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飞柳写着玩儿  
写给自己看,写给朋友看,图的就是一乐,别当真就行了  
https://blog.creaders.net/u/776/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高尔夫求师记(1) 2007-06-11 09:49:44

大部分打球的人都没正式请过老师,同时又是三人行必有我师。每个打球的人都非常热情,你要有什么不明白的,他都会热情地教你,而且球打得越差的、差点越高的,通常越热情,越乐于助人,同好者将此称为“毁人不倦”。

 

我最开头是被“毁”在亚运村的北辰练习场。那时北辰也没专业教练,里面的工作人员就成了义务帮教的,大多是别的体育项目淘汰下来的,素质很好,也有个别受过专业训练。如果你愿意,可以请他们一起下场,然后给一、二百小费。其中有几个女教练很热门,有一位稍有姿色的被称为19洞。19洞在国外是打完球喝酒聊天的地方,到了咱中国,立码“性感”了起来。北辰练习场给中国培养了不少高尔夫人才,后来的运动员到从业人员,很多都跟北辰有点关系,我的“启蒙”老师们就是北辰的工作人员和打球的顾客。那时我每天晚上去北辰抡三百个球,前后2个多小时,见识各门各派,遍访专家高手。以我那时的水平,能打到九字头的就能当我的师爷了,胡说啥我都当高招听。当我满手起泡时,高手过来伸出满是老茧的手告诉我钢铁是这样“泡”出来的,等泡成了茧,球就打好了。有一海南上市公司老总教我的是上杆抬左脚下杆抬右脚。我听得最多的的教诲是“身体太快”(我后来的教练却一直说我身体太慢,净见着胳膊抡得虎虎生风了),还有“注意翻腕,把杆面盖过去”(我后来的教练来说我的手太活跃,让我保持角度别动唤)。至于那些“铁杆砍,木杆扫,死不抬头能打好”之类的口诀就更多了去了。今天回忆起来,许多坏毛病和错误概念都是那时养成的,而好多的乐趣也是从那时开始的。

 

就这么着打了一年多,老在100多晃悠,录像带、球经买了一大堆,脑子里的理论倒越来越多了,也越来越乱。琢磨着得找老师才行,否则难长球。正好,北辰开了个工作室,从国外来了个姓宋的教练,据说是当时国内唯一有证书的职业教练,开业都上了电视台了。我赶紧找去时,宋教练正在桌子前忙着,用眼梢瞄了我一眼说我最近很忙,要看是否有空才能挤点时间给你,我每小时600块。已经有了商业意识却没搞清供求关系的我听了不太乐意,心想我好歹是个潜在客户,衣食父母啊,怎么能这态度。再看墙上镜框里的证书,是新西兰一个球场写的,大意是宋先生某年某月至某年某月在本球场授课。这叫啥证书,不就个STATEMENT吗?新西兰,哪有那么多人学高尔夫,净教羊了吧。得,不学也罢。

 

过了没多久,在加州打完一场球后,在PRO SHOP里看到贴的一张纸,上写有PGA教练教球。我一问,30美元半小时。那不比宋教练还便宜。当时付钱开练。那个胖教练问我要学什么,我说废话,高尔夫呗。胖教练说如果你是路过我只能给你解决一个问题,没法把高尔夫都教会你。我一听也有道理,就说我的一号木往右曲,怎么办。胖教练看我抡了两个大SLICE后说,没问题,你把握杆握强一点就好。我把杆把在手里向左转了点,一抡,还歪。胖教练说,再强些。我就再转些,一直转到我都觉得自己的胳臂要拧麻花了。没想到,神了,抡将起来,球又直又远地飞了出去,美国教练就是水平高。看我这么崇拜的样子,胖教练的话匣子也打开了,说了一通我也听不太明白的理论。然后我说到我手上的老茧位置,胖教练伸出手说,如果做对了,手上不应该有老茧。啥?那我以前不是白练了吗?回到北京,那些满手老茧的人就再也不在我的眼里了,可是那球却还歪,胖教练教的时候也不知道怎么就打直了。

 

自从被那胖教练点石成金了一回后,对找教练就分外上心。因为国内没什么正规教练,所以每次去美国总逮着机会就找个教练讨教一课,于是美国好多个州里都有我一次之师,因为每次都是上一次课。只上一次课时教练通常把重点放在握杆和站姿上,所以不久后我对自己的架式非常满意,就是不能真抡,一起杆就大脑空白,同时又几十个要点同时计算,那球就没法看了。后来有一次在美国住了一个月,总算有时间找个教练多上几堂课了,于是碰上了第一个好教练JEFFJEFF看了我的动作后说你有三个问题,我们每次解决一个。我估计应该是三十个问题,他只能挑三个。他说我击球是身体向目标方向SWAY,特常见的。然后搬了把椅子在我的左侧,让我击球时左胯不能碰到椅子。嘿,管用!我立码觉得击球好了许多。三堂课之后,我的球有了明显的长进。由此我总结除了找老师的窍门之一,好老师必须能很快抓到你的关键问题,并且用一个简单的练习让你改正,给你从天上到地下讲高尔夫理论的通常都是蒙人的。

 

在找老师的同时,我也没闲着,自己也收了不少学生,毁人不倦呗。因为我就是个把高尔夫理论从天上讲到地下的,比我更初学的哪能不晕。有一次我的一位徒弟问我,你今天跟我讲的怎么跟上次讲的不一样呢?废话,我上次看的是另一本书。我徒弟又问,那你怎么知道哪本书写的对呢?还是废话,不拿你试试我怎么知道哪本书对。这下子徒弟明白了:你不是在害我吗?害你?想知道什么是害你吗?给,把这本书拿去看看就知道什么叫害你了。我那徒弟拿了那本高尔夫书消失了两个礼拜,我琢磨着真把他给害了。果然过了两个礼拜,人家再露面时就不再是个高尔夫初学者的模样了,已经满嘴名词从天说到地了。那时正闹非典,别的运动都不能干了,学球的人特多,那拨统称为非典选手。没过几天,我就见我那徒弟后边跟着一帮非典选手正给人讲挥杆原理呢。唉,做孽啊!

 

中国高尔夫水平上不去,我们这些业余帮教脱不了干系,可这也不是我们的错。谁叫咱没有高尔夫传统呢。我记得在美国上学时,有一次和同学说起打乒乓球,有两个美国同学说他们会打,主动挑战我去比赛。我的乒乓球水平大约是中国人中平均水平以下的,不过就这水平,我顺手掂起把拍子就把他们砍得稀里哗啦。临了美国人问我什么接不了我的发球,我说你们看不出我的旋转方向。美国人大惊,球上还有旋转吗?我更大惊,咱们说的是乒乓球吗?对我们这些从小看着乒乓球世界冠军打球的人来说,乒乓球就该这么打,理所当然,任何一个中国小孩拿起拍子就知道该怎么挥,模仿是最自然的训练。这就是传统,就是文化淀积。

 

我在高尔夫球场上也体会到了这传统。一天我在美国一个球场的练习场上,看到那边摇摇晃晃来了一个黑哥们儿,一身掉儿啷噹的衣服,背着零零散散的几根杆。可抡将起来,球带着风声嗖嗖的就出去了,绝对高手。我跟他聊天问他哪里学的球,告我是打小跟在他爸后边学的,没有老师,他爸则是跟他爷爷学的。我听了不由叹气,我还以为他爷爷那会儿净在田纳西摘棉花呢。正聊着,那边又来了一群放学了的中学小男孩,分了几拨在那里练球。说是练球,象玩一样,动作随意自然,可个个打的比我远。过了一会儿,教练过来了,让他们去下场。教练自己拔拉了几个球热身,那就更甭提了,我看了觉得这辈子也打不到这高中教练的水平,估计也是他爷爷的爷爷传下来的。这也是传统,不过得在好日子里用钱堆出来。

 

咱中国现在有钱了,但高尔夫传统这玩艺儿需要时间,不是恶补就一定能补上的。我在北辰曾看到儿童高尔夫班,89岁的孩子,边上陪了一堆家长。我看了一会儿,就知道这些孩子学偏了。家长告诉我都学了一年多了,教练是一位北大运动心理学的教授,我看边上那白白嫩嫩的斯文教授估计这辈子都没打过几次高尔夫。这帮家长也是的,都想什么呢,这不是找一兽医学打猎吗。还有一次在北京万柳,算是北京比较正规的球场了,看见一个驻场教练正在教球。那学生的球一个劲儿左曲,小教练却一个劲儿地告诉他是因为OUTSIDE IN。我听了直替那学生嘀咕,那学生估计知道OUTSIDE IN是内切的意思,可那教练是不是真明白了这洋文的意思我有点怀疑,内切能出左曲球吗?

(待续)

浏览(1071)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飞柳
注册日期: 2007-04-16
访问总量: 82,31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关于人类活动的研究报告(2011年6
· 金拐杖的故事 (2011年3月)
· 欧洲游记(4)
· 欧洲游记(3)
· 欧洲游记(2)
· 欧洲游记(1)
· 中国经济会脱轨吗?
分类目录
【假文学青年】
· 可惜了, 王朔
· 我的老师们
· 我看<茹嫣>
【海归故事】
· 我是一个寻找归属感的海归
· 从海归到汉奸
· 我们这代中国人
【中日关系】
· 友人谈中日关系
· 温家宝演讲和对日关系
【商场职场】
· 实话职场规则
· 我去印尼谈生意(2)
· 我去印尼谈生意(1)
【时事随口说】
· 回复: 中国经济触底反弹了?
· 美国真的”资不抵债”了吗?
· 美国总统是怎么选出来的
· 也说西藏(III) 西藏牌及未来
· 也说西藏(II) 各说各话
· 也说西藏(I) 达赖喇嘛
【故乡与他乡】
· 欧洲游记(4)
· 欧洲游记(3)
· 欧洲游记(2)
· 欧洲游记(1)
【高尔夫】
· 高尔夫求师记(2)
· 高尔夫求师记(1)
· 咋染上高尔夫这坏毛病的
【杂感杂谈】
· 关于人类活动的研究报告(2011年6
· 金拐杖的故事 (2011年3月)
· 中国经济会脱轨吗?
· 美国真的”资不抵债”了吗?
· 美国总统是怎么选出来的
· 野狐禅
· 开博喽!
存档目录
2014-11-24 - 2014-11-24
2011-02-22 - 2011-02-22
2010-01-27 - 2010-01-27
2009-02-03 - 2009-02-03
2008-11-04 - 2008-11-15
2008-04-10 - 2008-04-11
2007-07-02 - 2007-07-23
2007-06-06 - 2007-06-26
2007-05-03 - 2007-05-16
2007-04-16 - 2007-04-1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