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思聪老季  
姓名季思聪。然后就没啥合适词了。  
https://blog.creaders.net/u/8098/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谢绝地下室 2013-11-28 11:29:29
  看官明鉴:此文与《厚待厨房礼遇厕所》、《颠覆八股的卧室概念》等文一样,都是应国内某家居杂志之约而写(他们要我对美国家居各室的功能表一个态),并非老季在向各位看官推销我自己的家居理念者也。

谢绝地下室
  
  在国内的时候,最低也是住平房,后来搬入楼房,离地数丈远。家里从来没有过地下室。
  到了美国,这边的住宅很多都带着地下室,面积和顶上的一层差不多大。在五花八门的家居杂志、装潢书籍里,“地下室”,是很大一个部类。
  我那些勤劳能干的朋友们,家家都把地下室装修得很漂亮。有做成雅致书房的,有做成家庭影院的,孩子多的人家有做成儿童游乐室的,爱运动的人家有做成健身房、乒乓球室的,好客的人家甚至有做成舞会厅的。浪漫些的可能安个酒吧台,艺术些的可能设个画廊,实惠些的可能搞个配备浴室的客人房间……总之,凡是一楼的客厅餐厅、二楼的卧室中无法实现的功能,都可以在地下室里实现。
  顶不济的,地下室也可以充当个锅炉房、洗衣房、储藏室之类。 孩子不再玩的玩具、女主人不再穿的衣服、被淘汰的电脑、用旧了的炊具……凡楼上不能露面的所有杂物,都可以藏在地下室。
  于是,人人感恩家里的地下室。
  除了我以外。
  我家没有地下室。买房子的时候,第一个就碰上了这个没有地下室的model,卖主惴惴不安,生怕因此房子不好卖,却是他这绿豆赶上了我这蛤蟆——我几乎是巴不得呢!买卖双方对上眼啦。别的房子也不用再看了,咱就要它了。
  对于我们家来说,需要地下室实现的功能几乎不存在:家里人口少,我们把书房就安在二楼的某间卧室里了——孩子爸每天要在书房里从早上呆到半夜,总呆在地底下终归不好,尤其在夜晚,让他呆在二楼,可以给楼上添点人气;“家庭影院”就设在我的枕边了,因为我们都有临睡前看看电视的爱好,总不能睡着了以后,还得现从地底下往上爬若干楼梯才能钻被窝吧?朋友们聚会从来不张罗到我们家来,因为都知道我不善烹调,无以待客;又嫌我们家太干净,害得他们无法放肆。他们不来,舞厅吧台一类的在我们家就都没有了用武之地;没有小孩、没有艺术家、没有体育爱好者,游艺画廊健身房一类的在我们家全都无从说起。全家就只两个干巴巴的人,过点干巴巴的日子,两层的一个家我都还有不少角落尚未踏遍呢,实在不需要地下再添一室。
  对于我个人来说,我对地下室的感觉是惧怕。我胆小,让我怕的东西很多:怕打针,怕医院,怕上天,怕入地……若是从纽约到北京能开车去,估计我一定不会坐飞机去;乘地铁,全世界我只在北京地铁里才比较放松;电梯也是能不乘就乘的。平日里,我是能不入地就不入地,非入不可时也是尽量少待, 生怕被闷在哪里。家里有个地下室,想想都有点不安——您没见电影里很多恐怖的绑架、凶杀都发生在谁家的地下室么,大家怎么就都不怕呢?
  有位朋友问:“没有地下室,你用不着的破烂,往哪儿放呢?”哈!如果是为了堆放破旧东西,那我简直要痛恨地下室了。我有轻微洁癖,受不了与任何用不着的破东西同处一室,哪怕是踩在地底下。我会定期搜索全家,发现有用不着的东西,我等不及地就把它们送门外去了。我信服的理论是,一件东西你如果三年都用不着,就可能一辈子也用不着几回了;对于一辈子只用三回的东西,用不着在家里长存一份。
  孩子爸却对旧物宽容、爱惜得多,我们两人总是在扔东西和不要扔东西之间明争暗斗。凡他要添置一件新东西,我必要求他先扔掉一件旧东西。赶上他一人出个远门,他前脚一出门,我后脚就开始实施蓄谋已久的计划 ,扔掉过期几年的英文杂志、扔掉所有的假花假树……他回来以后不一定都能立刻发现,万一发现了,大不了骂我一顿,怕他怎地!套用李逵一句话,“也吃我扔得快活”!
  每当这种时候,我真是感谢家里没有地下室啊,正好给我扔东西以最好的理由。
  决不能要地下室。


浏览(1307) (1)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Next 留言时间:2013-12-10 04:25:34
其实地下室最重要的功能是,你猜猜吧。

在有些州,特别是中西部,地下室是法律规定必须有的。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思聪老季
注册日期: 2013-11-19
访问总量: 54,23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生欲报而师不待” (下)——缅怀
· “生欲报而师不待”(上) ——缅怀
· 回忆文革后期北师大女附中几位教
· 回忆文革后期北师大女附中几位教
· 衣食住行的“美国顺序”
· 回忆文革后期北师大女附中几位教
· 一馆之见(3):图书馆经费从何
分类目录
【阅读】
· 一馆之见(3):图书馆经费从何
· 一馆之见(续):接受捐书也得有
· 一馆之见:美国公立图书馆四大功
· 《纽约时报》畅销书榜十月上榜新
【老家】
· “生欲报而师不待” (下)——缅怀
· “生欲报而师不待”(上) ——缅怀
· 回忆文革后期北师大女附中几位教
· 回忆文革后期北师大女附中几位教
· 回忆文革后期北师大女附中几位教
· 回忆文革后期北师大女附中几位教
· 回忆文革后期北师大女附中几位教
· “四人帮”垮台的消息如何由官方传
· 难忘1976(一)   
【生活】
· 衣食住行的“美国顺序”
· 乐居新泽西
· 谢绝地下室
· 颠覆八股的卧室概念
· 厚待厨房 礼遇厕所
· 桑迪日志
存档目录
2017-03-01 - 2017-03-01
2013-12-01 - 2013-12-27
2013-11-20 - 2013-11-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