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国藩篱下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  
网络日志正文
中国到底怎么了? 2012-10-19 13:38:55

      近日与友人闲聊,谈起中美国民之间的差异之时,友人很是不解,为什么美国人有如此之强的社会责任感和公共道德意识,这样的一个群体意识究竟是怎么培养的,又是怎么保持下来的呢?朋友说,美国人喜欢养狗,基本家家户户都会有狗,每逢遇到自己的狗在公共场合随地排泄之时,美国人总会用纸袋将排泄物装起来,丢弃到垃圾桶里,这样的情景她出去遛狗时也不是第一次看见。我也表示赞同,记得有一天晚上去朋友家玩,边上的屋子正在开Party,门口还停着一辆警车,估计是被noise complain了,这时一个年轻的小伙子醉醺醺地把我们车拦下来,叽里呱啦地说了一大堆,后来才明白他是好心提醒我右前车灯不亮。这样的事在那两天也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但是这次我实在是很有感触,甚至是有点感动。为什么一个喝醉了并且即将受到警察处罚的人,还能有意识提醒我的安危,这是怎样的一种公民意识啊。

      追本溯源,东方的文明源于春秋,那时有孔子,老子这两位的伟大人物,分别是儒道两学的鼻祖;而在西方,基本处于同一时代是希腊文明,那是西方哲学体系,民主思想和文化的起源,那时就已经有了议会制度和投票表决的制度,虽与后世的民主制度有所不同,但是却是其雏形与起源。然而,被后世一直所尊崇的儒术强调的是“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现在我们所理解的这句话的意思是被后来不少统治者所曲解的意思,一味地强调了等级制度,为的是防止底层人民以下犯上,实质是为了巩固自己的统治。其实孔子所说的是相互间的关系,臣对君忠诚,君同样还要对臣表示尊重,要能采纳臣所提出的不同意见;父和子的关系也是一样,父亲有责任教育孩子,孩子同时要尊重父亲,赡养父亲。换到现在,君变成了上级领导,臣变成下属员工,不一样应该是下级对上级忠诚,一丝不苟地工作,而上级对下级也要尊重,能从下级那里听取不同的意见。这种相互的关系至少是和谐的,是符合中庸之道的,而不是一味地偏向君控制臣的一切,父支配子的一切。然而被统治者歪化了儒家思想就禁锢住了中国人的思维和想象,让我们养成一种等待别人来拯救的思想,并且这种思想一直延续至今。 

      想想民国以前的朝代,老百姓不都是渴望一个尧舜一般的明君或是好皇帝,能实行仁政,让大家日子好过一点,非到万不得已,绝不起来反抗。可是历史上真正的明君不是那么多,不少只是被史官们塑造出来,纵然是所谓的“康乾盛世”也有过中国历史上最为黑暗文字狱时期。这些王侯将相极少能真正地爱民,最终目的还是为了巩固自己的统治,获取自己的利益,该“鱼肉”你老百姓还是要“鱼肉”的,实行仁政只是为了安抚民心罢了。所以,中国老百姓的命运自始至终都是掌握在统治者的手里,并且我们已经习惯于这样去做。只到今天,大部分的人还都认为“民主”是“为民做主”或是少数服从大多数,这些都是对民主的歪曲,投射着的还是一种渴望救世主的心理。而西方文化所孕育出的民众却恰恰相反,他们更喜欢把主动权掌握在自己的手里,认为自己一定要对统治者有所制约才行,不然等到哪一年才能等到一个好国王啊?被认为是这个世界上最为自由的法兰西人民,他们的民众亲手将自己的国王路易十六送上了断头台,并且只要是不满意,就可以推翻自己的政府,如今已是法兰西第五共和国了。记得我刚来美国的时候,每逢party遇到法国人,她们都诧异地问我,你们中国现在都这样了,你们怎们还不起来革命啊?我当时很是惊讶,现在看看他们的历史也能理解其中的缘由了。

      其实我个人认为,西方的民主制度更加接近儒家所推崇的中庸之道,想像一下,有一座天平,天平的一端是民众,另一端是政府:政府可以收敛民众的钱去更好地治理国家,比把权力和资源分给民众要有效率的多,像美国建一条铁路,一个民众说不行,就得协商好几年,最后铁路还是没建。在中国就不同,二话不说拆迁队上,管你是手拿煤气包也好要死要活也罢,最后打了你还把你抓公安局去。同时,民众需要获得资源和权力,从而过上更好更幸福的生活。那么,如果是专制制度自然更偏向于政府,搜刮民众的钱财,不给民众所应享有的自由,天平自然偏向政府那端,这和儒家中庸之道其实是相悖的。而民主制度能更好调和政府和民众间的关系,毕竟民众在政府面前属于弱势,即使天平偏向了民众也很容易就被拉回来。然而民众就不同啦,在强大政府的面前,如果没有制度的保障,我们很难与政府相抗衡,而民主制度就赋予了民众这样的权利,可以更好地去约束政府为自己干实事。所以这点上,民主制度比专制制度更符合中庸之道,起到了调和的作用。美国的民主党和共和党也是略有不同的,不停地换届也是在调和,追寻中庸之道。其实仔细想想也是,一个国家强大了,富裕了,可是它的民众却是一穷二白,只是统治者在富裕,那么这样的国家强大是没有任何意义的,说到底还是民众在被统治者剥削。你都吃不饱饭了,还要国家强大干什么?元朝强不强大,最后不还是给农民起义给推翻了?

      当然,处在一个一心为民的政府之下,当然会更加热爱这个国家,更热爱这个社会,因为这个国家和这个社会也是爱我的嘛,就像西方人所崇尚的“我为人人,人人为我”,而不是一味地叫我去爱她。如果我去爱她,到头来她不爱我,必要时还拿大棒和枪炮来打我,我再为她“抛头颅、洒热血”,这绝对不是爱情,其实不是傻就是心理变态。在这样一种制度下,也更容易培养公民意识,道德意识和社会责任感等等。想像你身边充满了地沟油,结石奶粉,弑童杀手,你哪还有心情去捡狗的粪便?能活一天算一天就不错啦,更不会有人去为我们的环境和我们的下一代着想,钱能赚就赚。当然,一个一心为民的政府也会有意识地去培养你的道德情操,约束你的贪念。比如我走在美国校园的路上,不少地方是会提供装狗粪便的纸袋的,也为你能高尚一把提供便利。然而在这里想钻食品卫生的空子也是不可能的,倾家荡产的罚款不说,光是天天在你门口示威的邻居也能把你烦死。

      另外,不可磨灭的便是信仰的作用。大家都知道西方人都有宗教信仰,并且大部分宗教的教义中都是倡导人去奉献,去行善,虽然现在很多美国年轻人不怎么信教,但是上一辈人所树立的榜样还是对他们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的。这就是教育的作用,想像你父母在里童年时就教育你没把纸丢进垃圾桶要再捡起来丢进去,虽然这都是小事,但是在你的潜意识中就有了这样一个公共道德的概念。然而,中国社会现在正处在一个信仰缺失的时期,我们并没有什么是我们所坚信的东西,所以功利主义乘机占了上风,现金国人基本都能认同“只要有钱就是老大”这句话,也不管你是怎么弄的钱,这些表面上的东西却能更国人带来极大的满足。“两袖清风,采菊东篱下”已经是过去的事了。相反地也会有极大的不平衡与不满足,这也是信仰缺失所造成的影响。教育的问题就更加严重了,实在不想赘述。

      作此文,心情起伏不平,言语过激之处,还请各位海涵。

浏览(2479)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孟尼
注册日期: 2012-07-09
访问总量: 109,11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广交天下志同道合之士,以今日之我攻昨日之我。
最新发布
· 无病呻吟
· 关于六四的记忆(二)
· 关于六四的记忆(一)
· 周末
· 做一个“坏”的公民
· 这个世界会好吗?
· 故乡:南京
友好链接
· 若慧:若慧的博客
· 沐岚:沐岚的博客
· 芹泥:芹泥
· 华蓥:华蓥的博客
分类目录
【藩篱集】
· 无病呻吟
· 关于六四的记忆(二)
· 关于六四的记忆(一)
· 做一个“坏”的公民
· 新的开始
· 中国到底怎么了?
· 小诗一首,献给我的朋友们
· 杂感四十二条:历史、文化、时事
· 杂感:社会现状与中华文化的重要
· 『大胆地怀疑,独立地思考』
【读书札记】
· 《牛棚杂忆》季羡林
· 《师门五年记·胡适琐记》罗尔纲
· 《中国哲学史大纲》(上):胡适先
· 《中庸》今注今译:传承中华文化
· 《野火集》龙应台:唤醒『沉默的
· 读书札记:《红太阳是怎样升起的
· 读书札记:《万历十五年》黄仁宇
· 《大江大海1949》
· 以古论今——《国史大纲》集注
· 带着『温存』来读中国近代史
【留学日记】
· 周末
· 这个世界会好吗?
· 故乡:南京
· 留学日记——中国奥运(三)
· 留学日记——追忆过去的曾经(二)
· 留学日记——追忆过去的曾经(一)
【无题】
【无题】
存档目录
2015-08-20 - 2015-08-20
2014-07-12 - 2014-07-27
2013-07-06 - 2013-07-06
2013-02-03 - 2013-02-03
2012-10-16 - 2012-10-26
2012-08-02 - 2012-08-22
2012-07-09 - 2012-07-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