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真理书  
基督徒,欢迎与我联系,交流 。我的呼召是基督徒得胜者  
网络日志正文
使徒行傳要義(一) 戴從光 2020-06-20 22:02:37

 使徒行傳要義(一)

戴從

 

經文:

"使祂為教會作萬有之首。教會是祂的身體,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弗一22-23)

"凡事長進,連於元首基督,全身都靠祂聯絡得合式,百節各按各職,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弗四15-16)

 

前言

 

使徒保羅在以弗所書說到,在永世前神永遠的旨意,就是在創立世界之前,要揀選一班人成為祂的兒女,"藉著耶穌基督得兒子的名分(收養成為眾子)",(弗一5擴大聖經另譯)建立一個神的家,成為神的居所,神住在其中。(弗二19、21-23)

在舊約創世記,神創造了亞當和夏娃,使他們在伊甸園中與神同住、相交,目的是要完成神創世之前的計劃;然而,因著亞當的背逆,這計劃受到撒但的破壞,這是我們眾人所知道的。(創二、三)接著神在亞當後裔中揀選以色列的先祖亞伯拉罕,使他們成為屬神的國家和大家庭,在地上蒙神祝福,吸引萬民來歸向神。(創十二1-3)以色列民在神祝福下,在迦南成為大國,大衛治理時達到敬拜神及彼此相愛的理想。(詩一三二、一三三)可惜,以色列百姓並未完成神的計劃使萬國歸向神,於是開啟了新約的紀元。

 

一、耶穌基督榮耀的見證

新約時代,神差祂的獨生子降世為人,在猶太地三十三年半,在地上與父神同在,活出神在天上榮耀家庭的見證。即活出愛神及愛人如己的見證,(太二十二37-38)祂在登山寶訓向猶太人所說天國的祝福,就是要將以色列人帶回神國度的計劃,使神的國度和神的家能在他們中間出現。(太六9-15、弗二19、提前三15-16)

新約四福音時代,主耶穌帶領十一個門徒和少數跟從祂的虔誠猶太人,在三年半中活出神榮耀家庭的見證。接著,主耶穌在十字架上完成了神救贖的計劃,在祂升天前藉著父神所賜的權柄,吩咐使徒們往普天下去,建立神榮耀的國度和家庭。(太二十八18-20、徒一6-8)使徒行傳的主旨,就是講論教會屬天的使命和見證。(提前三15-16)

 

二、教會屬天的使命和見證

保羅在以弗所書論到教會屬天的使命時說:"為要藉著教會,使天上執政的、掌權的,現在得知神百般的智慧。"這是教會在屬天境界中執政掌權者的見證。另外,他在提摩太前書中指示提摩太如何建造教會:"這家是永生神的教會,真理的柱石和根基(支柱、堡壘)。""大哉,敬虔的奧祕!無人不以為然:就是神在肉身顯現,被聖靈稱義(或作:在靈性稱義),被天使看見,被傳於外邦,被世人信服,被接在榮耀裏。"(提前三15、16)

由此可見,神永遠的旨意是要藉著耶穌基督聖潔的生命,使世人信服祂和神福音榮耀的工作,使世人得光照而歸向神。

關於教會榮耀的見證,保羅在以弗所書第二章10節說:"我們原是祂的工作(傑作),在基督裏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

蓋柏林在以弗所書註釋中說到建造教會是屬靈的奧秘,只有聖靈啟示我們才能明白。(弗一17-23)教會歷史中,只有少數敬虔團體及聖徒,在啟示的信心中走向成聖的道路,在教會和世人中彰顯出神聖潔的榮耀。(弗四-六)

 

壹、升天基督的行傳

 

在一般《使徒行傳》的註釋中,大多以使徒們的工作為主角來解釋,所以強調傳道人和同工們的能力;另有一些注重聖靈恩賜的教會,以聖靈外在能力的顯現為重點,強調追求聖靈的恩賜。他們稱《使徒行傳》為聖靈的行傳。

邁爾對此有比較完全的註解,他說:"路加向提阿非羅題到,他所寫的前書《路加福音》,是耶穌開頭所行的和祂的教訓。接下來,他所要寫的《使徒行傳》明顯是要記述耶穌繼續行動和祂所說的話。所以它應該稱之為《升天基督的行傳》。福音書是耶穌道成肉身在地上所作的見證,而使徒行傳是升天基督藉著祂的身體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所作的見證。這印證主耶穌在約翰福音第十四章12節所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我所做的事,信我的人也要做,並且要做比這更大的事,因為我往父那裏去。"

蓋柏林對此也有同樣的說明,他說:"我使徒行傳每一章中,都可以看見祂的工作,從前面幾章可以看見一個大概。

第一章,我們看見祂揀選十二位使徒,馬提亞取代猶大的位置,是使徒們向主禱告後所得的指示。

第二章,祂澆灌下聖靈,所以彼得說:祂既被神的右手高舉(或作:祂既高舉在神的右邊),又從父受了所應許的聖靈,就把你們所看見所聽見的,澆灌下來。在第二章結束時,我們看見升天的主的另一個行動,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徒二47)接著,藉他們全教會同心禱告,在全本《使徒行傳》中,主耶穌從榮耀的寶座上作工--引導、指示、安慰,及鼓勵祂的眾僕人。這些都顯明祂自己,藉著聖靈顯明祂的大能在使徒行傳》中。"【蓋柏林-使徒行傳註

 

一、耶穌基督榮耀見證的榜樣

"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徒一8)

福音書是記載道成肉身的人子耶穌,在地上彰顯出神聖潔的生命及豐滿的恩典,使神的國度在地上彰顯出來。(約一14、太四17)而使徒行傳》是復活升天基督在天上坐在父神寶座右邊,執掌天上、地上一切的權柄,藉著祂在三年半中所帶領的使徒們,領受基督從父所賜的聖靈,使他們得著能力,建立基督的身體,使他們在愛中合一--生命成長,成為基督奧秘的身體,一同在地上見證基督的榮耀。(弗四1-16,羅十五1-6)使徒行傳》中"使徒們的教訓"是根據他們在三年半中,與主耶穌共同生活及服事的榜樣,來教導初代的門徒,這就是歷代復興教會所效法的榜樣,也是他們成功的原因。

 

二、基督身體的見證

基督身體見證的主旨是耶穌基督聖潔、公義、仁愛的生命,在聖徒身上彰顯出來,這個彰顯不只在個人身體,而且是互相連絡的奧秘身體。就是保羅對提摩太說的:"同那清心禱告主的人,追求公義、信徒、仁愛、和平。"(提後二22)也是保羅對腓立比教會所說:"要意念相同、愛心相同,有一樣的心思,有一樣的意念。""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腓二2、5)

 

"基督身體的見證"的原則

 

保羅在以弗所書第四章為我們解開屬靈的原則,首先他說到在父子、聖靈裏合一的根基,即身體合一的根基上,基督才能完全治理他們。(弗四1-14)其次,就是每個肢體"凡事長進,連於元首基督",然後"全身都靠祂聯絡得合適,百節各按各職,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弗四15-16)在使徒行傳》裏耶路撒冷教會及保羅傳道的見證中,並不單由使徒彼得和保羅的同工們作見證,乃是在教會全體--全身聯絡合一,在元首基督引導下,藉著聖靈的大能所作出來的見證。(弗四1-16,腓一19、弗六19-20)

 

貳、耶路撒冷教會的見證(徒一~十二)

 

使徒行傳》是歷代教會的榜樣,路加用十二章記載耶路撒冷教會的見證,是為後來外邦教會立下榜樣,使他們能效法耶路撒冷教會,繼續為升天基督作見證,直等到祂再來。(帖前一9-10)

 

使徒們的使命和執行

 

在路加福音第二十四章中,記載主耶穌升天前對使徒們說,使徒們要奉祂的名傳悔改赦罪的道,從耶路撒冷起直傳到萬邦。(路二十四46-47)又在馬太福音第二十八章差派十一門徒,往普天下去,使萬民作祂的門徒。(太二十八16-20)然而,祂差派他們之前,祂對他們有三項預備,這是他們執行的條件。

首先是祂在升天之前,用四十天之久向他們顯現,講說神國的事。(徒一3-5)在約翰福音第二十一章,主耶穌復活後,在提比哩亞海邊,向五個門徒顯現,指示他們如何服事,(約二十一1-23)在使徒行傳第一章,又用四十天向他們講論神國的事,指示他們如何建立教會。

同樣,外邦人的使徒保羅,也蒙復活基督的指示,得到福音和教會的奧秘,使他能在啟示中建立外邦教會,為教會寫下新約書信。(弗三1-11、加一11-17)所以,保羅能說神賜恩給他成為工頭,能為福音的工程立好的根基,這種啟示保羅在以弗所書有詳細的說明。教會二千年的歷史證明,只有得到啟示的傳道人,才能建立合神心意的教會,這也是二十世紀教會先知史百克信息的主題。

其次,他們一同看見"升天基督的異象",(徒一9-11)所以能"同心合意"恆切禱告,祈求主耶穌所要賜的聖靈,使他們能在逼迫主及殺害耶穌的耶路撒冷作祂的見證。因著天上的異象,他們遵從主等候的命令,願意接受十字架的死所要付的代價,所以,就能"恆久而不急躁",並且,因他們深知道這是關於神國度的開展,就能負擔沉重、心情迫切!

他們在聖靈感動下,選出馬提亞代替猶大,使他和十一個使徒同列,一同承擔建造教會的任務。這件事證明使徒們在耶路撒冷建立教會的工作,是在身體的原則下進行。如此才不致於偏差。

【摘自:多瑪斯(W. H. Griffith Tomas)使徒行傳指引】

 

馬可樓上四十天的同心禱告(徒一12-15)

 

在四福音中主耶穌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撒瑪利亞傳天國福音,並用神蹟奇事為福音作見證。(徒二22、十36-39)祂是站在人子的地位,藉著晝夜禱告支取神寶座的能力,藉著聖靈的能力為神作見證。祂在約但河受洗後,領受神所賜聖靈,被聖靈引到曠野有四十天的禱告,戰勝魔鬼的試探後,才出來傳道。(太三16-四17)

照樣,在使徒行傳》中,在祂升天前,指示使徒和在祂復活後一同與渴慕神國降臨的人們,在耶路撒冷等候父所應許的聖靈,才有神的能力,為祂作復活的見證。(徒二23-36)

 

四十天等候的原則

 

(一)         在屬天的異象及信心中等候。

多瑪斯說,使徒們因親眼看見主耶穌在他們眼前升天,並且蒙天使指示他們說,祂還要再來。(徒一9-11)所以,他們恆切祈求聖靈降臨,能為主作見證。彼得也是因他自己親眼見過祂的威榮來勸勉信徒。(太十七5、彼後一16-18)

 

(二)         "等",是等什麼呢?

  主一面說:"父憑著自己的權柄,所定的時候日期,不是你們可以知道的";(徒一7)但祂接著又說:"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徒一8)可見"等"就是等聖靈的降臨,聖靈的催逼。只要聖靈的風吹到了,就是父所定的日期到了;只要聖靈的引導明顯了,就是行動的時候到了;只要聖靈的微聲說話了,就是該起來作見證的日子了。但願我們學會"等"。但不是等什麼天然眼光中的時機和局面;乃是單純的等候聖靈,單純的緊隨聖靈而行而止。這是所有見證人行動上的基本原則。【:多瑪斯(W. H. Griffith Tomas)使徒行傳指引

這裏是指等候聖靈指引的時間。"四十天"的等候的訓練,使徒們在往後的每一個行動中,才能在主耶穌所賜聖靈的能力中作祂復活的見證。

因此,"五旬節前馬可樓上的禱告",就成為教會在地上為基督作見證的原則和榜樣,使他們得聖靈的能力,在全地為主作見證。因此,賓路易師母在《威爾斯復興》見證的第一章中說,"五旬節的禱告",是教會復興的根源。葛林非所著《當聖靈降臨-摩拉維亞復興之火》,摩拉維亞設立二十四小時不間斷的禱告,是摩拉維亞教會全體得聖靈能力的由來。他說,"禱告永遠先於聖靈降臨,教會歷史從威爾斯到韓國教會大復興,都是同心合意、恆切的禱告為其前導。

 

(三)         馬可樓上禱告成員的屬靈光景

雖然,禱告是教會得聖靈能力的前導,但從《使徒行傳》第一章所記載,在馬可樓上禱告的一百多位的名單上看去,他們都與十一使徒們,在四福音時代到耶穌復活後,完全奉獻跟隨主,並且在耶穌復活蒙主顯現的人。

第一,在異象中禱告的人,他們在主耶穌復活的異象中,看見復活升天的基督,並藉聖靈的大能,使他們能在聖靈裏與主基督一同坐在天上。(弗二6)也就是接受基督治理,與祂一同為神掌權。(徒一3-5、弗二6-10)

第二,他們與十一使徒們同樣從復活升天的基督領受命令,為要得著神的能力作耶穌復活的見證。(徒一6-8)因此,他們能在屬天的異象中,同心合意、恆切禱告。(徒一12-14)

 

參、耶路撒冷教會見證的原則

 

耶路撒冷教會的見證是基督身體的見證,是在基督為元首治理下,藉使徒們聯絡眾門徒在身體合一、彼此配搭所作的見證。

首先,在身體中建造生命方面。我們看到十二使徒們在一百多位生命成熟、被聖靈充滿的弟兄姊妹們,在四福音時代跟隨主耶穌的聖潔婦女,和耶穌的母親馬利亞,並耶穌的弟兄,同心合意在元首聯絡下一同服事,建立第一代的門徒,使他們的屬靈生命成長,活出彼此相愛的見證。因此,神能將得救的人數,天天加給他們。(徒二45-47)因為,在第一次蒙召的門徒約有三千人,第二次信的男丁約到五千,總計將近一萬初信的門徒。若沒有一百多位生命成熟的同工是無法建造的。

其次,我們看到教會見證的能力,是建立在"弟兄相愛、和睦同居"的根基上。這是大衛國度蒙神祝福的秘訣。他在詩篇一百三十三篇為我們作了美好的說明。耶路撒冷教會門徒們的生活,"信的人都在一處,凡物公用。"(徒二44)接下,當他們的生命成熟時,"並且賣了田產家業,照各人所需用的分給各人。"(徒二45)"那許多信的人,都是一心一意的,沒有一人說,他的東西有一樣是自己的,都是大家公用。……內中也沒有一個缺乏的。"(徒四32、34)

主耶穌在馬太福音第十八章19節說:"若是你們中間有兩個人在地上,同心合意的求什麼事,我在天上的父,必為他們成全。"這句話印證了他們禱告蒙應允的原則及見證,因他們實行了主耶穌的命令。

慕安得烈在禱告的書中曾說,這是教會"必蒙垂聽"禱告的條件。有一位著名的傳道人曾說,主耶穌在四福音時代,三年半帶領十一門徒共同生活和服事,是以家庭中彼此相交、相愛的方式,人類的家庭是人成長及品格塑造的地方。初代教會也是按著這個法則,將信徒分散在信徒家中共同生活、交通、彼此建造。(弗四16)從第一次添了約三千門徒,第二次超過五千(因為男丁就有五千),除了屬靈的交通外,(徒二42)基督帶領他們實行"凡物公用",彼此相愛的生活。(徒二44、四32-35)這是主耶穌在三年半中,在使徒們的生活中所實行的,不但如此,他們還照顧生活有需要的人。除此以外,使徒也安排同工們照顧寡婦的生活。(徒六1,雅一27)

第三,同心合意的禱告,見證身體合一的能力。使徒行傳第四章33節:"使徒大有能力,見證主耶穌復活。"這個能力的由來,並不只是使徒們禱告的結果,而是教會全體--基督身體,同心合意禱告的結果。保羅在以弗所書第四章中說,教會的建造是全體在元首治理下,各盡其職所建造的。(弗二20-22、四15-16)

德國摩拉維亞教會、英國衛斯理教會、中國山東耶穌家庭,及近代西德馬利亞福音姊妹會的見證,都是建立在"弟兄相愛"合一的根基上。

 

肆、耶路撒冷教會門徒們生命成長的原則

 

我們從使徒行傳第二章到十二章,可以看到初代門徒生命成長的原則:

 

第一,在第二章中,看到彼得和十一使徒們的見證。他們都是虔誠的猶太人,從羅馬帝國各地來的,蒙聖靈的啟示中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使他們的罪得赦,領受神的聖靈。接著屬靈生命歷程,他們不但悔改、重生而已,而是在聖靈啟示下,將全人完全降服在耶穌基督主權之下。所以,他們能在主耶穌的帶領下,立刻實行凡物公用及變賣田產、房屋,供應有需要的人。(徒二44、四32、34-35)

 

第二,他們在聖靈帶領下,"遵守使徒的教訓,彼此交接、擘餅、祈禱","且在家中存歡喜誠實的心用飯"。所以,他們能彼此相愛、同心合一,屬靈生命及生活彼此供應及建造。他們的見證言行如一,頗得眾民喜愛。人數不斷的擴充,主將得救的人數,天天添加給他們。

《使徒行傳》第二章,"彼得和十一門徒,站起,高聲說",(徒二14)"於是領受他話的人,就受了洗,那一天,門徒約添了三千人。"(徒二41)《使徒行傳》第三、四章,彼得在聖殿奉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醫好生來瘸腿的乞丐,向圍觀的群眾講道時,"但聽道之人,有許多信的,男丁數目,約到五千。"(徒三、四4)換言之,在耶路撒冷教會的總人數(包括婦女小孩),已經超過一萬人。他們在聖靈智慧安排下,按各方口音和背景,分散在信徒家中過團契的生活。(徒二5-6)

《教會史話》一書中,有關"聖靈與教會的行政、聚會及生活"中說:"他們中沒有人為的安排,而是在聖靈安排下,在信徒家中,在他們的聚會中,常是一班世人認為卑賤、軟弱、愚拙的漁夫、工人、奴隸和婦女。但他們來到主面前,卻個個作聖潔的祭司,藉耶穌基督,奉獻神所悅納的靈祭。』(彼前二5)他們在靈裏被充滿,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對說,口唱心和的讚美主。』(弗五19)他們彼此教導,互相勸戒,心被恩感,歌頌神。』(西三16)在聚會中,他們可以一個一個的作先知講道,叫眾人學道理,叫眾人得勸勉。』(林前十四31)他們都從聖靈領受恩賜,或有智慧的言語,或有知識的言語,或有信心,或能醫病、行異能、作先知、辨別諸靈、說方言、翻方言。或作執事、作教導的、作勸化的、施捨的、治理的、憐憫人的。正如一個身上的好些肢體,他們彼此配搭,互相聯絡,同作基督身體的見證。"(羅十二3-8,林前十二4-12)

 

    第三,在屬靈團契中相交

他們在使徒和同工們的帶領下,進入屬靈的團契。

(一)         遵守使徒的教訓彼此交接:早期新約聖經還沒有寫出來,只有使徒口述主耶穌帶領他們的教訓。包括生活和服事的經歷。"恆心遵守"--指在遵守使徒們的教訓中彼此分享,或進入使徒們的交通中及分享奉獻。(摩斯及腓利譯本)也就是他們放下以前生活的方式,進入主耶穌教導門徒實行天國律法的生活。(太五~七)在屬靈的交通、生命更新、生活得以在公義、信心、愛心上成長。(提前二22)

(二)         擘餅:記念主的救贖恩典,領受寶血赦罪,及聖靈所賜的生命,等候主的再來。(林前十一23-26)也包括效法主耶穌捨己服事神的生活。(太二十六26-28、路二十二17-20)等候主的再來,初代教會歷史記載,耶路撒冷的門徒人人爭先效法主耶穌的榜樣,願意為主殉道。保羅所建立的帖撒羅尼迦教會,也是天天等候主耶穌再臨。(帖前一9-10、五15-18)

(三)         祈禱:"恆心禱告",他們必定在門徒的指導下,效法主耶穌帶領門徒們--禱告的內容和方式。由馬太福音第六章9-13節主禱文中我們可以看出,他們迫切祈求,使以色列人悔改歸向神,並且求主保守他們在耶路撒冷為主作見證的生活。

在教會復興史中,英國衛斯理教會在家建立屬靈團契,以十個人為一班。效法初代《使徒行傳》的教會,遵守主耶穌的教訓彼此交接,生活上互相照顧。他們也負責照顧社區中的貧窮人,與主耶穌帶領使徒們的方式一樣。(徒十38,約十三29)

 

第四,照顧鄰舍的需要

在使徒行傳第二章中,記載初代教會的生活,在43節說到信徒凡物公用的實行,在47節說,得眾民的喜愛。主要是他們按使徒們從前與主耶穌傳道的方式,實行"周流四方行善事",(徒十38)教會長老雅各也說,"在神我們的父面前,那清潔沒有玷污的虔誠,就是看顧在患難中的孤兒寡婦,並且保守自己不沾染世俗。"(雅一27)

《教會史話》中記載,第二世紀護教士游斯丁說:"我們從前與世俗為友,品行低下,用法術邪道,現在獻身於良善而非受造的神;從前尤其是重視財富和產業,今則公諸同人,並且施捨給每一需要的人。從前曾彼此懷恨,相互殘殺;但今則親和相處,為仇敵禱告。我們藉著忍耐和柔和去引導所有人,改變他們橫暴、搗亂的性情。"【摘自第一護教辭,第十四、十六章】                                                                          

 

  第五,在從事屬靈爭戰中成長

他們不僅在生活行為上顯揚聖潔、仁愛的見證,同時,他們願意向任何人開口作見證,作福音的使者。護教士俄利根,記載基督徒作見證的熱誠,"他們看見青年人或奴隸,或無知下愚,就立刻與他們來往。""在私人住宅,及向織布、鞋店工人和未受教育的鄉下人,與人談論有關福音的事。"

更重要的,是在屬靈爭戰中認識基督的全能而成長。

首先,是屬靈的啟示,第二章彼得醫治聖殿美門口瘸腿的乞丐後,彼得向眾百姓作見證,他們所棄絕的耶穌,神已經叫祂從死裏復活。他們所認識瘸腿的乞丐能得醫治,是因使徒們奉耶穌的名及祂所賜的信心。(徒二36)

接著使徒被捉拿到公會前被審問時,被釋放後,他們同心向神祈求,賜使徒們有大能醫治疾病,使神蹟奇事因耶穌的名行出來。禱告完了,聚會地方震動,他們又被聖靈充滿,放膽講論神的道。(徒四22-31)這些經歷,使他們也能進入聖靈充滿的歷程。所以,到第八章,當他們因司提反的事,"從這日起,耶路撒冷的教會大遭逼迫,除了使徒以外,門徒都分散在猶太和撒瑪利亞各處。"(徒八1)"神的道日見興旺,越發廣傳"。(徒十二24)

伍、教會的懲治與復興(徒四32-16)

 

教會是神的國度在地上出現,彰顯神的聖潔、公義和慈愛,為要使世人歸向神。這光在四福音時顯在主耶穌身上,在《使徒行傳》時代是藉著祂榮耀的身體--教會,顯在世人面前。主耶穌在登山寶訓中說:"你們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太五14)

教會元首基督,現今坐在天上,治理祂在地上的教會。(來三1-6)祂除了賜下聖靈充滿眾肢體供應生命,也藉著使徒和先知們執行懲治及管教教會,為要使教會成為聖潔、無瑕疵,能在世人和天使面前作見證。(弗五26-27,提前三16)正應驗施洗約翰所說:"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洗,叫你們悔改。但那在我以後要來的,能力比我更大,我就是給祂提鞋也不配。祂要用聖靈與火給你們施洗。"(太三11)

當耶路撒冷教會門徒生命達到成熟,已經能夠達到完全捨己,在生活上彼此相愛時,仇敵看見牠不能從外面攻擊,打敗教會,牠就在教會裏面,用虛假、謊言的酵破壞教會。(太十三32-35)主耶穌在論到神國度的治理時,宣告要賜教會有懲治--分別為聖的權柄。(太十八18)因此,我們要查看《使徒行傳》第五章彼得執行懲治的結果。(參蓋柏林《使徒行傳》)

 

教會全體得蒙潔淨(徒四32-11)

 

當耶路撒冷教會門徒們,達到完全奉獻財物、彼此相愛時,仇敵藉著亞拿尼亞不完全的奉獻及喜愛虛榮的心--假冒為善,來破壞教會見證。使虛假的奉獻在教會中流行,使教會落入真假摻雜裏面,破壞團體的聖潔--無酵的麵團,攔阻聖靈在教會裏運行,使教會受罪玷污,無法執行屬天權柄,一同禱告,使福音廣傳。保羅在提摩太後書,勸勉提摩太要自潔,與清心禱告主的人追求公義、信德、仁愛。(提後二19-22)這是保持教會見證與能力的方法,也是歷代聖徒所走分別為聖的道路。英國清教徒從英國國教中分別出來,即是一例。

 

教會得到復興,使徒大有能力為主作見證(徒五12-16)

 

教會的復興,是建立在聖潔生活與敬畏主的靈程上,如此才能進入同心合意及屬靈爭戰。(腓二1-16)當耶路撒冷教會進入聖潔生活時,聖靈便將基督寶座上的權柄賜給教會,以致使徒們得到基督的權柄,能擊敗仇敵勢力--行許多神蹟,醫病、趕鬼--因此,使福音在四周的城市傳開。(徒十二12、16)

英國約翰.衛斯理治理教會時,將信徒分為小班制,使他們過聖潔生活及幫助周圍鄰舍。所以,福音的大能不斷地從他們中間流到社會,而得到大復興。教會復興史就是分別為聖的復興史。宣信的宣道會就是呼召分別為聖的傳道人,到世界各地宣教,而帶進美國神醫復興,成聖生活的更新。(參《宣信傳》)

 

陸、得勝者的使命與結果(徒一~十二)

 

屬天啟示與信心

 

《使徒行傳》被稱為"升天基督的行傳",證明了希伯來書和以弗所書二卷屬天的啟示,說明基督在天上帶領基督徒在地上進入得勝者行列的道路。為此,保羅向在基督裏有忠心的以弗所教會說明,只有榮耀的父神賜給他們屬天的啟示,他們才有信心從神得浩大能力,得著屬天的基業。(弗一15-23)

希伯來書說,耶穌基督完成了救贖工作後,"就坐在高天至大者的右邊",(來一3)為神掌權,治理萬有。接著說,"因為受死的苦,就得了尊貴榮耀為冠冕",又說,祂成為救恩的元帥,要領許多眾子進榮耀裏去。(來二9-11)

 

得勝者與教會建造的關係

 

《使徒行傳》除了說明升天基督,坐在天上執掌治理萬有的權柄,聖靈澆灌門徒,使他們得著能力為祂在全地作見證。(徒一6-8)另一個重要工作,就是藉著祂所揀選的得勝者,為神的國度開路及建造教會,正如祂在馬太福音第十六章向彼得所說,要把天國的鑰匙賜給他,使他能打開天國在地上的門。(太十六13-20)並且藉著他們引導及建造教會。(徒十五1-29)初期藉十二使徒打開神國度的門,接著由安提阿的先知和教師,開啟外邦教會的門。

 

十二使徒在耶路撒冷的建造

 

在《使徒行傳》第一章至十一章,我們看到基督在天上為教會元帥,藉著十二使徒的手,在耶路撒冷開了天國的門,召門徒進入,並且造就他們。以使他們長大成熟,接續基督在地上的工作。在第一章到第六章,彼得與其他使徒們在耶路撒冷猶太人中間工作,第九章到十二章,彼得又到呂大、約帕,及該撒利亞外邦人中間開福音的門,及造就聖徒。(徒九32~十48)

 

新得勝者的產生與工作(徒六~八)

 

教會是三位一體神--父、子、聖靈的工作(傑作),為要完成神在地上的工作。(弗二10)

《使徒行傳》第六章,十二使徒們在聖靈引導下,選出七位"有好名聲、被聖靈充滿、智慧充足的人。"(徒六3)門徒派他們幫助使徒們管理飯食。除了司提反和腓利外,其他五位都是希利尼人。他們在使徒們帶領下,藉著服事工作,生命逐漸達到成熟。所以,能在元首帶領下,得到權柄擴張神的國度。

首先,我們看到腓利,在司提反殉道後,聖靈引導他到撒瑪利亞城,並走到該撒利亞。(徒八1-40)從第八章4節我們看到腓利接受了從元首基督所賜使徒們的權柄,能藉著外在趕鬼、醫病的神蹟,為福音開門,使他能向撒瑪利亞城傳"神國的福音和耶穌基督的名"。(徒八6-12)

 

司提反新的工作(徒六8~七60)

 

接下來的,也是七位執事中的司提反。他被聖靈充滿得恩惠、能力,在民間行了大奇事和神蹟,藉著聖靈的能力,接續使徒們的工作,公開進入新的服事境界。這是元首基督所定下的原則,一方面耶路撒冷增加新的得勝者,(啟二、五)另一方面,藉新的器皿--有使徒們的生命和能力,開展新的工作,使國度得以開展。(徒一8)

司提反不但能行出奇事和神蹟與使徒一樣,他在公會見證中,使眾人看見他的面貌,好像天使的面貌。(徒六15)這件事,使他們看見屬天的光和榮耀,即主耶穌在變化山上向彼得他們所顯現的。(太十七2,彼後一17-18)

從這件事,我們可以看出司提反在內室中已進入與主面對面交通,看見主的榮光,且將榮耀反照出來,如同摩西從山上下來,百姓所看見的。(出十四29-35)

他在與猶太人辯論時,他知道這次與他們辯論中,必定導致使徒們所遭遇逼迫及殉道的危險。(徒四1-4、五17-18)可見他已得到聖靈的膽量,能與使徒們走同樣的道路,將自己的性命置之度外。

大數的掃羅就是當時的見證人,他首先在司提反身上看見神的榮光,然後在大馬色路上看見天上的大光。(徒九3)

 

司提反與彼得見證的不同

 

司提反與保羅一樣是敬虔的猶太人,住在外邦有希臘人的名字。他在使徒彼得的傳道中得救,並且成為執事,幫助使徒們管理供應寡婦飲食的事務。他所作的見證,我們看見是從基督啟示而來。他將寶座上的基督,對猶太全國悔改的負擔,向猶太會堂執事們說出來,為要使他們悔改歸向主。(太二十三37-39)

這是歷代屬靈見證人作見證的原則,他們大多是個人直接從基督寶座前領受,再出來服事教會和世人,所以能為基督開創新的局面。如馬丁路德、蓋恩夫人、賓路易師母、宣信和戴德生等。另外,在印度有孫大信,中國有宋尚節。還有一般信徒,雖未接受過聖經教育,也能成為教會的拓荒者。例如在東北的沙來福姊妹母親耿思清,因教會的代禱她從死裏復活。她與二位高齡九十多歲姊妹一同禱告五十多年,促使東北福音大復興。

司提反在第七章全章中,從亞伯拉罕、約瑟,到摩西的歷史,(徒七2-38)述說以色列全國背逆、拒絕接受基督並祂在耶路撒冷被殺這件事,(徒七51-53)祂殉道,這是為要警告猶太全國,使他們悔改,信主脫離神的審判。(太二十三37-39)

在主後七十年,彼得、保羅殉道之後,羅馬帝國攻破了耶路撒冷,這個警告應驗了。

司提反的見證,是要更多人悔改,使神的福音傳到地極。(徒一8、太二十八19)

彼得在五旬節時簡短的見證中,他強調耶穌是救主,卻被百姓棄絕,被釘十字架而死,祂已經從死裏復活,並呼召他們每個人悔改,歸入耶穌基督的名下。(徒二22-39)

在教會歷史上,很少記載猶太信徒分散到全地,為福音作見證的記錄。在聖靈引導下,也可以看到一些顯著的事蹟。

 

愛爾蘭《活著的殉道者》,看見初代教會福音傳播及敬虔生活的見證

 

古羅馬帝國反基督教的勢力竟伸展到遙遠的大不列顛群島地區,許多英格蘭的基督徒因受逼迫而逃到蘇格蘭去;然後從那裏將福音傳到愛爾蘭,這些地方的人民多有歡喜領受福音的。我們可以從初代愛爾蘭教會史中,看到這些記載:

 

一、英倫三島歸主的記錄:

 

英國修士歷史學家威廉記載,使徒腓利早期曾差派亞力馬太人(Arimathea)約瑟和另外十一個人到英倫三島傳福音,並在格拉斯頓伯里(Glastonbury)建立教會。約在公元200年左右,北非護教士特土良所作《答猶太人》書中記載,整個英倫三島全都接受了基督。到第三世紀,有位效法埃及聖徒安東尼在曠野禁食、禱告的馬丁,他在英國建立修道院。(續)

 


浏览(647)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真理书
注册日期: 2019-02-16
访问总量: 1,975,78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前去我永恒国度的路上布满了尖石
· 童贞聖母玛利亚說︰作為救恩之母
· 在我为王统治期间,撒旦将被捆绑
· 圣母玛利亚︰我给世界带来救主的
· 圣母玛利亚︰不是所有人都接受自
· 圣母玛利亚︰不是所有人都接受自
· 因我的名,爱所有那些迫害你们的
分类目录
【真理书】
· 前去我永恒国度的路上布满了尖石
· 童贞聖母玛利亚說︰作為救恩之母
· 在我为王统治期间,撒旦将被捆绑
· 圣母玛利亚︰我给世界带来救主的
· 圣母玛利亚︰不是所有人都接受自
· 圣母玛利亚︰不是所有人都接受自
· 因我的名,爱所有那些迫害你们的
· ​ 我呼唤所有那些不确
· 圣母玛利亚:未来的时期对于每一
· 请诵念《祈祷运动》祷文之(92)
【信仰之门】
· 教会的七个印记 马丁
· 爱 的 宪 章
· 真实的基督教
· 見證三則
· 信仰大纲
· 十字架引向荣耀
· 神 (世人不认识他也不爱他)
· 爱那不可爱的
· 犯罪与悔改
【信徒造就】
· 信徒天天得胜秘诀—— 与主有更新
· 作王的生命
· 我要信靠祂 施 寧
· 基督的內在啟示 邁 爾
· 世 界 的 灵 劳威廉
· 基督徒的两个把握 陈恪三
· 灵命不断更新的秘诀 芬乃伦
· 灵命成长的要素 司徒德
· 恩膏的运行 ( 教训 ) 侯秀英
· 惧怕神垂听祷告 栾腓力
【神的工人】
· 在红海中行走 烛光
· “烛光作品音乐会”禁演真相披露
· 孟逊教士的荣耀的职事和工作(中
· 服 事 的 能 力
· 拥抱神的旨意!
· 愛與代求
· 基督徒的两个把握 陈恪三
· 果 实
· 服事主的心态 邵陈欢之   
· 主恩的滋味
【文择】
· 灵命进深──成长要素
· 使徒行傳要義(一) 戴從光
· 屬靈經歷的介紹 「八福的經歷」
· 伊朗教会的复兴及见证
· 「認識神國度的福音」
【祷告的实行】
· 亚丰索的祷告
· 祈祷的生命(一) 亚察尔
· 怎样才能成为「代祷者」 豪
· 怎样才能成为「代祷者」 豪
· 不 住 的 祷 告 劳威廉
· 有效能的祷告 芬尼
· 祷告与神的国度
· 盖恩夫人谈“祷告”
· 祈禱的方法
· 合神心意的代禱一些聖經原則
【历代文择】
· 环 境 莫林诺
· 内 里 的 圣 所 特司谛更
· 各各他的十字架(精意选录)
· 宾路易师母回忆选录 宾路易
· 属灵历境的真正起点 盖恩夫人
· 神 就 是 爱 慕安得烈
· 仰 望 耶 稣 达 秘
· 真实的敬虔 葛 卢
· 寻找神的同在 陶恕
· 关于“对自己的绝望” 劳威廉
存档目录
2024-03-08 - 2024-03-23
2024-02-03 - 2024-02-26
2024-01-01 - 2024-01-25
2023-12-01 - 2023-12-26
2023-11-04 - 2023-11-24
2023-10-06 - 2023-10-30
2023-09-02 - 2023-09-30
2023-08-05 - 2023-08-29
2023-07-04 - 2023-07-30
2023-06-03 - 2023-06-26
2023-05-01 - 2023-05-30
2023-04-07 - 2023-04-27
2023-03-03 - 2023-03-31
2023-02-06 - 2023-02-28
2023-01-02 - 2023-01-31
2022-12-02 - 2022-12-28
2022-11-03 - 2022-11-27
2022-10-03 - 2022-10-30
2022-09-02 - 2022-09-29
2022-08-01 - 2022-08-29
2022-07-05 - 2022-07-27
2022-06-03 - 2022-06-29
2022-05-01 - 2022-05-30
2022-04-02 - 2022-04-29
2022-03-02 - 2022-03-28
2022-02-02 - 2022-02-27
2022-01-02 - 2022-01-30
2021-12-02 - 2021-12-29
2021-11-04 - 2021-11-30
2021-10-01 - 2021-10-31
2021-09-02 - 2021-09-29
2021-08-02 - 2021-08-31
2021-07-01 - 2021-07-30
2021-06-02 - 2021-06-29
2021-05-02 - 2021-05-31
2021-04-05 - 2021-04-30
2021-03-20 - 2021-03-30
2020-07-11 - 2020-07-17
2020-06-15 - 2020-06-20
2020-05-08 - 2020-05-20
2020-04-03 - 2020-04-24
2020-03-02 - 2020-03-30
2020-02-04 - 2020-02-21
2020-01-03 - 2020-01-09
2019-12-06 - 2019-12-27
2019-11-01 - 2019-11-29
2019-10-04 - 2019-10-18
2019-09-06 - 2019-09-30
2019-08-08 - 2019-08-23
2019-07-05 - 2019-07-26
2019-06-02 - 2019-06-28
2019-05-01 - 2019-05-29
2019-04-01 - 2019-04-29
2019-03-04 - 2019-03-28
2019-02-19 - 2019-02-2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