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思聪老季  
姓名季思聪。然后就没啥合适词了。  
https://blog.creaders.net/u/8098/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回忆文革后期北师大女附中几位教师 2013-11-27 09:21:56

  感恩节到了,相信很多人都有一个感恩的名单。在我名单上名列前茅的,是母校北师大女附中的一群老师……

  我 1965年秋入小学,1976年春高中毕业,小学和中学整整就是文革的十年,按说我的学业会被耽误得一踏糊涂。

  然而,即使是这么彻底的浩劫,也有漏网一族:我和我的同学们当年进了北师大女附中(现在叫师大实验中学),竟然课业没有耽误太多。

  师大女附中在文革期间改名为“北京第150中学”,以示与其他中学一律平等。到我们入学时,女附中已经改为男女合校。时光已进入七十年代,文革初期的疯狂已经过去,学校恢复了正常的教学秩序。学生都是统一分派来的,无需考试,我很幸运地随着教育部大院的同学们一道被分配到150中学。

  学校名称虽然改了,校舍和师资并不会改变。师大女附中当年集合了一群中国最优秀的中学教师,其中相当一部分是北京师范大学毕业的高材生。他们不仅满腔对教书育人事业的忠贞,精通专业知识以及教书之道,而且,他们还具备某种在我看来是特殊的才能——在最不利于教书的大环境下,仍能够按部就班地传授各科知识。在他们的栽培下,我在那五年时间里,各科基础知识打得相对牢固,让我获益至今。任课老师们的音容笑貌,更是让我终身难忘。

 

之一:高文鸾老师

  1971年三月我们进校,马上赶上了纪念巴黎公社成立一百周年。法国的“巴黎公社”,作为统治巴黎的短暂政府,存在的时间只有从1871318日到528日,但是因为马克思认为它是对他共产主义理论的一个有力证明,因而大加赞颂,所以巴黎公社的历史,当年对我们就具有了非大讲特讲不可的意义。在它百年纪念的时候,当然就成了我们政治课的主题。

  我不太喜欢自己的小学,现在回想起来,大半是因为在那里度过了人人异化的文革初期,老师和课业皆给人以严厉逼人之感,让小孩子感觉不到温暖。终于从那里毕业,我觉得去哪里都是好的。中学,一个崭新的环境,便特别让我向往和期盼。然而,当我真正踏进150中学的时候,才发现这所中学的一切都大大超过我最奢望的预期,从校舍到师资,从课程设置到内容,都和我的小学有天壤之别。

  “巴黎公社”的历史尤其让我振奋——五年小学中,政治课只记得毛主席最新指示发表, 学习九大文件,痛骂刘少奇,歌颂一群拒人千里的英雄们,现在却开始学习法国巴黎,一个多么新奇的改变。

  教授政治课的,是历史老师高文鸾——她是第一个让我由衷全方位崇拜的女教师。一头已经花白的头发,脸上的金丝眼镜,温文尔雅的笑容,一笔赛过男性的帅字,对课业对学生的热情,还有显然超过她授课内容的学识,所有这些,在经历了几年小学老师的统治之后,都让我生出一种“翻身解放”的欢欣。

  听过高文鸾老师的讲课,你可以体会到什么叫优秀教师。政治课,本来很可能是面目可憎,或枯燥无味的一门课,但是经她讲来,却让人听得津津有味。“巴黎公社——无产阶级专政的第一次尝试”;历史背景:“普法战争”,“里昂工人起义”,“布朗基主义和蒲鲁东主义”,“梯也尔的镇压……这些名词,和高文鸾老师提到它们时发出的声音和表情,到今天都如在我耳边眼前。

  当年年少,只知道高老师讲课条理分明,巴黎公社的故事好听,如今自己年长起来,方逐渐体会到高老师当年的不易:在那种年代,要把欧洲国家的历史,不同于社会主义的其它制度,不同于党领导的其它统治方式,等等这类知识,冠在“无产阶级专政”的标题之下,想必她没少煞费苦心吧。

  印象比较深的还有高老师讲解“毛主席给江青的一封信”。听她分析毛的每一句话是针对什么形势而言,毛的想法从头至尾都有哪些转变等等,的确让我感受到那封信中很多字面之外的东西。当年那些具体的分析,在今天看来很可能没在点上,当时讲的观点和史实,在今天看来未必是准确的——在那个年代里,有多少东西是在点子上,是准确的呢——然而她提供的分析思路和分析方法,确实不时让我有顿开茅塞之感。

  我自己从北师大毕业之后被分配留校,曾在大学的马列所里“研究”了三年国际共运史,其间偶尔被抓差给大学新生政治课监监考,或去校外给新生们上上公共政治课。有一次分派我顶班去教一门党史课,我表示畏难,但任课的老师急于脱身,便让我“怎么讲都可以,最后考试按照大纲考就可以了。”我便收集来估计年轻人会喜欢听的三大战役啦,国民党嫡系与非嫡系的摩擦啦等等材料,东施效颦高老师的巴黎公社,用讲故事代替讲党史。结果学生们听课听得兴奋,没有出现政治课逃课的情况。有一节课我迟到了,进门时竟然受到他们的鼓掌欢迎,“老师,我们都怕你今天不来了!”

  讲台下的笑脸让我想起了高老师——当年我也总想给她鼓掌的,可惜我们那时候不可能那么奔放。

 

  (写到这里,忍不住到网上去搜搜“高文鸾老师”,期望能看到她的照片,结果如愿以偿:看到了一组2008510日女附中“1958届高中毕业生50周年聚会”的照片,其中就有风采依然的高文鸾老师!又看到不少更为熟悉她的校友写下的回忆感念文章,印证了一点:她的优秀,远超过我对她的认识和崇拜。)


  其它文章:

谢绝地下室

难忘1976(一)

难忘1976(二)

桑迪日志

《纽约时报》畅销书榜十月上榜新书


浏览(2384) (0)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思聪老季 留言时间:2013-11-28 10:48:05
感谢水晶博的光临。咱是同代人。
回复 | 0
作者:水晶 留言时间:2013-11-27 19:25:04
看到你学的1971年3月学习巴黎公社的故事;我在博客“我的高中老师”也写到我们但是学人民日报的这篇社论。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思聪老季
注册日期: 2013-11-19
访问总量: 54,23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生欲报而师不待” (下)——缅怀
· “生欲报而师不待”(上) ——缅怀
· 回忆文革后期北师大女附中几位教
· 回忆文革后期北师大女附中几位教
· 衣食住行的“美国顺序”
· 回忆文革后期北师大女附中几位教
· 一馆之见(3):图书馆经费从何
分类目录
【阅读】
· 一馆之见(3):图书馆经费从何
· 一馆之见(续):接受捐书也得有
· 一馆之见:美国公立图书馆四大功
· 《纽约时报》畅销书榜十月上榜新
【老家】
· “生欲报而师不待” (下)——缅怀
· “生欲报而师不待”(上) ——缅怀
· 回忆文革后期北师大女附中几位教
· 回忆文革后期北师大女附中几位教
· 回忆文革后期北师大女附中几位教
· 回忆文革后期北师大女附中几位教
· 回忆文革后期北师大女附中几位教
· “四人帮”垮台的消息如何由官方传
· 难忘1976(一)   
【生活】
· 衣食住行的“美国顺序”
· 乐居新泽西
· 谢绝地下室
· 颠覆八股的卧室概念
· 厚待厨房 礼遇厕所
· 桑迪日志
存档目录
2017-03-01 - 2017-03-01
2013-12-01 - 2013-12-27
2013-11-20 - 2013-11-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