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飞了的部落格  
这世界有永远不变的规则,也有自由奔放的灵魂  
https://blog.creaders.net/u/976/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写在宝贝们的边上 2007-09-13 17:05:06
“兴于六十年代末的女权主义有无数条线索可寻,如今看来我们的现实生活离它太远,特别是我所处的现实环境” 。是啊,这确实是当下讨论这个问题的一个绕不开的语境。作为一种叙事的现代女权主义,按照我的理解,就是在确认以往世代里女人的“女人” 化的基础上,寻求对“女人” 的重新定义,甚至包括对伊甸园的质疑。而作为一种实践的女权主义,就是在一个既定的男权秩序中寻求机会的平等。其实对于中国来说,刚才这句话也是一个语言的陷阱,因为所谓的“现代女权主义” ,其实是暗指西方的。那些分析工具,也是大鼻子们开发出的源代码。

    我常常怀疑中国出现过现代意义上的女权主义,当然,仅仅是怀疑,因为我只了解一些陕北治下的红玫瑰,对江南后花园里的白玫瑰们知之甚少。循着红玫瑰这条线来看,无论是作为叙事还是实践的女性运动,都先后被裹挟在“民族解放”,“劳动者翻身”,“赶美超英”,以及“改革开放”的滚滚洪流里。“男女平等”是主流主义下的一个“主张”,远不是相对完整而系统、自成一体的“主义” 。

    在我看来,如果从人和人的两性分化的角度说,社会的价值系统也可以分为基础设施和上层建筑。一个社会对“人”的价值和尊严的认知是这个系统的基础设施,关于“男人” 和“女人”的具体的认知则是它的上层建筑。现代西方女权主义一直没有成为社会的主流,他们的各种激烈行为也并没有带来西方社会结构性的颠覆,在我看来,原因就在于这个社会的基础设施的稳固,对人和个人的价值和尊严的发自内心的尊重,是女权主义的拥护者和反对者们的共识和前提。换句话说,女权主义者反的是这个社会系统中基于男性权力而定义的“女性”价值与文化这个上层建筑。

    我们中国的问题就复杂得多。这是一个转型期的社会,女权主义一下子被置于一个多维的坐标空间里。这里既有个人价值的觉醒,又有女性问题的复归,还有市场化的喧嚣。可以说,我们的问题,既是基础设施的问题,又是上层建筑的问题,而这些问题又都笼罩在市场化和商业化的假象和乱象里。如果把女权主义的未来发展比喻成走钢丝的话,可以说,中国的女性运动和女权主义,如果有的话,他们所面对的钢丝比西方的要高得多,长得多。据说走钢丝的时候手里要拿一跟竹竿保持平衡,我想我们要顺利安全地走过它,需要一条更长更粗的竹竿,这就是加倍的理性和宽容的精神。让各种不同的种子按照它们自己的方式去发展,让时间去检验它们在这片国土上的生命力,而不是急于一竿子打倒。消灭一个种子很容易,它要长起来却很难。

    所以,如果有什么需要写在宝贝们的边上,我要写的是:等待尘埃落定。

浏览(484)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飞了
来自: 未有乡
注册日期: 2007-08-14
访问总量: 39,30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许知远:感伤的旅程 ZT
· 乱点群侠谱
· 偶像的黄昏
· 甜蜜那个蜜
· He is Finished!
· 焦大和林妹妹的chemistry
· 写在宝贝们的边上
分类目录
【政经杂议】
· 许知远:感伤的旅程 ZT
· He is Finished!
· 恶之花
· 蜡笔小新与狗日的小泉
· 澳洲为何对美国亦步亦趋
· 无根之国 ZT
· 我爱这样的台湾:解读民进党“正
· 新石器时代的另类解释
· 中国制造:老毒物的和平崛起
· 资本帐户开放的先声
【浮生偶寄】
· 乱点群侠谱
· 偶像的黄昏
· 甜蜜那个蜜
· 焦大和林妹妹的chemistry
· 写在宝贝们的边上
· 文治武功的前世今生
· 傅红雪的刀和Malli的种子
· 大粪的否定之否定
· 脑子里的那滩水
· 鹅卵石之恋
【我的Gadget】
存档目录
2007-09-03 - 2007-09-30
2007-08-13 - 2007-08-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