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日月楼主的博客  
上下几千年,纵横数万里; 行万里路,读万卷书;猫儿要叫春,先生要说话  
网络日志正文
列宁想放弃俄国从中国夺取的领土吗? 2014-07-14 13:47:24

1917年十月革命后,俄国建立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苏俄建立政权后曾经两次发表对华宣言,要放弃沙皇俄国从中国窃取的所有领土。长期以来中国国内很多舆论和学者据此认为列宁是真心想把被沙俄夺取的领土还给中国,只是到了斯大林时期才翻脸不认账。这种说法不是幼稚到家就是为意识形态服务。了解两次对华宣言发表的背景就会发现苏俄发表这样的对华声明完全是为了打破孤立、冲出包围而采取的权宜之计,不仅从来就没有付诸实施过,后来也再也不提了。

    实际上早在苏俄夺取政权以前,在1911年中国爆发辛亥革命以后,列宁在《新生的中国》一文中称:我们的政党主张,必须废除与中国不平等条约,待革命取得成功,把沙皇侵占的领土,尽快归还给中国!当时布尔什维克没有掌权,列宁的这种言论最多可以理解为他对中国的一种善意。十月革命后,苏俄的形势很不妙。内有各地的暴动或叛乱,外有协约国军队的入侵和包围,为争取生存权,苏俄新政权必须尽快打破包围,而当时本身也处于军阀混战状况的中国就被苏俄当作争取的对象1919725日,俄国苏维埃政府副外交人民委员加拉罕发表第一个对华宣言,宣布废除沙俄同中国签订的一切不平等条约,废除俄国在中国的特权;次年又发表第二个对华宣言,宣布放弃侵占所得之中国领土及中国境内之俄国租界,并将俄皇政府及俄国资产阶级掠自中国者,皆无报酬的永久归还中国,凡从前与日本、中国及协约国所订的密约,一律取消。包括劳农政府,曾经向中国提议磋商废止1896年的中俄密约,1901年北京和约(即庚子条约),以及1906年、1907年和日本所订的协约。把从前俄罗斯帝国政府时代所取于中国的,以及取于中国又转让与日本及协约国的,一概送还中国。”这个宣言很动听、很美好,因而被国内的很多教科书引用,作为列宁要归还被占的中国领土的证据,但稍做研究和了解,你就发现,完全不是那么回事。当时的俄国正在内战,在苏俄有效管辖下的领土只有沙皇俄国版图的四分之一,当时苏俄宣布要放弃的被占中国领土根本不在苏俄的有效管辖范围内,谢苗诺夫的白俄在这里活动,滨海省和库页岛被日本占领。

       

        实际上当时苏俄政权能否生存下去,列宁和俄共自己都很怀疑。按当时列宁的想法,一个国家不可能建立社会主义政权,侥幸建立的话也不可能生存下去,必须在世界各地点火,发动世界革命。只有世界革命成功了,欧洲、亚洲都建立了社会主义政权,苏维埃俄国才能战胜帝国主义的包围,并壮大起来。为推动世界革命,19193苏俄召集21个国家的35个政党和团体在莫斯科召开了国际共产主义代表会议,宣布成立共产国际。共产国际的使命说白了,就是号召世界各国的工人阶级起来推翻现政权,建立苏俄式的社会主义政权。而争取在中国这个羸弱的东方大国建立影响、培植代理人、乃至建立亲苏政党和政权一直是列宁和苏俄的重点。通过发表空头支票性质的对华宣言,苏俄确实在当时中国的知识界赢得了很大的好感。苏俄对华宣言传到中国后,全国31个社会团体纷纷发表感谢复文,强烈要求与苏俄建立友好关系,这对北洋政府构成了不小的压力。更重要的是对华宣言给人一种苏俄对华友好的形象,这对于苏俄在中国建立和发展影响力营造了有利的土壤。正是在这样一种环境下,中国的左派知识分子喊出了向苏俄学习、走十月革命道路的口号。而中共的成立起初也是由共产国际一手操办的。19204月,共产国际代表维经斯基(中文名吴廷康)受命来中国组建中国共产党1921723日,在共产国际资助和共产国际代表的参与下,中共在上海举行“一大”,宣布中共正式成立。从“一大”开始直到1943年共产国际解散,中共一直是共产国际的一个分部,受共产国际领导,接受共产国际资助。在1935年遵义会议后,共产国际对中共的直接控制逐渐减弱,但影响一直存在。

       

        尽管在对华宣言中,苏俄信誓旦旦地表示要放弃沙俄夺取的中国领土,但在实际谈判中,苏方代表始终坚持维持旧的中俄界约的立场,并没有把一寸领土归还中国。1924年以后,苏俄政权巩固下来,外国干涉军也退出苏俄领土,国力也不断增强,苏联的立场也越来越强硬。以后苏联在与中国的交涉中,不论是与北洋政府,随后的蒋介石政权以及后来的中共,苏联再也不提1919年和1920年的两次对华宣言。相反,在1920年代到40年代,苏联还策动外蒙古独立,并直接吞并唐努乌梁海地区,这两项又使中国领土减少约160万平方公里。

                 6/11/2014

浏览(2274) (0)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莉莉88 留言时间:2014-07-15 21:10:25
[视频]纪录片《新沙皇的反华暴行》揭露苏修侵犯中国的真相
【很抱歉!该视屏已经被删除。】
为了使广大群众更多的了解印、苏当局以武装侵入我边境地区、肆意进行武装挑衅的真实情况,揭露其悍然对我国领土主权进行侵略的真相,我国政府采用图片、影片、影评等多种生动的形式进行了宣传。如珍宝岛自卫反击战发生后不久,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就连续摄制完成了反映苏联当局在珍宝岛边境地区进行反华挑衅、我边防军民予以坚决打击的三部大型纪录影片《亿万军民迎头痛击苏修反华暴行》、《新沙皇的反华暴行》和《珍宝岛不容侵犯》,并分别于3月日、4月19日和8月20日起在全国播映。影片播映后引起了巨大反响,《人民日报》又及时组织专版开展影评的讨论。《新沙皇的反华暴行》播映后,《人民日报》连续多日利用整版刊发了各地的影评文章,如……

非洲朋友观看我国纪录片《新沙皇的反华暴行》和《打倒新沙皇》

谴责苏修苹果逼债的电影片段找到了!(视频)

[原创]极罕见的纪录片《新沙皇的罪行》完整版!

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一九六九年七月摄制完成的纪录片《捷克斯洛伐克人民不会屈服》 ... 苏修叛徒集团早已堕落成社会帝国主义和社会法西斯主义。

1975年2月发表在《人民日报》的一篇文章. 苏修叛徒和日本反动派的反革命勾结
苏修叛徒集团同日本反动派之间近年来一直在进行紧张的反革命阴谋活动。它们已经从经济上的“合作”关系,发展到了政治上和军事上的勾结。苏修同日本反动派还酝酿着一项以“睦邻友好”为幌子的所谓“和约”,来加紧建立“莫斯科—东京枢轴”,拚凑反华、反革命的联盟。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日月楼主
来自: 中国
注册日期: 2013-02-18
访问总量: 603,50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六四凌晨程仁兴死在天安门广场
· 11月8日大选该选谁?
· 北美最大的微信理财群举办新年讲
· 如何才能少被IRS审计?(之三)
· 什么样的做法容易遭IRS审计?(之
· 什么样的人容易遭IRS审计?(之
· 美国的穷人都有什么福利?(之四
分类目录
【杂谈】
· 我所见识的费城底层黑人的生活
· 费城黑人警察对黑人更狠(之二)
· 我在费城黑区打工的经历
· 各种宗教对死亡的看法
· 新年参加葬礼的感想
· 回国亲历反腐记
· 中国来去录 (之二)
· 中国来去录 (之一)
· 朱令案真凶何时才能伏法?
· 談詩說“愁”(六)
【游记】
· 巴黎与伦敦
· 广州游见识大忽悠
· 圣-卢西亚:西印度群岛的海伦(
· 圣-卢西亚:西印度
· 人民币对不起人民
· Camping 十年
· 加勒比海散记(之三)
· 加勒比海散记(之二)
· 加勒比海散记(之一)
· 征蓬出汉塞,归雁入胡天 ----丝
【政论】
· 六四凌晨程仁兴死在天安门广场
· 11月8日大选该选谁?
· 六四的后果
· 薄熙来有
· 斯若登:叛徒还是英雄?(下)
· 斯若登:叛徒还是英雄 (上)
· 斯若登:叛徒还是英雄?
· 中国一天天烂下去 (下)
· 中国一天天烂下去 (上)
【历史】
· 悲情乌克兰(之二)
· 悲情乌克兰(之一)
· 列宁想放弃俄国从中国夺取的领土
· 苏俄、苏联对中国的领土扩张
· 新沙皇—普京大帝(之一)
· 为汪精卫翻案不是罪过
· 汪精卫是史上最有争议的人吗?--
· 汪精卫就是一个汉奸 (二)
· 汪精卫,汉奸就是汉奸 (一)
· 匈奴史話(之四)
【财经】
· 北美最大的微信理财群举办新年讲
· 如何才能少被IRS审计?(之三)
· 什么样的做法容易遭IRS审计?(之
· 什么样的人容易遭IRS审计?(之
· 美国的穷人都有什么福利?(之四
· 美国的穷人都有什么福利?(之二
· 美国穷人都有什么福利(之三)
· 美国顶尖收入家庭一年赚多少钱、
· 美国穷人都有什么福利(之一)?
· 4月15日以前的省税计划
存档目录
2023-06-08 - 2023-06-08
2016-11-07 - 2016-11-07
2016-01-14 - 2016-01-14
2015-10-14 - 2015-10-14
2015-06-17 - 2015-06-21
2015-05-03 - 2015-05-31
2015-04-27 - 2015-04-27
2015-03-23 - 2015-03-24
2015-02-24 - 2015-02-28
2015-01-11 - 2015-01-28
2014-12-02 - 2014-12-19
2014-11-04 - 2014-11-25
2014-10-31 - 2014-10-31
2014-09-04 - 2014-09-25
2014-08-30 - 2014-08-31
2014-07-14 - 2014-07-14
2014-06-05 - 2014-06-06
2014-04-02 - 2014-04-02
2014-03-04 - 2014-03-25
2014-02-08 - 2014-02-25
2013-12-05 - 2013-12-19
2013-11-05 - 2013-11-26
2013-10-16 - 2013-10-28
2013-09-06 - 2013-09-20
2013-07-01 - 2013-07-20
2013-06-01 - 2013-06-27
2013-05-01 - 2013-05-29
2013-04-02 - 2013-04-24
2013-03-01 - 2013-03-31
2013-02-18 - 2013-02-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