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古树古羽  
大地原点  
网络日志正文
记忆里的岁时记&风物诗 2022-12-05 19:33:58

记忆里的岁时记&风物诗(插图来自网络)

D799E321-5B3D-4015-BDD8-954A20E3AD87.png

今天,十二月六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大雪。这个我们几乎人人皆知的知识,在2016年被正式列入教科文组织的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国际气象学界,据说被称为中国的第五大发明。


我们所在的国家应该都是公历,但估计很多的华人不会忘记新年前后家乡那传统的岁时记和风物诗。在北方进入冬季,就要准备过年啦。记得一放寒假,我就会欢蹦乱跳地背着自己的书包去外婆家。窗台前,一边做功课,一边看着圆圆的鱼缸里的小金鱼在绿色的水草中悠然摇着尾巴;望着窗外,那一片片掉光的树叶,直到枝头光秃秃。

最最难忘的,也最最来精神头的还是那每每,跪在椅子上,帮助姥姥一瓣瓣剥掉蒜皮,就为那家家户户都要自家制作的醋泡蒜=腊八蒜。

B2835250-4F6B-444C-B10D-A5592725BFF3.jpeg

昨天我的发小发来了一条让我吃惊的消息,在多伦多的他们夫妇全部中招了。我赶紧问,什么叫中招。原来是他们被传染上了新冠。每天负责接送两位小外孙的他们,紧跟着一个幼儿园的小不点也未幸免。我除了无助地安慰以外,只能告诉叮嘱他们严格保证水分睡眠和合理的营养,别无他法。不过悄悄地幸运,我转了那么一大圆,幸免于难(也可能是偶然?),还是有些自信地认为自己的个人防护有点点好。

D69D1440-E648-4BD5-8AB3-09ACC77AB182.jpeg

因此,我介绍给了朋友,也在这里发挥一下吧。大雪以后,北半球将依次进入寒冷的天气。衣服增多以外,外出少了,新鲜的果蔬相对也少了,加上开窗换气的不足(包括驾车),空气干燥,运动相对减少,造成人体火气上升,免疫力低下。


当然避免这一切有很多的方法,但最最容易做到,也是最最重要的就是补充水分。大人们自制力很强,不用担心。伴随着圣诞节,新年,家人团聚,当然少不了那老老少少的天年之乐。所以,建议自制一些柠檬蜂蜜吧,打开时满室清香,喝起来酸甜可口。简单可行,制作方便。


瓶子消毒,柠檬切片,摆入瓶中,加进蜂蜜,冷藏即可,要多便利有多便利,要多简单有多简单。

营养价值

1.鲜柠檬的热量很低,富含柠檬酸,是钾,钙,铁,维生素C和生物类黄酮的上等来源。
2.
柠檬汁的生物类黄酮大大低于果实,因为其主要是存在于果实的皮和膜中。

3.柠檬皮中含有相当的柠檬醛,这是一种与维生素A的作用相对抗的醛,必须确保膳食中维生素A的供给量是足够的,方可吃大量的柠檬皮。
4.
柠檬富含维生素C和维生素P,青柠檬中含有一种近似胰岛素的成分。


食用功效

1、生津解暑开胃:柠檬果皮富含芳香挥发成分,可以生津解暑,开胃醒脾。
2
、预防心血管疾病:柠檬富含维生素C和维生素P,能增强血管弹性和韧性,可预防和治疗高血压和心肌梗塞症状。
3
、清热化痰:柠檬也能袪痰。
4
、抗菌消炎:柠檬富含维生素C,具有抗菌消炎、增强人体免疫力等多种功效。
5
、美容果:柠檬具有很强的抗氧化作用,对促进肌肤的新陈代谢、延缓衰老及抑制色素沉着等十分有效。

12E92460-DFE4-43BD-8723-1263D30941C9.jpeg

浏览(2162) (7) 评论(10)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treebird 回复 北极雪橇 留言时间:2022-12-06 16:13:43

你好,诗人。是的,岁时更是让人常常忆起那曾经的古城的东南西北风。

回复 | 0
作者:treebird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22-12-06 16:09:49

你好!前年那就已经是两年了,我原来也想培育一颗在室内,所以刚刚查了一下,两年需要更换一下更大一些的花盆添加土壤,好像是25朵花结一只果实,祝明年好运。

回复 | 0
作者:treebird 回复 良邑 留言时间:2022-12-06 16:05:02

您好,非常感谢!希望他们夫妇很快恢复健康,也希望朋友们不要忘记这个病毒很狡猾,注意防护和保护。祝好!

回复 | 0
作者:北极雪橇 留言时间:2022-12-06 09:38:02

想起北京,想起东城,想起孩子们手中转动的风车,想起馋涎欲滴的糖葫芦。

回复 | 0
作者:水蛇 留言时间:2022-12-06 06:17:27

前年我种了七八课柠檬树。开春放在室外,入冬搬进室内。

不知啥时能结果。

回复 | 1
作者:良邑 留言时间:2022-12-06 04:45:07

你的发小一家没有大碍。放心。

回复 | 0
作者:treebird 回复 战斗在温哥华的岁月 留言时间:2022-12-06 01:33:33

哈哈哈,在我小学5.5年的水平来看,就是诗乐呀。

我也好为人师地抄录一下: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大小寒。雪还没有见到呢,那春天还很遥远啊。哈哈哈

回复 | 0
作者:战斗在温哥华的岁月 回复 treebird 留言时间:2022-12-06 00:24:17

哪祘诗啊,口诀罢了。依次可记住:

大雪,冬至,小寒,大寒,立春。

祝好。

回复 | 0
作者:treebird 回复 战斗在温哥华的岁月 留言时间:2022-12-05 22:00:27

你好,谢谢!原来“战斗人”也能作诗,哈哈哈。

希望朋友们,都不要大意,增强自身免疫力,旧瓶瓶罐罐,装进新鲜的柠檬,最简单的懒人有效的防各种疫啊。祝好。

回复 | 0
作者:战斗在温哥华的岁月 留言时间:2022-12-05 21:27:57

嘿嘿,可爱的柠檬。飞雪迎冬寒又寒,大小至终柠檬暖;皮里皮外不逊色,有蜜相伴把春还。

回复 | 0
我的名片
treebird ,2岁
注册日期: 2021-10-15
访问总量: 375,83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最新发布
· 时代真是不一样了!
· 预防老痴,旧貌也可以换个新颜
· 美丽的布里斯班港湾剪影
· 影视欣赏:时间的针脚
· 红线女@吴音粤语, 古典戏剧艺术
· 转载) 汉字简化开始于那一年?
· 踏遍千山万水,总把他乡比故乡
分类目录
【往事堪回首】
· 红线女@吴音粤语, 古典戏剧艺术
· 古代纺织家黄道婆
· 77年高考数理化我得的都是大鸭蛋
· 转载)关于明十三陵之一的定陵考
· 平平的中学岁月@那刻意忘记的记
· 林豆豆,曾经的文学青年
· 我的发小「搬不动」及其他
· 三十三年前的往事
· 转载)风雨同舟四十年
· 爬长城,角度决定你看到的景儿
【说东也道西】
· 时代真是不一样了!
· 预防老痴,旧貌也可以换个新颜
· 影视欣赏:时间的针脚
· 转载) 汉字简化开始于那一年?
· 啥叫“ privacy”?
· 温故知新:伊索寓言一则
· 影视欣赏:《奇迹交响曲》August
· 新春搞笑:笑一笑十年少,笑口常
· 班克西的画''冷处理&#
· 转载)麦收的记忆
【生活水长流】
· 踏遍千山万水,总把他乡比故乡
· 京东肉饼和慈禧的传说
· 今天我"休息"
· 记忆里的岁时记&风物诗
【日本面面观】
· 伊势半岛古今穿梭
· 高速公路小知识(给自驾游客参考
· 送上东半球的新年钟声
· 叶山驾车, 凭海临风
· 新干线豆知识
· 有备无患,防患于未然
【跟我看世界】
· 美丽的布里斯班港湾剪影
· 长眠于此的生命
· 波茨坦(3)魅人的夏日街景/建筑/
· 不莱梅的音乐队
· 分享旅行豆知识,顺便夸夸这个商
· 独具魅力的古城@法国普罗万
· 圣女贞德的殿堂@法国鲁昂
【待编】
【备考】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