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古树古羽  
大地原点  
网络日志正文
红线女@吴音粤语, 古典戏剧艺术 2024-03-15 06:23:59

提起粤语,不禁忆起儿时的记忆。记得小时候跟着大人们每年前去吉祥/长安剧院观看全国戏剧观摩演出大会,从外婆那里听说粤语发音很好听,我就记住了广东音乐和粤剧和红线女的名词。虽然我并听不懂,但那抑扬婉转确实好听,余音绕耳,听着舒服。认识一位专门研究日本语音学的朋友,告诉我日语的汉字发音不少与吴越和闽粤的发音相同或相似,所以江南一带出身学习日语在发声上面没有抵触,而北方人就要费些功夫了。

 

中国的各地都拥有当地的传统戏剧艺术,其中有两YUE,一个是越剧,一个是粤剧。流传于两广和澳门地区的粤剧,是“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传承历久的粤剧历来出现了很多的名人,到20世纪四五十年代出现的红线女,最为代表。红线女在艺术上勇于革新,在继承粤剧传统的基础上,吸收、借鉴京剧、昆剧、话剧、歌剧、电影及西洋歌唱技巧,开创“甜、脆、圆、润、娇、水”的独树一帜的“红腔” ,其作品思想内容与时俱进,唱腔流派影响深远 。红线女走了近十年了,她的粤剧艺术仍然与世共存。

 

1672975148122511.jpeg

 

(以下资料引自互联网)著名的人民艺术家红线女,1939年首次登台,1940年改艺名为“红线女”。1946年,出演剧目《我为卿狂》。1947年,主演粤剧电影《藕断丝连》。1950年,演出现代戏《珠江泪》。1951年,演出剧目《一代天娇》,创制“红腔”,主演粤语片《孤雏泪》。1953年,组建“真善美”粤剧团,排演《蝴蝶夫人》《清宫恨史》《昭君出塞》等剧目。1956年,主演粤剧《搜书院》、粤语电影《原野》。1958年,出演新编剧目《关汉卿》。1960年,主演粤剧《焚香记》。1961年,主演现代戏《刘胡兰》。1963年,主演剧目《李香君》。1965年,主演现代戏《山乡风云》。1973年,主演戏曲电影《沙家浜》。1980年,主演新编剧目《昭君公主》,凭借该剧获粤剧百花奖最佳女演员、最佳编剧奖 。1985年,获联合国交响乐协会授予的“太阳和平奖” 。 1989年,主演粤剧艺术片《李香君》。1991年,凭借现代戏《白燕迎春》广东省第四届艺术节特别奖。1997年,编导现代戏《春到梨园》。2004年,其策划并配音的粤剧动画片《刁蛮公主戆驸马》上映,2009年,获首届“中国戏剧终身成就奖” 。2013年12月8日,因病去世,享年88岁。

E4816502-1FC7-4DAB-87E5-CF8E7497FA98.jpeg


浏览(191)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treebird ,2岁
注册日期: 2021-10-15
访问总量: 376,24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最新发布
· 时代真是不一样了!
· 预防老痴,旧貌也可以换个新颜
· 美丽的布里斯班港湾剪影
· 影视欣赏:时间的针脚
· 红线女@吴音粤语, 古典戏剧艺术
· 转载) 汉字简化开始于那一年?
· 踏遍千山万水,总把他乡比故乡
分类目录
【往事堪回首】
· 红线女@吴音粤语, 古典戏剧艺术
· 古代纺织家黄道婆
· 77年高考数理化我得的都是大鸭蛋
· 转载)关于明十三陵之一的定陵考
· 平平的中学岁月@那刻意忘记的记
· 林豆豆,曾经的文学青年
· 我的发小「搬不动」及其他
· 三十三年前的往事
· 转载)风雨同舟四十年
· 爬长城,角度决定你看到的景儿
【说东也道西】
· 时代真是不一样了!
· 预防老痴,旧貌也可以换个新颜
· 影视欣赏:时间的针脚
· 转载) 汉字简化开始于那一年?
· 啥叫“ privacy”?
· 温故知新:伊索寓言一则
· 影视欣赏:《奇迹交响曲》August
· 新春搞笑:笑一笑十年少,笑口常
· 班克西的画''冷处理&#
· 转载)麦收的记忆
【生活水长流】
· 踏遍千山万水,总把他乡比故乡
· 京东肉饼和慈禧的传说
· 今天我"休息"
· 记忆里的岁时记&风物诗
【日本面面观】
· 伊势半岛古今穿梭
· 高速公路小知识(给自驾游客参考
· 送上东半球的新年钟声
· 叶山驾车, 凭海临风
· 新干线豆知识
· 有备无患,防患于未然
【跟我看世界】
· 美丽的布里斯班港湾剪影
· 长眠于此的生命
· 波茨坦(3)魅人的夏日街景/建筑/
· 不莱梅的音乐队
· 分享旅行豆知识,顺便夸夸这个商
· 独具魅力的古城@法国普罗万
· 圣女贞德的殿堂@法国鲁昂
【待编】
【备考】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