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駕着時間來看你  
《黨國演義之‘習總日記’》是一部演義類小說。繃着諷刺現實與歷史的神經,內容荒誕,作者無恥。  
https://blog.creaders.net/u/6327/ > 複製 > 收藏本頁
網絡日誌正文
中醫是醫嗎? 2013-02-05 20:22:51
老幾老師有篇文章提到了中醫西醫的問題,我很有興趣聊,但考慮到老幾老師這幾天對我心懷不滿,所以,知趣的我,只好另闢一帖,免得他老人家生氣。
老幾老師在中醫西醫問題上,我轉貼他的原話,用【 】表示,並附上我的議論評論,用( )表示。

老幾:【治療態度上採用雙重標準。典型的態度是,西醫治不好的病,認為是醫學所限;西醫治死人,是事故是庸醫所為。】

(西醫治不好的病,西醫敢於承認治不了。中醫有說哪種病治不好嗎?沒有。中醫,無論面對什麼病,都看舌苔切脈問診看精氣神,然後辯證論治,開方抓藥。倘若問:“能不能治好?”中醫師回答道:“吃下這七副藥試試,如果不見起色,你再來。藥錢是XXX。”都在蒙啊,能蒙好最好,不能蒙好,也不負責任。說一聲:“抱歉,我無能為力,請另請高明吧。”西醫死人,即一旦發生醫療事故,應採取醫療事故調查,進而追究事故責任人的責任。在西醫概念內,醫療事故的醫生,要麼有責任,要麼沒有責任,要麼有繼續是執照醫生,要麼剝奪行醫執照,沒有庸醫的說法。庸醫的說法,好比在法庭上說好人壞人一樣,不是專業用語。)

老幾:【中醫則不然,一個病沒有看好,就可能把全部中醫學都否掉,中醫出個事故,那才更不得了。】

(中醫範圍里,“一個病沒有看好”的例子多了去了,沒看見“把全部中醫學都否掉”啊,中醫醫學院還在大把培養中醫師,而且都是有中醫執照的。中醫出個事故,如同說了個故事,沒有“更不得了”啊,也是按照醫療事故走程序啊。從這一段用詞來看,感覺老幾老師在發泄情緒,不是在做學問。做學問不該這樣用詞的。)

老幾:【治療效果上採用雙重標準。人們對即便是西醫連最普通的感冒也缺乏有效治療效果視而不見,同時極力抹煞中醫一些有效的治療,比如否定針灸等。】

(我不知道老幾老師對醫學常識了解多少。但從這幾行字來看,老幾老師在醫學常識方面是有待學習的。譬如向我學習。普通感冒由病毒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由於病毒的種類繁多和變異,的確沒有有效的西藥來治療普通感冒。但中醫有有效治療手段嗎?針灸能有效治療感冒嗎?如果有效,通過極力,能抹殺掉嗎?中醫針灸沒有得諾貝爾醫學獎的原因是什麼你知道嗎?譬如治療癌症,如果有一種中醫方劑或針灸穴位的確能夠治療癌症的話,諾貝爾醫學獎一定會給的。問題是,一切號稱中醫針灸能治療癌症的手段無法重複有效。這就是中醫與西醫原則上的差別。西醫的治療手段一經證實有效,就可以重複使用,不會因人而異。最重要的是西醫能夠通過實驗來證實為何有效,作用點在哪裡,是哪種化學物質在起作用,作用的過程是怎麼樣的,對人體其他器官的副作用有多少。一切都是說得清楚道得明白的。而中醫無法做到以上這些。中醫方劑和針灸除了告訴你有效之外,他無話可說。因為中醫本身不知道自己是怎麼有效的。)

老幾:【比較中醫西醫的評判標準混亂。在人們比較中醫西醫時,有一個特別值得注意的現象。人們並沒有按照通常的做法,那就是設立一個獨立的評判標準,來對中醫西醫像唱歌比賽那樣打分,從而區分各自的優劣。】

(請問,民歌唱法和西洋美聲唱法,可以設立一個獨立的評判標準嗎?中醫西醫是完全不同的兩個體系,如何用一個標準來評判兩個完全不同體系事物?)

老幾:【而是習慣上,將西醫作為標準,來衡量中醫是否“科學”;即便西醫無效,只要中醫與它一致,就“科學”就“合理”;否則即便有效,也僅僅是“經驗”,中醫自己的理論是無效的。】

(當然只有將西醫作為標準來衡量中醫,才能證明中醫是否科學,因為西醫是門科學,而中醫不是科學。中醫當然只是經驗,因為中醫自己講不清楚有效是如何發生的。不是不給中醫講話的機會,而是中醫自己不能講清楚。)

老幾:【這裡人們無形中將已知的醫學知識當成了全部科學,而又將已知的科學當作了真理。這就實際上否定了科學發展的意義。】

(中醫如果能解釋自己的藥理過程,可以解釋啊。但中醫如果想讓大家認為中醫是門科學,那就必須按照科學的規則進行研究和發展,而不能用老祖宗的陰陽五行學說來代替科學。陰陽五行學說是原始哲學,不是科學。又想讓人們同意你是科學,又不按照科學規則來進行解釋研究實驗論證推理,怎麼可能?)

何岸泉註:此文是借題發揮,不是專門針對老幾老師,是為普及醫學知識。
瀏覽(4477) (0) 評論(23)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何岸泉 留言時間:2013-02-06 11:52:24
宣教士博,

你所提出的觀點和看法,我一定在這個系列中作出具體的回應。

你對現代醫學對憂鬱症治療的看法,我同意。我也對西醫在某些領域的做法持反對態度。

中醫是醫嗎?(二)已經發出。敬請關注。謝謝。
回復 | 0
作者:宣教士 留言時間:2013-02-06 11:40:23
【西醫治不好的病,西醫敢於承認治不了】,博主什麼時候形成如此naive的看法?
就拿你說的那個不是病的“憂鬱症”吧?西醫什麼時候承認他們治不好憂鬱症了?從來沒有!西醫會將抗憂鬱的藥物從第一線藥物用起,一直到最後一線藥物,一直用到病人要麼痴呆,要麼瘋掉(象維州理工那個韓裔槍手),但他們從來不承認他們治不好,相反,他們會告訴你那是最科學的治法,醫生藥廠榨乾病人最後一滴血,病人還不斷歌頌他們科學,腦殘至此,還不反省?
中醫會誠實告訴你我們有一定的辦法,不誇口一定治好,但的確有一定辦法,或許也會有很好的效果。憂鬱的基本原理就是體內在各種stress的作用下逐漸喪失分泌內啡肽的能力,內啡肽就是鴉片類的物質,抽鴉片能讓人歡喜快樂——憂鬱的反面,但那是外源性的鴉片,當人使用外源性的東西來補充內源性的不足時,其結果就是直接抑制該內源性物質的產生,這人就不得不依賴這種外源性物質的供應,其結果就是上癮,劑量不得不越來越大,最後毀掉這個人。但針刺直接刺激內源性內啡肽的產生,也就是恢復人喪失的那部分正常功能,使人往健康的方向迴轉,這就是所謂的治本。
回復 | 0
作者:宣教士 留言時間:2013-02-06 10:02:39
關於中醫是否科學這個問題,建議各位去老幾園子裡參觀一下我們與嘎子交戰的古戰場,否則貼來貼去很麻煩。
看樣子郭沫若基本上將中醫與exorcism等同齊觀,說明他根本就不懂中醫,對於一個你根本就不懂的東西之否定等於零。
老何措辭很有趣“文明史”,為什麼不說“醫學史”?為什麼不敢說中醫在現在的中國和世界醫學舞台仍然扮演着舉足輕重的角色?
回復 | 0
作者:何岸泉 留言時間:2013-02-06 09:59:05
謝blueskycnau留言,

如果就中醫展開討論,我以為不一定要求有執照醫師的資格。否則,今後討論什麼都需要相關文憑學歷,那就無法討論了。

我將就中醫發表我的看法。屬於科普類,不是科學研究。謝謝你的建議。

至於我是不是醫生的問題:我沒有美國的醫生執照。但我有基本的醫學知識。請別因為我不是醫生而剝奪我談論中醫的權利。
回復 | 0
作者:何岸泉 留言時間:2013-02-06 09:49:41
謝gmuoruo博留言,

中醫中藥,在中國文明史上,曾經發揮過很大的作用。
回復 | 0
作者:gmuoruo 留言時間:2013-02-06 09:31:20
除了中醫不是科學,還有 exorcism ,也不是科學,輿醫學無關。
中醫有點經驗可言,當手藝傳授下代。但 exocism 則全靠信仰,無法傳授的。
回復 | 0
作者:blueskycnau 留言時間:2013-02-06 09:23:25
老何,

這麼專業的問題,最好有專業人士去解答。外行都是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

老何是醫生不?
回復 | 0
作者:宣教士 留言時間:2013-02-06 09:04:49
嘎子,
你在萬維上花的時間夠大塊了,再說,一個人對中醫西醫都有清楚認識的話,一句話就能說到點子上,何需大塊時間?
回復 | 0
作者:宣教士 留言時間:2013-02-06 08:55:01
我覺得你最後這個回復就是通篇的廢話,你就直接說問題好了,當我們完成對問題的直接討論,你就知道我所說的每有一句廢話。
回復 | 0
作者:何岸泉 留言時間:2013-02-06 08:44:18
宣教士,你與網友討論就非得夾雜着這些廢話嗎?【博主真可笑,】【沒有見識就把嘴閉上,把耳朵打開。】【有腦子的就好好想想吧。】

你說【你說中醫不是“醫”,請問你對“醫”簡潔的定義是什麼?能治病是否叫“醫”?能不能治,誰說了算?病人說了算,還是西醫說了算?】
針對你這一段作回應。

我的題目:中醫是醫嗎?這是一句疑問句,僅此而已,你如何、為何從這一個疑問句中得出“你說中醫不是“醫””的結論的。如果你連最基本的,讀懂書面上的漢語普通含義都有困難的話,你還來與我辯論或討論中醫西醫的有關問題,我着實為你擔心。

這一篇是引子。我將在第二篇里,就“醫”這個字展開討論。也同時回答你所關心的問題,如“請問你對“醫”簡潔的定義是什麼?能治病是否叫“醫”?能不能治,誰說了算?病人說了算,還是西醫說了算?”這些問題。

很高興你對中醫有很多想法。
回復 | 0
作者:宣教士 留言時間:2013-02-06 08:36:57
呵呵,也就嘎子和老幾知道,因為我們在來幾園子裡廝殺過幾百回合,戰場遺址至今尚在,嘎子鬥不過我和老幾,就想借你刀殺人而已。博主不見這萬維討論的主題就是洋奴與否,中醫這個話題其實是另類的洋奴與否的話題,所以很hot,但對話中間見仁見智,是很有意思的,加重點語氣烘托,談不上“惹毛”,呵呵
回復 | 0
作者:何岸泉 留言時間:2013-02-06 08:28:50
宣教士是中醫十大護法之一嗎?怎麼《中醫是醫嗎?》題目一出,滿維網民都知道惹毛了宣教士,怎麼就我一人不知?

哦,我,剛來地球啊。不知者無罪。
回復 | 0
作者:宣教士 留言時間:2013-02-06 07:31:43
說說憂鬱症吧,美國憂鬱症的患者直線上升這是一個不爭的事實,美國槍擊案不斷上升也跟抗憂鬱藥有很直接的關係,幾年前那個韓裔在維州理工槍殺30多個就是跟服用抗抑鬱藥有直接關係。康州槍擊案發生後CNN採訪維州NRA主席,後者坦言他年輕的時候買槍甚至不用background check,現在槍擊案增多很大一部分原因乃是持槍者服用“現代科學”發明的藥物,這些藥物使得持槍者象機器一樣射擊。請問博主,你還認為現代醫學科學嗎?那些抗抑鬱藥可都是在FDA嚴格把關出來的產品哦、、、、有腦子的就好好想想吧
回復 | 0
作者:宣教士 留言時間:2013-02-06 07:23:11
博主真可笑,痛症和憂鬱症不是病?你見過三叉神經痛、偏頭痛和憂鬱症的患者痛不欲生要自殺,中醫卻輕而易舉挽救他們的狀況嗎?沒有見識就把嘴閉上,把耳朵打開。
回復 | 0
作者:宣教士 留言時間:2013-02-06 06:56:59
不用恭喜我,恭喜你還算有點勇氣,我根本就不記得我去過你園子。
言歸正傳,你說中醫不是“醫”,請問你對“醫”簡潔的定義是什麼?能治病是否叫“醫”?能不能治,誰說了算?病人說了算,還是西醫說了算?
回復 | 0
作者:何岸泉 留言時間:2013-02-06 06:50:08
謝吳言的留言,

針灸是有效的,在某些緩解症狀方面。注意,是緩解症狀,不是治療疾病。例如針灸對失眠,對某些痛症,對憂鬱等。但機理說不清楚。已經花了很多錢研究了,無法找出切確的機理。

我個人傾向認為:針灸刺激人體局部後,喚起一系列局部微小炎症反應。這種微小炎症反應,同時會對局部和大腦產生協同作用,產生一些神經遞質,起到緩解症狀的作用。同時,針灸有心理暗示作用。
回復 | 0
作者:何岸泉 留言時間:2013-02-06 06:42:22
老幾老師,俺知道你在中醫方面沒有相關知識可以拿來與俺辯論,就只能打哈哈。俺理解你。並佩服你的承認這方面知識缺乏的勇氣。

向你致敬。
回復 | 0
作者:何岸泉 留言時間:2013-02-06 06:39:40
恭喜宣教士從黑名單中解放。你以前在我這裡罵過其他人吧。

希望你這次來,能講道理,別罵其他人。可以罵我,如果辯論時理屈詞窮的話。

謝謝
回復 | 0
作者:gmuoruo 留言時間:2013-02-06 05:29:16
解答很中正!中醫不是科學,和西醫不是一個層次的。
中醫科學化是必然之路,但若科學化了,還“中國特色”麼?
回復 | 0
作者:吳言 留言時間:2013-02-06 01:19:14
我對中醫的負面印象完全來自於小時候讀魯迅的書--那個時候也沒有其他書可以讀的。但後來讀到梁啓超、孫中山、胡適等幾乎沒有一個說中醫(起碼是當時的中醫)好的。梁啓超給協和誤切腎但依舊不肯給中醫辯護。世界史上的大多數流行病基本上是西醫解決的,中醫沒有貢獻。作為華人,殷切希望中醫的同學們可以爭氣一些,前幾年聽說吳儀副總理退休後要着重於中醫的理論研究,至今沒有聽說什麼突破。期待中......
回復 | 0
作者:老幾 留言時間:2013-02-06 01:04:24
何同學害怕出醜了?不敢讓咱教士進來。至於嗎?大不了磕頭認罪,網上又砍不了你的腦袋。

:宣教士 屏蔽該用戶 留言時間:2013-02-06 15:10:16
看到老何的文章,又承蒙嘎子特封本教士為大號蜂王,正準備去捅馬蜂窩,不料老何將馬蜂窩對蜂王關閉了(老何啥時候將俺給拉黑了?),莫名奇妙。
回復 | 0
作者:老幾 留言時間:2013-02-05 21:06:04
我老人家只要天山六陽掌出手,核子鴨子的詭辯全白給,怎麼會為這點小事生氣?
留你小命,給教士練練手。:-)
回復 | 0
作者:何岸泉 留言時間:2013-02-05 20:48:36
好害怕啊!
回復 | 0
我的名片
何岸泉
註冊日期: 2012-05-25
訪問總量: 2,894,432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欄
黨國演義之《習總日記》,內容荒誕,作者無恥
最新發布
· 何岸泉談郭文貴事件之盜國賊
· 何岸泉談郭文貴事件之郭七條
· 何岸泉:郭版《東方紅》
· 特大喜訊: 《習總日記》上市24
· 強烈譴責200年前美國販賣黑奴而
· 請求提名我為“2016年度自由寫作
· 暴力不抵抗
友好鏈接
· 冠云:冠雲的博客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高伐林:老高的博客
· 網絡遊戲:天外來人
· gugeren:gugeren的博客
· 吳言:吳言的博客
分類目錄
【電視劇】
· 何岸泉談郭文貴事件之盜國賊
· 何岸泉談郭文貴事件之郭七條
· 何岸泉:郭版《東方紅》
· 一曲《微風細雨》,她唱得別有風
· 《歷史轉折中的習近平》第一集
· 獨立中文筆會:為寫作自由而戰
· 《v史D折中的近平》第2集
· 《v史D折中的近平》2㈧睹魈彀l表
· 無聊
· 習大大跳鋼管舞
【連環畫】
· “八九六四”擋坦克全景照震撼曝光
· 《歷史轉折中的習近平》(預告片
· 習總打飛機
· 在陳一諮追思會上的發言(視頻)
· 《習總笑彈》暖身短片:2014梅西
· 曼哈頓時代廣場上的違章建築
· 新華社記者的三年大饑荒日記
【穿通文化】
· 薄熙來周永康在秦城張貼招賢榜
· 大聖歸來整幹部版
· 習總微服私訪英吉利
· 古橋,清水(七)
· 古橋,清水(六)
· 古橋,清水(五)
· 古橋,清水(四)(2.0版)
· 古橋,清水(三)
· 古橋,清水(二)
· 古橋,清水(一)
【搜索歷史】
· 再議毛岸英毛岸青兄弟真偽
· 早期的中共是“正義之師”嗎?
· 1960年甘肅人吃人原始記錄複印件
· 俄前副總長坦言蘇聯紅軍幫助中共
· 習仲勛前後婚姻銜接探究
· 文革的潛意識(二)
· 文革的潛意識
· 釣魚島問題325解決方案
· 《外人評中國近代史》日俄戰爭
· 突然
【時間睡道】
· 寡言(hukan)博ID在多維被盜用
· 第三篇作文
· 袁世凱救國稱帝之仙人指路
· 一日一世
【轉貼】
· 公知是目前支那最可憐的人群之一
· 毛澤東尋訪長女(轉貼)
· 獨立中文筆會(轉自維基百科)
· 股災掩蓋與顯露的大陸景觀(ZT)
· 聽聽司馬南同志談同性婚姻
· 河邊:談談誅心與詭辯
· 這琴鍵 唯有生命來敲響
· 宗棠老人:創作《習總日記》到底
· 高華教授經典講座《六十年後再論
· 習總批示:自作多情是要貽誤人生
【反核系列】
· 核武器與核能: 連體雙胞胎或是
· 核武器與核能: 連體雙胞胎或是
【時政小說】
· 習近平被扣年終獎
· 你願意遵守“黨叫幹啥就幹啥”嗎?
· 習近平出席“東方之星”救援表彰大
· 習近平為《復旦大學》110周年校
· 愛憎分明是中華優秀品德之一
· 中共內部成立“帶路黨”
· 習大大話詔獄評雙規
· 毛鄧江胡鬧習大大閱兵(二)
· 習總對全黨全國人民說一句心裡話
· 習總導演的大片:《拉美來朝》
【三說八道】
· 路過,看見,咋呼
· 共產黨統治現在可能是最穩定時期
· 魚片粥多吃會導致痴呆
· Je suis Charlie 我是查理
· 習大大反駁莫言之說
· 《關於發展機器人黨員的通知》
· 習總吹喇叭:打的打的打----
· 草泥馬在下一盤很大的棋
· 毛澤東江青/習近平彭麗媛,天差
· “重要”又殺一人
【又見炊煙】
· 暴力不抵抗
· 五十四載父子情
· 老鼠與人的對話
· 女人們到底是什麼東西
· 高智晟律師給他太太耿和的信
· 擦肩而過的女人
· 從姚貝娜之死說癌症患者術後
· 王全安給妻子張雨綺的手機留言
· 不鏽鋼老鼠,還好嗎?
· 中日對打兩敗俱傷,美國前來收拾
【政論系列】
· 高瑜,時代的巾幗英雄
· 極左是中共的集體潛意識
· 告別革命還不如告別大一統
· 自由思考之一:尊重他人的抉擇(
· 自由思考之一:尊重他人的抉擇(
· 自由思考之一:尊重他人的抉擇(
· 自由思考之一:尊重他人的抉擇
· 習李時代的新政治架構:中式三權
· 《紅黑兩時代毛鄧兩中共》解說圖
· 鄧共的產生及發展(九)
【一本正經】
· 特大喜訊: 《習總日記》上市24
· 請求提名我為“2016年度自由寫作
· 萬維某些網友的認知水平真叫人着
· 戰戰兢兢寫《日記》
· 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
· 如何鑑定奴才
· 冒犯萬維博客編輯,自我禁閉一個
· 網爭不涉及言論自由
· 大俠操的是什麼傢伙?
· 上海人見面打招呼:儂試測過伐
【切磋武藝】
· 強烈譴責200年前美國販賣黑奴而
· 傻逼實秋實,看這裡
· 嘎子又在罵人了,萬維網管該管管
· 公告: 今起發布習總心情指數
· 毛岸英岸青真的假的,是歷史話題
· 致獨立中文筆會之獨立筆會新社區
· 毛岸英毛岸青到底是不是毛澤東的
· 中國政府強烈抗議一些國家乘機調
· 那麼高興,至於嗎?
· 抗議萬維博客編輯把涉嫌誹謗博文
存檔目錄
2017-06-11 - 2017-06-11
2017-05-23 - 2017-05-29
2016-09-15 - 2016-09-17
2016-08-21 - 2016-08-21
2016-07-06 - 2016-07-06
2016-06-17 - 2016-06-30
2016-05-01 - 2016-05-29
2016-04-07 - 2016-04-28
2016-03-01 - 2016-03-28
2016-02-21 - 2016-02-29
2015-10-13 - 2015-10-13
2015-09-07 - 2015-09-29
2015-08-21 - 2015-08-30
2015-07-01 - 2015-07-28
2015-06-03 - 2015-06-28
2015-05-05 - 2015-05-30
2015-04-17 - 2015-04-26
2015-03-14 - 2015-03-14
2015-02-01 - 2015-02-25
2015-01-04 - 2015-01-31
2014-12-05 - 2014-12-23
2014-11-11 - 2014-11-20
2014-10-04 - 2014-10-30
2014-09-09 - 2014-09-29
2014-08-05 - 2014-08-31
2014-05-01 - 2014-05-12
2014-04-01 - 2014-04-30
2014-03-01 - 2014-03-31
2014-02-01 - 2014-02-28
2014-01-01 - 2014-01-31
2013-12-01 - 2013-12-31
2013-11-01 - 2013-11-30
2013-10-01 - 2013-10-31
2013-09-01 - 2013-09-30
2013-08-01 - 2013-08-31
2013-07-01 - 2013-07-31
2013-06-01 - 2013-06-30
2013-05-01 - 2013-05-30
2013-04-02 - 2013-04-30
2013-03-01 - 2013-03-31
2013-02-01 - 2013-02-28
2013-01-01 - 2013-01-31
2012-12-02 - 2012-12-28
2012-11-01 - 2012-11-26
2012-10-02 - 2012-10-30
2012-09-12 - 2012-09-29
2012-08-06 - 2012-08-29
2012-07-07 - 2012-07-30
2012-06-01 - 2012-06-25
2012-05-25 - 2012-05-31
2011-09-24 - 2011-09-24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6.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