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日月楼主的博客  
上下几千年,纵横数万里; 行万里路,读万卷书;猫儿要叫春,先生要说话  
网络日志正文
六四的后果 2014-06-05 10:59:44

     今天是六四,是1989年六四民主运动被镇压25周年,网上很多网民都写了纪念六四的文章,香港更是有多达18万市民集会悼念六四,令人感动,感动香港人的不屈,感动香港人的坚持。25年了,香港人每年都会举行这样大规模的集会。很多人都在回忆甚至反思六四,我想谈谈六四被镇压的后果以及对中国社会未来的影响,如鲠在喉不说不快。


      六四本来是一场和平的,要求民主和政治改革的运动。学运起始时提出的要求也很温和,无非是反官倒,反贪腐,就是戒严以后,也没有喊打倒共产党。也就是这么一场和平、温和的抗争都被坦克和机关枪血腥地镇压下去。以暴力镇压和平请愿在共产党来说这不是第一次,但六四无疑是最残暴、最血腥的一次,也为以后的政府,不论是中央政府还是各级地方政府以暴力对付平民开了一个先例。只要你敢闹事,马上警察甚至武警伺候,打人、抓人,再不行就派正规军,坦克、装甲车上阵。这20多年来,中国各地因征地、拆迁而打死人、打伤人的不计其数,而这在89年以前几乎没有发生过,不能不说六四带了一个头,邓小平做了一个榜样。你中央政府可以调动野战军、坦克车,省长、县长调动不了军队,但可以用武警,乡里、镇里和开发商则可以招用黑社会,用地痞流氓。只要你不老实,只要你挡了某人的财路,你都会被打、被抓,甚至被肉体消灭。


在一个正常的社会,公民的请愿和诉求可以表达出来,只要表达的方式和平、合法,都是许可的。如果参与的人足够多,意见表达足够强大,就可能推动政府、议会采取行动,消除落后的、不合理的法律和规定,从而推动整个社会的进步。美国的60-70年代由马丁路德金领导的民权运动极大地推动了种族平等,提升少数族裔包括华人在美国的地位就是很好的例子。而在中国,借由暴力镇压六四,共产党发出了一个强烈的信号,任何企图挑战共产党地位的行动都会遭到无情的镇压,就是质疑领导人个人的言行也不能容忍。发展到今天,连几个人在家里私下举行的纪念六四的聚会都被扣上“寻衅滋事”的帽子而被抓走。这一方面反应了统治者的极度虚弱,另一方面也完全堵死了中国通过和平方式,以渐进、改良而推动社会从专制走向宪政民主的道路,也使那些对共产党还抱有一丝幻想,以为共产党会自己改过自新的人破灭了希望。前些年,很多人都主张中国要告别流血,告别革命,要通过渐进的、改良的道路来推动中国进步。但在统治者不愿做丝毫让步,改良的道路也就很难走通。尤其现在中国的统治者都借助于极权体制而获取了庞大的财富,要他们与老百姓分析权力,甚至吐出一部分到嘴的肥肉,恐怕比登天还难。辛亥革命之所以发生,也是因为满清贵族(皇族)一直抗拒改革,不愿意让出权力,最后导致武昌起义,推翻清王朝。独占权力的结果是完全丧失权力,甚至死无葬身之地,这就是历史的逻辑。中国几千年历史就是不断地演绎这个逻辑的历史,这个逻辑在现代世界更是以加速度地上演着。


六四被镇压给中共大小官员们吃了定心丸:天下是共产党的,你们就闷声大发财的,任何企图挑战党的权力的举动都会被无情地镇压下去。所以六四后,你可以看到中国大陆的腐败以自由落体的形式加速进行,大官特贪,小官大贪,无官不贪。二、三十年前,贪污受贿个几十万就已经是惊爆眼球了,而现在几千万、几个亿都不算什么。前不久能源部的一个处级干部家中搜出来的现金就有一个亿,点钞机都烧坏了4台。被公开查处的总后部长谷俊山被炒家后,光茅台酒就有550箱。前年纽约时报揭露温家宝家族敛财27亿(美元),前几个月国际记者同盟爆料,大批中共高官、富商在加勒比海避税天堂设立秘密账户,包括习近平、温家宝、胡锦涛李鹏和邓小平家族,藏匿资金高达几万亿美元。官方、半官方的消息又说大老虎周永康家族操控大陆的石油业,敛财几百亿。

     在官员们以末世的心态疯狂地聚敛财富的同时,道德沦丧也遍及神州大地。连党和国家领导人都去弄一个“假的真文凭”,上行下效,也难怪在中国造假横行,奥运选手年龄造假,世博会歌抄袭,国家统计局的数据灌水。而有毒的商品,假奶粉、三聚氰胺、地沟油、假酒、假药等等也就肆孽中华大地,形成一个人人害我,我害人人的循环。除了道德沦丧外,这25年来祸害最深的就是对自然环境的破坏。江河湖海被污染,鄱阳湖、洞庭湖经常干涸,全国三分之一的土地被重金属污染,还有这几年越来越厉害的雾霾。前两天中国环保部公布中国74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报告,只有海口、舟山和拉萨三个城市达标,其它所有城市都有污染,全国平均雾霾天数为35.9天。环境的破坏对中华民族的祸害是永久的,几十年、几百年恐怕都恢复不过来。

(谨以此文纪念六四25周年,也哀悼死在六四的人大苏东所学生程仁兴)

2014/6/4

 

浏览(2617) (1) 评论(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日月楼主 留言时间:2014-06-06 06:55:18
答莉莉88:

邓小平调动当年调动多达25万野战军进北京,除了你评论中提到的害怕人民以后,还有2个极为重要的原因,一是害怕有部分军队哗变,所以要调大量的部队,互相监视;二是七大军区都派了军队,也就是说血腥镇压都有份,以后没法翻案。
回复 | 0
作者:巴山人 留言时间:2014-06-05 18:56:54
日月,非常同意你的观点。我三年前写过一篇“六四回望”,也说的同样的意思。
回复 | 0
作者:莉莉88 留言时间:2014-06-05 18:11:36
兲朝89年大规模调集7大军区的几十万野战军打回自己49年所谓“和平解放”的首都,不惜动用坦克、机枪残杀平民于长安街头,不是因为战胜外敌需要,而是由于对自己治下平民深入骨髓的恐惧,“老革命”清楚地知道【垬】已经失去民心,深怕一旦少量军队犹豫不前,甚至阵前反戈,党天下便会即刻倾覆,他们几十年来的暴行会被彻底清算。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日月楼主
来自: 中国
注册日期: 2013-02-18
访问总量: 603,51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六四凌晨程仁兴死在天安门广场
· 11月8日大选该选谁?
· 北美最大的微信理财群举办新年讲
· 如何才能少被IRS审计?(之三)
· 什么样的做法容易遭IRS审计?(之
· 什么样的人容易遭IRS审计?(之
· 美国的穷人都有什么福利?(之四
分类目录
【杂谈】
· 我所见识的费城底层黑人的生活
· 费城黑人警察对黑人更狠(之二)
· 我在费城黑区打工的经历
· 各种宗教对死亡的看法
· 新年参加葬礼的感想
· 回国亲历反腐记
· 中国来去录 (之二)
· 中国来去录 (之一)
· 朱令案真凶何时才能伏法?
· 談詩說“愁”(六)
【游记】
· 巴黎与伦敦
· 广州游见识大忽悠
· 圣-卢西亚:西印度群岛的海伦(
· 圣-卢西亚:西印度
· 人民币对不起人民
· Camping 十年
· 加勒比海散记(之三)
· 加勒比海散记(之二)
· 加勒比海散记(之一)
· 征蓬出汉塞,归雁入胡天 ----丝
【政论】
· 六四凌晨程仁兴死在天安门广场
· 11月8日大选该选谁?
· 六四的后果
· 薄熙来有
· 斯若登:叛徒还是英雄?(下)
· 斯若登:叛徒还是英雄 (上)
· 斯若登:叛徒还是英雄?
· 中国一天天烂下去 (下)
· 中国一天天烂下去 (上)
【历史】
· 悲情乌克兰(之二)
· 悲情乌克兰(之一)
· 列宁想放弃俄国从中国夺取的领土
· 苏俄、苏联对中国的领土扩张
· 新沙皇—普京大帝(之一)
· 为汪精卫翻案不是罪过
· 汪精卫是史上最有争议的人吗?--
· 汪精卫就是一个汉奸 (二)
· 汪精卫,汉奸就是汉奸 (一)
· 匈奴史話(之四)
【财经】
· 北美最大的微信理财群举办新年讲
· 如何才能少被IRS审计?(之三)
· 什么样的做法容易遭IRS审计?(之
· 什么样的人容易遭IRS审计?(之
· 美国的穷人都有什么福利?(之四
· 美国的穷人都有什么福利?(之二
· 美国穷人都有什么福利(之三)
· 美国顶尖收入家庭一年赚多少钱、
· 美国穷人都有什么福利(之一)?
· 4月15日以前的省税计划
存档目录
2023-06-08 - 2023-06-08
2016-11-07 - 2016-11-07
2016-01-14 - 2016-01-14
2015-10-14 - 2015-10-14
2015-06-17 - 2015-06-21
2015-05-03 - 2015-05-31
2015-04-27 - 2015-04-27
2015-03-23 - 2015-03-24
2015-02-24 - 2015-02-28
2015-01-11 - 2015-01-28
2014-12-02 - 2014-12-19
2014-11-04 - 2014-11-25
2014-10-31 - 2014-10-31
2014-09-04 - 2014-09-25
2014-08-30 - 2014-08-31
2014-07-14 - 2014-07-14
2014-06-05 - 2014-06-06
2014-04-02 - 2014-04-02
2014-03-04 - 2014-03-25
2014-02-08 - 2014-02-25
2013-12-05 - 2013-12-19
2013-11-05 - 2013-11-26
2013-10-16 - 2013-10-28
2013-09-06 - 2013-09-20
2013-07-01 - 2013-07-20
2013-06-01 - 2013-06-27
2013-05-01 - 2013-05-29
2013-04-02 - 2013-04-24
2013-03-01 - 2013-03-31
2013-02-18 - 2013-02-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