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飞了的部落格  
这世界有永远不变的规则,也有自由奔放的灵魂  
https://blog.creaders.net/u/976/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甜蜜那个蜜 2007-09-18 17:06:07
《甜蜜蜜》实在是我最喜欢的中文电影之一。我也想说说我的一些点滴的感触,以记录那个片刻的感动和永恒的怀念。

    单为了这名字,我就想好好敲敲岸西的脑袋。早就听说有这样一部电影,但这样一个甜腻腻的名字,不禁让我联想到港产的烂俗爱情片,就象涂了几层奶油的面包,还没吃已经没了胃口,所以索性不去吃。转眼四年过去,在南半球的一个亮丽夜晚与这个故事邂逅,也不为别的,为了一个怪怪的英文片名:Comrades, Almost a Love Story。爱情故事多得满大街都在荡漾,抓住我的是是这个 almost。

    浪奔,浪流
    浪里分不清欢喜悲忧

    记得American Beauty (《美国丽人》)里那只随风飞舞的塑料袋吗?没有重量,没有依凭,在空旷的街市上,任何一阵轻风都能把它卷起,孤独地在空中飘曳翻滚。。。一对同样没有重量,没有依凭的男女,就象脱离了大树,落于河中的两片树叶,裹挟在滚滚洪流中,飘向未知的地方。在这个意义上,我认可这个almost,因为它不仅仅是一个言情故事,在她的背后,是一个城市在世纪末的编年史。在这其中,个人的命运总是被左右于书写历史的一撇一捺。八十年代初的内地开放使那列南下香港的火车成为可能;开放带来了香港经济的繁荣和股市的高走,一如ATM机前李翘那张笑容绽放的脸;随后的泡沫破裂,也幻灭了李翘的香港梦;小军和李翘又出现在排队买房的长龙中,这是九十年代初港府的公屋补贴计划;“九七大限” 前香港的移民潮同样也把小军带到日后与李翘甜蜜重逢的纽约;大陆经济的起飞也使李翘当导游的旅游团里出现了黑头发黄皮肤的同胞,和那一刻她的怅然若失。投射在历史以它惯有的逻辑奔泄而下,岁月的堤岸目送着旋涡,湍流,以及浪中的挣扎默默远去。

    在哪里
    在哪里见过你
    你的笑容这样熟悉
    我一时想不起

    柏拉图有过一个高论,大意是人们对今生的美好事物的认识,其实是对前世的“美”的理念的回忆;反之,这种回忆又是对今生的唤醒。以我个人的经验看,此说或有几分真意。当我第一次听到喜欢的乐曲时,总有一种很熟悉的感觉,仿佛以前就听过;第一次碰到喜欢的朋友时,总感觉似曾相识。难道真有叫命运的东西,直叫一个个凡夫俗子在有限的岁月中蹉跎回忆?从进香港的火车上的背对而坐却不相识,到人海茫茫中的狭路相逢,到患难与共的相知相爱,到纽约街头的失之交臂,最后是相逢时的恍如隔世,怎不令人感叹白驹过隙,造化弄人!还嫌不够吗?还有,节日的夜晚,两颗孤独无靠的心和总也扣不好众多扣子的衣服;“理智” 分手的时刻响起“再见,我的爱人” ,她伏在方向盘上,车喇叭骤然响起,他转过身,走回来。这对被基于责任的“爱情” 和潜于友情的爱情所双重撕扯的人,象两个被唤醒的新人,除了爱情,什么都可以抛弃。

    对我来说,纽约街头的失之交臂可能是更理想的结尾,或者是邓丽君一曲终了后两人再次的各奔东西,而不是又见故人来的花好月圆。历史的有常和命运的无常,逻辑的必然和人生的偶然,这中间能演绎出无穷多的或喜或悲的排列组合。或许人们需要面对这些的心灵抚慰,不过,悲剧的升华更能体现作品的主题。(同样的意义上,我也不喜欢“AI”(《人工智能》)的结尾。小机器人David在海底静静等待“小仙女” 施展她的魔法,让它成为一个真正的人,而在场的每一位观众都知道那个石头的雕像连自己都没法复活。如果这时斯皮尔伯格能够打住,而不是又加上那段未来岁月母子相见的太虚幻境,他对人类灵魂和伦理的拷问将会更加不折不扣。呵呵,跑题了)

    如果命运是先验的,注定的,那任何一个懵懵懂懂,甚至昏昏噩噩的人生还有意义吗?马克思同志教导我们,“如果知道以后的命运,设法活着,生活没有任何意思。因为我知道它将如何结束。无知是优美高贵的,有知却是庸俗的”。就象那块被携来温柔富贵乡走一遭的补天顽石,它初时欢欣快乐,它不知道纵使有奇缘还是要“心事终虚化”,还是“枉凝眉”,还是“赤条条来去无牵挂” ,还是“白茫茫一片大地真干净”。 
浏览(683)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飞了
来自: 未有乡
注册日期: 2007-08-14
访问总量: 39,29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许知远:感伤的旅程 ZT
· 乱点群侠谱
· 偶像的黄昏
· 甜蜜那个蜜
· He is Finished!
· 焦大和林妹妹的chemistry
· 写在宝贝们的边上
分类目录
【政经杂议】
· 许知远:感伤的旅程 ZT
· He is Finished!
· 恶之花
· 蜡笔小新与狗日的小泉
· 澳洲为何对美国亦步亦趋
· 无根之国 ZT
· 我爱这样的台湾:解读民进党“正
· 新石器时代的另类解释
· 中国制造:老毒物的和平崛起
· 资本帐户开放的先声
【浮生偶寄】
· 乱点群侠谱
· 偶像的黄昏
· 甜蜜那个蜜
· 焦大和林妹妹的chemistry
· 写在宝贝们的边上
· 文治武功的前世今生
· 傅红雪的刀和Malli的种子
· 大粪的否定之否定
· 脑子里的那滩水
· 鹅卵石之恋
【我的Gadget】
存档目录
2007-09-03 - 2007-09-30
2007-08-13 - 2007-08-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