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三维中医的博客  
Dr.Pan, 1620 Government St. Victoria, BC. 1 250 381-9838  
网络日志正文
“针灵”,翩然而至 2014-06-12 21:26:49

“针灵”,翩然而至

中医师安柔,瑞士


今年三月二十二,二十三日是建立了三维中医自洽体系的潘晓川教授第二次从加拿大来瑞士讲学。瑞士的三月,山上的积雪仍闪烁晶莹,春寒依然料峭,但巴塞尔讲课的课室里却热气升腾,里面坐满了在瑞士从事中医工作的来自中国的中医大夫们。这次潘教授讲学参加人数特别多,所以今天的课室显得特别拥挤,大家兴奋地期待着。


潘教授走进了课室,依然是那么坚定,睿智而儒雅,掌声顿时四起。


一开始潘教授就宣布了好消息:“我编写的全套电化教学课件已经完成,其中有《图说经典中医》中文及英文版教材,三维针灸和三维药法。依据“古义新知”的原则,本体系破解了左右千古之谜,完成了灵枢针脉体系全部技术环节,解密营卫系统,揭示了天人相应的宇宙能量循环模式,穴位气化原理,重新认识《难经》命门-元气-三焦实质, 建立了凭脉论治针药体系。”


哗,真令人欢欣鼓舞阿,潘教授以做一个“明医”为信念,经过多年日以继夜潜心研究,以经典中医,易经和现代天文物理学为理论支柱,终于在2013年建立了三维中医,现在更完成了全套的电化教学课件,多么艰巨的付出和过程呀,我心里涌起一股热流,眼泪差点掉了下来!


潘教授侃侃而谈,这周末我特别给大家带来的是三维中医的“针灵”。针刺的法则在于调气,“凡刺之道,气调而止”,用这种方法扎针的称为“针灵”,属于《灵枢》中的诊脉体系,《灵枢》体系着眼的就是营卫的运行状态,在临床上,诊断只需清楚营卫的运行状态,就可以用针调整营卫而达到脉平身安的治疗目的。经典中医认为,人首先是气,然后才是有血有肉的机体。一旦气运行不畅,人就会生病。所以治病,自然是以调气为首要目的,调气之前就先要知气察气,而脉,就是气的窗口。以脉诊气,脉摸清楚后就可以根据脉来选择穴位。


随着讲课内容,投影幕上出现了一张张精美绝伦的图片。潘教授精心设计的大量彩色图片从最大的程度上激发了人的形象思維,形象思维又可称“直感思维”,是人的一种本能思维,可以说人一出生就会无师自通地以形象思维方式考虑问题,潘教授正是巧妙地运用了这种思维方式而更简单更简易地把知识递送到意识的深层!


潘教授继续讲着:针刺以得气为目的,得气后则还要判断来的是“正气”还是“邪气”,“邪气来也紧而疾,谷气来也徐而和”。把握了或正气或邪气后则按照营卫运行规律来对气进行调整,正气来则补,邪气来则泻,顺则补逆则泻,气一经调整则脉象也随之改变。气无处不在,无处不出入,无处不升降,男女不同,上下午不同,这是“变易”。但是,营卫之气的运行,营卫随日月出没规律而动,这是宏观上的“不易”。我只用一两颗针,就完成全部调气而达调脉,调脉而达调气的过程,取得局部症状瞬间消失的效果,这是灵枢针法的“简易”。与现代中医动则十数根针相比,差距就很大了。


当我听到:“我只用一两颗针,就完成全部调脉过程......”时,记忆的闸门骤然被打开了,去年三月十六,十七日是潘教授第一次来瑞士讲课,当时我就是第一次见证了只用一两颗针就从调气达到调脉的难忘场面,去年一开始讲课潘教授首先用教科片将我们带回到以光速离开地球50亿年的时空,让我们感受到宇宙双螺旋结构的盈缩列张,明白物质,能量,场以至到太极,一气周流的关系,潘教授坚定的声音犹在耳边:宇宙大爆炸的双螺旋结构,形成宇宙之大场,为整个宇宙的同一性根源,其哲学的高度概括,即为一气周流,也是经典中医产生的基础!双螺旋结构为宇宙间的基本结构,太极图则为双螺旋结构的三维模型。在继续讲完河图洛书,阴阳数理,经典中医,系统自恰后,潘教授当时便开始演示以针调脉法。


去年第一位是一位女大夫,潘教授先摸了脉,结果是:右寸不及,然后我们几天挤在前面的大夫也赶快轮流体会了一下,潘教授便开始扎针,所有的人屏住呼吸,全神贯注,潘教授手执银针,用指甲在穴位处切着十字,然后令被调脉者咳两声,只见针被轻轻送入穴位,然后被调脉者要配合用鼻子吸气呼气,我睁大着眼睛盯着潘教授的手,奇怪的是他的手动作很小,可以说很轻,轻得好象深怕惊醒刚刚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哄入睡的婴儿;又很柔,柔得好象轻轻微风掠过水面,泛起淡淡涟漪;又缓缓的,夸张的说缓得好象时间在倒流一样,正当我还在专注等待着再要发生什么时,就听潘教授胸有成竹地说“好了,您们再摸摸”,我将信将疑心中忐忑地再去摸其脉,果真,刚才在右寸明显蹋下去的脉己清晰柔和有力地出现在右寸上,我惊呼着:出来了出来了!其他几个人摸了脉也都很惊讶的神情。后来这位女大夫说当时潘教授在扎针时她的感觉很特别,甚至觉得有点恍偬,大有不知身在何处之感,后来在回家路上竞然连走路都有点把握不住自己的脚步,口特別渴,回家后人都支持不住就沉沉睡去!而这种不适之感竞延续了几天,过后则感觉整个人的状态均好转!潘教授又继续扎了其他的几位,都是同样针到脉调,其中一位后来反映说,扎针前人很累己多时,做什么事都力不从心,很惊喜的是经潘教授之一针之调接下来的一个月人都很精神,力气倍增,能够信任繁忙的工作!多么惊喜阿,仅一颗针!


其实第一位大夫的表现是一种瞑眩反应或者叫好转反应,古人云:“药不瞑眩,厥疾弗瘳。”也就是说不起瞑眩即病不愈,因为瞑眩反应机制是人体一气调动起来修复机体的必要过程,它代表着机体一气正在努力工作,为健康而奋斗,诚然,便是为大夫们与患者所努力追求的,潘教授只一针就把一气调动起来并引此一气把原来体内的气机在升降出入等环节产生的不常态,带进调节,疏通,改善的状态,因此产生多种不适也是病怎么来就怎么去的过程,出现这种反应则是身体在进行修复,恢复了,可贺也!


讲课一次又一次地进入高潮,持续了两天的课又到了最精彩的尾声,今年潘教授特别生动详细地给我们讲了脉诊要素,大家对摸脉的理论指标也都有了一定的认识,学员们兴奋雀跃,踊跃准备亲身体验,潘教授把参加学习的大夫们分成5人一组,每个组各找地方进行体验,然后大家按照了解到的潘教授脉诊要素互相摸脉并推荐其中一位脉象典型、无异议的自愿者来让潘教授用针调脉,顿时课室混乱了一下又井井有条,我是最爱凑热闹的,我逐组逐组去看他们干什么,几乎每组都全神贯注,有的太投入竞然被摸脉的心悸传到摸脉的大夫身上,多数摸了讨论再摸再讨论,经过了几个回合,典型无异议脉象者陆续登场,这一次最典型的是一个志愿者左寸无脉,潘教授还是以上述方法调脉,仍然只需几分钟,左寸脉跃然而出,被调脉大夫说本来心中之前有堵闷感,现即觉空阔舒适,,,,,,接下来的都不用我多述,只能说大家是真真切切感受到以针调脉的真实性和可靠性,而且只一两颗针!“针灵”在瑞士翩然而至!

技术培训,“针灵”的摇篮

潘教授在瑞士两次的授课和演示让中医大夫们对凭脉辨证和“针灵”有了真切的认识,为了进一步掌握临床的具体“针灵”操作,潘教授精心设计了五天的技术培训,将他高度总结的九个系统以师承方式传授给了学习热情高涨的学员们,接3月22/23日的课后,强化培训班五天从3月24日到28日紧锣密鼓地进行!每天半天理论讲解,半天临床学习和具体操作,潘教授耐心地手把手地带着诊脉,察气,扎针,运针,调气,学员们也全神贯注,倾心投入,前来应诊的三十多个病人都达到成功的凭脉调气治疗!一批“针灵”精英因此也在瑞士的土地上成长了!


学以致用,惊喜连连,参加学习的医生用”脱胎换骨“来形容这次培训。


掌握了“针灵”技术的大夫们回到临床即己在广泛应用,每天都有无数的惊喜与激动,潘教授的体系操作简单,疗效可靠,独立性强,说理明确,为中医开辟了一条新途径,也将会极大地改变中医现状,真正实现中医现代化!我们都非常感谢潘教授的传道授业解惑,赞叹潘教授对经典中医的巨大贡献!


“针灵”之星星之火己在瑞士点起,我虔诚地祝褔着,这支令人瞩目的队伍蓬蓬勃勃,劲成燎原之势。


浏览(4731)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三维中医
来自: Victoria, BC, Canada
注册日期: 2014-02-25
访问总量: 65,85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联系方式
经典中医自洽体系培训信息
最新发布
· 潘晓川医论:论中西医关系(二)
· 潘晓川医论:论中医技术(二)
· 潘晓川医论:论天道易经(二)
· 潘晓川医论:论自洽体系(二)
· 潘晓川医论:论经典中医(二)
· 大数据中医学(二)
· 继承还是发展,这是个问题
分类目录
【经典中医自洽体系】
· 潘晓川医论:论中西医关系(二)
· 潘晓川医论:论中医技术(二)
· 潘晓川医论:论天道易经(二)
· 潘晓川医论:论自洽体系(二)
· 潘晓川医论:论经典中医(二)
· 潘晓川医论:论中西医关系(一)
· 潘晓川医论:论中医技术(一)
· 潘晓川医论:论天道易经(一)
· 潘晓川医论:论经典中医自洽体系
· 潘晓川医论:论经典中医(一)
【病例讨论】
· 右肩外伤
· 膝痛
· 乳房下肿块
· 五音疗法治疗奔豚证
· 外感急诊
· 右腿疼痛屈伸不利
· 松音老师的自洽脉针体验
【专题讨论】
· 大数据中医学(二)
· 继承还是发展,这是个问题
· 经典中医哲学问题
· 经典中医医史
· 气论
· 大数据中医学(一)
· 摸脉究竟在摸什么?
· “针灵”高手如何扎针?
· 阴阳雌雄论左右
【培训内容】
· 针灵瑞士培训短讯
· 经典中医自洽体系教学
· 课程设计
【自洽中医系列丛书】
· 药精
· 针灵
· Classical Chinese Medicine Mad
【维唐乐坊】
· 心弦的延续
· 良宵,D大调卡农
· Continuum-松音
· 梦-松音
· 赛马
· 古筝独奏《铁马吟》-松音
· 民乐合奏《姑苏行》
存档目录
2016-09-06 - 2016-09-07
2015-06-07 - 2015-06-07
2015-02-12 - 2015-02-12
2014-12-02 - 2014-12-17
2014-11-30 - 2014-11-30
2014-10-10 - 2014-10-10
2014-06-12 - 2014-06-21
2014-04-06 - 2014-04-06
2014-03-04 - 2014-03-04
2014-02-26 - 2014-0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