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飞柳写着玩儿  
写给自己看,写给朋友看,图的就是一乐,别当真就行了  
https://blog.creaders.net/u/776/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野狐禅 2007-07-02 08:55:31

 

以前对宗教一直很感兴趣,但那时国内政府对宗教的控制比现在要严格不少,所以除了看到一些书理论性地讨论宗教外,很少看到讨论具体修行内容的,而求师讨论则更少了,对宗教的了解只是些皮毛。十几年前在美国上学时,才有机会跟教会什么的打交道。我从小靠马列主义理论武装起来,碰到问题都会本能地用马列主义的标准来检验一下,显然基督是过不了马列这一关的。于是大家讨论时肯定没法说到一起,更多的时候是鸡同鸭讲,各说各话。不过有一点倒是共同,那就是学圣经和学毛主席语录的形式太象了。通常是组长先提纲挈领地说一下要点,或领读一下经典。然后有一组员(通常是落后分子迷途的羔羊)站起来说当初是怎么觉悟低,然后怎么找到组织找到明灯,然后怎么有反复最后获得了真理,自此人生才一派光明,说到激动处热泪盈眶,然后是大家鼓掌鼓励。小组学习外,电视上宗教频道则老让我想起以前在国内开的政治学习大会。说这些倒没有把宗教和红色教育等同的意思,只是对其形式上的相似觉得有趣。我那时革命意志坚定,雷打不进,最后让那些特善良的教友们特失望。

 

后来发现学校还有一个佛学社,经常在周末聚在一起学佛,我好奇也去参加了一段。那时佛学社里主要都是台湾人,有学生也有工作了的,人都很NICE 就象台湾人讲国语给人的印象一样。大家在一起谈天论地时,不知道的也不一定能猜到这跟佛能沾上边。

 

有一次佛学社请来一位法师来给大家讲课,我难得有机会能与专业人士对话,于是非常兴奋地就去了。当时场面非常肃穆隆重,听众中不乏教授博士之类的,个个做出景仰状。不料开讲时走出一年轻和尚(不是我不恭,确是当初的第一反应),那厮(我们通常都这样称呼鲁智深的小师弟们的)看岁数二十出头而已,但派头十足,演讲题目是“科学不科学”。主题是现代科学其实不科学,只有我佛才能拯救社会,用语充满了对我佛的自信,免不了把科学损一通。他的主题演讲话音刚落,下面的问题就如雨般抛了上去,问题问得最尖锐的是大陆同学,问题从宇宙起源,到量子力学,从达摩到默罕默德。刚毁灭了革命信仰的大陆人士哪儿那么容易再相信别的真理,我佛又哪里是我党的对手,几下子小法师就招架不住了,于是不屑地说佛家有十几不问,就是说这些问题不讨论,不回答。看法师招架不住,佛学社的弟子们一涌而上,于是现场在面红耳赤中乱成一团。在社的我不知站在哪边的好,只好去给大师续茶。

 

第二天,是佛学社组织的出游,陪大师在附近观光,我做司机,与佛亲近。在聊的过程中才知道大师原来是一个佛学院的研究生,我说怎么学问做得半生不熟呢。时至中午,大家在一公园野餐,纷纷拿出自带的午饭,我也拿出我带的火腿三明治。在我刚要将午餐入口之时,才惭愧地意识到我参加学习的是一个吃素的宗教,而且我的同社们都是极虔诚认真的,满桌子只有我一个人在吃肉。在众人恨铁不成钢的目光中我默念着“酒肉穿肠过,佛祖心中留”,让火腿穿喉而下。午餐间,有一台湾女学生,刚来念UNDER 大概不到二十岁的样子,乖巧可爱,我正找碴跟她套近乎,她也不拒绝的样子,一个劲儿地说我的北京话好听。这时正好说到流行音乐,台湾乖乖女撅着小嘴说我最烦现代音乐,吵死了。我说我也烦,跟你一样。乖乖女又说我最喜欢佛教梵音,听了就舒服。我答不上来,因为从来没听过,只在国内晚会上看到过和尚集体敲钟。这时边上一位台湾大嫂过来插话,这就叫佛性,你的佛性最好了。乖乖女又说,现在的电影也很烦,老是男朋友女朋友的,恶心死了。我听了心里一凉,这咋办昵?旁边的大嫂却一副赞赏鼓励的样子说,就是吗,你佛性这么好,就应该好好修炼,千万别跟那些男生搅在一起。我看着这四十来岁的妇人,心里恨恨的:个老娘们儿,你算是活过了,把个不懂人事的小女孩儿往火里推,TMD

 

说话间,那边招呼去照像。合影完了以后,法师要自己单独照一张,于是他找了一棵参天大树,面对阳光,理理僧袍,双手背后,眼望远方。人景合一,真是张不错的照片。唉,可惜是个和尚。

 

自那以后,我就不怎么参加佛学社的活动了。自己在家倒腾了几本佛教书也没看出个所以然来,真要打坐念经也静不下心。就这么过了一段,佛学社通知又来了个法师,是什么地方大觉寺的主持来给我们传道。好久没参加集体活动怪内疚的,所以早早地去了坐在前排。来的是个四十岁上下的中年法师,开篇第一句话是:佛教和科学是朋友。我一听就知道,遇到高人了。

 

法师说(大致的意思):科学是物质文明的基础,宗教是精神文明的基础,两者相辅相承推动社会前进。在座的都是科学的精英,将来都是要掌握最高级的科技手段和社会权力的,但如何来使用这些手段和权力,则要提高精神境界。如同科学教你如何造原子弹,但不会告诉你应该怎样使用它,只有通过学佛才能懂得怎样使用原子弹。越有权力和能力的人,越要学佛,因为他们手中拥有的力量对社会的贡献力和摧毁力同样巨大,只有心灵的提升才能保证他们的能力有益于社会而不是有害于社会。

 

哇,果然不是一个境界的。于是在演讲后又去单独找到法师向他讨教。

问:为什么你所讲和上次法师所讲不同。

答:佛法博大精深,穷一生不能得皮毛。每个人对佛法的理解依造化、用功,深浅不同,解释不同。如同学科学的小学生和教科学的教授,都谈科学,但理解不同。

 

问:佛教教人欢喜、行善,但其他宗教也同样教导这些,有何不同?

答:能欢喜、行善,即是修为,达到这种修为可多种形式。

 

问:我是一个科学的信仰者,原因是在科学里任何人都可以辩论,课堂上的任何一个学生都可以质疑诺贝尔奖金获得者的演讲。而在宗教的殿堂中,却没有这样的自由。

答:在宗教中,你仍可质疑演讲者,但你不能质疑教义。佛学与佛教的区别在于哲学与宗教,虽然两者涉及相似的内容,但宗教的本质是崇拜。

。。。。。。

 

聊着聊着,聊了开去,渐渐离开了他今天演讲的内容。

 

我上大学时看过一本哲学书,说世界上有三类问题。一类叫可测量问题,可以用物理方法解决,比如说多长多重多高等。第二类叫可推理问题,可以用数学方法解决,比如1+1=2。第三类问题叫哲学问题,比如说什么叫人性,什么叫平等,宇宙的本源是什么,世界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等等,哲学问题没有绝对答案。而人类和人生的喜怒哀乐却恰恰是围绕这些没有答案的哲学问题的,每个人都在穷一生寻找着人生的意义是什么、我的往生来世是什么,等等等等。

 

宗教则为这些心理需要提供了简明的解决方法,有的宗教告诉你世界是上帝创造的,一切问题止于此,一切答案止于此,你不用再烦恼了;有的宗教告诉你这个世界是循环往复无始无终的,你好好做人积德吧;还有的告诉你这个世界如数学中的一根直线,来自无穷、走向无穷,你的生命是有意义和无意义的共存,你此时此刻的存在即是有意义,而在一个无限时空的背景中你其实又无意义。在这些哲学教义之上,所有的主要宗教在其入世部分又都有着类似的社会道德准则,比如说与人为善、家庭观念等,从而获得教众的拥戴和世俗统治者的接纳。同时,为了使教众接受其哲学教义和行为准则,每个宗教又通常用“神通”、“神迹”来说服教众。用一个商业概念来形容宗教的推广方法其实就是其哲学教义、社会行为准则和神通的“打包销售”。

 

在哲学教义上,如同没有人能真正证明自己的哲学(宗教)信仰一样,也没有人能都真正否认别人的哲学(宗教)信仰,因为哲学不是科学,哲学问题在我们所处的世界里没法求证。而对任何一个哲学信仰的认同都需要LEAP OF FAITH,跳过求证,信则灵,不信则不灵,也就是崇拜。有了相信和崇拜,就由没有答案的哲学讨论进入了有答案的宗教信仰。

 

在社会行为准则上,世界上主要宗教的社会行为准则对维护社会的安定起了正面的作用,这也是为什么在很多情况下信教比不信教要好,一个心有敬畏、行有规矩的人往往也是一个好的社会成员。我女儿问我,有上帝吗?我说你觉得呢?她说她觉得有上帝,她想去教堂看看。我说你也许是对的,好吧,我开车送你。

 

而存在于宗教上的辩论最多的是围绕神通的,因为神通在很多情况下被用来间接证明其基本教义的合理性,让你相信了神通顺便相信哲学教义。比如用基督复活的神奇来让你相信其创造了世界(其实不是一回事),用打坐辟谷来让你相信佛法英明(其实也不是一回事)等等。有趣的是,在证明时又常常把科学拉进来,作为证明手段。

 

其实神通不神通并不重要,宗教里的哲学教义是无证的,至少在我们这个有限维度的世界里,依靠的是LEAP OF FAITH,信则有,不信则无。可惜广大信众总希望看到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物质性的东西,才肯去相信那些更加精神性的信仰。

 

聊到这里,我和法师相对一笑,喝茶、喝茶。

 

浏览(925) (0) 评论(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快乐园丁 留言时间:2007-07-03 19:47:14
第一次读你的文章, 非常喜欢, 不仅在很多观点上相通,而且觉得风格上还有点共同之处.所以一口气又读了好多篇, 尤其是高尔夫和印尼等几篇, 越来越有兴趣. 都忍不住要写一篇"羽毛球求师记"了.呵呵!
回复 | 0
作者:liang shi 留言时间:2007-07-02 12:22:28
有见地,有帮助!谢
回复 | 0
作者:_rondo 留言时间:2007-07-02 09:14:58
好文章, 不俗。
回复 | 0
我的名片
飞柳
注册日期: 2007-04-16
访问总量: 82,31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关于人类活动的研究报告(2011年6
· 金拐杖的故事 (2011年3月)
· 欧洲游记(4)
· 欧洲游记(3)
· 欧洲游记(2)
· 欧洲游记(1)
· 中国经济会脱轨吗?
分类目录
【假文学青年】
· 可惜了, 王朔
· 我的老师们
· 我看<茹嫣>
【海归故事】
· 我是一个寻找归属感的海归
· 从海归到汉奸
· 我们这代中国人
【中日关系】
· 友人谈中日关系
· 温家宝演讲和对日关系
【商场职场】
· 实话职场规则
· 我去印尼谈生意(2)
· 我去印尼谈生意(1)
【时事随口说】
· 回复: 中国经济触底反弹了?
· 美国真的”资不抵债”了吗?
· 美国总统是怎么选出来的
· 也说西藏(III) 西藏牌及未来
· 也说西藏(II) 各说各话
· 也说西藏(I) 达赖喇嘛
【故乡与他乡】
· 欧洲游记(4)
· 欧洲游记(3)
· 欧洲游记(2)
· 欧洲游记(1)
【高尔夫】
· 高尔夫求师记(2)
· 高尔夫求师记(1)
· 咋染上高尔夫这坏毛病的
【杂感杂谈】
· 关于人类活动的研究报告(2011年6
· 金拐杖的故事 (2011年3月)
· 中国经济会脱轨吗?
· 美国真的”资不抵债”了吗?
· 美国总统是怎么选出来的
· 野狐禅
· 开博喽!
存档目录
2014-11-24 - 2014-11-24
2011-02-22 - 2011-02-22
2010-01-27 - 2010-01-27
2009-02-03 - 2009-02-03
2008-11-04 - 2008-11-15
2008-04-10 - 2008-04-11
2007-07-02 - 2007-07-23
2007-06-06 - 2007-06-26
2007-05-03 - 2007-05-16
2007-04-16 - 2007-04-1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