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钟楼散人  
妄评时政,乱弹吉他,秃笔以作文,左嗓以唱歌  
https://blog.creaders.net/u/4571/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虎妈”不可取,“虎”风不可长 2011-01-16 05:12:46

妈妈之于孩子,是春日的阳光,是天使的翅膀,是温馨,是关爱,是呵护。明明是妈妈,却冠之以“虎”,听上去透着古怪,有悖常理。事情不拘大小,只要不合常理,就一定是什么地方出了毛病。

在国内,教育资源匮乏,就业前景严峻,加上等级观念严重,攀比之风盛行,于是形成恶性竞争,你死我活。在这种情况下,“虎妈”的产生和存在不但可以理解,而且几乎是势所必然,孩子们则是最大的受害者。

人生不过几十年光景,童年时尽情享受欢乐,成年后为生计奔波操劳,老来颐养天年,这应当是正常的生活轨迹。在中国,由于社会各种积弊已深已久,妈妈们披上虎皮,剥夺孩子们童年的欢乐,让他们早早背负起一副重担,这实在是出于无奈。

到了美国,虎妈们本来可以脱下虎皮,让孩子们喘一口气了。可是,虎妈们已经习惯当老虎,忘记了为母之道。

美国是孩子们的天堂,以玩儿为主,兼学别样。美国羊羔们本来无忧无屡、嬉戏玩耍,突然斜刺里杀出一支由虎妈、虎爸们率领的虎狼之师,虎入羊群,自然是所向披靡。看看美国各大名校校园中那触目皆是的黑头发、黄面孔,就知道虎妈们调教之功的厉害。

俗话说:入乡随俗。然而,虎妈们不但不肯随俗,而且把国内的恶俗带到了美国。在这里,大家本来都在信步缓行,驻目欣赏路边风景,虎妈们却逼着孩子目不斜视,撒丫子疯跑。先是一人跑,再是两人跑、三人跑,最后免不了大家一窝蜂地跑。春花不看,秋月不赏,一心只要比别人先攀到山顶。

其实,住在山麓、山腰,已可丰衣足食,但对虎妈而言,除了山顶,山麓、山腰都不堪做安身立命之所。人往高处走,这是虎妈教育孩子的不二法则。至于什么是“高”,功名利禄往往是唯一的衡量标准,孩子的志趣、爱好、理想,在虎妈眼中都是末节。

一位朋友的女儿,天资聪颖,学业优异,从哈佛毕业后,不理会现成的高薪工作机会,苦练俄语,加入和平队,被派到哈萨克斯坦,每天做大量工作,只领取一点点津贴。这位女孩子觉得生活充实而有意义,她的妈妈则为有这样的女儿而自豪。在虎妈看来,这孩子肯定是疯了,她妈妈肯定是傻了。也难怪,这种幸福和自豪,远远超出了虎妈的理解范围。

幸福欢乐的童年就是孩子的天堂。剥夺孩子现在的天堂,只是期望以此为他们换来日后的天堂。然而,日后的高薪、豪宅、名车只是虚幻的天堂。说它“虚幻”,是因为即使拿上高薪、住上豪宅、开上名车,未必就是进了天堂。

虎妈们不由分说,把自己的幸福观强加给孩子。说到底,长大成人后的多少功名利禄,值得用童年的一段欢乐时光来换取?

有人说,中国的教育优于美国的教育,虎妈们是在给美国教育搀沙子,对美国教育有好处。

谈到教育,我们同胞们首先想到的是数理化。在国内,只要数理化成绩优秀,便可一俊遮百丑。其实,数理化只是教育的一个方面,而且远远不是最重要的方面。对数理化的偏重,同胞们引以为傲,而这恰恰是中国教育的一大弊端,对中国社会的影响极深极广。

若论教育的全面、完整,中国与美国的差距不可以道里计。毕竟,支撑、维系一个社会的最根本因素,是信仰、道德、诚信和与之俱来的制度,而不是算盘珠子、核反应堆、F-22和歼20。

有什么样的教育,就有什么样的人民。有什么样的人民,就有什么样的社会。从一个社会的现状,可以清楚无误地看到这个国家教育的利弊得失。

美国国力的强盛,雄辩地证明了美国教育的成功。美国学生数学能力测试居于末流,遮不住美国科学家获得一百多个诺贝尔科学奖的辉煌。上海学生数学能力测试名列榜首,掩不住中国科学家在本土拿不到哪怕一个诺贝尔科学奖的尴尬。

更重要的是,美国的诺贝尔科学奖不是以牺牲童年的欢乐为代价,而在上海数学尖子的背后,分明可以看到虎视眈眈的虎妈、虎爸们的身影。

有人说,美国的高等教育好,基础教育差。听到这种说法,不由想起一个小故事。某财主羡慕邻家楼房有个漂亮屋顶,于是请来工匠,命其照样打造。工匠动手打地基,财主一看,急了:“我只要最上面的一层,底下的不要!”一颗大树枝繁叶茂,必定根系强健,这是基于常识的判断。

有人说,美国妈妈对孩子偏宽,中国妈妈对孩子偏严,正好取长补短。在美国的环境下,要说中国妈妈偏严,恐怕没有什么问题。既然美国社会稳定,科学昌明,若说美国妈妈偏宽,或许值得讨论。

中国孩子们的童年笼罩在虎妈的阴影之下,已很不幸。如今这片阴影飘洋过海,遮住越来越多的美国孩子们头上那片本应是阳光灿烂的天空,令人不禁感叹。

1/16/2011

浏览(1782) (0) 评论(10)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钟楼散人 留言时间:2011-02-15 03:48:13
谢谢Smelley留言鼓励。
回复 | 0
作者:Smelley 留言时间:2011-02-13 20:28:29
谢谢精彩论述,写的太好了,说到了我的心里。
回复 | 0
作者:钟楼散人 留言时间:2011-01-17 22:57:12
感谢椰子鼓励。

童年的快乐时光是人生的无价之宝。蔡女士为了让孩子专心读书,甚至限制参加课外活动,由此可见她心目中的幸福快乐是多么单薄和苍白。身在美国,妈妈还要亲自为孩子导演一出“失乐园”,是很可悲的。
回复 | 0
作者:椰子 留言时间:2011-01-17 22:04:43
好文章!

“谈到教育,我们同胞们首先想到的是数理化。在国内,只要数理化成绩优秀,便可一俊遮百丑。其实,数理化只是教育的一个方面,而且远远不是最重要的方面。对数理化的偏重,同胞们引以为傲,而这恰恰是中国教育的一大弊端,对中国社会的影响极深极广。”----我对这段话很有共鸣!

童年的快乐,是一生最重要的财富了,谢谢你指出童年的重要性。
回复 | 0
作者:钟楼散人 留言时间:2011-01-17 21:40:50
谢谢百草园的鼓励和留言。
你说得非常好。中国妈妈们不但不应当以蔡女士为榜样,而且应当以她的做法为戒。眼光只盯着藤校,一心只想着将来的高薪厚禄,势必忽略很多更根本的东西。
当然,生存从来都是第一需要,在中国乃至亚洲,长期衣食无着的艰苦生活,或许可以从某种程度上证明父母们那种功利当头的教育子女方式的合理性,但在美国,这种教育方式的弊端之大是显而易见的。美国的孩子们从来都有着宽松的学习环境,但这并没有妨碍美国社会在各个领域的繁荣和昌明。
正像你所说的,爱心、助人、快乐,才是最最重要的。
回复 | 0
作者:百草园 留言时间:2011-01-17 07:51:27
好文,非常赞同你的观点。我的一个朋友的孩子,藤校毕业后,也是去了和平队,现在在非洲,也中国家庭。

Amy Chua的中国妈妈说法太偏激,孩子们进藤校,并不能说明是什么大的成功,如果大家都像她描述的那样去教育孩子,孩子没有了快乐的童年,对他们以后的性格也有非常大的负面影响。人,不应该只是追求学习成绩和拉琴,要让孩子们知道什么的爱心、什么是助人、什么能使他们自己以后的一生开心、又对社会有贡献。
回复 | 0
作者:钟楼散人 留言时间:2011-01-16 21:35:37
多谢欢乐兄的一贯支持和鼓励。国内孩子们点灯熬油地苦学,还有这个班、那个班,真有点儿可怜。
回复 | 0
作者:欢乐颂 留言时间:2011-01-16 21:15:35
哈哈,散人好文笔!“虎狼之师,虎入羊群”,“目不斜视,撒丫子疯跑”那两段最精彩。tiger mom 这个词估计会成为成语。
回复 | 0
作者:钟楼散人 留言时间:2011-01-16 10:21:49
谢谢芹菜的鼓励和建议。
回复 | 0
作者:芹菜 留言时间:2011-01-16 07:04:06
精彩好文。应该贴在童坛。
回复 | 0
我的名片
钟楼散人
注册日期: 2010-11-17
访问总量: 284,73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漫画漫语(17):占领运动的幸与不
· 世界上智商最高的人答读者问(10)
· 漫画漫语(16):厕纸的道德问题
· 纠结的情仇,夺命的旋律 -- 看《
· 谈谈海外的“汉奸”、“卖国贼”
· 世界上智商最高的人答读者问(9
· 漫画漫语(15):空巢并不是危机
分类目录
【杂感】
· 教皇不敌安全套
· 美国有多少人饿肚子?
· 视死如归的烟民
· 你爸不是李刚
【杂感(二)】
· 奥巴马的勾肩搭背PK胡主席的正襟
· 谁说中国人傻?
· 中国乒乓球的危机
· 感恩节说感恩
【杂感(三)】
· 美女卖醋的玄机
· 刘宾雁的死胡同
· 温总理是好宰相吗?
· 从周立波的堕落看人性的软弱
【杂感(四)】
· 央视大腕们的公费自恋
· 小崔该不该“踢”周立波的“馆”?
· 中国功夫是皇帝的新衣吗?
· 体育专栏作家威尔本
【杂感(五)】
· “虎妈”不可取,“虎”风不可长
· 虎年无虎的悲哀
· 请不要给小敏帮倒忙
· 请不要为马克.吐温整容
【杂感(六)】
· 文明的沉沦与野蛮的进步
· 超级碗之最
· 僵而不死的春晚
· 美国妈妈值得中国妈妈借鉴
【杂感(七)】
· 谈谈海外的“汉奸”、“卖国贼”
· 政协委员向西单女孩叫板:错,错
· 从一位美国老汉的网站看汉字的繁
【时政】
· 诺贝尔和平奖的尴尬
· 请不要欺侮杨淑君
· 上海大火的必然性
· 非暴力主义的局限
【时政(二)】
· 中美将领隔空叫板的含义
· 奥巴马捏软柿子
· 朝鲜是中国的宝贝
· 金正日与泼皮牛二
【时政(三)】
· 中国军事的软肋
· 中国人不怕疯牛病?
· 中国人对诺贝尔奖的爱恨情仇
· 美国人乱了,本拉登笑了
【时政(四)】
· 从埃及的动荡看美国的外交政策
· 对朗朗事件何妨一笑置之
· 从胡主席访美看中美关系:磨刀不
· 朝鲜半岛战云初开
【时政(五)】
· 中国茉莉花难开
· 美国之音的中文广播将成绝响?
· 穆巴拉克辞职不是美国的胜利
· 避免暴力冲突是埃及人民之幸
【时政(六)】
· 温总理的无奈
· 从奥巴马的茉莉花粉过敏症看民主
· 美国政府会被迫关门吗?
· 从阿富汗战争看生命的价值
【影评】
· 舞姿曼妙,情致浓浓 -- 看《红秀
· 黑白分明的世界 -- 看《杀死一只
· 良心的拷问 -- 看《纽伦堡审判》
· 枝瘦叶稀,假花满树 -- 看《山楂
【影评(二)】
· 纠结的情仇,夺命的旋律 -- 看《
· 让世界因你而变得更美好 -- 看《
· 一部不入流的影片 -- 看《让子弹
【漫画漫语】
· 漫画漫语(17):占领运动的幸与不
· 漫画漫语(16):厕纸的道德问题
· 漫画漫语(15):空巢并不是危机
· 漫画漫语(14):女性的战歌
· 漫画漫语(13):如此征求意见
· 漫画漫语(12):老公的小伎俩
· 漫画漫语(11):爸爸给女儿的忠告
· 漫画漫语(10):爸爸和儿子的糊
· 漫画漫语(9):牛爸和虎妈
· 漫画漫语(8):性骚扰的无穷大
【什锦问答】
· 世界上智商最高的人答读者问(10)
· 世界上智商最高的人答读者问(9
· 世界上最聪明的人答记者问(8)
· 世界上智商最高的人答读者问(7
· 世界上智商最高的人答读者问(6)
· 世界上智商最高的人答读者问(5)
· 世界上智商最高的人答读者问(4)
· 世界上智商最高的人答读者问(3)
· 世界上最聪明的人答读者问(2)
· 当今世界智商最高的人答读者问(1
存档目录
2011-11-20 - 2011-11-23
2011-03-03 - 2011-03-09
2011-02-02 - 2011-02-28
2011-01-01 - 2011-01-30
2010-12-01 - 2010-12-30
2010-11-17 - 2010-11-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