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钟楼散人  
妄评时政,乱弹吉他,秃笔以作文,左嗓以唱歌  
https://blog.creaders.net/u/4571/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从奥巴马的茉莉花粉过敏症看民主的局限性 2011-02-28 07:31:37

日前在北京王府井大街,中国当局搬演了一出辣手摧花的好戏。

这花便是茉莉花。

细究起来,说是辣手摧花,其实根本无花可摧。只为海外某网站一个帖子,便闹出天大的动静,又是警察、警犬,又是围栏、洒水车,如临大敌。

有人会问:这未免有些反应过度吧?不,丝毫也不过度。中国当权者是过来人,深谙“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道理。对他们而言,茉莉花就是断魂草,将其扼杀在萌芽状态犹嫌不足,而且务必让它根本得不到生根发芽的机会。

中国是一党专制国家,这种态度恰合应有之义。

美国是世界民主阵营的旗手,对待象征民主自由的茉莉花,想必应是掬之护之赏之爱之吧?然而,情况并非如此。

自从中东爆发茉莉花革命以来,美国总统奥巴马如同患上茉莉花粉过敏症,百般的不舒服,万般的不自在。穆巴拉克是老牌独裁者,却是美国的老朋友。面对埃及人民反对独裁暴政的抗议浪潮,奥巴马完全不知所措,对埃及局势的态度一日三变,毫无原则立场可言。

也是合该奥巴马倒霉。好不容易盼到埃及局势稍定,利比亚又闹将起来。虽说卡扎菲不是老朋友,而是老对头,但茉莉花终归还是茉莉花。于是,奥巴马的茉莉花粉过敏症状复发如仪,立场首鼠两端,每日只打几句不痛不痒的官腔,眼看着千百利比亚抗议者流血牺牲,闭口不提孤立,不提制裁,不提禁飞区,情愿让法国出头,代表民主世界为利比亚人民仗义执言。直至日前看到卡扎菲大势已去,奥马尔这才勉强表态:卡扎菲应当下台。

说起来,奥巴马的这种表现无可深责。他身为美国总统,首先要维护美国的国家利益。假设奥巴马高擎民主自由大旗,登高一呼“茉莉花万岁”,中东乃至世界各国人民纷纷响应,美国的专制朋友们纷纷倒台,美国利益因此而受到侵害,那么,奥巴马固然尽了世界民主阵营旗手的本分,却有失美国总统的职守。

民主制度是个好东西,它使人民的利益得到最大限度的保护。然而,民主的好处往往仅限于一国国境之内,它只维护本国人民的利益,却不维护别国人民的利益。

民主自由原则在一国国内是实在的东西,但到了所谓“世界民族之林”,就只是空泛的口号而已。

人性靠不住,所以需要民主制度加以制约。在国际社会,道义良心同样靠不住,同样需要制度加以制约。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都是建立国际民主制度的尝试,可惜约束力有限,距离完善成熟还差十万八千里。

美国是民主国家,只要大多数美国人民不反对入侵伊拉克,联合国就挡不住美国入侵伊拉克。中国是一党专制国家,只要中共不反对侵犯知识产权,世界贸易组织就挡不住中国侵犯知识产权。

就某种意义而言,奥巴马的茉莉花粉过敏症的病根,或许就在于民主的局限性吧。

2/28/2011

浏览(3436) (0) 评论(35)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钟楼散人 留言时间:2011-03-01 22:40:17
谢谢MustaphaK兄留言评论。
回复 | 0
作者:MustaphaK 留言时间:2011-03-01 18:08:50
哈哈钟楼兄, 你说对了,

“百家争鸣”的西方媒体对事件的报道大同小异,对事物的各种“完全不同” 的看法也是“大同小异”,就因为“只有一个事实”,就是西方媒体话那么多功夫本钱,使你相信的这普天之下,唯一的西方嘴里的“事实”

你看,你这不就完全了解了西方媒体的操作了吗?

谢谢回复。
回复 | 0
作者:钟楼散人 留言时间:2011-03-01 17:27:08
谢谢MustaphaK兄留言评论。

对于西方媒体的操作,我的确很不了解,不过依照感觉和常识判断,似乎不会是财团和政府的传声筒。如你所说,各主流媒体对事件的报道大同小异,我想这或许正是媒体报道事实的佐证,也就是说,并非事先谋求口径一致,而是因为只有一个事实,所以事后报道也就基本一致。

谢谢讨论。
回复 | 0
作者:钟楼散人 留言时间:2011-03-01 17:04:55
谢谢鄙视五毛留言评论。
回复 | 0
作者:钟楼散人 留言时间:2011-03-01 16:55:58
谢谢马黑兄的鼓励和评论。

非常同意你所说的两点。自从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以来,对第二点的感受尤其深切。我几年前参加过反战游行,街对面就是支持战争的民众,声势浩大,指着我们这边高声怒骂,气氛很火爆。如果不是警察骑着高头大马震慑,说不定会发生冲突。平日接触到的美国人,大多数都很理性友好,但谈到阿战伊战,有时就会变颜变色。美国老百姓过去反对越战,现在反对阿战伊战,似乎并不是出于公义之心,而只是觉得得不偿失。

每个人都会说,自己抱有民主、自由、平等的理念,但事实证明这靠不住。就像你所说的,美国的制度是反映民意的制度,但一旦事关美国的国家利益,民意中的自由平等成分就大大淡化了。
回复 | 0
作者:MustaphaK 留言时间:2011-03-01 16:15:51
钟楼兄,

你可能觉得 "媒体若要欺瞒世人,必须永远保持口径一致,在百家争鸣的西方传媒界,这一点似乎不具可操作性。” 。

其实西方主流媒体相当划一,口径一致得很,只是程度上稍有深浅的区别。至于个别的小型媒体更是边缘化的东西,没有听众。如果偶尔有一两条漏网之鱼,更能作为媒体开放的伪证。

这就像中国大陆,你看大大小小的商店地摊上成千上万的杂志刊物,看上去百家争鸣得紧,其实呢? 韩寒在中国网上瞎说不难,可是他试图在大陆出一本杂志,为何就会有各种“不凑巧”的事接连发生,让他自动放弃?

这种控制媒体(特别是印刷媒体)的事,看上去难,实际操作上是最容易的。因为宣传反宣传的技巧多种多样,最重要的散播渠道在当局手里。这又是一个“民主”和“集权”的相似之处。
回复 | 0
作者:钟楼散人 留言时间:2011-03-01 16:14:49
多谢皇城根儿指点,使我受益很多。再谢。
回复 | 0
作者:钟楼散人 留言时间:2011-03-01 16:05:56
多谢li15分享。
回复 | 0
作者:MustaphaK 留言时间:2011-03-01 15:08:33
鄙毛同志,

这博客在导读上两天了,你最后一刻偷偷摸摸跑来这里放个屁逃开做啥? 是不是五毛行径?

布什用假情报攻打伊拉克这是事实。但是这一事实在伊战开打一年之后就大白天下,为什么还要继续打下去?不是有爱党的人士认为是为了石油美元吗?对啊, 你既然也明白了这个道理,是不是也是“爱党的人士”。 哈哈!

但对美国人和美国的利益不坏啊---前提是如果得大于失的话。就好比中国以美色和金钱到处派间谍,尽管手段卑劣,为的是祖国的强大,中国人民会反对吗?

奇怪啊, 你刚才还在“谢谢楼主苦口婆心说明“人人平等”和“国国平等”的基本概念。” 怎么一看到利益马上变脸,说“欺负弱小在国际上没有道义,对美国人和美国的利益不坏啊---前提是如果得大于失的话。”

这可能就是民主的两面三刀不要脸的地方。普世多有象“鄙毛”这样的无耻之徒, 而这个两面三刀不要脸的民主价值就是这样“普世”的。

---------------------
还有撤兵问题,依然在按计划逐步进行中,有何不妥?

没啥不妥啊, 就象杀人, 杀人速度已经放慢,从每天杀100个按计划逐步放慢到每天杀20个。后来发现不能减的太快否则会死的,放慢了节奏。

没啥"不妥"啊。 哈哈哈哈!!
回复 | 0
作者:鄙视五毛 留言时间:2011-03-01 10:52:12
谢谢楼主苦口婆心说明“人人平等”和“国国平等”的基本概念。其实只要智商正常,大家都懂的,只不过某些“爱国”的同志们故意搅浑水。

MustaphaK同志,布什用假情报攻打伊拉克这是事实。但是这一事实在伊战开打一年之后就大白天下,为什么还要继续打下去?不是有爱党的人士认为是为了石油美元吗?

欺负弱小在国际上没有道义,但对美国人和美国的利益不坏啊---前提是如果得大于失的话。就好比中国以美色和金钱到处派间谍,尽管手段卑劣,为的是祖国的强大,中国人民会反对吗?

还有撤兵问题,依然在按计划逐步进行中,有何不妥?你本来计划减肥的,后来发现不能减的太快否则会死的,放慢了节奏,这算不算失言呢?

你是不管三七二十一,一切为了反民主,这才是你的核心使命。
回复 | 0
作者:马黑 留言时间:2011-03-01 09:34:44
散人:
昨天给你留言了,今天一看怎么消失了,再留一次。

这是一篇好文,写出了我长久想说的话。我好长时间一直有同感,美国的民主机制只是对内。本来外交是内政的延长,但美国的外交政策是国家利益优先,很少受民主理念的指导和民主机制的监督。我想主要原因至少有两个:第一,美国的国家制度本身规定了外交是总统的特权,很难受到国会的监督。第二,外交领域的问题离一般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比较远,老百姓不是到了很严重的时候是不会从国会总统的选票上去反映自己的不满的。也正因为这样,美国在外交上会有很多愚蠢的决策,很长时间得不到纠正。
回复 | 0
作者:皇城根儿 留言时间:2011-03-01 07:42:04
哈哈~普世价值是信念的概念。民主制度是这个信念的制度化或现实化。这是完全两个不同的概念。众多的国人,尤其像华山或西岸这样的估计这辈子是搞不懂了。下辈子有希望吗,好像也玄。

同理,读者以为,作者的议论“从奥巴马的茉莉花粉过敏症看民主的局限性”也存在这样一个概念误导,那就是把民主的普世价值观和民主体制的等同。

民主的普世价值观的概念是人们“相信”民主体制一定优于集权体制。因为它是符合人性的一种体制。所以它是普世的。

但人们相信这个民主的价值并不等同于也绝不等同于一定要有某个特定的或强迫方式在某个范畴和时间框架里去实现它(制度化)。以英美为代表的西方民主的制度化用来近半个世纪的时间。这意味着把一个信念变成一个现实是长期不懈的行动(奋斗)的结果。

另外,以“国”为界限的民主制度的建立是基于“人人平等”这个人性概念的。但以“世界”为界限的民主制度的建立所面临的问题则是它无法基于“国国平等”这个“国性”概念。因为国与国之间不是人性的概念,而是政治的概念。所以它的“平等价值”不能,也不应当通过人性的平等价值体现出来。

目前“国与国的平等”价值观是通过联合国这样一个政治体制体现出来的。显然,联合国的政治体制远不同于国家的政治体制。所以不能也不应该简单地用国家的民主或专制概念去套。

所以,人们一定要小心格外的小心“人人平等”和“国国平等”的基本概念上的差别。

换句话说,普世价值者相信“人权”是普世的。就是无论在什么国家体制下,人都有其做人的基本权利。但相信人权的普世不等同于也相信国权的普世。

当然,“国权”是不是普世,要不要平等,是完全不同的话题。作者愿意的,可以开专题讨论。

----多谢读者提供这样一个机会让人们可以把一些基本的概念问题理清楚。
回复 | 0
作者:li15 留言时间:2011-03-01 07:38:30
Politics is the art of preventing people from taking part in affairs which properly concern them.

Paul Valery (1943)
回复 | 0
作者:钟楼散人 留言时间:2011-03-01 06:26:48
谢谢华山留言评论。

好处不出国门,正是民主制度的缺陷。美国之于埃及人民,大英帝国之于中国人民,都是把本国利益置于道义原则之上,前者是任人受害,已不可取,后者是主动害人,更应谴责。从另一方面看,明明利益攸关,美国也不能明目张胆站在专制者一边,而英国现在也不能再重复一百多年前的做法。这或许不能不说是一种进步。

民主虽不完善,但与专制相较仍有优势。我想,民主的普世价值或许是在这里吧。

谢谢讨论。
回复 | 0
作者:钟楼散人 留言时间:2011-03-01 05:58:27
谢谢MustaphaK兄留言。

民主制度存在缺陷,所以出现了你指出的种种弊端,如出兵伊拉克,如关塔纳摩湾,等等等等。所有这些,都证明民主制度并不完美。但如把民主制度与专制制度做一比较,则优劣判然。民主带来的是弊病,专制带来的则是灾难。民主制度的缺陷有修正的机会,专制制度则不具有这点余地。

至于西方媒体受财团操纵,代政客行骗,这恐怕只是一种推测吧。民众即使鲁钝,但总不致一直任人欺哄。再者,媒体若要欺瞒世人,必须永远保持口径一致,在百家争鸣的西方传媒界,这一点似乎不具可操作性。

“你看那些穆斯林国家,不能吃猪肉,不能喝酒, 不能嫖娼, 不能赌博,养了一帮子小孩,不搞革命他们还不如去死呢。”虽然不同意你的说法,还是忍不住乐了。

谢谢讨论。
回复 | 0
作者:华山 留言时间:2011-03-01 04:52:09
同意作者的客观分析。

“民主制度是个好东西,它使人民的利益得到最大限度的保护。然而,民主的好处往往仅限于一国国境之内,它只维护本国人民的利益,却不维护别国人民的利益。"

说得太好了!这应该是万维所有各派的共识。这种观点的另一表达就是西岸的”普世价值不过国界”。

问题是在下面,这种观点本身是否无可厚非?

鸦片战争时期,大英帝国自己不许国人吸食鸦片,却用坚船利炮轰开中国大门,强行向中国输入鸦片。这站在英国立场上当然无可厚非,但对中国人来说,还是无可厚非的吗?

这样看来,右派倒是非普世的,而非右派到是普世的了,因为他们出国多年,正在学会用超越国界的眼光来判断是非标准。
回复 | 0
作者:MustaphaK 留言时间:2011-03-01 01:57:24
散人兄所说不无道理,

可能民主和专制都已出现某种异化,目前还不到相互易位的地步。不过我看也不远了。

美国人受到政客的欺骗,伊拉克战争只不过是冰山一角。其实西方被财团垄断的媒体,起到的就是延长这些欺骗的作用。

在西方大众会以为媒体不完全是政府喉舌,所以是“独立”的。其实西方的媒体同西方的政府一样,是受财团操纵的。媒体是在帮助财团, 而不是公众在“监督”政府。

这种模式就是假象。所以能隐瞒则隐瞒, 曝光了便干脆‘透明’,透明了也没关系,因为还是继续干下去,你又能如何?

就象伊拉克‘撤军’这个谎话一样。12 万占领军, 怎么能说是‘已经撤军’? 但没关系,有谁还会刨根问底? 比如关塔纳姆,说好了要关的, 有没有关? 所以说, 言不必行,行不必果,说得好听,结果还是一样的。 所有的“监督”,“透明”,‘制衡’都是说给轻信的人听的。就从事情的结果来看,谁说西方民主和专制集权有任何区别?

选民的意向有什么用?选民当初选民主党是为了什么?是为了在伊拉克留下12万军队? 还是为了让关塔纳姆继续开下去? 这些议员的去留,给他们带来任何改变吗? 国会的意向决定政府的政策能否得以实施, 但是如果你选上来的两个政府的政策差不多的话,国会的意向又有什么关系?我想,美国民主制度在维持的就是这个“大体(不变)”。

如我所说的那样,共党现在之所以纵容娼赌毒,是为了让老百姓沉湎于酒色财气而不闹革命。这就是共党跟西方学来的一套。你看那些穆斯林国家,不能吃猪肉,不能喝酒, 不能嫖娼, 不能赌博,养了一帮子小孩,不搞革命他们还不如去死呢, 你说对吗?

谢谢回复。
回复 | 0
作者:钟楼散人 留言时间:2011-02-28 22:57:22
谢谢li15留言。
回复 | 0
作者:钟楼散人 留言时间:2011-02-28 22:50:54
谢谢13579aaa留言评论。

穆巴拉克和本阿里之所以没有大开杀戒,是因为没有掌控军队,而不是自认没有涉及美国的核心利益。巴林涉及美国的核心利益,利比亚没有涉及美国的核心利益,但都开了杀戒。美国对所有这些中东国家民众抗议的态度,虽然稍有不同,但基调都是观望。

假如沙特闹起革命,奥巴马头疼归头疼,但想来决不敢当反革命。奥巴马机敏而无原则,到时恐怕并无绝活儿可亮,一如面临埃及革命之状。

谢谢讨论。
回复 | 0
作者:钟楼散人 留言时间:2011-02-28 22:20:10
谢谢欢乐兄评论。

保持低调是好事,但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模棱含糊,则不是好事,如果是因为牵涉自身利益而模棱含糊,就更不是好事。
回复 | 0
作者:钟楼散人 留言时间:2011-02-28 22:09:49
谢谢MustaphaK兄留言评论。

世界在变,随着各种观念、思潮、体制的相互冲击和交融程度越来越深,范围越来越大,世界也变得复杂,诚如你所说,民主和专制都会出现某种异化,但我觉得还远远不到相互易位的地步。

从已知的信息判断,多数美国人之所以支持发动伊战,确实是受到政客的欺骗。但靠着监督、透明、制衡的基本机制,这种欺骗不能持久。所以,美国的各项基本国策终归要体现民意,虽然会因你指出的那些缺陷,这种体现会有或多或少的滞后。
无论如何,选民的意向决定议员的去留,而国会的意向决定政府的政策能否得以实施。我想,美国民主制度的这个“大体”还是在维持的。

我同意丘吉尔的那句话:民主制度绝不是完美的制度,但它是我们所能有的最好的制度。

假如中共真如你所说的那样,现在之所以纵容娼赌毒,是为了让老百姓沉湎于酒色财气而不闹革命,那实在是很不可取的做法,与民主的真谛相去甚远。

谢谢讨论。
回复 | 0
作者:li15 留言时间:2011-02-28 18:32:28
seewhy9 said well, but 恐怕不是文化而是利益吧。利益! 利益是永恒的; 其他都是可变的。
回复 | 0
作者:13579aaa 留言时间:2011-02-28 17:32:00
花粉过敏症和民主无关。民主的理念是好的,关键是操纵民主的人或利益集团。国家就是一个个的利益集团。埃及,利比亚这些地方,奥巴马吞吞吐吐也就罢了,还没涉及核心利益。巴林民主,就不好玩了,因为第五舰队司令部和基地在那里,所以美国的好朋友,邪恶的巴林反革命政权敢大开杀戒,可怜巴林茉莉花们致死不知,民主选错了地方。如果沙特爆发革命,奥巴马才真会剧烈头疼了。我看下面民主革命茉莉花就快到沙特了,或者说早晚一天要到沙特。到那个时候,奥巴马或者别管哪个倒霉的美国总统,就要拿出点绝活,亮出点真本事来了,那才是对美国总统是革命的还是反革命的一个严峻考验。
回复 | 0
作者:欢乐颂 留言时间:2011-02-28 16:57:06
其实话说回来,还是低调些好,把自己的事儿搞好比什么都好。也符合奥巴马一贯的humble风格。

另外也为seewhy9网友的留言叫个好,深有同感。
回复 | 0
作者:MustaphaK 留言时间:2011-02-28 16:18:11
散人兄,

某认为这个世界在变的,而且变得很快。民主的本质会变得专权,专权本质呢,也会变得民主。你可能觉得这不可思议,但就用你这两个例子便能见一斑。

当初美国发动伊战,美国人多数支持,但这是因为多数人受了少数人的欺骗。 从理论上来说,这不可能,因为民主制度有透明度,有监督, 有制衡。这些机制从理论上来说,使得少数人无法控制多数人的意愿。但事实如何呢,咱们都看到了。有道是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检验结果如何?

美国在阿富汗伊拉克并没有太多伤亡,损失的是声望和钱财。声望,世界上反美声势巨大。钱财,美国现在举国破产,你能说“美国国会要对选民负责” 吗?现在这种情况,无论在“大体上”“小体上”都是过不去的,可是,你看得到任何一个人出来负责吗?

所以,不是民主有缺陷,而是民主本身就是最大的缺陷。

你觉得,“如果中共下定决心做某件事,就可以做成,比如解放初期的禁毒禁娼,再比如前些年对法轮功的取缔,都是一杆子插到底,利利索索,没有商量的余地。”

可是,到了今天,情况又变了。你觉得为何共党如今不再“禁毒禁娼禁赌”了? 很简单,这是民意,老百姓喜欢吃喝嫖赌,酒色财气啊,你把这个不留余地的禁了,他们没事干了,还不是跟你搞革命?这就是“民意”能够左右集权为百姓带来立竿见影的好处,而民意却无法通过毫无意义的“选举”这根无效杠杆来控制“民主”。这也就是为何大部分美国人并不参选。 没用的事,做它干什么?

因此,集权比“民主”更能代表民意。看来还是名字起倒了。 哈哈!
回复 | 0
作者:钟楼散人 留言时间:2011-02-28 15:50:15
多谢MustaphaK留言评论。

当初美国发动伊战,美国人多数支持,后来看到损失过大,支持者才转为少数。说到底,美国国会要对选民负责。没有钱,战争就无法继续。美国在伊拉克还有驻军,但毕竟也要撤了。民主制度有缺陷,不能和民意丝丝相扣,但大体上总要过得去。

我觉得,如果中共下定决心做某件事,就可以做成,比如解放初期的禁毒禁娼,再比如前些年对法轮功的取缔,都是一杆子插到底,利利索索,没有商量的余地。我想,集权的优势不在于“民主”,而在于效率。

谢谢讨论。
回复 | 0
作者:钟楼散人 留言时间:2011-02-28 15:24:06
多谢seewhy9再次留言。

钱先生是一代鸿儒,眼界见识自然不是我辈可比。我大约正如你所说的那样,只捡起一粒沙,而钱先生则已见尽沙滩。

对于世界的现状,我和你有同感。人性不可信赖,只有逐渐完善制度,前途才有希望。趋利避害是人的本性,我想人类总不致自寻死路吧。同舟共济是唯一出路,非常同意。

从贝九中,倒是能够体会到一点天人合一的味道。

谢谢讨论。
回复 | 0
作者:MustaphaK 留言时间:2011-02-28 15:12:44
“美国是民主国家,只要大多数美国人民不反对入侵伊拉克,联合国就挡不住美国入侵伊拉克。中国是一党专制国家,只要中共不反对侵犯知识产权,世界贸易组织就挡不住中国侵犯知识产权。”

这话可以商榷。

美国是“民主”国家,即使大多数美国人民反对入侵伊拉克,也挡不住总统派兵入侵伊拉克。 即使现在大多数美国人民急切希望从伊拉克撤军,美国至今还有5玩常规军和7万雇佣军驻扎伊拉克。

这就是民意对“民主”的无可奈何。

中国是一党专制国家,但即使中共反对侵犯知识产权,广大中国人民也不会睬他。广大中国人民需要看免费美国电影,使用免费美国软件。“一党专制” 有什么用? 更不用说“世界贸易组织” 了。

这就是民意对“集权”的制约。

由此可见,“民主”其实是专权,而“集权”才是民主,你说对吗? 哈哈!
回复 | 0
作者:seewhy9 留言时间:2011-02-28 14:26:07
博主何用客气,我也只是沙滩上捡沙粒的小不点。

我想,博主比较多想到的是近百年或数百年的世界史,钱先生可能更多的是往回看数千年。衡量的角度有些区别。

每想到这世界的不和,心疼之余,往往甚至趋于绝望。想来想去,如果我们真的心中不能抱定这个世界可以并且一定有更好的前途,那我们的生活不竟是充满了灰色?

如果我们希望并相信我们的孩子和孩子的孩子都会有更好的日子过,那么我也只有寄希望,全世界早早晚晚(当然是越早越好)终究必须认识到,全世界只有一个天,一个地球,一个人类。同舟共济是唯一的出路。

其实我也很看重西方文化,其中包含这样“四海之内皆兄弟”的哲理也是非常丰富的。仅举一个小小的例子,如贝多芬的第九交响乐,每次听,都觉得有希望。
回复 | 0
作者:钟楼散人 留言时间:2011-02-28 13:49:38
谢谢seewhy9留言并送钱穆先生的文章。

读了钱先生的文章,很受启发。我觉得,“天人合一”观似乎更像是一种美好理想,可望而不可即。钱先生说,西方文化一衰则不易再兴,中国文化屡仆屡起,绵绵数千年不绝。但从历史上看,似乎西方文化的进步轨迹非常明显,除旧布新,因而带动了世界文明的进步。中国文化固然延续数千年,但竟像是在原地踏步,每有稍许变化,都是在西方文化的引领、推动下实现,虽不情愿,但不得不为。将天命与人生融为一体,将一己之利融入天下之利,好虽然好,岂可得乎?美国眼下面临的是理念与利益的矛盾,秉持天人合一观的中国学者,大约数千年来都面临着理念与实际的矛盾吧。

我学识浅陋,天人合一观“其义宏深”,本不应是我有资格讨论的,以上写的一点看法可能根本不着边际,让您见笑了。
回复 | 0
我的名片
钟楼散人
注册日期: 2010-11-17
访问总量: 284,71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漫画漫语(17):占领运动的幸与不
· 世界上智商最高的人答读者问(10)
· 漫画漫语(16):厕纸的道德问题
· 纠结的情仇,夺命的旋律 -- 看《
· 谈谈海外的“汉奸”、“卖国贼”
· 世界上智商最高的人答读者问(9
· 漫画漫语(15):空巢并不是危机
分类目录
【杂感】
· 教皇不敌安全套
· 美国有多少人饿肚子?
· 视死如归的烟民
· 你爸不是李刚
【杂感(二)】
· 奥巴马的勾肩搭背PK胡主席的正襟
· 谁说中国人傻?
· 中国乒乓球的危机
· 感恩节说感恩
【杂感(三)】
· 美女卖醋的玄机
· 刘宾雁的死胡同
· 温总理是好宰相吗?
· 从周立波的堕落看人性的软弱
【杂感(四)】
· 央视大腕们的公费自恋
· 小崔该不该“踢”周立波的“馆”?
· 中国功夫是皇帝的新衣吗?
· 体育专栏作家威尔本
【杂感(五)】
· “虎妈”不可取,“虎”风不可长
· 虎年无虎的悲哀
· 请不要给小敏帮倒忙
· 请不要为马克.吐温整容
【杂感(六)】
· 文明的沉沦与野蛮的进步
· 超级碗之最
· 僵而不死的春晚
· 美国妈妈值得中国妈妈借鉴
【杂感(七)】
· 谈谈海外的“汉奸”、“卖国贼”
· 政协委员向西单女孩叫板:错,错
· 从一位美国老汉的网站看汉字的繁
【时政】
· 诺贝尔和平奖的尴尬
· 请不要欺侮杨淑君
· 上海大火的必然性
· 非暴力主义的局限
【时政(二)】
· 中美将领隔空叫板的含义
· 奥巴马捏软柿子
· 朝鲜是中国的宝贝
· 金正日与泼皮牛二
【时政(三)】
· 中国军事的软肋
· 中国人不怕疯牛病?
· 中国人对诺贝尔奖的爱恨情仇
· 美国人乱了,本拉登笑了
【时政(四)】
· 从埃及的动荡看美国的外交政策
· 对朗朗事件何妨一笑置之
· 从胡主席访美看中美关系:磨刀不
· 朝鲜半岛战云初开
【时政(五)】
· 中国茉莉花难开
· 美国之音的中文广播将成绝响?
· 穆巴拉克辞职不是美国的胜利
· 避免暴力冲突是埃及人民之幸
【时政(六)】
· 温总理的无奈
· 从奥巴马的茉莉花粉过敏症看民主
· 美国政府会被迫关门吗?
· 从阿富汗战争看生命的价值
【影评】
· 舞姿曼妙,情致浓浓 -- 看《红秀
· 黑白分明的世界 -- 看《杀死一只
· 良心的拷问 -- 看《纽伦堡审判》
· 枝瘦叶稀,假花满树 -- 看《山楂
【影评(二)】
· 纠结的情仇,夺命的旋律 -- 看《
· 让世界因你而变得更美好 -- 看《
· 一部不入流的影片 -- 看《让子弹
【漫画漫语】
· 漫画漫语(17):占领运动的幸与不
· 漫画漫语(16):厕纸的道德问题
· 漫画漫语(15):空巢并不是危机
· 漫画漫语(14):女性的战歌
· 漫画漫语(13):如此征求意见
· 漫画漫语(12):老公的小伎俩
· 漫画漫语(11):爸爸给女儿的忠告
· 漫画漫语(10):爸爸和儿子的糊
· 漫画漫语(9):牛爸和虎妈
· 漫画漫语(8):性骚扰的无穷大
【什锦问答】
· 世界上智商最高的人答读者问(10)
· 世界上智商最高的人答读者问(9
· 世界上最聪明的人答记者问(8)
· 世界上智商最高的人答读者问(7
· 世界上智商最高的人答读者问(6)
· 世界上智商最高的人答读者问(5)
· 世界上智商最高的人答读者问(4)
· 世界上智商最高的人答读者问(3)
· 世界上最聪明的人答读者问(2)
· 当今世界智商最高的人答读者问(1
存档目录
2011-11-20 - 2011-11-23
2011-03-03 - 2011-03-09
2011-02-02 - 2011-02-28
2011-01-01 - 2011-01-30
2010-12-01 - 2010-12-30
2010-11-17 - 2010-11-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