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三维中医的博客  
Dr.Pan, 1620 Government St. Victoria, BC. 1 250 381-9838  
网络日志正文
“针灵”为系统医学之典范 2014-02-26 01:48:51


最新考古学发现,中医已有60万年的历史,直到六千到一万年前河图的出现,中医便有了自己的系统,《黄帝内经》将经验医学发展为完善的系统医学,《灵枢》的针脉系统,则是最具有代表性的光辉典范。

现代医学在探索人体奥秘路程中,在用离散的,分离的方法论遇到瓶颈后,终于认识到人体系统的重要性。根据系统论原理,提出系统生物医学概念。但是,在哲学上,仍然不能达到把天地人作为整个系统的经典中医的高度,方法上,仍摆脱不了机械唯物论的束缚。

中国古代圣贤总结了宇宙中天地人的共同规律,应用于医学,催化产生了经典中医。自从宇宙大爆炸的那一瞬间起,便产生了宇宙的信息和规律,不但控制宇宙天体发生和运动,也对天地相应的人体发挥决定性作用。这些信息和规律,经典中医总结为太极规律,即宇宙双螺旋结构的运动规律。作为整个系统宇宙的一部分,天地人无不遵循(见本文作者“图说经典中医”一书)。人体“与天同度,与地同纪”,所以,内经要求中医,“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中傍人事,方可以为医”。

系统科学的基本特征,与易经的“不易,变易,简易”原则相通。把握具体事物系统“一” 的整体,一是不变的。与具体实践过程密切地联系在一起,为变易,万变不离其中。正是由于对世界、对以系统存在的具体事物根本规律的把握,使它对世界、对所有事物、对生命系统的认识,化为简易,超越了复杂性,更接近事物的本质。“知其要者,一言以终,不知其要者,流散无穷”。

所谓“针灵”,指《灵枢》诊脉体系。《灵枢》经的针脉系统着眼于营卫的运行状态,临床诊断只需清楚营卫的运行状态,就可以用针调整营卫而达到脉平身安的治疗目的。营卫的状态,即是双螺旋场能量变换和分布的状态,调整双螺旋能量场,就可以改变局部的功能和物质状态。《灵枢》经的针脉系统,就是基于人体自愈能力之正气,把握疾病愈合的本质,跨越疾病表象,以不变应万变,化繁为简,数千年来一直有效地指导着临床实践,不断地创造奇迹。

“人生于地,悬命于天,天地合气,命之曰人”。既然人来自于天地之气,那人本身,当然也是气。经典中医认为,人首先是气,然后才是有血有肉的机体。气运行不畅,人就会生病,治病,要以调气为首要目的。调气需先知气,脉就是气的窗口。根据脉来选择穴位。故灵枢提出,“凡将用针,必先诊脉,视气之剧易,乃可以治也”。

脉诊是经典中医命脉,以脉诊气,对外通天地,对内应身心,将机体所有部分联系成为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并以此控制一切局部的功能过程。气理与脉理、生理、病理密切地联系在一起。《内经》时代的名医歧伯“言不离脉色”,医经派的针灸治疗完全依据脉诊。人体内有若干对脉有调整作用的体系,可以精确到与脉位一一对应。“故善用针者,从阴引阳,从阳引阴,以右治左,以左治右,以我知彼,以表知里,以观过与不及之理,见微得过,用之不殆。”

针刺以得气为目的,“刺之要,气至而有效”。酸麻胀痛的“得气”感觉,并向病位传导。如果没有得气,那就要侯气,催气。气至,医生要判断来的是“正气”还是“邪气”。“邪气来也紧而疾,谷气来也徐而和”。然后,根据具体情况进行顺逆补泻,正气来则补,邪气来则泻。“迎之随之,以意和之,针道毕矣”。

顺逆补泻,必须明了营卫在局部的运行状态,否则就是盲目施针。气无处不在,无处不出人,无处不升降,男女不同,上下午不同,这是“变易” 。但是,营卫之气的运行,营卫随日月出没规律而动,这是宏观上的“不易”。只用一两颗针,就完成全部调脉而达调气的过程,取得局部症状瞬间消失的效果,这是灵枢针法的“简易”。与现代中医动则十数根针相比,差距大矣。“粗守形,上守神”,此之谓也。

现代医家韦刃论述:“正是因为古人对疾病的深刻理解和脉诊的临床运用,使他们洞悉了人体生命的奥秘,引起了医学科学的伟大变革,从而酿成了两汉时期中医的黄金时代。发生在中国古代的这次医学革命所取得的辉煌成果,直至今日,在对人的整体层次的认识上,虽高度发展的现代西方医学都无法与之媲美。当时的医家临床,胸有成竹,上工治病可以十全其九。凭脉辨证论治,“效如桴鼓”、“万举万当”。这说明当时的医学实践已经在一定程度上摆脱了盲目性,避免了主观随意。“

“遗憾的是,这一切,对于置身于现代的我们来说,恍如隔世,现代中医无法重现这一切,也无法理解这一切,仿佛这已经不再是中医的历史。后世中医的衰落,不只是脉诊的贬值,更主要的是系统整体观的遗失。整体观是经典中医的灵魂,是其优势所在。当代中医只有在历史的反思中重新找回“自我”,才能走出困境,重现光辉”。



浏览(305)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三维中医
来自: Victoria, BC, Canada
注册日期: 2014-02-25
访问总量: 65,85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联系方式
经典中医自洽体系培训信息
最新发布
· 潘晓川医论:论中西医关系(二)
· 潘晓川医论:论中医技术(二)
· 潘晓川医论:论天道易经(二)
· 潘晓川医论:论自洽体系(二)
· 潘晓川医论:论经典中医(二)
· 大数据中医学(二)
· 继承还是发展,这是个问题
分类目录
【经典中医自洽体系】
· 潘晓川医论:论中西医关系(二)
· 潘晓川医论:论中医技术(二)
· 潘晓川医论:论天道易经(二)
· 潘晓川医论:论自洽体系(二)
· 潘晓川医论:论经典中医(二)
· 潘晓川医论:论中西医关系(一)
· 潘晓川医论:论中医技术(一)
· 潘晓川医论:论天道易经(一)
· 潘晓川医论:论经典中医自洽体系
· 潘晓川医论:论经典中医(一)
【病例讨论】
· 右肩外伤
· 膝痛
· 乳房下肿块
· 五音疗法治疗奔豚证
· 外感急诊
· 右腿疼痛屈伸不利
· 松音老师的自洽脉针体验
【专题讨论】
· 大数据中医学(二)
· 继承还是发展,这是个问题
· 经典中医哲学问题
· 经典中医医史
· 气论
· 大数据中医学(一)
· 摸脉究竟在摸什么?
· “针灵”高手如何扎针?
· 阴阳雌雄论左右
【培训内容】
· 针灵瑞士培训短讯
· 经典中医自洽体系教学
· 课程设计
【自洽中医系列丛书】
· 药精
· 针灵
· Classical Chinese Medicine Mad
【维唐乐坊】
· 心弦的延续
· 良宵,D大调卡农
· Continuum-松音
· 梦-松音
· 赛马
· 古筝独奏《铁马吟》-松音
· 民乐合奏《姑苏行》
存档目录
2016-09-06 - 2016-09-07
2015-06-07 - 2015-06-07
2015-02-12 - 2015-02-12
2014-12-02 - 2014-12-17
2014-11-30 - 2014-11-30
2014-10-10 - 2014-10-10
2014-06-12 - 2014-06-21
2014-04-06 - 2014-04-06
2014-03-04 - 2014-03-04
2014-02-26 - 2014-0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