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leo的博客  
写陈年旧事, 记心路历程, 品人生百态  
https://blog.creaders.net/u/4194/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祖父逸事之二:参加辛亥革命投身军界 2011-07-03 07:54:05

参加辛亥革命投身军界

 

 

祖父的故事起始于1911.

 

1911年辛亥革命在武昌首义, 正在黄州城读书的一个19岁的年轻人,凭着自己的一腔热血和对共和的简单认知, 毅然决然地投笔从戎, 参加了学生军, 走进了阳夏保卫战的枪淋弹雨之中, 并与军队结缘. 这个年轻人就是我的祖父.  想一想, 一个闭塞山区的懵懂少年, 独自一人怀揣理想, 走出山村,走向一个未知的世界, 并为理想去探索,去奋斗,这份勇气, 这种奋斗的精神,  我觉得应该永远值得我们这些后代学习和坚持.

 

辛亥革命之后,祖父考进了保定军校,成为第三期炮兵队的学员.同期学员中最为著名的就是被人称为小诸葛的白崇禧.

 

祖父的经历我不太清楚,但是我小时候家里每年过年都会有一个客人来拜年.他只要见了祖父马上就叩首跪拜. 我们叫他张伯伯. 祖父逝世时他哭得非常伤心,如丧考妣. 后来 父亲感念他多年的真情相待, 与他兄弟相称. 我们这才知道, 他曾是祖父的勤务员兼炊事员, 从很年轻的时候就跟在祖父身边, 专门照顾祖父. 一直与祖父在一起.  时间久了他也就把祖父当成自己家的长辈.  有时他也会讲一些当年祖父威风凛凛的故事,据他说,参谋长(祖父)夜晚从北京城外回来,城门已经关闭,而他只要在城下大喊几声,报上参谋长的大名, 守城将士就会忙之不迭的把城门打开, 让参谋长进城.每次说起这个故事他都陶醉其中,露出一种与有荣焉的神情. 父亲也有小时在北京居住并进中南海作客的记忆. 我没有考证过,祖父是在谁的部队里当参谋长,但这一切应该是发生在1927年以后的故事.  因为只有1927,蒋介石短暂下台后才有桂系军阀掌权的一段历史, 由于与白崇禧同期同学的原因, 祖父因桂系上台而有过一个施展才智的更大空间. 我的猜想似乎也从县志的记载中得到了间接的证实.

 

祖父与毛泽东是同年出世的, 但是按旧历算却要大一岁.. 因为他是兔年腊月生人. 祖父的家乡是大名鼎鼎的将军县湖北红安.旧名黄安县. 记得小时候我是多么愿意告诉别人我的老家在红安,可是又多么害怕别人知道,我的祖父也曾是一个将军,但却不是红色的将军.

 

去年我的两个弟弟曾专门驾车回老家了一趟,  虽然他们与老家根本没有任何关系. 他们, 还有我,还有我伯父家的堂兄妹们,  都从未去过老家. 这次回老家只能说是两个弟弟一时兴起. 想去认识和凭吊一下祖辈的出生地.  

 

时至今日, 老家的交通仍然不能算便利. 简易的土路,总算让小车能一直开到了祖居的村落. 这是一个什么样的贫穷的丘陵地带啊, 据说我们家的老宅子在很多年里一直是乡政府所在地, 不久之前刚拆掉改建.  至今还有一间老屋仍作为乡邮局在发挥作用.

 

从祖父参加辛亥革命离开老家后,基本没有回老家常住过, 这一百年中,  世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可是百年变迁对这个小山村没有深刻的影响, 唯一的变化就是环境更差了,母亲很伤感地说, 记忆中小时候的家乡是山青水秀(母亲老家也在黄安,离父亲祖居大约七八里路, 很近) , 现在却是一片贫瘠. 偶有几座两层的新砖房,可是没有了那一片青山绿水, 也就再也感受不到家乡的生命力和亲和力. 梦中的故乡被现实摧毁了.

.

大弟很感概地对小弟说, 如果不是祖父走出了这个闭赛的小山村, 那我们很可能就像现在这个村子里的年轻人一样还在为生存而斗争.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祖父真是一个无愧于后代的先人.

浏览(700) (0) 评论(6)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leo 留言时间:2011-07-04 18:02:39
庄锐:你好.
我自己觉得所有赶上了77.78级高考的人都是时代的幸运儿,与同龄人相比,高考改变了我们的人生轨迹,我们的人生有比别人更多一些的选择和更好一些的可能, 即使你那个不太顺的同学也同样如此.除了大环境之外,我们自身的努力也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套用一句俗话,机会都是给有准备的人的.
既然命运如此青睐我们,我们没有理由不珍惜已经得到的一切.人生就是一条单行线,如你所说,不能回头,只能向前.
愿我们大家都能在海外为建立我们华人的美好家园而努力.
问全家好.
回复 | 0
作者:li15 留言时间:2011-07-04 13:58:58
Leo女士,我不知怎么没读你的文章直到你写你的祖父。今天从外面回来,读了你的“我在高考前后”,感慨万千。我们是湖北老乡,我的兄长与你同年,在部队那时已经是副团级政治处副主任。他初中成绩很好全班数学第一语文第二(语文第一的哪位后来是湖北作协的头头之一)但却没有参加77,78级高考,我到今天还在感叹!他后来是县级纪委书记,但我想他也有与你同样的感慨。他说我是天才,自认在数学上不如我,但他的语文实在是大大超过我。我倒是在乡下教了一年小学,一年初中,两年正规高中,却硬是等着机会的到来。一宣布高考,我就请了一个月假让人代了课,边准备(对我来说实际上没多少准备)边至少说服了一位同学参加高考。哪位同学上了上海交大,但后来不顺但我相信他到今天一定仍然非常感谢我对他的说服。我的学生中好多个同时参加了77高考,好几位进了大专中专,其中包括我的一位亲弟弟。人生如戏,令人感叹,我们只能珍惜一切我们已经得到的把我们能做的做得尽可能地好就是了。人生不能走回头路,只能向前。顺问你全家好!
回复 | 0
作者:leo 留言时间:2011-07-04 08:56:06
庄锐:你好.
谢谢光临,谢谢对拙文的抬爱.
我也算一个网虫了,你的文章我都看过,包括很多跟贴.你的一些短文都很有深意,像那个穿缺背汗衫的同学的一席话,真是醍醐灌顶. 这就是我现在的心态.我写博是为了我快乐, 我不海归也是我自己的选择. 别人怎么看我管不了. 如你所说, 我们在海外打拼, 努力把事情做到尽可能最好, 就是一个无愧于先人的后代, 也将是一个无愧于后代的先人
回复 | 0
作者:li15 留言时间:2011-07-03 18:58:54
谢谢leo的分享,文章真诚感人。我读了两遍,还是意犹未尽。我会跟读你的好文章。你的祖父是“一个无愧于后代的先人”,我希望更多的海外华人做一个无愧于后代的第一代移民。为了我们华人的下一代而努力,让其他的美国人(或者其他国家的人)看到中国文化的伟大与我们华人的能耐!  -- 庄锐
回复 | 0
作者:leo 留言时间:2011-07-03 10:41:38
马黑.你好.
祖父的故事其实也就是一个乡村学生的奋斗故事.在历史上没有留下什么痕迹,但是我觉得,他们那一代人很多人身上有良知,有奋斗精神,我愿意把他的故事记下来,激励我自己.我知道和听说的小故事都会慢慢写来.
写祖父的故事很困难,毕竟是大半个世纪以前的往事了.没有很多资料,父亲和伯父也已经去世多年,这次去北京看望90高龄的伯母, 希望了解董老在信中提到的另一段历史经过,也语焉不详. 只能按我自己的记忆来写了.
谢谢你的鼓励,我这个星期在乡下照了很多雨后清晨的照片,整理一下再发到文章后面.
回复 | 0
作者:马黑 留言时间:2011-07-03 08:56:50
Leo大姐:

接着写啊,不一定照时间顺序,想起一个故事就写一个故事。保定军校是中国最早的军校之一,湖北人杰地灵,出过许多在近代中国历史上著名的人物。演绎过很多精彩的故事。你祖父参加过辛亥革命,可真是老资格了,等着看下文。
回复 | 0
我的名片
leo
注册日期: 2010-08-14
访问总量: 156,54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访Oaxaca石化瀑布
· 墨西哥自驾游之二:“蝴蝶谷”探幽
· 墨西哥自驾游之一:巴耶德布拉沃
· “中国好声音”第一期里百听不厌的
· 网络骗子截屏之亲历
· 警惕被人盗号以你的名义骗钱
· 美联航拒载中国夫妇事件目击者:
分类目录
【音乐欣赏】
· “中国好声音”第一期里百听不厌的
【开卷有益】
· 我看“步步惊心”
【故乡的记忆】
· 腾讯QQ空间说说一栏让我想起了武
【人生感悟】
· 中国情人节有感
【关于祖父的记忆】
· 祖父逸事之二:参加辛亥革命投身
· 祖父逸事之一:半幅挽联写一生
【古巴游】
· 古巴游(二)
· 古巴游(一)
· 古巴游小诗一首
· 哈瓦那一日游
· 古巴VARADERO 海滩
· 古巴初印象
【海外人生】
· 美联航拒载中国夫妇事件目击者:
· 在墨西哥买车
· 雨后清晨(附照片)
· 乡下的早晨(围脖儿)
· 大雨之我见(围脖儿)
· 真倒霉,又出车祸了,再也不买日本
· 海归海不归: 自作多情太傻,一厢
· 海归海不归:再说几句,
· 海归,海不归:认识自己, 找准位置
· 不归路之二
【愚乐人生】
· 网络骗子截屏之亲历
· 警惕被人盗号以你的名义骗钱
· 40男和20女
【华夏文明】
· 从知识分子缺位看海归海不归
· 中国人不可不知道的知识/转贴
【人生路上】
· 又灵了一次: 我家的老传统新故事
· 大炮的故事
· 回忆一位发小
【青春的回忆】
· 想起了一九六九年的四月一日
· 我在高考前后(二)
· 我在高考前后(一)
【知青生活的回忆】
· 几个错位的小幽默
【感受墨西哥】
· 访Oaxaca石化瀑布
· 墨西哥自驾游之二:“蝴蝶谷”探幽
· 墨西哥自驾游之一:巴耶德布拉沃
· 墨西哥和中国谁更像社会主义?
· 体验全包的墨西哥医疗保险
· 说说几道美味的墨西哥“国菜”
· 七月十五的中国鬼节让我想起了墨
· 墨西哥人过圣诞节前的民俗活动
· 今夜无眠 - 关于墨西哥圣母节
· 几个小故事感受墨西哥人的幽默
存档目录
2016-04-17 - 2016-04-17
2016-02-18 - 2016-02-18
2012-07-16 - 2012-07-24
2012-02-02 - 2012-02-21
2011-11-06 - 2011-11-21
2011-08-07 - 2011-08-17
2011-07-03 - 2011-07-10
2011-06-11 - 2011-06-26
2011-04-03 - 2011-04-28
2011-03-26 - 2011-03-26
2011-01-02 - 2011-01-29
2010-12-02 - 2010-12-16
2010-11-03 - 2010-11-2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