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leo的博客  
写陈年旧事, 记心路历程, 品人生百态  
https://blog.creaders.net/u/4194/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从知识分子缺位看海归海不归 2011-06-11 06:16:11

从国内回来迫不及待的第一件事就是上万维网. 以前只觉得每天在万维网上流连是人生乐事, 现在因国内上网有很多限制, 才知道在国外的日子虽然有诸多不尽如人意之处, 但能在英特网上信马由缰地驰骋, 自由自在地写博, 实在是我们有缺陷的海外人生的一大幸事.

 

一个月之中,万维博客出了很多好文章. 让我大加感叹, 海外学人圈真是一个藏龙卧虎之地,很多文章堪比大家, 高论迭起 ,警句频出, 雅章时现. 让我在读这些美文时常常止不住地遐想:是什么样的才子才女才能写出如此佳作. 读后如品陈酿,  唇齿留香. 余味深长.

 

海归海不归征文渐入佳境. 我没有参赛的念头, 但一直关注有加. 本文只想就这次回国所感, 给万维网友提供一个分析海归海不归的不同角度. 至于是否正确, 见仁见智吧.

 

与一有识之士浅谈, 他认为国内最可怕的问题是知识分子缺位. 这个观点引起了我的注意.

 

仔细想一想,  自古以来, 读书人之所以读书, 为的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修身放在第一位.用现代观念来解释      修身应该就是德智体全面发展.  修身的目的是为了在各方面做好准备,为将来治国平天下打好基础. “齐家则是在学习过程中小试身手略加实践.治大国如烹小鲜是也. 当知识分子不能走上政治舞台时, 则强调要做到 退而独善其身,”     可见       修身除了学习知识以外,加强道德上的修为和自律应该是特别强调的.其中自律乃是洁身自好的中国士大夫的人格基础.

 

从国内的现实情况来看. 中国当今最严重的问题确实都是因为知识分子缺位造成的, 这个缺位不是知识的缺位,而是知识分子在道德和自律方面的缺位. 中国知识分子现在几乎占据了各行各业的领导权.  但是他们在道德自律方面并没有发挥知识分子的作用, 所以腐化现象层出不穷, 特别是官员腐化(政治腐化)教育腐化 司法腐化和医疗腐化,由此次生了其他更多的社会问题.

 

中国知识分子自从毛泽东的各种政治运动之后, 除少数人外, 渐变为政治上没有诉求的一族, 而邓小平的黑白猫论又把全中国包括知识分子在内都变为经济动物.两相结合,中国知识分子就变成了现在这样一种怪胎,没有道德自律, 不求高尚人格,只讲经济发展.个人名利第一.与传统的洁身自好的中国知识分子形象大相径庭,既做不到退而独善其身”, 也不可能     进而兼济天下”. 这样的一个社会精英群体怎能   治国平天下”, 让人民生活得自由幸福和有尊严?

 

由此联想到海归. 海归是当今社会精英中的精英,. 但是如果海归们也是这样一种修身不足的缺位知识分子, 归去以后, 很快融入腐化的大染缸之中, 即使个人发展得再好, 也不过是在这个腐化的大染缸之中增加了一个蛆虫而已, 于家庭社会究竟有多大的贡献和好处, 不用我多说,相信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思考.

 

中国的变化世人共睹,我在此谈腐化并不是抹煞中国在经济方面的巨大成就. 而且我相信, 人有自身修复伤病的能力,社会也一样. 改革和革命都是社会自身修复的不同方式. 我只是希望有意海归者, 不要做一个  修身缺位的海归,  真正把在海外学到的好东西带回中国,让中国能够和平修复出一个完美的社会, 而不是把自己变为大染缸中的一个蛆虫,给中国已经存在的腐化现象增砖添瓦.

 

多么希望我说的不是危言耸听啊.

 

 

 

浏览(542) (1) 评论(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leo 留言时间:2011-06-12 05:58:03
马黑: 你好.
国内的腐败现象比比皆是,套一句俗语, 就是"按下葫芦浮起瓢".有识之士还是有的,但是对个案的分析为多,理论上也没有分析到根子上.我回去看到的很多现象让人很悲哀,每个人都向钱看,体制内的知识分子更是为虎作伥.为当局甚至个人的利益寻找理论依据.一片歌舞升平. 理想主义者不是没有,但是说话无力.最可怕的是, 权力就是一个大染缸. 有些当权者本质还是很好的,可是如果不同流合污,就会被利益集团以各种名目搞下去,手段之惨烈, 不亲历者是不可能体会到的.
我真不知道背负着巨大人口压力的中国前路在何方?就这一点来说,我是悲观主义者.虽然我也觉得国内建设得很好,特别是我的家乡武汉,变化之大之好, 绝对会让一个外国人为之雀跃.
我真的希望中国好,能让我们的亲人生活得幸福自由快乐有尊严.
回复 | 0
作者:leo 留言时间:2011-06-12 05:25:53
椰子:谢谢来访.也谢谢你的意见.
我常常感叹万维博客里人才济济, 很多人文思如泉, 好文章层出不穷,满足了我的阅读欲望,我已经很高兴了.我自己呢,才识笔力都不够,所以往往就是冒个泡, 表达一下自己的心声而已. 知识分子缺位也不是我的观点,但我觉得很有道理,所以在万维博客里提出来, 如果有一点参考价值,或者能给人提供一个思考的角度, 我冒的这个泡就值了.
你的文章我基本上都看,移民问题离我太远,但三周年那一篇我觉得很好, 心平气和,我觉得这才是我们写博应持的心态:我写博是为了我快乐.
期待着你的漂亮女友们继续闪亮登场.
回复 | 0
作者:马黑 留言时间:2011-06-11 21:22:56
Leo大姐:

知识分子的缺位也表现为学术的腐败。我的一个国内同学只是硕士学位,他对我说但已经帮人写了六篇博士论文。他们省的副省长厅长好几个都是用他帮写的论文拿上博士学位的。学校为了当官的不顾学术水平,不讲学术道德,随意发放博士学位,在国内很普遍。
回复 | 0
作者:椰子 留言时间:2011-06-11 11:13:50
Leo,
好文章,谢谢分享。

知识分子是一个扯不清的概念,我理解是,光有知识和学位是知识分子的表面条件,有一颗追求社会公义之心,有良心,有道德感,敢于说一般人不敢说的话,做一般人避免去做的事(好事),才是真正的知识分子。中国是否五四时期出了比较多的知识分子,后来呢?而国内的机制和出知识分子有何关系?中国的特点是,善于用官位来封人的嘴。海归首先要适应环境,适应环境是不是就是同流合污?这真是很难一下子说清楚。

如果能讲具体的国内的从事知识行业的人如何道德缺失的例子,我觉得更有说服力。至于官,他们是否还是知识分子,或者坐在官位子上的人,还能否做知识分子,我更不清楚了。
回复 | 0
我的名片
leo
注册日期: 2010-08-14
访问总量: 156,55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访Oaxaca石化瀑布
· 墨西哥自驾游之二:“蝴蝶谷”探幽
· 墨西哥自驾游之一:巴耶德布拉沃
· “中国好声音”第一期里百听不厌的
· 网络骗子截屏之亲历
· 警惕被人盗号以你的名义骗钱
· 美联航拒载中国夫妇事件目击者:
分类目录
【音乐欣赏】
· “中国好声音”第一期里百听不厌的
【开卷有益】
· 我看“步步惊心”
【故乡的记忆】
· 腾讯QQ空间说说一栏让我想起了武
【人生感悟】
· 中国情人节有感
【关于祖父的记忆】
· 祖父逸事之二:参加辛亥革命投身
· 祖父逸事之一:半幅挽联写一生
【古巴游】
· 古巴游(二)
· 古巴游(一)
· 古巴游小诗一首
· 哈瓦那一日游
· 古巴VARADERO 海滩
· 古巴初印象
【海外人生】
· 美联航拒载中国夫妇事件目击者:
· 在墨西哥买车
· 雨后清晨(附照片)
· 乡下的早晨(围脖儿)
· 大雨之我见(围脖儿)
· 真倒霉,又出车祸了,再也不买日本
· 海归海不归: 自作多情太傻,一厢
· 海归海不归:再说几句,
· 海归,海不归:认识自己, 找准位置
· 不归路之二
【愚乐人生】
· 网络骗子截屏之亲历
· 警惕被人盗号以你的名义骗钱
· 40男和20女
【华夏文明】
· 从知识分子缺位看海归海不归
· 中国人不可不知道的知识/转贴
【人生路上】
· 又灵了一次: 我家的老传统新故事
· 大炮的故事
· 回忆一位发小
【青春的回忆】
· 想起了一九六九年的四月一日
· 我在高考前后(二)
· 我在高考前后(一)
【知青生活的回忆】
· 几个错位的小幽默
【感受墨西哥】
· 访Oaxaca石化瀑布
· 墨西哥自驾游之二:“蝴蝶谷”探幽
· 墨西哥自驾游之一:巴耶德布拉沃
· 墨西哥和中国谁更像社会主义?
· 体验全包的墨西哥医疗保险
· 说说几道美味的墨西哥“国菜”
· 七月十五的中国鬼节让我想起了墨
· 墨西哥人过圣诞节前的民俗活动
· 今夜无眠 - 关于墨西哥圣母节
· 几个小故事感受墨西哥人的幽默
存档目录
2016-04-17 - 2016-04-17
2016-02-18 - 2016-02-18
2012-07-16 - 2012-07-24
2012-02-02 - 2012-02-21
2011-11-06 - 2011-11-21
2011-08-07 - 2011-08-17
2011-07-03 - 2011-07-10
2011-06-11 - 2011-06-26
2011-04-03 - 2011-04-28
2011-03-26 - 2011-03-26
2011-01-02 - 2011-01-29
2010-12-02 - 2010-12-16
2010-11-03 - 2010-11-2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