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宣教士的博客  
我曾定了主意、在你们中间不知道别的、只知道耶稣基督、并他钉十字架。  
网络日志正文
上帝藉著祂的话由无有造出万有 2012-11-15 13:05:28

     网友兔子提出绝对的“无”和存在的“空”等概念,这里作些更详细的回答。

         圣经清楚地要求我们相信,神从“”创造出“万有”。(有时候使用拉丁文ex nihilo,“从无而出”这个片语,我们就说圣经教导神的创造是ex nihilo的。)这意味著在神创造宇宙以前,除了神自己,其他什麽都不存在。     

     这是创世记1:1的意思,这节经文说,“起初,神创造诸天与地。”(修和合本) “诸天与地”这个片语涵盖了整个宇宙。诗篇33章也告诉我们,“诸天藉耶和华的而造;万象藉祂口中的气而成。因为祂说有,就有;命立,就立。”(33:69)。在新约里,我们在约翰福音的起头发现一句概括性的叙述:“万物是藉著造的;凡被造的,没有一样不是藉著祂造的。”(1:3)“万物”一语最好理解为指著整个宇宙说的(参见徒17:24,来11:3)。这里的“”是指着神的第二位格“”(基督)——神的话。这是指着创世记第一章中“神说,要有、、、就有、、、要有、、、就有、、、”。当保罗在歌罗西书一章明确地指出宇宙的所有部分——包括能看见的和不能看见的——之时,他很直爽地说:“因万有都是靠造的:无论是天上的、地上的;能看见的、不能看见的;或是有位的、主治的、执政的、掌权的;一概都是藉著祂造的,又是祂造的(西1:16) 天堂里二十四长老的颂歌也一样证实了这项真理:

我们的主,我们的神,

你是配得荣耀、尊贵、权柄的;

因为你创造了万物,

并且万物是因你的旨意被创造而的。(4:11)

        最後的语句说,神的旨意甚至乃是为何万物根本会“存在[=而有]”的原委,以及为何万有受造的理由。

    在希伯来文中与我们汉语的“起初神”这三个字相对应的短语就只有两个字:Berasheth Elohim.。然而近代卓越的物理学家Arthur Compton曾经这样说这几个字是:“有史以来写下的最巨大的字”。匹兹堡神学院的另外一个学者John Gerstner曾经写到,即使有关教义的所有的其它证据都缺失了,“创世记这卷书的头三个字足以证明圣经的默示性。” 为什么这么说呢?乃是因为这中表述的深奥。古犹太人不是科学家,他们也不是什么很有深度的神学家或哲学家。因此相对原始的人们却将一本含有至深至奥智慧的书传给了我们这个事实——这些开场白的字汇和其它经节——从一开始就应该让我们信服这卷书是神给我们的。

    Gerstner在研究这节经文的时候,有天在他高中的物理学课堂里作出了这样一个表述,教授这样说:“有史以来问过的最伟大的问题是,为什么是些什么,而不是。”当时学生们都留下深刻的印象。但他逐渐意识到这并不是什么深奥的问题,事实上,这甚至算不得什么真的问题。因为倘若无的确是无,那么无就违反了概念,选择就消失了。什么是“无”?如果你认为你能回答这个问题,你就是那位最没资格回答这个问题的人。只要你开始说:“无就是、、、”,无就不再是无,而成为某些东西了。Jonathan Edwards 说“无就是睡眠将梦用石头击碎了”。因此,正如Gerstner观察到的“任何以为他知道无是什么的人一定在他脑袋里有石头。”

    创造”这个字(希伯来文句子的第二个字)是单单用指神的,特征性地指出祂将把一些完全是新的事物带进实存。当然,神也用一些已存的物质来造东西,但在那种情况下用的是另外一个字(通常是“make 或“made)。“创造这个字指的是从无到有创造新事物,如果在这些经文中用的创造只是指用先存的物质来造成地,那用这个字就不恰当了。

     创世记是一部讲起源的书,但若在告诉我们这些起源的时候,如果实际上最大限度能说的也就是在最起初的时候事物已经就在周围了,那就很明显在最紧要的一点上已经失败了。

        神创造天地和其中的一切,在新约里得到多次的证实。举例来说,使徒行传4:24说到神乃是“主啊,你是造天、地、海和其中万物的。”确认谁才是真神的首要方法之一就是认明,祂是创造万物的那一位。巴拿巴和保罗向路司得的异教徒听众解释说,他们是“那创造天、地、海和其中万物的永生神”的使者(14:15)。与此类似的是,保罗在雅典对异教徒的希腊哲学家说话时,他确认那位真神就是“创造宇宙和其中万物的神”,而且说,神“将生命、气息、万物,赐给万人。”(17:24-25,参见赛45:18,启10:6)

        希伯来书11:3说,“我们因著信,就知道诸世界是神的话备妥的;这样,所看见的并不是从显然之物造出来的。”(NASB修译)。这种翻译(NIV)非常精确地反映出希腊文经文的意思。虽然经文没有不偏不倚地教导从无造出万有的教义,但也十分靠近如此说了,因为它说神不是从任何显然之物造出宇宙的。宇宙可能是从一些看不见之物造出来的、这种有几分奇怪的念头,兴许不在作者的思想里。他在反驳从先前已存在的物质来创造的观念,而这节经文非常清楚表明了那个目的。

         罗马书4:17也暗示神从无造出万有,即使它没有叙述得那麽準确。希腊文经文按字面上说,神乃是那位“呼叫不存在的成为存在者。”(吕振中译本) RSV的译法——“呼叫不存在之物成为存在(NASB与之类似)——并不寻常,却在文法上说得通的,它很清楚地肯定了从无造出万有[的教义]。然而,即使我们这样地翻译,以至於希腊文os采取了它普通的意思“如同”,那麽这节经文即说,神“呼叫不存在之物,好像它们是存在的(NASB经文译註)。但如果神对一些不存在的东西说话或呼叫的话,好像它其实是存在的,那麽这意味著什麽呢?如果他呼叫不存在之物彷彿它们存在似的话,就必定意味著它们很快就要出现了无可抗拒地蒙召进入存在

            因为神从无创造了整个宇宙,宇宙间就没有什麽事物在永远里就存在的。我们所见的一切——高山、海洋、星辰、地球本身——当神创造它们的时候,这一切就都存在了。曾有一个时候,它们都还没有存在的。

诸山未曾生出,

地与世界你未曾造成,

从亘古到永远,你是神(90:2)

        这点提醒我们神统管整个宇宙,除了神或在祂以外的任何受造之物,都不应该受到敬拜。然而,如果我们要否认从无造出万有的话,我们就必须说有些物质一直就存在著,跟神一样地永远。这种观念挑战神的自主性、祂的主权以及敬拜唯独归祂的事实:假如物质在神之外已经存在了,那麽,神还有什麽固有的权力去统管它,并且为著祂的荣耀来使用它呢?假如宇宙的某些部分不是由神所造的,那麽,我们还有什麽把握说,宇宙的每一层面至终都会成就神的旨意呢?

        神从无造出万有之事实的积极面乃是,宇宙才有其意义和目的。神以祂的智慧创造,是有所为而造的。我们应该试著去明白那个目的,并且按著适合那个目的之方式来使用造物,也就是说,好将荣耀归给神自己。尤有进者,无论何时受造之物带给我们喜悦时(参见提前6:17),我们就应该将感谢归给那创造万物的神。

 

浏览(1210) (0) 评论(1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宣教士 留言时间:2012-11-15 20:15:04
老几,
我知道你想问什么了,因为回复你的内容太多,所以我会专列一文。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2-11-15 19:20:05
宣教士
1.1 问题是如何知道哪些是神直接对人说话或启示?我的意思是怎么证明不会是编造1.2。1 圣经是人的语言,如何能真正反映神的意志?比如我非常爱我的小狗,但它永远也不懂我的思想。
1.2。2 人的语言,有很多种解释,如何能保正你说的是对的?
回复 | 0
作者:宣教士 留言时间:2012-11-15 17:57:53
老嘎,我完全理解你所说的,也请你原谅我不少时候的咄咄逼人,我也很想象你所说的那样:两驾马车并驾齐驱,但你我都明白真理的排他性,更有甚的是圣经清楚指出:耶稣基督就是真理,而耶稣基督也被视为基督徒属灵的丈夫,接受真理,委身给真理的人,在他眼里才是贞洁的妻子。人不可能又接丈夫,又接外人,因为那叫做属灵的淫乱,是要下地狱的,上帝的愤怒正是针对这个的。所以我恳请你思考我说的那些话,因为那关系到你在永恒里的归属,天堂或地域。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2-11-15 17:41:43
宣教士兄弟:

俺知道您是真诚的。今天接着酒劲多说点。

希望原谅俺对你的很多帖子没有回复。这主要原因是俺不愿意批评宗教。俺主张两架马车并排跑,但俺现在对宗教的说法还没有达到认同的程度。俺今后会找机会补上。希望原谅。
回复 | 0
作者:宣教士 留言时间:2012-11-15 16:20:52
欢迎K.Jim弟兄来访,谢谢推荐文章。但不算太明白你的用意,你推荐的文章我看过了,第一篇关于杀戮的文章杭城的回答显然是错误的,随后的回答还可以。请Jim进一步解释你对杭城的文章的看法。
回复 | 0
作者:宣教士 留言时间:2012-11-15 16:18:07
老几,问得好!
问题1:旧约里,人如何能够得知神从无造出万有之过程?
人得知神的作为的有两种途径,一是神直接对人说话或启示,二是读圣经,因为神藉著圣经对我们说话。从创世记的第一章就可以看出神是从无有造出万有的,对于懂得希伯来文的旧约的人,就更加不难明白了。但人若有罪的“帕子”蒙住眼睛的时候,他们即便文字上完全都懂,但这样的人心会刚硬,拒绝明白所懂的文字。

问题2:为什么宇宙一定要有意义和目的?
因为宇宙是神造的!这赋予宇宙深刻的意义。宇宙若是进化而来的就毫无意义可言,因为进化的基础是random碰撞,宇宙若是random碰撞而來,就让它random碰撞而去吧。但神是一位有秩序的神,不是混乱的神;祂是一位有目的的神,而不是随机遇的神;因此,我们也应该是有秩序和有目的的受造。我们不仅不能象撒旦那样去拆毁,而应该要象圣经所给出的神的样板那样去建造。创世记起初所造的天地是与启示录的新天新地相呼应的。起初的天地因着亚当的悖逆而受诅咒,因著末后亚当耶稣基督的顺服而得以被“托住”,但天地都要被废去,神要在主耶稣基督的日子赐属祂的人新天新地,这就是神的目的——彰显祂的大能,荣耀祂自己。
回复 | 0
作者:宣教士 留言时间:2012-11-15 16:05:28
兔子你是想说“拟人化”?没有明白你的意思。
回复 | 0
作者:宣教士 留言时间:2012-11-15 16:04:18
欢迎信天翁来访,不过对你的评论颇为不解。我这篇博文很明显强调独一的神创造了,万有都是受造,你怎么会得出泛神论的结论呢?请赐教。
下面是我对泛神论的理解
泛神论是一种哲学声称神在物质当中或就是物质,它存在於大多数异教或动物本能的宗教。但如果神创造了物质,祂就跟物质分别开了,又高於物质。任何敬拜物质的宗教都是拜偶像的,这些宗教和其它伪哲学都错了,因为它们从人和物质开始,将他们推向神,如果他们的确发展到一定程度的话。但创世记从神起源,宣称祂乃是万物的起源。
圣经论及神和祂的造物之间的关係之解释,与泛神论也迥然不同。希腊文pan(衍生自pas)的意思是「所有」或「每一个」,而泛神论的观念是每一样东西、整个宇宙就是神,或是神的一部分
泛神论否认好几个重要的神的属性。如果整个宇宙就是神的话,那麽,神就没有独特的个性可言了。神不再是不变的,因为宇宙在变,神也就在变。不止如此,神不再圣洁了,因为宇宙中的邪恶也成了神的一部分。另一个难处乃是,大多数的泛神论系统(如佛教和其他东方宗教)最终会否认人之个性的重要性:因为每样事物都是神,一个人的目标就应该是和宇宙混合在一起,越来越多地与宇宙联合,因而就逐渐失去他/她个人的独特性。如果神祂本身(或它本身)没有祂个性上的确认,和宇宙有所分别的话,那麽,我们也就肯定不该追求个性了。如此一来,泛神论不仅要毁掉神个性的确认,最终也会将人的个性摧毁了。
任何视造物为神的「流露」(emanation)的哲学(也就是说,一些由神而出,却仍是神的一部分,不与祂有所区分的东西),和泛神论相似,会大幅度或全面性否认神某些的属性。
回复 | 0
作者:K.Jim 留言时间:2012-11-15 15:24:16
推薦給你一篇我曾經看過的文章:http://www.jidujiao.com/ziliao/7012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2-11-15 14:11:39
教士

问题1:旧约里,人如何能够得知神从无造出万有之过程?

问题2:为什么宇宙一定要有意义和目的?
回复 | 0
作者:stinger 留言时间:2012-11-15 14:10:30
虽然不同意是人格化的,但神是一至的。
回复 | 0
作者:信天翁 留言时间:2012-11-15 13:49:04
真能扯。
无论如何,这种讨论最多得出泛神论的结论。宇宙即神。得不出你的人格化的神的结论。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宣教士
来自: 黑暗世界,進入光明國度
注册日期: 2012-01-20
访问总量: 185,86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所有圣经的话都是神的话语
· 神的自主性(God’s Independence
· 光照——圣灵赐予属灵的悟性
· 道成肉身及基督的神人二性
· 以西结指向终极的先知耶稣基督(
· 基督的人性(The Humanity of Ch
· 以西结指向耶稣基督这位终极的先
分类目录
【以西结书】
· 以西结指向终极的先知耶稣基督(
· 以西结指向耶稣基督这位终极的先
· 以西结书主题思想分析
· 以西结书(2): 作者
· 以西结书(1:1-3:27)异象和使命
【教义】
· 所有圣经的话都是神的话语
· 神的自主性(God’s Independence
· 光照——圣灵赐予属灵的悟性
· 道成肉身及基督的神人二性
· 基督的人性(The Humanity of Ch
· 重生(1):尼哥底母其人​
· 圣经的清晰性(Clarity of Scrip
· 得荣耀——得著复活的身体
· 耶稣将永远具有人性
· 罗马书8:29中“预先知道”(progi
【信仰与生活】
· 论断、审判与警戒
· 从百夫长的信心看伯拉纠主义(上
· 从亚当这个哑巴狗一世看基督荣耀
· 圣经真的教导“彼此”顺服了吗?
· 牧者面临的试探
· 近几年华人教会命案反思
· 万维最热门的东东:死掐
· 给右撇子冠云顺顺脑筋
· 为什么恐怖袭击发生在波士顿?
· 人的流感为何从“禽兽”而来?!
【聖經論生老病死】
· 聖經是如何論到死亡的
· 聖經是如何論到疾病與醫治的
【回到創世記】
· 上帝藉著祂的话由无有造出万有
· 亚当夏娃吃了禁果后眼睛明亮看见
· 亚当夏娃吃禁果前眼睛不够明亮么
· 上帝给人自由意志了吗?
· 亚当夏娃吃禁果后上帝震怒了吗?
· 人吃了善惡樹的果子後——獲得了世
【进化?退化?】
· 從文明古國欺壓盲人陳光针S想——
【神造人乃是造男造女】
· 女人的事奉
· 为什么保罗要求“女人要沉静学道
· 男女性别系列3:实存相等,但角色
· 有男有女的人反映神的形像
· 神照著自己的形象造人乃是造男造
【讀經心得】
· 窄门多窄?
· “那字句是叫人死,精意是叫人活”
· 父吸引人=父硬拽人到耶稣那里去
· 怜悯与教导——爱心与行为
· 這話是叫你們厭棄麼?——基督為絆
· “種子”與“後裔”
存档目录
2014-05-14 - 2014-05-14
2014-04-02 - 2014-04-09
2014-03-28 - 2014-03-31
2014-02-01 - 2014-02-01
2014-01-09 - 2014-01-17
2013-12-03 - 2013-12-03
2013-11-21 - 2013-11-23
2013-10-08 - 2013-10-13
2013-09-30 - 2013-09-30
2013-08-29 - 2013-08-29
2013-07-10 - 2013-07-16
2013-06-03 - 2013-06-05
2013-05-02 - 2013-05-21
2013-04-01 - 2013-04-30
2013-03-29 - 2013-03-30
2012-12-15 - 2012-12-20
2012-11-05 - 2012-11-15
2012-08-03 - 2012-08-08
2012-06-28 - 2012-06-28
2012-05-23 - 2012-05-23
2012-01-21 - 2012-01-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