联航拒载中国夫妇事件目击者:
分类目录
【音乐欣赏】
· “中国好声音”第一期里百听不厌的
【开卷有益】
· 我看“步步惊心”
【故乡的记忆】
· 腾讯QQ空间说说一栏让我想起了武
【人生感悟】
· 中国情人节有感
【关于祖父的记忆】
· 祖父逸事之二:参加辛亥革命投身
· 祖父逸事之一:半幅挽联写一生
【古巴游】
· 古巴游(二)
· 古巴游(一)
· 古巴游小诗一首
· 哈瓦那一日游
· 古巴VARADERO 海滩
· 古巴初印象
【海外人生】
· 美联航拒载中国夫妇事件目击者:
· 在墨西哥买车
· 雨后清晨(附照片)
· 乡下的早晨(围脖儿)
· 大雨之我见(围脖儿)
· 真倒霉,又出车祸了,再也不买日本
· 海归海不归: 自作多情太傻,一厢
· 海归海不归:再说几句,
· 海归,海不归:认识自己, 找准位置
· 不归路之二
【愚乐人生】
· 网络骗子截屏之亲历
· 警惕被人盗号以你的名义骗钱
· 40男和20女
【华夏文明】
· 从知识分子缺位看海归海不归
· 中国人不可不知道的知识/转贴
【人生路上】
· 又灵了一次: 我家的老传统新故事
· 大炮的故事
· 回忆一位发小
【青春的回忆】
· 想起了一九六九年的四月一日
· 我在高考前后(二)
· 我在高考前后(一)
【知青生活的回忆】
· 几个错位的小幽默
【感受墨西哥】
· 访Oaxaca石化瀑布
· 墨西哥自驾游之二:“蝴蝶谷”探幽
· 墨西哥自驾游之一:巴耶德布拉沃
· 墨西哥和中国谁更像社会主义?
· 体验全包的墨西哥医疗保险
· 说说几道美味的墨西哥“国菜”
· 七月十五的中国鬼节让我想起了墨
· 墨西哥人过圣诞节前的民俗活动
· 今夜无眠 - 关于墨西哥圣母节
· 几个小故事感受墨西哥人的幽默
存档目录
2016-04-17 - 2016-04-17
2016-02-18 - 2016-02-18
2012-07-16 - 2012-07-24
2012-02-02 - 2012-02-21
2011-11-06 - 2011-11-21
2011-08-07 - 2011-08-17
2011-07-03 - 2011-07-10
2011-06-11 - 2011-06-26
2011-04-03 - 2011-04-28
2011-03-26 - 2011-03-26
2011-01-02 - 2011-01-29
2010-12-02 - 2010-12-16
2010-11-03 - 2010-11-2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