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钟楼散人  
妄评时政,乱弹吉他,秃笔以作文,左嗓以唱歌  
https://blog.creaders.net/u/4571/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避免暴力冲突是埃及人民之幸 2011-02-02 05:32:42
穆巴拉克宣布,今年九月不谋求连任总统。埃及连日来黑云压城,如今云层后面透出一丝光亮,让人们大大松了一口气。

穆巴拉克执政近三十年,从来都以铁腕治国,而这次面对民众抗议和国际压力,他竟能审时度势,步步退让,先是撤换内阁,现在又宣布不再连任。由此可见,穆巴拉克虽然老辣,却不冥顽,止所当止,也算得是识时务者,对他真要刮目相看了。

现在看来,穆巴拉克几天前任命心腹苏雷曼担任副总统,便是预做铺垫 -- 一旦下野,有老友代为支撑,总不致过于狼狈。副总统职位多年空缺,直到火烧眉毛,穆巴拉克才想起经营第二窟,虽有些临时抱佛脚的味道,但既然肯抱佛脚,就表明已将杀心收起。

尽管穆巴拉克表明不求连任,示威民众仍不依不饶,要求穆巴拉克立即下台,怕的是夜长梦多,所以要毕其功于一役。其实,穆巴拉克自承败势,已经难有作为,留他在台上维持局面,趁此机会整合各派力量,也不失为明智之举.

面对穆巴拉克独裁暴政,反对派联盟可以同仇敌忾,一旦敌人倒地,只剩下盟友们面面相对,便难免另生枝节。四六运动为这场抗议进行了三年组织策划,功不可没。以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巴拉迪为首的改革派在联盟中阵容最强。穆斯林兄弟会多年来饱受欺压,行事低调,然而是组织最为严密的一派势力。各派要想求同存异,统一步调,并非易事。

很多人对穆斯林兄弟会心存疑虑。其实,虽然穆斯林兄弟会的目标是建立神权政府,但这个组织毕竟与哈马斯不同,几十年前就已摒弃暴力手段。而且,埃及的世俗力量强大,只要避免爆发大规模暴力冲突,极端伊斯兰势力就没有张目坐大的机会,埃及就不会变成伊朗。

埃及的抗议活动爆发以来,已有一百多人死于非命。以和平理性的方式过渡权力,避免流更多的血,应是第一要务。

尽管埃及的前途仍然扑朔迷离,但解放广场没有变做天安门广场,已是埃及人民的万千之幸。

2/2/2011
浏览(1289) (0) 评论(20)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钟楼散人 留言时间:2011-02-04 02:02:32
鱼米兄好。

对政治我也是外行,就是说说自己的感想。你说得对,中国需要榜样。

给你拜个晚年。
回复 | 0
作者:鱼米 留言时间:2011-02-04 00:51:21
散人,俺对政治实在外行。读了你的文章很受启发。如果埃及能最后和平所决,也能给中国提供一个榜样。
回复 | 0
作者:钟楼散人 留言时间:2011-02-03 18:09:44
谢谢冠云兄留言评论。

行所当行,止所当止,反对派应该看清进退的分际。
回复 | 0
作者:兰冠云 留言时间:2011-02-03 14:04:52
强烈建议欢乐颂安排他的埃及同事带王丹前往与埃及反对派领袖晤面,劝说他们吸取中国人民民主运动的惨痛教训,见好就收。
回复 | 0
作者:钟楼散人 留言时间:2011-02-03 01:00:52
阿妞兄论得极是。

穆巴拉克或以无心恋战,或以大势所趋,或以军官团不与其同心同德,无论如何,做出退让表示,就算是打开了一扇对话妥协的门,结果反对派硬生生把这扇门劈面关死,不留丝毫余地,完全是一副胜券在握的架势。其实,四六运动、巴拉迪真正能够掌控的力量,不过是分别十万和二十四万左右的脸书网民,怎么竟然如此托大?现在开罗街头一派乱像,局面复又混沌不清了。

鱼死网破并非好的事态,你我都看得清楚的道理,巴拉迪竟似浑然不觉,令人费解。莫非反对派是当局者清,真有毕其功于一役的把握吗?

“如果在解决暴乱骚动时都能够有体面,那么将来才有真正体面的民主和政治。如果是一方完胜,那么将来照样有99% “当选”的独裁总统,民主完败,民主万岁。”完全同意。

谢谢阿妞兄评论。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1-02-02 23:16:14
楼主立意非常好。如果这次骚乱冲突能够和平结局,不但是埃及民众之幸,也是中东和世界之幸。

欢乐颂发了一个很好的“现场采访”,一个刚来美国的埃及青年的描述和看法。

这个小伙子讲的,有一点毋庸置疑:穆巴拉克是个民主旗号下的强权统治者,他的总统选举,恐怕除了第一任确实有相当民意支持,其他都是强权操作(任何真正的民主选举,如果得票率超过90%,就跟萨达姆的99%和金家的150%相近了)。他家族的腐败敛财,埃及社会的两极分化,也是明摆的事实。

他关于穆斯林兄弟会的看法,俺也觉得穆巴拉克和西方的渲染可能太恐怖,但是这个兄弟会并非一个宗教慈善组织,而是渗透到军队的政治组织,相信中情局不会傻冒到真的无事生非,硬要全部采信穆巴拉克。

另外还有一点,反对穆巴拉克的埃及人,并非都反美。这跟六四的学生,并非都是反共分子一样。跟六四也类似的是,六四从头到尾没有任何人任何口号要推翻共产党,只是反官倒反腐败。也像中国一样,穆巴拉克的腐败专权,并非真的只有他一个人一家子极权腐败,那些利益是有一个集团利益均沾的。因为这样的集团利益均沾,穆巴拉克势力盘根错节,甚至树大根深。如果反对派非要一竿子插到底,断掉甚至审判穆巴拉克,全面取而代之,就是鱼死网破。而全面取代的,不会是真正的民主机制,而是穆巴拉克第二,或者“善良的慈善组织”兄弟会。

真正的理想结果,是局势稍微和缓之际,穆巴拉克体面下台走人,立即建立改革埃及的政治机制,比如立法规定总统的限定任期不得连任超过两届等具体可操作的监督制衡机制,然后推举临时总统,开始和平大选。这里,“体面”非常重要。如果在解决暴乱骚动时都能够有体面,那么将来才有真正体面的民主和政治。如果是一方完胜,那么将来照样有99% “当选”的独裁总统,民主完败,民主万岁。
回复 | 0
作者:钟楼散人 留言时间:2011-02-02 21:25:16
这里同意西岸兄的看法。

巴拉迪的立场竟如此僵硬,如此不讲究策略,让人惊讶。现在穆巴拉克甚至还不是落水狗,怎么就敢当成死狗打?巴拉迪近几天的所言所行,完全看不到在国际政治舞台摸爬滚打这许多年后所应有的成熟和老到,倒像是初出茅庐、只知一味蛮干的愣头青(真不愿提吾尔开希的名字)。

穆巴拉克表明不谋求连任,不管出于什么动机,对反对派来说都是一个绝好的契机,挟国际社会大力支持之势,引而不发,整合力量。本是柳暗花明,现在又是山重水复,乱作一团了。

在埃及的问题上,奥巴马再次证明只是绣花枕头。每临重大关头,不但不能驾驭局势,而且看不清局势。穆巴拉克有了表态之后,奥巴马不劝反对派有所克制,徐图妥协,反而火上浇油。对巴拉迪的头脑发热,奥巴马不可辞其咎。
穆巴拉克的支持者乘车队上街与反对派混战,显然是有备而来。一旦酿成大规模骚乱,军队介入,局面就不好收拾了。至少,埃及人民本来不用流这么多血。
回复 | 0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11-02-02 20:08:10
从今天下午BBC报道的对巴拉迪的采访可以断定军事镇压是不可避免了,这厮简直就是个愚蠢到了极点的家伙。
竟然说绝不与穆巴拉克和政府谈判,因为对方没有诚意,不可信。记者暗示了半天,问如果不谈判如何让对方做出让步?这厮竟然巨牛X地说穆巴拉克必须立即下台,没有其他可谈的。
这厮是反对派的谈判代表,政治是妥协的艺术,不论对方是否有诚意,不谈如何bargain?完全是吾尔开希的档次。
剩下的就是革命推翻政府,但你凭什么?有什么实力?
反对派的比较现实的目的应该是要求穆巴拉克在下届大选体面下台,享受一切前总统待遇,即承认其为埃及做出过贡献。既然是要发展不同的体制,就不要对过去的计较,什么审判之类的,let bygones be bygones。
政治改革着眼于保证差额选举,任何政党都可以有候选人,这样不论目前的当权者有什么样的优势,人民也是有选择的可能,使得执政的也不得不走竞选的路子,民主程序就有了雏形。
这种目标是反对派唯一的可能((也是政府在美国的压力下可以接受的),不可能更多。
否则就是动了利益集团的根本,对方只有拼了才可能生存,即便美国和世界也不可能制止,因为如果道德高地就可以取胜,世界上就没有独裁者了。另外历史是强者写的,美国事后不得不重新支持穆巴拉克。
再这样拖下去,以色列摩萨德就会出来捣乱了,替埃及政府打击反对派,到时候政府的镇压是针对“暴徒”。

不过小老大今天的说法,革命就是大家high,当面我们在广场难道不是?
革命是人民的party,谁也不考虑party之后。
这个民主运动注定doom了,就是因为连领头的也就是吾尔开希档次。

另外奥巴马也是愚蠢,不知道如何利用形式reshape US middle east policy,这是一个近十年来没有过的机会,因为过去穆巴拉克是不必须听美国的。希拉里根本就是妇人之见的水平,该说的不说,不该说的乱说,最后等于两边不讨好。

愚蠢。
回复 | 0
作者:钟楼散人 留言时间:2011-02-02 17:14:07
13579aaa:

当局没有镇压,开罗街头却开始两派民众的混战,让局面更加混乱。不过,我还是觉得,穆巴拉克那种秘密警察遍地、动不动把反对自己的人抓起来打个半死的做法不能继续下去。实行民主总是好事。

谢谢讨论。
回复 | 0
作者:13579aaa 留言时间:2011-02-02 15:51:00
钟楼散人说的不算错,反对派上台并不意味着失去国际社会的支持。很多国家资源缺乏,也能搞得不错。资源缺乏的国家也能搞得不错,但前提是要抱准大腿。从被驯养角度说,小国有优势,大国就困难点。埃及从人口来说,不是小国,虽然这三十年一直被驯养,但民生仍然不行,但也就这样了。群众上街捣乱是要什么?大多数人其实是要民生。我的意思是,不管谁上台,从改善民生角度,穆8拉克,穆9拉克我看都差不多。所以您谈埃及人民的万幸,我以为就是别继续瞎折腾了。
回复 | 0
作者:钟楼散人 留言时间:2011-02-02 15:27:19
谢谢13579aaa评论。

反对派上台并不意味着失去国际社会的支持。很多国家资源缺乏,也能搞得不错啊。
回复 | 0
作者:钟楼散人 留言时间:2011-02-02 15:14:06
多谢西岸兄留言评论。

虽然穆巴拉克表态的动机有些可疑,但从抗议活动开始,穆巴拉克一直没有表露强硬立场,而且步步退让,或许这跟军队的立场有很大关系,因为穆巴拉克和军官团毕竟只是相互利用的关系,穆巴拉克对军队不能像中共对军队那样如臂使指。
我觉得,现在的关键因素是反对派联盟的态度。如果一味强硬,逼穆巴拉克立即下台,结果就可能出现鱼死网破的局面,如你所说,民主运动变成骚乱,当局镇压就有了合理性。
穆巴拉克虽是强人,但毕竟年事已高,面对乱局,无心恋战而萌生退意的可能性也是有的,只是要争取时间,把后路安排妥当,不至到时变成丧家之犬。
反对派几天之内迫使穆巴拉克做出不谋求连任的保证,应该可以满意,如果看不清利害关系,只想痛打落水狗,局面就可能失控。
回复 | 0
作者:13579aaa 留言时间:2011-02-02 14:58:31
埃及人民之幸是一开始就别瞎折腾,已经死伤了很多人了,还谈啥之幸?这才几天啊,如果要持续折腾两个月,就算军队不真杀人,死个千八百的一点不稀奇。就算兄弟会或者民主派掌权能怎么样?能改善失业率么?能提高生活水平么?埃及这个破烂地方有什么产业?全是黄沙黄土?几千万人口的国家,唯一算作产业的就是旅游,我看20%几的失业率并不算高。埃及唯一的本钱就是国土的地缘战略地位,最好的出路就是被大国扶持或者说难听点就是包养或者驯养,从这点来说,穆巴拉克做的不错,好歹抱上美国的大腿,呵呵。
回复 | 0
作者:钟楼散人 留言时间:2011-02-02 14:45:02
谢谢好同学阅读留言。

现在的确还有太多不确定因素。希望反对派联盟能拿出政治智慧,依靠国际社会的支持,与当局周旋,避免暴力冲突。
回复 | 0
作者:钟楼散人 留言时间:2011-02-02 14:39:50
谢谢马黑兄留言。

同意你的看法。局势其实已经有了转机,穆巴拉克退让,反对派也做适当退让,应该可以走上和平理性的解决轨道。操之过急,只怕会适得其反。
回复 | 0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11-02-02 12:17:15
从反对派的目标来看,暴力冲突是不可避免的,因为这场运动不是政治的概念,即没有妥协的可能,而是革命,属于你死我活的性质。
穆巴拉克等待不过就是一个可以获得不被国际舆论抨击的镇压理由。
而反对派的不同派别的成分和不实际的运动目标等于为这个借口的出现奠定了基础,最终会有人弄出了格,把民主运动弄成骚乱。
回复 | 0
作者:好同学 留言时间:2011-02-02 12:15:42
下结论为时尚早。
回复 | 0
作者:马黑 留言时间:2011-02-02 09:49:33
暴力流血有时是可以暂时快速的解决问题,但受苦受难最大的总是一般民众。而且会带来恶性的暴力循环。通过对话取得妥协的和平结局永远是最佳的。
回复 | 0
作者:钟楼散人 留言时间:2011-02-02 09:23:52
谢谢多思兄留言。

埃及局势的发展让人感到欣慰,当初非常担心会出现血腥的场面。从突尼斯、埃及、约旦想到中国,令人不禁感慨。
回复 | 0
作者:多思 留言时间:2011-02-02 07:02:51
非常赞同博主的观点---“避免暴力冲突是埃及人民之幸”。今晨从电视新闻里看到,奥巴马昨天表示,“It is my belief that an orderly transition must be meaningful, it must be peaceful and it must begin now”。据说埃及军警上街主要是维持社会治安。一方面表示不愿意向民众开枪,另一方面也动员民众回家。假如埃及的政治危机、民主进程与权力转移能够平和、理性、渐进地解决,真的是埃及人民之万千之幸啊!
回复 | 0
我的名片
钟楼散人
注册日期: 2010-11-17
访问总量: 284,58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漫画漫语(17):占领运动的幸与不
· 世界上智商最高的人答读者问(10)
· 漫画漫语(16):厕纸的道德问题
· 纠结的情仇,夺命的旋律 -- 看《
· 谈谈海外的“汉奸”、“卖国贼”
· 世界上智商最高的人答读者问(9
· 漫画漫语(15):空巢并不是危机
分类目录
【杂感】
· 教皇不敌安全套
· 美国有多少人饿肚子?
· 视死如归的烟民
· 你爸不是李刚
【杂感(二)】
· 奥巴马的勾肩搭背PK胡主席的正襟
· 谁说中国人傻?
· 中国乒乓球的危机
· 感恩节说感恩
【杂感(三)】
· 美女卖醋的玄机
· 刘宾雁的死胡同
· 温总理是好宰相吗?
· 从周立波的堕落看人性的软弱
【杂感(四)】
· 央视大腕们的公费自恋
· 小崔该不该“踢”周立波的“馆”?
· 中国功夫是皇帝的新衣吗?
· 体育专栏作家威尔本
【杂感(五)】
· “虎妈”不可取,“虎”风不可长
· 虎年无虎的悲哀
· 请不要给小敏帮倒忙
· 请不要为马克.吐温整容
【杂感(六)】
· 文明的沉沦与野蛮的进步
· 超级碗之最
· 僵而不死的春晚
· 美国妈妈值得中国妈妈借鉴
【杂感(七)】
· 谈谈海外的“汉奸”、“卖国贼”
· 政协委员向西单女孩叫板:错,错
· 从一位美国老汉的网站看汉字的繁
【时政】
· 诺贝尔和平奖的尴尬
· 请不要欺侮杨淑君
· 上海大火的必然性
· 非暴力主义的局限
【时政(二)】
· 中美将领隔空叫板的含义
· 奥巴马捏软柿子
· 朝鲜是中国的宝贝
· 金正日与泼皮牛二
【时政(三)】
· 中国军事的软肋
· 中国人不怕疯牛病?
· 中国人对诺贝尔奖的爱恨情仇
· 美国人乱了,本拉登笑了
【时政(四)】
· 从埃及的动荡看美国的外交政策
· 对朗朗事件何妨一笑置之
· 从胡主席访美看中美关系:磨刀不
· 朝鲜半岛战云初开
【时政(五)】
· 中国茉莉花难开
· 美国之音的中文广播将成绝响?
· 穆巴拉克辞职不是美国的胜利
· 避免暴力冲突是埃及人民之幸
【时政(六)】
· 温总理的无奈
· 从奥巴马的茉莉花粉过敏症看民主
· 美国政府会被迫关门吗?
· 从阿富汗战争看生命的价值
【影评】
· 舞姿曼妙,情致浓浓 -- 看《红秀
· 黑白分明的世界 -- 看《杀死一只
· 良心的拷问 -- 看《纽伦堡审判》
· 枝瘦叶稀,假花满树 -- 看《山楂
【影评(二)】
· 纠结的情仇,夺命的旋律 -- 看《
· 让世界因你而变得更美好 -- 看《
· 一部不入流的影片 -- 看《让子弹
【漫画漫语】
· 漫画漫语(17):占领运动的幸与不
· 漫画漫语(16):厕纸的道德问题
· 漫画漫语(15):空巢并不是危机
· 漫画漫语(14):女性的战歌
· 漫画漫语(13):如此征求意见
· 漫画漫语(12):老公的小伎俩
· 漫画漫语(11):爸爸给女儿的忠告
· 漫画漫语(10):爸爸和儿子的糊
· 漫画漫语(9):牛爸和虎妈
· 漫画漫语(8):性骚扰的无穷大
【什锦问答】
· 世界上智商最高的人答读者问(10)
· 世界上智商最高的人答读者问(9
· 世界上最聪明的人答记者问(8)
· 世界上智商最高的人答读者问(7
· 世界上智商最高的人答读者问(6)
· 世界上智商最高的人答读者问(5)
· 世界上智商最高的人答读者问(4)
· 世界上智商最高的人答读者问(3)
· 世界上最聪明的人答读者问(2)
· 当今世界智商最高的人答读者问(1
存档目录
2011-11-20 - 2011-11-23
2011-03-03 - 2011-03-09
2011-02-02 - 2011-02-28
2011-01-01 - 2011-01-30
2010-12-01 - 2010-12-30
2010-11-17 - 2010-11-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