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_style/sample3/images/1_02.gif) |
|
![](/blog_style/sample3/images/xian.jpg) |
|
![](/blog_style/sample3/images/xian.jpg) |
![](/blog_style/sample3/images/xian.jpg) |
|
|
|
公民一词,大意上是讲一个人在一邦(state)之中享有权利并且要履行义务的身份。仅履行义务而没有权利的是奴隶,而仅享受权利却不履行义务的则是独裁者。可是,履行全部义务而享有限定权利的,是中国特色;享受绝对权利而可以不履行全部义务的,也是中国特色。
这里谈到的义务和权力,暂定为宪法中所规定公民享有的权利和应当履行的义务,其中包括言论自由,宗教信仰自由,结社出版自由,以及赡养老人,抚养子女,参军服兵役保卫国家和人民的义务。
然而,了解公民一词含义,我们要来谈谈怎样做一个“好”的公民。当然,这和做一个“坏”公民是有很大区别的。
做一个“好”的公民是讲你去具备了公民这一合法身份,只要履行法律规定的义务,什么权利不权利,根本不在乎,相比这样的无私应该不会有人主动来找你的麻烦——你可以安安稳稳地出生,没有兄弟姐妹地过完童年,和小伙伴们一起上学,参加高考,进入大学深造,毕业找工作,成为社会主义的一颗螺丝钉,为崇高的发家致富、买房娶妻、生儿育女做出毕生的贡献。即使到你死的那天,也不会因为离开水的鱼儿住进了深宫大院,你的子子孙孙很可能重复着养鱼的事业而感到任何的不安。那么,你这一生终究可以称得上是“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了。
可是一个“坏”的公民却不会一味地,在履行义务的无私奉献中找到自我存在的满足。他们会想人的一生究竟应该怎样地活?独立地思考是否真的就是叛逆和反社会?无私地奉献究竟成就地是人类事业的辉煌与伟大,还是会造就算世人和历史唾骂的一朝天子万骨枯?我们是否会因为那些发生在我们身边所有点点滴滴而感到无比的骄傲与自豪,还仅仅是闭上眼睛,捂住嘴巴,仅靠着耳朵去搜寻喇叭里广播的声音,并在脑海里构建幸福美满的蓝图?
“坏”的公民除了会思考,还想着要去实践,就像研究性取向的学者也要亲身去体验同性,异性,双性的肉欲与精神世界一般。他们自告奋勇地走上街头,摇旗呐喊,追求自己乃至作为人应该享有的权利,仿佛世界没有了他们,就没有了阿基米德的杠杆一般。可惜,,这些“坏”的公民却忘了要为问每个人,你是否需要被解放,还是稀里糊涂地就跟着被解放了一次又一次。
我想,这些“坏”的公民会去思考和做的事情,我们都是不会去做的。
|
|
|
|
|
|
|
|
![](/blog_style/sample3/images/blog_3.gif) |
文章评论 |
![](/blog_style/sample3/images/blog_26.gif) |
|
|
作者:孟尼 |
|
留言时间:2014-07-15 07:41:39 |
|
|
谢谢华蓥姐姐的留言。确实,政体和公民的性质是密不可分。就像此前有很多人讨论,究竟是应该先“摸着石头过河”,建立民主社会再去谈民主,还是等到民众的素质达到民主社会的标准再去建立民主社会一般。政体的改变是要付出很多代价的,并且并不是所有人都会支持这种付出。相对于培养民众的素质来说,后者是可以像现在的我一样,“站着说话不腰疼”的。见笑了。
---------------------------------------------------------------- 华蓥 留言时间:2014-07-15 08:32:33 孟尼好,芹泥说得有道理,好公民也可以说是一个政治概念,他必然与特定的政体相对应,不同的政体造就不同的公民,这个道理很明显。相比伦理学意义上的黏糊糊湿嗒嗒的好公民,还不如把潜能发挥到极致,最终成为你自己。 |
|
|
|
作者:华蓥 |
|
留言时间:2014-07-15 07:32:33 |
|
|
孟尼好,芹泥说得有道理,好公民也可以说是一个政治概念,他必然与特定的政体相对应,不同的政体造就不同的公民,这个道理很明显。相比伦理学意义上的黏糊糊湿嗒嗒的好公民,还不如把潜能发挥到极致,最终成为你自己。 |
|
|
|
作者:孟尼 |
|
留言时间:2014-07-15 07:25:42 |
|
|
谢谢芹泥姐姐的留言。时间过得真快,转眼一年又过去了啊。
我也同意芹泥姐姐的观点,没有公民社会确实很难塑造一个人的公民意识。当下的中国想要实现公民社会,实在是希望渺茫。现在可能算是有益的事情,就是先去培养公民意识。至少这样比建立一个公民社会可能付出的代价要相对小一些。当然,直接去建立一个公民社会,是最直接的方法。
---------------------------------------------------------------- 芹泥 留言时间:2014-07-15 07:04:58 问好孟尼,欢迎回来。
谢谢文中的有益思考。 公民这个概念应该和公民社会一起来谈,我想,没有公民社会的一系列完善的体系做保障,公民是一个虚空的概念。而中国可不是什么公民社会。 |
|
|
|
作者:芹泥 |
|
留言时间:2014-07-15 06:04:58 |
|
|
问好孟尼,欢迎回来。
谢谢文中的有益思考。 公民这个概念应该和公民社会一起来谈,我想,没有公民社会的一系列完善的体系做保障,公民是一个虚空的概念。而中国可不是什么公民社会。 |
|
|
|
|
|
|
![](/blog_style/sample3/images/blog_15.gif)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