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豌博的博客  
自然科学博士,从事医药行业,乐于从科学能量角度看宇宙万物的脉络和人文社会的优化演进  
网络日志正文
解读菲总统杜特尔特的出尔反尔 2017-04-17 17:48:14

菲律宾从上个世纪70年代公然开始占领南海一系列岛屿,山高皇帝远,中国当时海军力量薄弱,睁眼看着菲越在自己眼皮下抢占众多岛屿。80年代后中国海军壮大,中国开始义正严辞地伸张南海的主权,并多次与菲越在海上点燃战火。90年代后美日因为自身遏制中国的战略需要,开始为菲越占领南海岛屿撑腰,反对中国夺回南海资源,最终发展到去年夏天的“南海仲裁案”闹剧,即由美日制造国际仲裁法庭来宣布南海岛屿并非中国主权范围。中菲关系因此雪上加霜全面恶化,中国对菲律宾实行大规模贸易制裁。

杜特尔特从菲律宾地方崛起,去年成功当选菲律宾总统,上任后在国内严打贩毒分子,肆无忌惮地不经法律程序直接消灭毒贩子,招来美国的谴责和大棒,有传奥巴马曾授意美在菲机构伺机对杜特尔特进行暗算,杜特尔特开始对个人安危惊恐,对美心理发生逆转,私下为自保开始接近中俄,讨教中方有关领袖安保警戒工作的经验,中菲关系戏剧性地火速升温,俨然从冰窟直达蜜月。去年10月杜特尔特成功访华,对中国的溢美之辞几乎令人肉麻。他改口掩饰南海仲裁案结果,承诺不再强调菲对南海主权的声索,高调宣称自己为中国人的外孙,全面为中国南海政策打圆场,盛赞中国历来是国际上“大好人”,即便自己勒紧腰带也向来慷慨外援,如果小国无力还债,中国人财大气粗就会为你一笔勾销,绝不索还。人聪明老道的杜特尔特成功捏到中国政府的疼点。中国政府对自己的南海春秋大梦如此意外地发生时来运转春暖花开而合不拢嘴,对菲投资援助一股脑倾出,达成了数十亿美元的协议,菲律宾香蕉源源不断地卖到了中国,中国承诺帮助修建菲律宾铁路和各种大型基础设施。

更进一步,杜特尔特在菲对外军事战略方向上几乎是一次对美“兵谏”,他声言终止美菲军事交流和联合军演,改而从中俄进口国防武器装备,邀请中俄军事访问,俨然全面对抗美国之势。背靠中俄之后,杜特尔特变本加厉开始讨伐奥巴马本人,公然在国际首脑会议场合大嘴巴恶语奥巴马为“私生子”。同时,为了稳住菲律宾国内的传统反华势力,杜特尔特以爱国为名,自圆其说,假如菲律宾继续声索南海权益,与中国为敌的结果,不但是经贸持续遭殃,甚至会导致菲律宾被中国亡军亡国。恍然间,杜特尔特这个程咬金大有改变中美俄传统国际战略版图之势,似乎中国南海的世纪心头大事顿时化为乌有。

紧接着,特朗普奇迹当选美国总统。其实,杜特尔特苦心积虑决计战略上倒向中俄,是因为他料想希拉里会稳赢总统大选而惯性延续奥巴马的亚洲外交方阵,倍感他杜特尔特的煎熬还来日方长,所以就索性叛逆跟定中俄到底。奈何,特朗普这个“范进”货色却赢了,害得我杜特尔特还得重新审时度势,被迫进入特朗普治下中美两国风向的观望期。

本月六号,上任伊始的特朗普总统为履行竞选期间的所有花言巧语和对华针锋相对的亚洲外交皆受到现实的冲撞,特朗普急需就任以来第一份及格成绩,他需要给美国人民在就业、对华贸易逆差、北韩核威胁等核心问题上作出交代,特朗普被迫争取与中国通过谈判来寻找突破,他的谋略家为他设计了在佛州庄园首次盛待习近平主席的“鸿门宴”,毅然食言竞选期间曾承诺为习近平首访而备的麦当劳汉堡。萝卜加大棒,习近平夫妇赶到了南方白宫,特朗普夫妇高雅迎候,由外孙女领唱欢迎中国主席的民族魂乐曲“茉莉花”,精美牛排加蜜甜巧克力点心,餐饮完毕,59枚巡航导弹齐轰叙利亚政府机场,项庄舞剑,意在沛公,习近平心中大惊,笑面陪场到底。

只因两天前叙利亚境内发生了化学武器屠杀平民的事件,在未明是叙利亚政府蓄意所为还是叙反对派或哪个美国盟友制造契机或者是伊斯兰国恐怖组织在故意栽赃嫁祸叙利亚政府,美国在叙利亚多年饱受俄罗斯和普京打压后终于有了出口恶气的机会,单怕在弄清真相后失去这个打脸叙利亚阿萨德和俄罗斯普京甚至包括中国长期支持叙政府的天赐良机,美国愤怒的导弹恰好选在习近平的访美庄园会茶余饭后,特朗普多么渴望希望一炮而红,各种被动烟消云散,让他在美国树立威信,让美国在国际上尤其在亚洲重树权威,可以巧妙打消美国人民怀疑他得益于俄罗斯对他赢取大选的暗助手脚,重炮警告吓唬习近平你们必须打住北韩核武发展,你们也必须在南海东海主权宣誓上开始收敛,你们在中美贸易议题上也必须给我台阶,北韩小金胖你也看在眼里开始好自为之,下一个炮击目标就是你,菲律宾的新主你也好好思量你到底要倒向哪个大国势力圈,你们都看到了,我特朗普是真敢动真格的。特朗普不漏声色的鸿门宴甚至可能在有人最初提议习特会想法时就精心布置的圈套,他竟然也成功玩一把高深莫测,扮演三国周公瑾那般“运筹帷幄”,谈笑间鬼子灰飞烟灭,并且按钮几乎是精确定时到习特宴会结束的那一秒。

就在动手前的那天白天,特朗普的导弹打击的计划不早不晚照会了应该照会的对象,普京得到提前照会,但恰好没有足够时间提前紧急应对,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也在被提前照会之中,唯独习近平被蒙到最后一分钟,照顾周到的好心主人不想让习主席提早知道哪怕一刻钟而难以下咽饮食反胃。中美为各自利益在习特会后约好100天内认真开展双边贸易谈判,以期“互惠共赢”扩大贸易规模,特朗普的鸿门宴是否的确能够有效恫吓下一步俄罗斯、中国的战略格斗和北韩的核武问题,拭目以待,但至少菲律宾的杜特尔特已经被震慑。

菲律宾在习特会前收到特朗普炮击叙利亚的照会,杜特尔特领教特朗普的手段与奥巴马大不相同,他预知特朗普必然会果断教训战略上不听话又无力回击的麻烦制造小国,菲总统吓倒了,他在习特会前立即开始高调迎合美国南海政策,前往菲军营发号施令,宣布菲加强南海岛礁防卫和主权镇守并决计去升旗宣示主权。习特会后,观颜察色的杜特尔特看中美风向并无想象中的对抗,习特峰会甚至压根不提南海半字,美国还处处依赖中国来调教北韩,料特朗普或许还轮不到发狠惩治他杜特尔特,习特会后10天左右,杜特尔特亲和中国的缓和口气又由不同渠道发放出来。近日,菲律宾驻华大使开始圆场,表示杜特尔特日前出尔反尔声索南海的“大胆”言论,绝不意味着菲律宾目前的对华政策发生了根本性转变,并且杜特尔特总统也决定对其言行有所收敛,不再打算明目张胆去争议南海岛屿登岛升旗。

事实证明,菲总统杜特尔特是极其聪明敏锐的国际政治家,身为手无寸铁的岛国总统,他必须在大国博弈的狭缝中生存并尽可能追求最大化利益,他的国际戏作拿捏的相当入时到位,让世人由衷钦佩。杜特尔特先生可以骑墙声索南海主权在一念之间,律师出身的他并总会自圆其说天衣无缝。无疑,杜特尔特比同样夹在中美狭缝中的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更会来事,更懂得见机行事。憨厚巴脚或者说大智若愚的大款中国远亲或许为了民族战略大义,或许为了中共政府自身执政的考量,当然会“谅解”杜特尔特先生的难处和逢场作戏,当然理解“菲国内反华势力的反弹”,依然会继续大手大脚对菲律宾施以援手,继续环球挥洒民族资源,“一带一路”无端地援助“投资”。敬请期待杜特尔特总统继续见风使舵在中美俄日之间巧妙回旋进一步实现他个人和菲律宾的黄粱美梦。

浏览(2258)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豌博
来自: 华夏摇篮;现居北美
注册日期: 2014-04-27
访问总量: 315,27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转载应经允许
博文版权归豌博所有
最新发布
· 英译苏轼绝唱两首
· 记忆古华夏传统年俗景象
· 驳饶毅言论中华民族智慧尚无明证
· 郑板桥竹诗竹书竹画交响成辉
· 英译《诗经·国风·周南·关雎》
· 英译徐志摩林徽因讴歌彼此的不朽
· 法国总统大选预测
友好链接
· fox2004_梅花易:fox2004_梅花易
· 多虑了:多虑了的博客
· 米笑:米笑的博客
· 西风东渐:西风东渐的博客
· 艺萌:艺萌的博客
· 安博:安博的博客
· 花蜜蜂:花蜜蜂剧场
· 吴言:吴言的博客
· 玄海拾贝:玄海拾贝的博客
· 格致夫:格致夫的博客
· 伏牛:伏牛的博客
· 阳光空气:阳光空气的博客
· 远方的孤独:远方的孤独
· 蓝天白云12:蓝天白云12的博客
· 钟微风:钟微风的博客
分类目录
【史地政经】
· 记忆古华夏传统年俗景象
· 驳饶毅言论中华民族智慧尚无明证
· 法国总统大选预测
· 解读菲总统杜特尔特的出尔反尔
· 大选前后纽约掠影
· 综述美国总统大选
· 从英国反对台独看大中国未来
· 百度的衰亡?
· 中华民族的劣根性与未来愿景
· 华佗豆碱有望成屠呦呦青蒿素级新
【自然奇观】
· 华山历险记
· 新英格兰赏红叶的景点推荐
· 纽约手指湖的金秋美景
【艺术风采】
· 英译苏轼绝唱两首
· 记忆古华夏传统年俗景象
· 郑板桥竹诗竹书竹画交响成辉
· 英译《诗经·国风·周南·关雎》
· 英译徐志摩林徽因讴歌彼此的不朽
· 愿你(My Wish)
· 韋應物唐诗《滁州西澗》敬译
· 《致青春》美诗汉译
· 毛泽东诗词《念奴娇 昆仑》英译
· 明朝杨慎 《临江仙 几度夕阳红》
【天人合一】
· 火猴年的科学和文学
· 羊年伊始话说易经的科学性
【医药美容】
· 抗癌研究最新进展简述和展望
· 康乃尔大学开设转基因科学免费网
· 华佗豆碱有望成屠呦呦青蒿素级新
· 大话荔枝
· 瘦人增肥要术
· 美国科学为胆固醇“平反昭雪”
· 大话火龙果
· 中国人餐饮习惯邀请埃博拉和性病
· 纪念邓小平诞辰110周年
· 保健生活要略
存档目录
2021-08-08 - 2021-08-08
2021-02-15 - 2021-02-15
2019-12-03 - 2019-12-03
2018-06-05 - 2018-06-05
2018-05-30 - 2018-05-30
2018-03-13 - 2018-03-13
2017-04-10 - 2017-04-22
2017-03-19 - 2017-03-19
2016-11-09 - 2016-11-13
2016-08-29 - 2016-08-29
2016-05-21 - 2016-05-21
2016-03-01 - 2016-03-09
2016-02-03 - 2016-02-26
2016-01-08 - 2016-01-18
2015-12-01 - 2015-12-30
2015-11-07 - 2015-11-29
2015-10-06 - 2015-10-23
2015-09-09 - 2015-09-30
2015-07-30 - 2015-07-30
2015-06-01 - 2015-06-27
2015-05-04 - 2015-05-04
2015-04-27 - 2015-04-27
2015-03-09 - 2015-03-27
2015-02-04 - 2015-02-04
2015-01-07 - 2015-01-20
2014-12-10 - 2014-12-10
2014-11-05 - 2014-11-11
2014-10-06 - 2014-10-23
2014-09-10 - 2014-09-17
2014-08-12 - 2014-08-30
2014-07-13 - 2014-07-28
2014-05-01 - 2014-05-26
2014-04-29 - 2014-04-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