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钟楼散人  
妄评时政,乱弹吉他,秃笔以作文,左嗓以唱歌  
https://blog.creaders.net/u/4571/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从埃及的动荡看美国的外交政策 2011-01-30 06:08:02
几天之内,埃及变成了火药桶。眼看着埃及几大城市火光四起,石块横飞,愤怒民众涌上街头,要求穆巴拉克下台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奥巴马终于有些坐不住了。

其实,埃及早就是火药桶,但美国选择了视而不见。

2009年3月,美国邀请穆巴拉克访问白宫。有人提出质疑:埃及人权纪录恶劣,穆巴拉克怎可做白宫客人?国务卿希拉里答道:这两者毫无关系。

若论专制暴虐,穆巴拉克较之萨达姆,不遑多让。但美国政府将独裁者萨达姆送上绞架,却把独裁者穆巴拉克奉为上宾。原因很简单:萨达姆妨害美国在中东的利益,所以必欲除之而后快;穆巴拉克是美国在阿拉伯世界的最得力盟友,所以任其为所欲为。

不久前,ABC记者问老布什:事实证明,伊拉克并没有大规模杀伤武器,那么,除掉萨达姆是否名正言顺?老布什的回答斩钉截铁:当然名正言顺,因为萨达姆是坏人。

穆巴拉克也是坏人。但这位坏人是美国的密友,所以走不得也哥哥。

如今,盖子捂了二十几年的火药桶终于冒烟起火。不过,坐在火药桶上的穆巴拉克并非孤家寡人,因为还有好朋友奥巴马一旁陪坐。当然,火药桶一旦爆炸,穆巴拉克不免灰飞烟灭,而奥巴马只不过落个灰头土脸。相比在伊拉克、阿富汗的焦头烂额,灰头土脸只算是小意思。

更可能出现的结果是,火药桶不会爆炸。摆在穆巴拉克面前有三条路,一是辞职下野,二是全面实施改革,三是暴力镇压。穆巴拉克年纪虽老,顽骨犹存,想来不会效法突尼斯总统本.阿里,乖乖放权。彻底改革政治经济制度,对穆巴拉克而言,无异自掘坟墓,碍难施行。所以,暴力镇压就成了仅存的一条路。穆巴拉克既有手腕,也有手段,这条路走得通。

如果当真如此,穆巴拉克就是在世人眼皮底下搬演一出反民主的大戏,而且明目张胆,肆无忌惮。

几天前,奥巴马表明了立场:无论如何,埃及是美国的朋友。所以,不管穆巴拉克怎样倒行逆施,美国也是投鼠忌器,难有作为,最多只能用“重新考虑对埃及的15亿美元援助”来遮遮脸面。

然而,美国身为堂堂世界民主自由的旗手,却听任自己的朋友残暴践踏人权,这个脸面岂是几句话、几个钱所能遮掩得了的。

这个脸面是美国的国家形象。国家形象远比所谓“面子”来的深刻。国家形象受损,往往是既伤面子,也伤里子。

这是美国外交政策导致的结果。

汲汲于一时利益的外交政策,必然短视。短视的外交政策,必然会损害国家的根本利益,只争来早与来迟而已。

作为民主世界的领袖,美国制定外交政策时,或许应当多一些公义,少一些功利。否则,美国手中高擎的民主自由大旗,就会透出越来越重的暧昧色调。

1/30/2011
浏览(5455) (0) 评论(2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钟楼散人 留言时间:2011-01-31 22:03:44
令狐兄好。非常惭愧,对埃及局势,我只能发表一点粗浅的看法,如果深入讨论,就力有不逮了。从目前的局势来看,似乎还不像预想的那样悲观。虽然美国和其他国家都表示不会直接干预,但穆巴拉克慑于国际社会的压力,好像不敢贸然镇压,已经指示副总统与各方就改革事宜展开讨论,而且军队也明确表态,不对民众使用武力。有一点值得注意。埃及的副总统一职多年来一直空缺,而几天前穆巴拉克任命情报首脑苏雷曼做副总统。苏雷曼是穆巴拉克的密友。这样,穆巴拉克就有了退路,为安全过渡做好了铺垫,即使最后不得不下野,有苏雷曼支撑,便不至过于狼狈。我觉得,埃及不会变成伊朗。这是目前的事态,供令狐兄参考。
回复 | 0
作者:令狐冲 留言时间:2011-01-31 18:03:35
散人觉得美国有能力解决埃及的难题吗?埃及会成为另一个伊朗吗?
回复 | 0
作者:钟楼散人 留言时间:2011-01-31 04:23:38
多谢阿妞兄指教。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1-01-31 00:57:16
钟楼散人仁兄太客气过谦了。
除了伊朗的伊斯兰革命推翻巴列维,实际上造成伊朗社会的倒退民生国力的凋敝,以及地区和世界的不安之外,巴勒斯坦人选举哈马斯上台,也加剧了中东紧张而不是带来和平稳定,巴人的生存状态也是倒退并非改善。
埃及的民众对穆巴拉克家族的腐败专制的愤怒和反抗完全可以理解。他对于埃及广大民众,可以用虎来形容之,苛政猛如虎嘛。
但是,伊朗的极端宗教以及哈马斯同以色列不共戴天的民族主义,在埃及民众中有很广泛的同情和支持者。因为穆巴拉克在国际外交上一直亲美,也就是坚持跟以色列和平共处,因此反抗穆巴拉克腐败统治的民众,自然可以把怒火迁到美国头上,从而成为反美极端穆斯林并跟以色列不共戴天的强大民粹势力。而领导操控这些民众的,将会是埃及社会的霍梅尼甚至宾拉登这样的狼。他们不但将是对地区和世界和平的威胁,而且绝对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民主力量,也不会对埃及民众带来自由民主和平稳定发展。
当然,俺也认为美国并没有必要死保穆巴拉克,更不能允许他武力血腥镇压民众。而是要尽力引导扶助埃及真正的健康理智民主力量,改革埃及政治社会制度,开创建立和平理性自由透明并有效力的政治机制。可是,这样的理性和平真正健康的民主力量,在埃及非常稀罕,也非常没有力量。
回复 | 0
作者:钟楼散人 留言时间:2011-01-30 23:00:57
谢谢秋的思念留言。
回复 | 0
作者:钟楼散人 留言时间:2011-01-30 22:57:58
多谢阿妞兄留言鼓励。

有两点想向阿妞兄请教。一,以埃及为例,暴烈暴力的反抗,除了被狼咬,会是哪只虎让哪只羔羊灭顶?怎样算是灭顶?二,极端伊斯兰组织的危害之大有目共睹,那么这种扩展到伊斯兰世界之外的危害始于何时?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种结果?

我对这些事的确不清楚,如蒙阿妞兄不吝赐教,当不胜感激。
回复 | 0
作者:钟楼散人 留言时间:2011-01-30 21:33:27
谢谢twalker兄留言和鼓励。

同意你的看法,现在是考验美国决策者智慧的时候。无论为了原则还是为了利益,美国对埃及的局势都不能袖手旁观。不过,美国官员承认,影响穆巴拉克的最强手段只是威胁卡掉经援,而美国对埃及民众的影响力几乎等于零。
回复 | 0
作者:钟楼散人 留言时间:2011-01-30 21:22:59
多谢飞云鼓励。
回复 | 0
作者:km 留言时间:2011-01-30 20:48:27
拉登惹恼中国那是自找死路。中国也不是以色列和沙特政权的后台。为了一个东突他聪明一点的话是犯不着找死的。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1-01-30 19:48:36
哈哈,虎林同志,俺的好问题,您答得一塌糊涂。
俺自问自答:
有条件地支持中共,无条件地反对宾拉登。
而这个条件,就是人民的幸福安宁为第一要旨。
在爆发暴动骚乱之际,最要紧的是尽可能和平地不流血或少流血地平息暴动骚乱,保护普通民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而最根本和重要的是,消除这样的骚乱暴动之源。
宾拉登的极端宗教狂热,是永久长期危害无法估量无法忍受的灾难之源,不能开这个源。
专制的腐败,同样是暴动骚乱之源。而在没有激化暴力冲突之前,尽一切可能和平韧性反对反抗专制,或者在暴乱爆发之时之后,如有可能,推翻暴君和暴政,建立真正民主机制保障国家民众长治久安,是最理想境况。
可是,现实最不理想的是,在穷山恶水朱门酒肉社会,刁民同豪强的恶斗,无论谁赢,吃亏的是良民与和平理想正义志士。
回复 | 0
作者:草莽 留言时间:2011-01-30 19:25:21
感到楼主对事实的了解太不全面。对中东更是不明白。只是跟着一些人做反战状或以反对美国霸权来取宠是可笑的。
美国国务院已经多次声明立场,希望埃及总统顺应民意。但是,不可能直接干预。傻大木的下场不仅仅是源于他独裁,杀害自己国民。而是发动战争其略邻国。否则联合国怎么会制裁他。对于国际事务的随便议论说明人云亦云害人不浅。老夫劝你,有时间多学习历史。
回复 | 0
作者:TigerForest 留言时间:2011-01-30 19:01:08
阿妞提的问题很好。Hehe,如果是新疆穆斯林起来反对中共,当然是要支持Bin Laden。很简单,美国可以做的,中共不可以,因为中共是独裁者。看看中国因为自己的利益支持朝鲜,招来民主教人士的多少谩骂指责?
回复 | 0
作者:km 留言时间:2011-01-30 17:58:01
美国支持独裁多了去,还是知趣也说为妙吧!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1-01-30 14:28:07
楼主好文,淋漓尽致地表达了民主价值的真谛与理念。

但是,痛苦在于理念和现实的冲突。尤其是你这段评论表达得好:

“现在真的很矛盾,一方面希望穆巴拉克的暴政在百姓的反抗中垮台,一方面又知道这只是天真的期盼,而且埃及民众如果坚持反抗,一定会导致大规模流血,而流血换不来自由。所以,只好像你说的那样,希望埃及不要发生惨烈的局面。”

这个矛盾现实是,独裁的专制,必然引发社会的反抗,而且往往是暴力的暴烈的反抗。但是,暴烈暴力的反抗,往往导致放虎咬狼,羔羊仍然灭顶。

并且,虽然埃及人民的怒火主要指向穆巴拉克家族的腐败专制,但是这些燃烧着怒火的民众,也是极端伊斯兰组织的培养基。他们可以将这些羔羊变成红眼公牛,不但对美国是威胁,对包括非洲阿拉伯和中国在内的整个世界也是威胁。

我们可以做一个这样的假设:新疆和全国穆斯林兄弟起来反抗中共暴政,然后宾拉登成为首领。我们支持拉登呢还是中共?
回复 | 0
作者:twalker 留言时间:2011-01-30 12:51:19
散人兄好文。无论从埃及,从美国的角度,和平解决都是太需要了。估计美国政府一定会向埃及军方施加压力。毕竟,不能为了穆巴拉克小集团的利益,而至大义与不顾。或许可以在保全小集团部分利益的前提下,找到一种妥协方案,端看美国如何运筹了。时间是个大因素,拖得越久,越难和平解决。
回复 | 0
作者:飞云 留言时间:2011-01-30 12:28:42
非常赞同!
回复 | 0
作者:钟楼散人 留言时间:2011-01-30 11:53:06
谢谢野云留言评论。

中东的确是世界上最大的热点地区,各种矛盾交织在一起,按下葫芦起了瓢。美国作为对这个地区最有影响力的国家,如果过于明显地奉行双重标准甚至多重标准,就会使本来就很复杂的局面更复杂,更无解。当然,指望一个国家在外交上坚持所谓原则,只是天真的想法,但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从长远来看,为人所嘲讽、所不屑的原则,往往最符合国家的根本利益。

目前美国对埃及的局面,其实有一种无可奈何的感觉。华盛顿邮报昨天报道,美国官员私下议论,美国政府对埃及局势有无力感,手段非常有限。
回复 | 0
作者:钟楼散人 留言时间:2011-01-30 11:37:03
美国对外政策一直存在双重标准问题,9-11以后,这个问题好像越来越严重,越来越明确了。美国政府对外的机会主义,使美国在国际舞台上扮演的角色显得尴尬。

请代向马嫂致意,等着看她的回忆文章。

谢谢马黑兄鼓励。
回复 | 0
作者:钟楼散人 留言时间:2011-01-30 11:24:59
感谢昭君兄的鼓励和留言。

现在真的很矛盾,一方面希望穆巴拉克的暴政在百姓的反抗中垮台,一方面又知道这只是天真的期盼,而且埃及民众如果坚持反抗,一定会导致大规模流血,而流血换不来自由。所以,只好像你说的那样,希望埃及不要发生惨烈的局面。
回复 | 0
作者:野云 留言时间:2011-01-30 11:12:58
中国不是美国的挑战,在相当长时间内还不可能是。

但中东是。中东是世界的蜀:天下未乱蜀先乱,天下已定蜀未定。

中东的普遍动乱标志美国霸权衰落的开始。

中国人未能利用,尚不能(注意不是不想)利用中东,是认知上的残障和战略失误,毛周的“亚非拉”真把两霸折腾得够呛!

美国处理埃及动乱老练深算,值得中国学习!必须学习了!一个小小朝鲜都糊弄不过来,还侈谈什么世界战略?!
回复 | 0
作者:马黑 留言时间:2011-01-30 09:41:41
散人列举的埃及和伊拉克是美国外交政策双重标准毛病最近的也是最能说明问题的两个例子。昨天还在和马嫂议论埃及和美国外交的双重标准问题,散人短小精干的评论就出来了。好文!
回复 | 0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11-01-30 06:44:28
"汲汲于一时利益的外交政策,必然短视。短视的外交政策,必然会损害国家的根本利益,只争来早与来迟而已。"

Ding! Let's hope the worst won't happen in Egypt this time...
回复 | 0
我的名片
钟楼散人
注册日期: 2010-11-17
访问总量: 284,71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漫画漫语(17):占领运动的幸与不
· 世界上智商最高的人答读者问(10)
· 漫画漫语(16):厕纸的道德问题
· 纠结的情仇,夺命的旋律 -- 看《
· 谈谈海外的“汉奸”、“卖国贼”
· 世界上智商最高的人答读者问(9
· 漫画漫语(15):空巢并不是危机
分类目录
【杂感】
· 教皇不敌安全套
· 美国有多少人饿肚子?
· 视死如归的烟民
· 你爸不是李刚
【杂感(二)】
· 奥巴马的勾肩搭背PK胡主席的正襟
· 谁说中国人傻?
· 中国乒乓球的危机
· 感恩节说感恩
【杂感(三)】
· 美女卖醋的玄机
· 刘宾雁的死胡同
· 温总理是好宰相吗?
· 从周立波的堕落看人性的软弱
【杂感(四)】
· 央视大腕们的公费自恋
· 小崔该不该“踢”周立波的“馆”?
· 中国功夫是皇帝的新衣吗?
· 体育专栏作家威尔本
【杂感(五)】
· “虎妈”不可取,“虎”风不可长
· 虎年无虎的悲哀
· 请不要给小敏帮倒忙
· 请不要为马克.吐温整容
【杂感(六)】
· 文明的沉沦与野蛮的进步
· 超级碗之最
· 僵而不死的春晚
· 美国妈妈值得中国妈妈借鉴
【杂感(七)】
· 谈谈海外的“汉奸”、“卖国贼”
· 政协委员向西单女孩叫板:错,错
· 从一位美国老汉的网站看汉字的繁
【时政】
· 诺贝尔和平奖的尴尬
· 请不要欺侮杨淑君
· 上海大火的必然性
· 非暴力主义的局限
【时政(二)】
· 中美将领隔空叫板的含义
· 奥巴马捏软柿子
· 朝鲜是中国的宝贝
· 金正日与泼皮牛二
【时政(三)】
· 中国军事的软肋
· 中国人不怕疯牛病?
· 中国人对诺贝尔奖的爱恨情仇
· 美国人乱了,本拉登笑了
【时政(四)】
· 从埃及的动荡看美国的外交政策
· 对朗朗事件何妨一笑置之
· 从胡主席访美看中美关系:磨刀不
· 朝鲜半岛战云初开
【时政(五)】
· 中国茉莉花难开
· 美国之音的中文广播将成绝响?
· 穆巴拉克辞职不是美国的胜利
· 避免暴力冲突是埃及人民之幸
【时政(六)】
· 温总理的无奈
· 从奥巴马的茉莉花粉过敏症看民主
· 美国政府会被迫关门吗?
· 从阿富汗战争看生命的价值
【影评】
· 舞姿曼妙,情致浓浓 -- 看《红秀
· 黑白分明的世界 -- 看《杀死一只
· 良心的拷问 -- 看《纽伦堡审判》
· 枝瘦叶稀,假花满树 -- 看《山楂
【影评(二)】
· 纠结的情仇,夺命的旋律 -- 看《
· 让世界因你而变得更美好 -- 看《
· 一部不入流的影片 -- 看《让子弹
【漫画漫语】
· 漫画漫语(17):占领运动的幸与不
· 漫画漫语(16):厕纸的道德问题
· 漫画漫语(15):空巢并不是危机
· 漫画漫语(14):女性的战歌
· 漫画漫语(13):如此征求意见
· 漫画漫语(12):老公的小伎俩
· 漫画漫语(11):爸爸给女儿的忠告
· 漫画漫语(10):爸爸和儿子的糊
· 漫画漫语(9):牛爸和虎妈
· 漫画漫语(8):性骚扰的无穷大
【什锦问答】
· 世界上智商最高的人答读者问(10)
· 世界上智商最高的人答读者问(9
· 世界上最聪明的人答记者问(8)
· 世界上智商最高的人答读者问(7
· 世界上智商最高的人答读者问(6)
· 世界上智商最高的人答读者问(5)
· 世界上智商最高的人答读者问(4)
· 世界上智商最高的人答读者问(3)
· 世界上最聪明的人答读者问(2)
· 当今世界智商最高的人答读者问(1
存档目录
2011-11-20 - 2011-11-23
2011-03-03 - 2011-03-09
2011-02-02 - 2011-02-28
2011-01-01 - 2011-01-30
2010-12-01 - 2010-12-30
2010-11-17 - 2010-11-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