阪大的一位朋友張君,喜歡吹笛子,在大阪千里中央的雅馬哈“大人的音樂教室”學習長笛已經有三兩年時間,也算是略有小成。經常在阪大學友會組織的一些文藝表演中登台亮相演奏一曲以資助興,本學期的阪大《才藝講座》上我還專程把他邀請來做了一次《長笛欣賞》的講座。上個月七號他們長笛班舉辦了一次每年例行的長笛匯報演奏會,面對一般市民進行公開表演。他熱情地邀請我去欣賞一番。去年他們長笛班公開演出的時候,他也邀請我去了。可惜演出那天我記錯了時間,下午才到的演出地點,他的表演已經結束了,不過,還聽到了很多其他學員們的表演。雖然也都算不上什麼特別的精彩,不過還是蠻別開生面的。雅馬哈的這個“大人的音樂教室”,參加的學員基本上都是一些大媽大叔或者是家庭主婦上班一族之類的人,要麼是在家閒着無聊,要麼是想減輕工作壓力,才來學習一門樂器玩玩兒的。因此,想要對他們有太高的演奏技巧上的要求,顯然是不切實際的--重在參與,這是最好的奧林匹斯山娛樂精神的體現。在這個演奏會上,大家吹奏的曲目以古典為主,包括了爵士樂,流行樂,日本民謠等等,簡直就是五花八門,令人眼花繚亂。其中的古典曲目,基本上都是從別的樂器曲目中變奏而來,比如薩拉薩蒂的小提琴名曲《流浪者之歌》,肖邦的鋼琴名曲《雨滴》等等。有很多的古典曲目,我以前幾乎從來都沒有聽過用長笛來演奏的。這次有幸聽到了,也算是一種很好的音樂欣賞體驗了。只此一點,就已經不虛此行了。 發幾張照片,以資紀念,或曰立此存照--這年頭,大家都講究有圖才有真相。倒霉的很,除了黑白以外,我一向都不拍彩色負片的。因此家裡也沒有存貨,搜了老半天,才在保存柜子的最底層發掘出了一卷柯尼卡的1600度彩色負片,再一看保質期,都已經過期三年了,將就着把它當作400度的膠捲用了,可是洗出來的照片色彩顆粒全都讓人難以接受,唉,真是太失敗!另外還拍了一卷柯達TX400--這個黑白膠捲的灰度一向都是我非常喜歡的,層次過渡得非常舒服。相比之下,我覺得現在柯達主推的TMAX400的反差和對比就太大了一些。照片全都是用尼康5哥+3代小鋼炮拍的,已經很久沒有動用這套組合了。小鋼炮在現場的弱光下也來回的拉風箱,因此全都採用了手動對焦來拍攝的。 1.全神貫注的大媽。哇,照片上好多灰塵啊。 2.鋼琴伴奏的老師,看起來很兇悍的樣子。 3.覺得上一張還不夠凶,來張更凶的。“小子,拍什麼拍?沒見過美女麼?” 4.另外一位鋼琴伴奏的老師,這位老師長得很文靜很有氣質,笑臉也很甜美。彈起鋼琴來一副很陶醉的樣子,身子不停的隨着旋律而前後擺動。學生們每演奏完一隻曲子,她都會對之報以一張很甜美的笑臉給以鼓勵和加油。張君很陶醉很幸福的對我說,這位老師是我們班的,另外一位兇巴巴的老師則是另一個班的。然後引誘我說,來我們班上學習長笛吧!我說,不,我已經決定去學薩克斯了。 



5.還是一位大媽,這個班就是大媽多。我想,要不是有那位漂亮的鋼琴老師,張君怎麼能夠在這個班裡熬得下去? 6.好不容易輪到一位年輕的姐姐了。千年等一回,啊啊啊! 
7. 又到一位大媽。囧! 8.一曲終了,上場更換樂譜的小美眉。過了兩周我又去雅馬哈音樂中心去報名薩克斯班,就是這位美眉接待的。我一說起張君,她就說哦哦哦,你是張君的朋友啊……我又聊起這次的長笛演奏會,她就說啊啊啊,你就是那位坐在最前排偷拍女生的傢伙啊……我囧!拍到的全都是大媽大嬸好不好?!這位美眉還自我介紹說是阪大畢業的,而且二外學的是中文……不過,囧的是,聊了很長的時間,就是沒有給我點優惠學費打個折扣啥的。唉,白白浪費老半天的口水了! 9.大媽。觀看演出的時候,我一直都在默默祈禱着下一位出現的是位小美眉--可惜上天總是非常吝嗇的。 10.張君他們班的學生表演完畢,由他們老師上場表演了。這才叫做長笛演奏哪!高音部直入雲霄,低音部深不可測,直吹得天女散花版天花亂墜,好一似大珠小珠落玉盤,讓人耳朵都聽得流油了。餘音繞梁,三月不知肉味,雖有過譽之嫌,但是我現場聽到時的真切感受。伴奏的老師也和她配合得珠聯璧合完美無暇。 



11. 中場休息之後,下半場是另一個長笛班的表演了。先上來一個三重吹。最右邊的這位就是這個班的老師。我覺得這位老師沒有張君他們班上那位老師的氣質好,技藝上倒是半斤八兩。 12.還是這位鋼琴伴奏老師。挺喜歡看她全神貫注陶醉於音樂之中的樣子,也很喜歡看她綻放出的笑臉,有如一股和煦的清風沁入人心,驅散這盛夏的炎炎酷暑。 


13.這位小美眉,俺對她印象深刻。因為在去年的公開演奏會,她一時緊張,幾乎連音調都吹不出來,當場就急得哭了。這件事我記得挺清楚的,因此她一上場我就立刻認出來了。今年她總算有驚無險的完成了整首曲子,當然出現許多的錯音那是免不了的了。演出中一直在替她捏一把汗。 
14. 還是大媽!欲語淚先流,所以無語! 15. 總算有一位大叔閃亮登場了。不過,先別掌聲鼓勵。大叔,這是長笛表演,你拿的那是啥玩意兒呀?我雖然是文盲+流氓,不過還是認得豎笛滴!想糊弄我?沒門! 
16. 這小美眉比表演的人還要辛苦。別人死也就三四分鐘的事,她可要不停上場下場,跑前跑後的。多給個鏡頭! 
17. 大媽,一副胸有成竹的樣子。 18. 這位大叔蠻帥的,有點像趙忠祥趙大叔的氣質,狂汗@-@! 19. 偷拍。最是那一低頭的溫柔,像一朵水蓮花不勝涼風的嬌羞…… 20. 這位姐姐,好像很有文化的樣子,長笛吹得在這裡頭也算是不錯的一位。 21. 殺氣?霸氣?這位大媽太媽媽桑的感覺了。 22. 一位文文靜靜的姐姐。她說她學習長笛的理由是,為了可以吹奏出自己喜歡的古典樂曲來。哦,原來和我學薩克斯的目的是一樣的啊。 23. 大媽 24. 大姐 25. 大嬸 26. 大爺 27. 大妹子……“大哥,你啥眼神?沒見小女子才年方二八青春麼?!” 28. 這位大媽一副很陶醉的神情。 29. 酷妹 30. 大娘 31. 大嫂 32. 這位姐姐表演了一段三重奏--長笛,鋼琴,還有大提琴。拉大提琴的那位姐姐好像是她自己邀請過來幫忙的朋友,不是這兒的老師。這個三重奏表演的挺好的。三樣樂器雖然在配合上略有一點點的生疏,不過技藝都很嫻熟。拉大提琴的這位姐姐拉得很棒,行雲流水般超讚!三個人表演完了之後,還彼此之間對視了幾眼,流露出一種相互讚賞的表情來。這一段也是我最喜歡的一首曲目。 


33. 又是一位漂亮的姐姐。 34. 這一對也很不錯----至少在形式上是很和諧的。老先生吹長笛,夫人為他伴奏,也算得上是夫唱妻隨了。張君的女友謝君也是一位鋼琴好手,下次他們倆也可以一塊來搞搞震了。不過上周末在我家聚會喝酒,謝君對我說,你什麼時候登台表演薩克斯,我去為你伴奏。我說,就我這二流子榆木腦袋,等到你畢業離開大阪,我都不一定學會。囧! 35. 這位小美眉,要是我沒有記錯的話,好像去年的演出她吹的也是同一首曲子。技術略有進步。革命尚未成功,美眉仍需努力! 36. 難得一見,這位強悍的鋼琴姐姐終於露出笑臉了--原來是全場演出終於結束了。 37. “她笑得有我這麼甜美嗎?”“沒有,你比她甜美多多!” 演出結束後,乘着現場忙碌碌亂糟糟的排隊合影留念之際,我趕緊就風緊扯呼溜出來了。要不然的話,很可能會被人一把揪住問我一個偷拍美眉的罪名了。那可真是死罪死罪,小民罪該萬死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