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思聪老季  
姓名季思聪。然后就没啥合适词了。  
https://blog.creaders.net/u/8098/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厚待厨房 礼遇厕所 2013-11-24 12:31:37

  来美国已经多年,一直喜欢这里的居民对待厨房厕所的态度:那些所谓难登大雅的去处,待遇与客厅卧室之类大雅之堂是平等的,同样被收拾得干干净净、打扮得光光亮亮,厨房不见油腻,厕所不闻异味;讲究室内装潢的人家,还会象布置客厅卧室那样,费不少心思把厨房厕所也布置得不同凡响,给里边的家具与用具、毛巾与墙纸的颜色和风格都配上套。图书馆里各种室内装潢的系列图书里边,厨房啦、厕所啦的,与客厅餐厅卧室一样,都是各有专著的。
  这种“一视同仁”,大概首先有个观念上的问题:第一,“干净”被他们视为家居舒适的首要条件,要过得舒服,没干净不行。若是把“省事”视为舒适的首要条件,做法肯定就两样了。第二,“干净”是全方位的。厨房和厕所,就算是遭遇油烟、垃圾、排泄物等等脏东西的地方,也同样是自己家园的一部分,如果那里还没干净,全家就不叫真正干净。
  还有客观方面的因素。对厕所卫生的讲究,大概也有厕所沾了浴室光的原因。住家是美国人的私人领地,旁人轻易不会来串门子,即使有朋友来做客,也多是在一楼的客厅餐厅厨房等间活动,绝少到二楼主人家的卧室去,主人家的浴室厕所,更是“私房里的私房”,不大给外人用的。越是外人看不见、只供自家享受的地方,他们往往越是要弄得舒舒服服的,才觉得对得起自己,浴室便因此成了家居的一个重点。厕所与浴室同处一间,浴室的干净和讲究也就带动了厕所的干净和讲究啦。
  厨房的讲究,也多少是因为厨房还兼有全家展厅的功能,而不光是个做饭场所而已。尤其是现代风格的厨房,开放式居多,设计得更趋集厨房客厅餐厅多功能于一房,比传统风格、乡村风格的厨房,更具有了“展示”的功能;厨房又往往是待客的主要场所之一,很有点全家门面的意味,让人不可能掉以轻心。对于那些以家为本的女主人而言,厨房更是表现她们持家有道的门脸,干净不干净,亮丽不亮丽,说不定比客厅如何还要紧呢。
  我喜欢干净,所以在这样一种风气中便感到如鱼得水。若论家中摆设的色彩和风格,我家里是乏善可陈、无甚建树的;但若论及打扫卫生,我却是无师自通、甚至“出类拔萃”的。您要是看见过我是怎样爬在地上,用毛巾一寸一寸擦我那些地板的,大概会承认连黄世仁家的喜儿都未必这么辛苦。我们家一个亲戚就看见过一次,事后她大发了无数次感慨:人家那家里能不干净吗?季思聪那个擦法,谁受得了哇!
  让厕所和客厅一样干净,肯定没有太多诀窍,最根本的就是两个字:劳动——勤着点打扫就是了。厨房也是一样,要干净的最上策,也是一个“勤打扫”。我家别的房间我打扫得倒还有限——不容易脏么;反倒是厕所和厨房,才是我最经常伺候的场所。我并不是热爱“打扫”,我只是爱“干净”超过恨劳动,所以别无选择。
  要是您觉着受不了我这“上策”,再试试我的“中策”:厨房里容易脏、难打扫,主要是因为有炒菜的油烟。如果做饭的时候多清蒸少爆炒,那打扫起来不就容易些了?几年前,我搬进这个新家的时候,厨房里没有抽油烟机,结果我就势再也不动油锅炒菜吃了,搬家的时候索性把炒菜锅扔得一个不剩。乍一听,这种日子是十分不可想象的:人若是不吃炒菜,还活个什么劲?!可实际上,我觉得这种日子这些年好象也过下来了,并没有以前想象得那么可怕,也就再也没有干劲给厨房安个抽油烟机了。用清蒸水煮式代替了油炸爆炒式,虽然在口福上是大打了折扣,饮食却未必更不健康,而且,家里的厨房因此可就干净得很啦。
  我家兄弟对我这个干净劲一直不以为然,对我做饭不动油锅更是深恶痛绝,我在寡不敌众之余,唯有低眉顺眼,笑骂任人。结果,在兄弟买了自己的房子以后,惊然发现连他也不想动油锅炒菜了:“的确是,油烟太糟蹋房子。”老天在上,我总算被他平反昭雪了。
  要是不吃炒菜的苦日子您实在过不下去,我这儿还有个“下策”:上食堂吃饭去,要炸要炒都是大师傅的活儿了。咱们那厨房里干脆就不做饭,把那间房就当个漂亮摆设。
  我个人最喜欢这个下策,可惜的是可着美国我找不着个食堂。我不是个很恋旧的人,过去的一切,失去了也就失去了,唯有北京老家教育部大院里的食堂,是我在美国这些年里最恋之旧。

上一篇:

《纽约时报》畅销书榜十月上榜新书

浏览(3241) (1) 评论(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郭家院子 留言时间:2013-11-26 06:35:19
老季开博客了,今天才看见,喜欢!

你这句话真说到我心里去了,“我并不是热爱“打扫”,我只是爱“干净”超过恨劳动,所以别无选择。”

不是我们爱劳动,是我们没办法!
回复 | 0
作者:思聪老季 留言时间:2013-11-25 07:09:15
感谢lone-shepherd博,Next博的光临。看到“不过不做饭、不吃中国饭倒是有点过了”一句,感觉十分贴切——老季正是一个懒于做饭者,“有点过了”都不够用,而是“实在太过了”。朋友们聚会从来不张罗到我们家来,因为都知道我不善烹调,无以待客;又嫌我们家太干净,害得他们无法放肆。呵呵。
回复 | 0
作者:Next 留言时间:2013-11-25 06:16:13
好文。
干净与否和经济状况没有关系,唯一要求是勤劳。看到中国人的脏乱,我一直认为中国人本质上是懒惰的。中国人努力的唯一动力是利益。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3-11-24 20:05:26
说的在理,有人说 Powder Rome 是家里的珠宝盒,是客人必去的地方;而厨房更是家人的社交场所。这些地方不仅应该干净整洁、还一定要漂亮且有格调。

不过不做饭、不吃中国饭倒是有点过了。把厨房配置的开放易清洗(如宽大的花岗石台面、好的 Backsplash、24吋抛光地砖)、再配上餐厅级的抽油烟机和老季的勤劳,做中国饭对厨房的清洁干净没有影响。
回复 | 1
我的名片
思聪老季
注册日期: 2013-11-19
访问总量: 54,23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生欲报而师不待” (下)——缅怀
· “生欲报而师不待”(上) ——缅怀
· 回忆文革后期北师大女附中几位教
· 回忆文革后期北师大女附中几位教
· 衣食住行的“美国顺序”
· 回忆文革后期北师大女附中几位教
· 一馆之见(3):图书馆经费从何
分类目录
【阅读】
· 一馆之见(3):图书馆经费从何
· 一馆之见(续):接受捐书也得有
· 一馆之见:美国公立图书馆四大功
· 《纽约时报》畅销书榜十月上榜新
【老家】
· “生欲报而师不待” (下)——缅怀
· “生欲报而师不待”(上) ——缅怀
· 回忆文革后期北师大女附中几位教
· 回忆文革后期北师大女附中几位教
· 回忆文革后期北师大女附中几位教
· 回忆文革后期北师大女附中几位教
· 回忆文革后期北师大女附中几位教
· “四人帮”垮台的消息如何由官方传
· 难忘1976(一)   
【生活】
· 衣食住行的“美国顺序”
· 乐居新泽西
· 谢绝地下室
· 颠覆八股的卧室概念
· 厚待厨房 礼遇厕所
· 桑迪日志
存档目录
2017-03-01 - 2017-03-01
2013-12-01 - 2013-12-27
2013-11-20 - 2013-11-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