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leo的博客  
写陈年旧事, 记心路历程, 品人生百态  
https://blog.creaders.net/u/4194/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体验全包的墨西哥医疗保险 2012-02-02 19:41:46

很久以前就想写写墨西哥的免费医保,特别是看到国内很多人看不起病的报道,更觉得墨西哥政府虽然很腐败,但还是为穷人办了很多好事,其中几乎覆盖全民的免费医疗体系是其中最重要也最值得称道的一项利民政策。

 

春节前夕,先生外出不小心踩空了台阶, 整个人摔倒下去, 左手肘重重地撞击在地上,当时就红肿出血,疼痛不已。 但因为手指还能活动,他自己认为没有骨折,所以没有及时就医。后来我看他疼痛不减, 坚持让他去检查一下, 他才于周一也就是春节那天去了本区社会保险中心医院的急诊部, 打算拍个片子, 让我可以放心。谁知道片子拍出来一看,情况远比他自己感觉的要严重得多, 肘部骨折错位, 医生说必须手术。 拿着转院单,我们很快就驱车到了墨西哥城北的一家骨科医院Magdalena de las Salinas de IMSS

 

这家骨科医院是墨西哥社会保险局(INSTITUTO  MEXICANO  DE SEGURO SOCIAL,简称IMSS)下属的专科医院之一, 无条件接受本地区的各个中心医院或家庭医院转来的骨科病人。 先生拿着转院单, 直接住进了急诊部观察室, 等待住院部有空置病床后才能安排住院和手术. 这时大约是下午五点左右.

 

我曾陪先生住过好几家医院的急诊观察室。总的来说,急诊观察室大同小异:都是设在一间很大的病房里,  大小类似于大会议室或小礼堂 里面有几十张病床, 病床很高很窄,有轮子可以推动,如果病人很多也可以很快增加几张床位。病房里急救设施应该很齐全,我观察到有很多固定的供氧管道和血压计,也有观察心脏跳动的小屏幕, 不多,但是可以移动, 估计这是根据病人的需要才使用的仪器。 病房里有很多滑动隔帘,很容易就成为一个个隔离的小病区。病人一经收治, 就要换上病号服,一个很简单的背部开口的布袍,上面有两根带子,简单系好后非常方便医生对病人身体各部位的检查。病人自己的衣物鞋袜包括内衣内裤都要全部交给家属带出去, 除了一瓶饮用水和一卷手纸之外, 急诊区不允许病人存放任何多余的物品。 医生和护士有一个专门的开放式办公区,可以观察到整个病区。所有的病人必须躺在自己的病床上。护士很快就会给新病人挂上吊瓶,然后根据医嘱,一切需要的药物都通过吊瓶的方式注入病人体内。 因为病床很高,上下床很不方便, 需要如厕时必须借助脚踏才能上下床,因此部分病人的大小便完全依靠便器,如果没有家属在旁则完全由护士小姐帮忙。有专门的工人清洗便器。 为了保持良好的医疗秩序, 任何病人家属都不得滞留在内, 但也不能远离, 必须24小时守候在外面等待通知。  一般而言, 病人不可以在急诊部住三天以上, 要么是治愈出院, 要么是转往住院部接受手术或继续治疗。 在急诊部,每天有四次探视病人的时间,分别是早晚6点,中午和深夜11点, 每次探视时间为半小时,在这半小时的时间内,家属可以帮助病人做一些护士没来得及做的事,比如大小便,再比如帮助做一点个人清洁,或者扶病人坐一坐,聊聊天。但最重要的是听取医生通报病情 ,了解治疗情况。 除了四次的探视时间外, 家属不得远离,因为如果病人有紧急情况,随时都会传唤家属进入急诊室。家属等候的地方跟候车室差不多,碰到人多的时候,连坐的椅子都不够。 我在多年以前有过在急诊部外边等候三天的经历, 苦不堪言。

 

等候虽然苦不堪言, 但更多的感受却是安心和放心。 因为从进院那一刻开始, 医院除了对病人实施一切必要的医疗手段之外,还对病人的一切需求实行全方位的大包干。  作为病人家属, 你不用担心你的钱包没有钱, 不用操心病人是否饿了, 因为社会保险医院是100%的免费服务,病人所需的一切药品治疗检查手术食宿 甚至,大小便失禁的病人的尿片都直接由医院免费提供。 如果对口医院不能确诊,还会有护士陪同,用救护车转到更高一级的医院或专科医院由专家会诊。 2001年,先生因肝硬化导致胃部大出血, 在一家区中心医院急诊部,动用了所有的医疗手段,都没有止住出血,前后输血多达六包,可是拉出来的仍是血便。最后由急救车护送去墨西哥社会保险局下属的21世纪医院,由该医院的专家作了最终诊断。 据说21世纪医院的设施与世界同步,不比美国医院的设备差,是墨西哥境内对各种疑难病症作最终诊断的权威医疗机构之一。

 

 

这一次先生在急诊观察室没有等待很久,半夜时分就转入了骨科医院住院部的一间单人病房。 根据病情,家属可以24小时随护在身边。

 

先生也算得上是医院的常客,住过几次双人病房,条件最差的一次是四人病房, 但是都有隔帘可以隔成为半封闭的独立空间。 看来即使是免费医院,也还是尽可能的照顾每个人的隐私。 只有这一次住进了一个带卫浴的单人病房, 我想可能是因为很多骨折病人都行动不便, 为了方便病人如厕和盥洗, 才隔有比较多的单间吧。 住进病房后马上就有医生来检查,然后根据医嘱,不同部门的检查一个接一个。 因为先生患有肝硬化,全身状况不好,血色素只有正常人的一半,肝肾功能都有问题,医生对他的手术非常慎重, 几乎每天都要做各种检查,验血验尿之外,还做了心电图,X光,查了胸腔,排除其他地方的摔伤可能。 除了医生护士之外,每天还有川流不息的走访者,首先是营养师来了解病情制定合理膳食,然后是一天三顿送餐的食堂员工,每天中午来更换床单被单和病号服的辅佐人员, 来给房间打扫卫生的清洁工人,此外,还有一些督察人员,比如检查医疗器械被单床单等医院财物的, 查核病人身份验明正身的,更令人不可思议的是,每天都有人来督促病人洗澡, 行动不便者还可以得到他们的帮助。独具特色的我认为是“社工”, 他们的具体任务应该就是与病人家属联系沟通。我跟他们多次打交道,因为先生以前住院,几乎每次都需要输血。输血前后都是由社工来通知家属派人去血库献血, 并在献血后登记在案。  墨西哥的市场上是不能自由买卖鲜血的。国家设立了血库(BANCO DE SANGRE, 需要输血的病人可以指派家人朋友前往献血,然后由血库统一管理,把病人所需要的血液或血浆分派到所住医院。一般来说,根据所需要的输血量, 要求派送不同数量的献血者前往献血。最多的一次我找了6个人前往血库。社工会在通知时给我一纸说明书, 上面列有对献血者健康状况的很多项要求,除此之外,在血库抽血之前还有一个血液检查,不合格者需要退换。每个人的血液都是单独包装,上面有献血日期,血型和献血人姓名电话等资料。 正是这种献血方式保障了免费医院的血液供给, 也多次挽救了我先生这样的经常性肝硬化出血者的生命。前面说过最多的一次连续输血六包。也就是说,六个公民为挽救先生的生命贡献了他们的鲜血, 但把他们组织在这条生命线上的正是墨西哥的社会医疗保险制度。这一次同样如此,为了保障手术成功,在确定手术日期后,又给先生输了两包血浆。而我,则再次派送了两名献血者。

 

手术很成功。先生说什么时候做的手术他都不知道,醒来已经在观察室。一天之后,带着医嘱出院,就这样一周的住院结束了,一分钱没花。 也许完全恢复还要假以时日,但危险的时候已经安然度过了。换了是你,能不感激墨西哥社会保险医疗制度吗?

 

我觉得墨西哥人很幸运,因为他们有一个非常了不起的医疗制度,也许它的医疗条件还很差,服务也还有待完善的地方, 但是它最伟大之处,就是给了每个人就医的权利。 对于墨西哥人特别是穷人来说,功在千秋,功不可没。

 

 

 

注:墨西哥的免费医疗保险在理论上说覆盖了全体居住在墨西哥国土上的人民,包括外国人,主要是通过三个体系实施的.可以简单地用中文分别称之为公保(ISSSTE)社保(IMSS)和民保(SEGURO  POPULAR. 我先生属于社保体系。以后有机会详细介绍。

 

 

浏览(4204) (0) 评论(10)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leo 留言时间:2012-02-03 16:15:15
吾弃郎: 你好.谢谢来访和留言.美国的情况我不是很了解,但好像任何医院都不得拒收重症或急诊病人,不管是否有支付能力.如果能做到这一点,这样的医院至少还有人性,还能信奉治病救人的医德.
回复 | 0
作者:leo 留言时间:2012-02-03 16:01:01
幽幽: 让我也和大伙一样这样称呼你吧.
事实上,社保医院多次挽救过我先生的生命,我们没花过一分钱,更不用送红包.虽然在墨西哥这是社保医院的职责所在,但我确实是心存感激.
回复 | 0
作者:leo 留言时间:2012-02-03 15:54:47
马黑:你好.还在等待你和马嫂的罗曼史,你说一周内结束,我可是望眼欲穿啊.
你说得对,就医是基本人权之一, 墨西哥应该是做得比较好的国家,好像在联合国也属于评价较高的国家之一.只是墨西哥本身有很多问题: 腐败,贫富差距很大, 还有非法移民问题,让别人一想到墨西哥都是落后二字, 其实社会保险方面还真不错,在社保局下还有一个建房基金委员会,帮助很多人拥有自己的住房.
回复 | 0
作者:leo 留言时间:2012-02-03 15:46:12
雨露滋润:你好.最近浏览了很多你的文章,真的很佩服你,事业有成,家庭美满,达到了很多人达不到的境界,羡慕不已.
十年以来,我先生从社保医院到私人医院又回社保医院, 折腾了一个来回,说句实话,以我们的经济条件,都觉得私人医院实在招架不住,平均每天2000美元,而且除了病房多个电视设施稍新之外,服务也不比社保医院好多少,所以我们最终选择回归社保医院.
我先生现在属于带病延年一类,心态不错,所以状况比较稳定,套用一句俗话:稳中有升, 略有好转.谢谢你的关心.
回复 | 0
作者:leo 留言时间:2012-02-03 15:30:58
春阳: 我和几个朋友一致认为,墨西哥社会保险医院对于大病急症应该是非常出色的.我这儿主要介绍的是急诊,效率是很高的.但是家庭医院也是预约制,比较慢, 但对于穷人来说,免费就能看病,夫复何求?
回复 | 0
作者:吾弃郎 留言时间:2012-02-03 14:45:49
全民保险方面美国是做得最差的,可是花的钱却比全保的国家多得多。
08 搞了个医改,虽然半死不活的,总还算是个进步,但反对的人那么多!
更令人难以相信的是,反对者中有很多是保守的共和党人士。他们可是“虔诚”基督徒,天天进教堂的。
我也信主,我知道圣经如果能用一个字来概括的话,那就是“爱”,一种爱邻里胜过爱自己的“博爱”。
我常常想,那些反对全民医保者是不是就是圣经里所说的“Hypocrites”?
(当然,这个问题不是一句半句就能说清楚的 --- 以后若有精力或许会试试。)
回复 | 0
作者:幽久桥 留言时间:2012-02-03 11:51:38
换了是我,肯定感激。“它最伟大之处,就是给了每个人就医的权利”!谢谢介绍!
回复 | 0
作者:马黑 留言时间:2012-02-03 10:41:42
我们一直都看不起“老墨”,没有想到墨西哥的医疗体系如此之好。墨西哥并不是富裕发达的国家,能做到这点,美国中国都应该惭愧。Leo大姐说得好,看病就医是最基本的人权之一,人人都应该有权利享受。谢谢介绍!
回复 | 0
作者:雨露滋润 留言时间:2012-02-03 06:23:40
原来leo大姐住在墨西哥啊?谢谢分享那边的情况。让我长见识了。不花一分钱就能看好病,这在美国也办不到吧?祝leo的先生保重。
回复 | 0
作者:春阳 留言时间:2012-02-02 19:50:15
这个还真是没想到。听来的都是墨西哥挺落后的,没想到医保制度这么好。谢谢分享,Leo大姐。
回复 | 0
我的名片
leo
注册日期: 2010-08-14
访问总量: 156,54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访Oaxaca石化瀑布
· 墨西哥自驾游之二:“蝴蝶谷”探幽
· 墨西哥自驾游之一:巴耶德布拉沃
· “中国好声音”第一期里百听不厌的
· 网络骗子截屏之亲历
· 警惕被人盗号以你的名义骗钱
· 美联航拒载中国夫妇事件目击者:
分类目录
【音乐欣赏】
· “中国好声音”第一期里百听不厌的
【开卷有益】
· 我看“步步惊心”
【故乡的记忆】
· 腾讯QQ空间说说一栏让我想起了武
【人生感悟】
· 中国情人节有感
【关于祖父的记忆】
· 祖父逸事之二:参加辛亥革命投身
· 祖父逸事之一:半幅挽联写一生
【古巴游】
· 古巴游(二)
· 古巴游(一)
· 古巴游小诗一首
· 哈瓦那一日游
· 古巴VARADERO 海滩
· 古巴初印象
【海外人生】
· 美联航拒载中国夫妇事件目击者:
· 在墨西哥买车
· 雨后清晨(附照片)
· 乡下的早晨(围脖儿)
· 大雨之我见(围脖儿)
· 真倒霉,又出车祸了,再也不买日本
· 海归海不归: 自作多情太傻,一厢
· 海归海不归:再说几句,
· 海归,海不归:认识自己, 找准位置
· 不归路之二
【愚乐人生】
· 网络骗子截屏之亲历
· 警惕被人盗号以你的名义骗钱
· 40男和20女
【华夏文明】
· 从知识分子缺位看海归海不归
· 中国人不可不知道的知识/转贴
【人生路上】
· 又灵了一次: 我家的老传统新故事
· 大炮的故事
· 回忆一位发小
【青春的回忆】
· 想起了一九六九年的四月一日
· 我在高考前后(二)
· 我在高考前后(一)
【知青生活的回忆】
· 几个错位的小幽默
【感受墨西哥】
· 访Oaxaca石化瀑布
· 墨西哥自驾游之二:“蝴蝶谷”探幽
· 墨西哥自驾游之一:巴耶德布拉沃
· 墨西哥和中国谁更像社会主义?
· 体验全包的墨西哥医疗保险
· 说说几道美味的墨西哥“国菜”
· 七月十五的中国鬼节让我想起了墨
· 墨西哥人过圣诞节前的民俗活动
· 今夜无眠 - 关于墨西哥圣母节
· 几个小故事感受墨西哥人的幽默
存档目录
2016-04-17 - 2016-04-17
2016-02-18 - 2016-02-18
2012-07-16 - 2012-07-24
2012-02-02 - 2012-02-21
2011-11-06 - 2011-11-21
2011-08-07 - 2011-08-17
2011-07-03 - 2011-07-10
2011-06-11 - 2011-06-26
2011-04-03 - 2011-04-28
2011-03-26 - 2011-03-26
2011-01-02 - 2011-01-29
2010-12-02 - 2010-12-16
2010-11-03 - 2010-11-2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