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古树古羽  
大地原点  
网络日志正文
转载)一个普通市民所看到的,经历的那些日子 2024-06-02 16:30:42

在我唠叨之前,让我再次扒自己的一次皮。那就是,我在留学生时代的一次论文发表会上,引用了顾维钧的夫人在北京六国饭店美容理发的事情。当时的六国饭店是北京很高级的饭店了(后来叫做新侨饭店),饭店的理发室为顾夫人的头发需要把所有的行头用具更换新品。以此反映顾夫人的生活奢侈,一次理发就要花费大量银元,与平民百姓的生活水平悬殊。

我在台上洋洋洒洒,滔滔不绝,自我感觉很是得意。然而,到了答辩的时候,导师首先提问,哪些工具一式的费用具体是多少大洋?能卖多少大米?换算成今日的货币等于多少?结果,可想而知,我无言以对,只有汗流满面。我没有具体资料数据和准备。还好,导师们给了我一个台阶,“囿于当时手边可查资料的不足,情有可原”。那次教训,给予我很大的影响。眼见为实,耳听为虚,还是有道理的。

言归正传,1989年中期,本来我终于得到了单位的同意,停薪留职前往加州大学留学的,但鉴于母亲的病状,我迟迟没办手续,仍旧上班。从大方位来说,我家就在长安街天安门东侧的北京饭店附近,我的单位在建国门长安街北京站附近的那个巧克力大楼,我母亲住院在长安街天安门西侧的西单附近的单位附属医院。以上就是我在那个5/6月份里,每天的活动范围,家-单位-医院,都要骑车经过天安门广场。那三个地方都是学生/市民/军车的必经之地,中心的中心。

我也几乎每天和单位的大多数去广场,一是作为市民,我们一开始到政府的清场广播为止都是站在学生们一边,支持他们的良好愿望的,所以,机关单位每天都要去游行声援;二是广场上也有我们研究生院的学生们,送水送食物,看望学生们。

为什么市民们支援并有共鸣呢,因为不能否认,伴随改革开放,人们下海经商,经济的发展带来了诸如官倒更很多的并不如意的社会现象,人们普遍希望改变,盼望国家更加美好。我因为,很多的时间是在医院度过的,详情不太清楚。但是,我在广场上看到了国家领导人几次到场,比如赵紫阳/温家宝/胡启立等;也从新闻报道中看到了学生代表进入大会堂和国家领导人会面的实况转播。

市民们踊跃地团结协力地前往天安门广场声援和物援,天气越来越热,广场的卫生状况越来越恶劣,体弱的学生就先后被送进医院,长安街不时地响彻了救护车的鸣叫声。事态僵持着,持续着,渐渐从开始学生们的有秩序的静坐变了气氛。政府/机关/单位/学校都在反复使用广播等多种途径呼吁学生们回到学校。到了6月初,直觉地感到原有的秩序变了,街道,广场,市内都嘈杂起来(但是,不知为什么没有见到警察,家嫂刚从部队转业到公安部门,也没见到她那里的动静)。3号那天,单位已经通知不要再去游行了,坚守岗位工作;收音机/电视/媒体都在呼吁人们回家,回单位,回学校;长安街大道上的广播车也在不停地呼吁人们。

当然,不能不说,军人们从北京的几个方面集结到有立交桥的市区,烈日炎炎下,市民们纷纷转而向军车上的士兵们送水送物品。可是,遗憾地听到,见到了有人(估计是混混们)在烧毁军车,士兵有伤(记得也有亡);担心的混乱,在某些街角开始了,发生了。

我是跟着所里的好几位实习的研究生们下午返回到单位的,5点钟我按时经过长安街去西单的医院看我母亲,晚些时候骑车没有走长安街抄小路回到东单家里。诚实地说,听到了枪声,邻居们有跑到长安街附近观望回来告诉我们,基本都是朝天空放的鸣枪示警。因为我第二天一早还要赶到医院去送食物,12点前我休息了。

6月4号清晨我骑车弯弯绕绕前往西单的医院途中,看到了堵路的横放的大巴车,也看到了不少的垃圾,自行车,煤气罐等,还有就是生活垃圾满街可见。从电视里看到的是军人清场画面,残留的学生们手拉手悲壮地离开广场的过程,还有不堪入目的凌乱不堪的无序的景象,垃圾如山。

之后的日子,所里就是每天召开反省会,检讨这次事件各自的行动,当然我也在其中,而且不好请假,我都是晚间去医院。我母亲的病情一天不如一天。我知道她是为我们担心所致。我在社科院,我哥在教委,都是属于那次动乱的核心区域。很快,国务院下了通知,暂时冻结了机关单位出国。终于,6月中下旬的那一天在我参加会议的时候,接到了电话,母亲病危,我赶到医院,母亲已经没有了意识,如同睡去一样在夜间永远地离开了我们。

之后几天就是忙母亲的后事了,我和家兄到太平间帮助专业人员为我母亲整容更衣,前后几次出入太平间。紧接着在八宝山火葬场(笔者注:我母亲的单位租用的吧,她没有那么大的级别,仅是一个技术干部)的追悼会和火化,我都在场,虽然哭得视线模糊,但没有感到现场的异样。

以上就是我在那些日子里的记忆。如今我最遗憾的是,我没有能够身在北京的漩涡地带,却没有拿出精力和时间去每一家医院核实确认,当时医院的状况。虽然我没有亲眼看见,伤亡是发生了。但是,究竟是多少人,在什么情况下,我不知道,对一个学习历史的人来说,没有去亲自核实验证,那是不可原谅的过错,绝对是遗憾的。将来有机会,有时间,我会去访问距离现场很近的邻居/同事/朋友,补上这一课题。

母亲的去世,加上上面发生的事情,坚定了我中年自费留学的决心,迈出国门,看看世界。但是,那过后,机关政府企业的正常的自费出国留学都被冻结了(我不知道公费如何)。

多少年过去了,伴随年龄和知识的增加,特别是看到的世界更广大,我看问题的角度和价值观发生了变化。我想说,将来在合适的时候,历史一定会做出公正的评说。但是,恕我直言不讳,假如说那一天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如果说起到了某种积极的作用的话,那么,没有市民的支援和声势,学生们没有那么大的持久力;光荣应该属于伟大的市民,而不是那些不但临阵逃脱,还把自己的学生友人们留弃在广场的那些所谓的精英。他们所代表的,所追求的,他们的目的,和我们市民是绝对不一样的!北京的市民在那次事件中,经了风雨,有了思考,成长了。那就是,市民老百姓需要安定,否则最遭殃的将是芸芸众生。

 


浏览(2803) (3) 评论(7)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treebird 回复 双不 留言时间:2024-06-04 08:01:13

我的老天,再次答复双不博,是1989年。1969年是我上山下乡的年份,自己的事更难忘。

回复 | 1
作者:treebird 回复 体育老师 留言时间:2024-06-03 20:53:51

谢谢老师的图片!

同为在世界任何角落里失去生命的善良美好的生命的人们致敬,同时为世界进步与和平的今天明天祈祷!

回复 | 0
作者:体育老师 留言时间:2024-06-03 20:03:13


我正燃着一只烛,向英烈们致敬!


回复 | 2
作者:treebird 回复 llyismyson 留言时间:2024-06-03 19:31:57

抱歉,我只相信自己的眼见为实,耳听为虚。

此外,那是发生在北京,不是台北及他国,难道需要你所述的特殊人物吗?任何国家都可以调动国家机器,难道你所在的地区不是吗?

谢谢光临,周初愉快。

回复 | 0
作者:llyismyson 留言时间:2024-06-02 20:09:43

烧军车的绝对不是什么混混,而是共匪特务假扮的。

回复 | 2
作者:treebird 回复 双不 留言时间:2024-06-02 18:56:14

是的,1969年。

回复 | 0
作者:双不 留言时间:2024-06-02 17:39:52

1969年?

回复 | 1
我的名片
treebird ,2岁
注册日期: 2021-10-15
访问总量: 397,17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最新发布
· 黄永玉的名画「猫头鹰」
· 持子之手,舞在方寸之间,舞在乾
· 转载)一个普通市民所看到的,经
· 时代真是不一样了!
· 预防老痴,旧貌也可以换个新颜
· 美丽的布里斯班港湾剪影
· 影视欣赏:时间的针脚
分类目录
【往事堪回首】
· 转载)一个普通市民所看到的,经
· 红线女@吴音粤语, 古典戏剧艺术
· 古代纺织家黄道婆
· 77年高考数理化我得的都是大鸭蛋
· 转载)关于明十三陵之一的定陵考
· 平平的中学岁月@那刻意忘记的记
· 林豆豆,曾经的文学青年
· 我的发小「搬不动」及其他
· 三十三年前的往事
· 转载)风雨同舟四十年
【说东也道西】
· 黄永玉的名画「猫头鹰」
· 持子之手,舞在方寸之间,舞在乾
· 时代真是不一样了!
· 预防老痴,旧貌也可以换个新颜
· 影视欣赏:时间的针脚
· 转载) 汉字简化开始于那一年?
· 啥叫“ privacy”?
· 温故知新:伊索寓言一则
· 影视欣赏:《奇迹交响曲》August
· 新春搞笑:笑一笑十年少,笑口常
【生活水长流】
· 踏遍千山万水,总把他乡比故乡
· 京东肉饼和慈禧的传说
· 今天我"休息"
· 记忆里的岁时记&风物诗
【日本面面观】
· 伊势半岛古今穿梭
· 高速公路小知识(给自驾游客参考
· 送上东半球的新年钟声
· 当地第26回参院选举投票结束
· 叶山驾车, 凭海临风
· 新干线豆知识
· 如约而至,万象伊始于"樱&q
· 有备无患,防患于未然
· 孙文和华侨,港都神户的故事
【跟我看世界】
· 美丽的布里斯班港湾剪影
· 长眠于此的生命
· 波茨坦(3)魅人的夏日街景/建筑/
· 不莱梅的音乐队
· 分享旅行豆知识,顺便夸夸这个商
· 独具魅力的古城@法国普罗万
· 圣女贞德的殿堂@法国鲁昂
【待编】
【备考】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