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三维中医的博客  
Dr.Pan, 1620 Government St. Victoria, BC. 1 250 381-9838  
网络日志正文
经典中医自洽体系 2014-02-26 01:42:10

经过多年潜心研究,以中医经典,易经和现代天文物理学为理论支柱,经典中医自洽体系成功建立了。在欧美的实验教学中,反应热烈,参加培训的中医师普遍认为,这个体系真正让人变成了“明医”,经过短期培训,就可以客观地使用脉诊指导临床实践。其对中医的认知方法将会极大地改变中医现状,真正实现中医现代化,这个现代化,不是削足适履式地把中医阉割成“科学”,而是以人类对世界最先进的认知来重新认识中医。

所谓“自洽”,就是自圆其说,是科学的前提,所谓体系,就是以天地人的统一场为框架的系统医学。太极是宇宙双螺旋结构的模型,河图为太极的数理模型,这个思路在整个体系中贯穿始终,一脉相承。现代物理学对于物质世界的认识,从牛顿的经典物理学,到爱因斯坦,经历了大变革。最重要的发现是,“场”也是物质。根据近距作用的观点,所谓“实在的”物体相互作用,实际上都是借助场来实现的。要想改变物质的状态,可以通过改变其物质的场而达到目的。这一思想和中医调气治病的指导原则不谋而合,爱因斯坦的物质观和霍金的时空观,竟然和中医如此相近。如果说,西医是在经典物理学的层次上以人机体为主体研究对象的学科;则中医即是在现代物理学的层次上以人体“气场”为主体研究对象的学科。古人云,“天之气即人之气,人之体即天之体”,人天相应的思想,在本体系中全部落实到了实处。

本体系针药技术特点是,操作简单,疗效可靠,独立性强,说理明确。其针脉,方脉体系沿用古中医脉为气的窗口,脉诊为四诊之首的思路,凭脉施治,脉中有穴,脉中有方,通过针、药改造脉象而达气治,从而跨越了繁杂的局部症状表象。系统内实现了客观化,标准化。如用于基层医生培训,服务于广大边远地区,可保一方平安;如海外普及则更容易跨越语言与文化障碍,提高中医地位。经典自洽中医体系是开放的,需要更多有识之士本着“古意新知”的精神,共同努力使之完善。

把经典中医定位为自洽的系统医学,而《灵枢》的针脉系统,则为系统医学的典范。在2013年在南京刚刚召开的第三届世界中医药教育大会上提出,经典中医有其独特的学科性质,应当作为独立的学科,在中医院校的硕士和博士设立相关课程。而其重要相关学科,也应当以宏观为主,如哲学,天文学,高等数学等,这个建议的提出,为中医现代化及科研提供了新思路。

全套的电化教学课件已经完成,编写了《图说经典中医》中文及英文版教材,三维针法和三维药法。依据“古义新知”的原则,本体系破解了左右千古之谜,完成了灵枢针脉体系全部技术环节,解密营卫系统,揭示了天人相应的宇宙能量循环模式,穴位气化原理,重新认识《难经》命门-元气-三焦实质, 建立了凭脉论治针药体系。

浏览(787) (1)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三维中医
来自: Victoria, BC, Canada
注册日期: 2014-02-25
访问总量: 65,84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联系方式
经典中医自洽体系培训信息
最新发布
· 潘晓川医论:论中西医关系(二)
· 潘晓川医论:论中医技术(二)
· 潘晓川医论:论天道易经(二)
· 潘晓川医论:论自洽体系(二)
· 潘晓川医论:论经典中医(二)
· 大数据中医学(二)
· 继承还是发展,这是个问题
分类目录
【经典中医自洽体系】
· 潘晓川医论:论中西医关系(二)
· 潘晓川医论:论中医技术(二)
· 潘晓川医论:论天道易经(二)
· 潘晓川医论:论自洽体系(二)
· 潘晓川医论:论经典中医(二)
· 潘晓川医论:论中西医关系(一)
· 潘晓川医论:论中医技术(一)
· 潘晓川医论:论天道易经(一)
· 潘晓川医论:论经典中医自洽体系
· 潘晓川医论:论经典中医(一)
【病例讨论】
· 右肩外伤
· 膝痛
· 乳房下肿块
· 五音疗法治疗奔豚证
· 外感急诊
· 右腿疼痛屈伸不利
· 松音老师的自洽脉针体验
【专题讨论】
· 大数据中医学(二)
· 继承还是发展,这是个问题
· 经典中医哲学问题
· 经典中医医史
· 气论
· 大数据中医学(一)
· 摸脉究竟在摸什么?
· “针灵”高手如何扎针?
· 阴阳雌雄论左右
【培训内容】
· 针灵瑞士培训短讯
· 经典中医自洽体系教学
· 课程设计
【自洽中医系列丛书】
· 药精
· 针灵
· Classical Chinese Medicine Mad
【维唐乐坊】
· 心弦的延续
· 良宵,D大调卡农
· Continuum-松音
· 梦-松音
· 赛马
· 古筝独奏《铁马吟》-松音
· 民乐合奏《姑苏行》
存档目录
2016-09-06 - 2016-09-07
2015-06-07 - 2015-06-07
2015-02-12 - 2015-02-12
2014-12-02 - 2014-12-17
2014-11-30 - 2014-11-30
2014-10-10 - 2014-10-10
2014-06-12 - 2014-06-21
2014-04-06 - 2014-04-06
2014-03-04 - 2014-03-04
2014-02-26 - 2014-0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