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飞柳写着玩儿  
写给自己看,写给朋友看,图的就是一乐,别当真就行了  
https://blog.creaders.net/u/776/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我去印尼谈生意(2) 2007-06-26 10:25:25

 

从包间结帐出来正好碰上歌厅老板,一看是熟人,非要拉着再玩儿会儿。隔壁的VIP房正PARTY,让我们也去凑个热闹,不再收钱。进屋一看,全是二、三十岁的年轻华人,里面的女孩身材长相肤色显然比我们刚才那些要强多了,再一问,全是上海、四川姑娘。国内歌厅里四川女孩多,上海女孩很少见,原来都跑这儿来了。房里的喝法玩法让我想起了北京歌厅七、八年前的阵势,有个高挑白暂的上海姑娘坐在一个印尼小伙的腿上,正由他点烟喂酒呢,据说他每天来找她,痴迷了。唉,可怜的印尼小伙哪跳得出上海小姑娘的手心。

 

酒过几巡,了解到这些小伙儿全是本地印尼富商的孩子,好几个都是从LA回来的,我由此猜LA是印尼华人留学的一个点儿吧。说着说着扯到生意上,我问他们对本地经济、政治、合作伙伴的看法,没想到他们的观点与E先生的截然相反。他们认为印尼的政治已经与以前不同,现政府正在往民主法制上发展。他们认为生意就是生意,E先生的那些话是忽悠。如果我愿意出钱,他们随时可以安排我见总统。我一点都不奇怪这些年轻人的看法,因为我曾经与他们一样,对正义充满希望,对自己充满信心。而社会、商场的真实在哪里?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吧。

 

尽兴之后回到酒店,看着不远处的辉煌灯火,不知怎的生出不少感慨。曾几何时,咱还白天黑夜地编着故事让老外到咱中国投资,那时打死我也没敢想有朝一日咱能踏出国门去买人家的公司。改革开放几十年,咱毕竟发展了,有国力了。不仅咱出来投资了,外国的歌厅都唱血染的风采了,连姐妹们出来的身价都高了(开个玩笑,无恶意)。

 

下来的几天里,我们看了从地产到能源到原材料一系列项目,这里挑几个典型案例。

 

有个地产项目是印尼某个政府部门的地,他们想把这块地开发一下,赚点钱。于是我们被介绍过去做投资商。我拿过资料翻翻就知道了,那是咱中国十年前玩儿剩下的。我自己就遇到过不少这种项目,通常把原来政府的专项用地,改个名目,把地价压低,然后变成商业开发,常见的名目就是什么科技园,生物基地等等,里边的配套住宅宾馆之类就可以赚钱啦。但通常这些项目尾大不掉,后边麻烦多多。可找钱的人肯定告诉你什么都能搞定,把你钱先圈进来再说,包括承诺给你优先固定回报等,政府也帮着出面担保。可谁要真上了这船,就等着哭吧。没投资时有钱人是大爷,等钱进了人家的兜,你就变孙子了。那时时过境迁,政策有变,找谁去要承诺回报去,说不定那公司都没了, 诉讼对象都找不着了。政府担保那就更不能算数了,本来就是无效的,你还能去告政府不成?还没等你把千秋万代的政府告倒,你自己就先歇了,谁让你一面告还一面交税给它来着,等于你吐着血给他输着血,没戏。若指望着对方靠信用来办事,那就更傻了,大多数跟你玩儿的人还都处在“原始积累的道德黑暗期”里,崇尚的还是胜者王败者寇,不在乎信用这玩艺儿。更何况,如果碰上高手(比比皆是),他坑了你的钱,还能在他的国民面前变成战胜了外国资本家的民族英雄。哪儿来的这些经验?Well, Made in China.

 

果然,谈项目时,印尼官员拍着胸脯地担保这项目太好了,他们建议将这块地建成科普基地。因为我事先跟几个老外做了铺垫,也曾提到对方可能建议做科普基地(中国的老套了),还顺便提及国内用旧航母做科普基地最后赔钱的故事。有了这些铺垫,老外听着不断冲我乐,印尼官员也不知我们在笑着什么。正说着,小老大推门进来,听我们在说科普基地,马上眼睛发亮地说我有个好主意,可以买个旧航母做科普基地。哥儿几个再也憋不住了,哄堂大笑。

 

还有个项目是煤矿,印尼是产煤国,能源又是眼前的热点,这不是好事吗。E先生带了他的一位朋友来,告诉我们他们有块地,有煤。问他们有勘探数据吗,没有。那你怎么知道有煤?答肯定有,周边好多人都在挖呢。可你咋保证那矿脉从你这地过呢?更何况,你有勘探权吗?有地(表)产权吗?有开采权吗?都没有?那你让我们咋投资。答先投一部分再说,后边的问题好解决?。。。。。。?

 

我其实真不是笑话我那些印尼的朋友们,因为我自己就是这么走过来的。当年怎么也不明白为什么外商不给我们投资,我们觉得已经说的很清楚了,中国资源丰富,刚刚起步,机会巨大,虽然法律不健全、政府没信用、麻烦比较多,但只要找好合作伙伴,保你没事,我们都能搞定。可老外怎么就不投呢?还花那么多的钱请那些扯蛋的律师、咨询公司什么的,最后越搞越复杂,好多次无疾而终。后来咱也学会尽职调查(DD)什么的,学会用什么PPTEXCEL之类的来表达,这叫遵照国际游戏规则,不过骨子里其实煽乎的还是一回事儿。后来坐在了桌子的这一边,才体会到兜里有钱也有难处。听着我自己当初也特激动特相信的话,打死我也不敢投。再想想当初自己也跟那么回子事儿似的忽悠人家,真不好意思再笑话别人。

 

既然到了印尼,就不得不遇到印尼华人这个敏感问题。我们在那里谈生意接触的都是华人,而见到的政府官员都是皮肤黝黑的印尼原住民。我也问过阿昌那些排华的事情,他说现在已经好多了。他小时候时华人和印尼人上学都是分开的,他的爷爷那辈被迫把中国姓改为了当地姓。印尼有点风吹草动,华人就被当成替罪羊受冲击。

 

印尼发生排华时,中国政府的态度常被人批评过于软弱,我想其中的原由可能要比想象的复杂。据我观察,印尼华人掌控了印尼的大部分财富,为当地的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这不假。可在印尼严重的贪污腐败中,在印尼的经济政治丑闻中,华人扮演了什么角色呢?换了你是当地的穷苦百姓,你会怎么想?印尼华人公司的一些劣迹不仅在印尼国内,在国际上也是有名的。前一阵因为在云南毁林而让中国政府叫停纸业项目的印尼金光集团,当年在国际上从一百多家金融机构拿了钱最后破产,郎咸平专门还发表演讲揭穿其中骗贷、洗钱、逃债的伎俩。除了这些,其中还有不少政治微妙。多年前我曾请教过一位外交界的前辈,为什么中国政府在印尼华人问题上那么谨慎,他向我详述了中国与东南亚华人间的关系,包括周总理著名的“华侨是嫁出去的女儿”的说法。最后他意味深长地说了一句,嫁出去的女儿也有远近亲疏,要是跟娘家不贴心,娘家也没办法。当然,这些都是历史了,政治有时候就是这么让人摇头。

 

就这么着,一个一个项目地走了一遍,大部分给否了,有几个要再加补充资料进一步探讨。觉得差不多了,打道回府吧。可当初来的旅游签证早过期了,这边的朋友说没问题,这点小事容易搞定。于是在离开的那天一早,有人到我们住处把护照机票收集去。等我们到机场时,那人已经等在门口,一切办妥。等接过护照登机牌,阿昌示意我们应该给那人一点酬谢,于是手续费外每份护照另加15美元。我有点惊讶,因为按中国的规矩如果你给朋友的办事人钱,是对你朋友的不恭,因为这是他们间的交情或安排。可在印尼,显然是另一种习惯。

 

临分手登机时,我的一位美国合作伙伴抱歉地对我说,上次我给他看的一个中国大陆项目他们研究后决定PASS。他说他们其实花了不少时间做研究,因为中国是个热点市场,他们非常有兴趣。但越研究发现风险越大,政策不明,环境复杂,越看越不敢投,所以以后再说了。听了这,我也只好收起对印尼朋友的调侃,接受别人对咱说的NO

 

飞机刚落到北京,就接到电话,哥们儿问我上次大连那块地还要不要,对方只要原地价加20%就愿出手给朋友了,包赚不赔,当地政府给做担保。我正为那NO郁闷呢:想什么那,国六条刚出来,谁知道下边是什么,还想挣20%,等政府收你地时再来找我吧。哦,对了,你那儿有要煤的吗?我在印尼有个哥们儿……

 

浏览(1492) (0)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people123 留言时间:2007-07-20 13:51:15
很有意思。说的很多事情我正打算做呢。不知道老兄人在哪里?美国吗?希望能一起谈谈生意啊。
回复 | 0
我的名片
飞柳
注册日期: 2007-04-16
访问总量: 82,31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关于人类活动的研究报告(2011年6
· 金拐杖的故事 (2011年3月)
· 欧洲游记(4)
· 欧洲游记(3)
· 欧洲游记(2)
· 欧洲游记(1)
· 中国经济会脱轨吗?
分类目录
【假文学青年】
· 可惜了, 王朔
· 我的老师们
· 我看<茹嫣>
【海归故事】
· 我是一个寻找归属感的海归
· 从海归到汉奸
· 我们这代中国人
【中日关系】
· 友人谈中日关系
· 温家宝演讲和对日关系
【商场职场】
· 实话职场规则
· 我去印尼谈生意(2)
· 我去印尼谈生意(1)
【时事随口说】
· 回复: 中国经济触底反弹了?
· 美国真的”资不抵债”了吗?
· 美国总统是怎么选出来的
· 也说西藏(III) 西藏牌及未来
· 也说西藏(II) 各说各话
· 也说西藏(I) 达赖喇嘛
【故乡与他乡】
· 欧洲游记(4)
· 欧洲游记(3)
· 欧洲游记(2)
· 欧洲游记(1)
【高尔夫】
· 高尔夫求师记(2)
· 高尔夫求师记(1)
· 咋染上高尔夫这坏毛病的
【杂感杂谈】
· 关于人类活动的研究报告(2011年6
· 金拐杖的故事 (2011年3月)
· 中国经济会脱轨吗?
· 美国真的”资不抵债”了吗?
· 美国总统是怎么选出来的
· 野狐禅
· 开博喽!
存档目录
2014-11-24 - 2014-11-24
2011-02-22 - 2011-02-22
2010-01-27 - 2010-01-27
2009-02-03 - 2009-02-03
2008-11-04 - 2008-11-15
2008-04-10 - 2008-04-11
2007-07-02 - 2007-07-23
2007-06-06 - 2007-06-26
2007-05-03 - 2007-05-16
2007-04-16 - 2007-04-1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