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古树古羽  
大地原点  
网络日志正文
持子之手,舞在方寸之间,舞在乾坤! 2024-06-16 08:02:29

只看标题,还真不应该发在这里。但是,思来想去,左思右想,还是得要发在这里。因为此文不仅关系到健康的饮食,更涉及健康的精神世界,二者相辅相成,不可或缺吧,我想。

1.jpeg

网友们看到上面的图片:不就是一块豆腐吗?有什么了不起?小题大做了!是的,一丁小小的豆腐,是我们老祖宗发明的大豆最佳的加工产品和买卖双赢的附加价值。记得在上个世纪,我的故乡,豆腐是较为经济的大众食材。不论是在副食品商店,还是自由市场,都可以买到细嫩的南豆腐,筋道的北豆腐。北方有豆腐脑,南方有豆花。

如今,时代进步了,人们更加注意健康的饮食,大豆植物蛋白的营养被人们重视。于是,料理的MENU就大大地创新了:豆腐冷拼盘,豆腐素烧排,豆腐甜慕斯,小葱拌豆腐,豆腐汉堡包,豆腐蛋糕,不一而足。

下面回到本文的标题吧,请朋友们仔细地观看上面照片。这一双夫妇笑容满面,舞姿翩翩,透着幸福美满。可是,你能想象到那位夫人是一位盲目的女士吗?!他们就是本文的主角西田夫妇,68岁的隆盛先生和62岁的淳子夫人,请让我娓娓道道他们的故事。

我从四月份开始,参加了市民中心组织的体育舞蹈活动队。这是一个以中高年组成的业余者组成的小社团。成员中大多数是坚持了几十年的热心者,他/她门的水平很高;也有退休后为了保持健康的初学爱好者,比如我虽说笨手笨脚也仅是跟着音乐蹦跳;还有几位在职的,比如医护或公务员等,常常迟到欠课。一周两次的活动,在紧张的两个小时的活动中,前半是接受体操体育健身的训练,后半才是各种国际标准舞的基本功的练习。由于是采取编号制,每次男女的组合是错号,因此,所有成员都会轮流,不会重复。忙碌的大家,相互仅仅记住了姓氏,君子淡交而彬彬有礼。

好不容易退休了,我是尽量避繁就简,准时到会,结束就走人的。因此,我一直不知道上面那位夫人是盲目。有一天,很早到了活动室,我以为没有人,但却看到了在空空的室内他们夫妇伴随着美妙音乐的优美舞姿,他们配合得那么默契,真是美啊!原本想独自练习练习的我,不禁坐下来欣赏着,称赞着,陶醉着。

当教练员和人员聚齐将要开始活动时,西田夫妇礼貌地向大家问好,接着两人就告别了众人离开了场地,先开车送夫人回家,半小时后只有先生再次单独返回。几次以后,我忍不住好奇心冒昧地询问。先生的回答,令人大吃一惊“我的妻子在十数年前,开始失明的”,我简直不能相信。从那以后,我就利用休息的间隙,从教导员和队友们那里得知了一些关于他们夫妇的情况,我感动极了。正值那时是520,我就悄悄地想要写写。还有什么“我爱你”的口号或表达,能胜过他们夫妻在心灵上的相互理解/扶持/相爱呢?!于是,我征求他们的同意,拍下了他们幸福的笑脸和舞姿。

西田夫妇两人都是几十年如一日的舞蹈爱好者,追求者。他们是在伴随日本经济腾飞,大众文化也飞快发展的年代,因一部电影而迷上了舞蹈,也是因舞相识而结缘。那时,两人分别从事着各自的社会职业。婚后,夫妇两人继承了西田家祖辈经营的豆腐作坊。大家都知道,战后,七十年代日本经济突飞猛进,特别是领先的工业/科技等方面。殊不知,那个奇迹般经济的金字塔,正是千千万万个难以尽数的中小企业和家庭作坊如同润滑油,如同毛细血管,奠定了坚实的社会根基和生活基础,可以把“经世济民”反过来“民济世经”来比喻,不为言过的。

曾几何时,日本的制品与欧美平起平坐,那是他们的精益求真地创造精神,比如小小的研磨技术,哪怕是一方小小的豆腐。如今,摆放在超市里的都是机器生产线上出来的产品,装在大大小小,形状各异的塑料盒里,厂家竞争激烈,所以一直是很价廉的商品。但是,就是在这样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勤俭刻苦,不但坚持着传统的手工制作,而且质量优秀,据说,他们的小小作坊的商品,不但广受周围的客户喜爱,更是为享益世界的大饭店所青睐。

一方小小的手工制作的豆腐作坊,支撑着无数客户的健康生活方式,支撑着日本经济金字塔的地基;一方小小的豆腐养育大了他们一双子女,如今他们小孙孙们也是绕膝想尽天伦之乐。即使是现在,他们什么都不缺的今天,仍然坚持着,经营者,制作着那一方小小的豆腐,running years!年年如一日地“起早贪黑,半夜鸡叫”。虽然我还没有去拜访他们的作坊,但听西田先生告诉我,自从有了大型冰箱和冷藏技术,所有的工作都可以在白天从事了。

淳子夫人失明后,仍然是自己坚持家务,做饭,生活完全自理。他们没有悲观,没有颓废,没有依靠独立的子女,从来没有考虑要关闭自己的豆腐作坊,换个生活方式。而且,而且,而且,他们仍然热爱跳舞,坚持练习,功夫一日不练既废。健康呢,一日不动既懒。他们如此热爱生活,豆腐带给他们生活上的健康,舞蹈带给他们精神上的愉悦,夫妻二人,相辅相成,举案齐眉,相敬如宾。西田夫妇真可谓,持子之手,舞在方寸之间,舞在乾坤!您也是这样认为吗?


浏览(2396) (3)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treebird ,2岁
注册日期: 2021-10-15
访问总量: 397,18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最新发布
· 黄永玉的名画「猫头鹰」
· 持子之手,舞在方寸之间,舞在乾
· 转载)一个普通市民所看到的,经
· 时代真是不一样了!
· 预防老痴,旧貌也可以换个新颜
· 美丽的布里斯班港湾剪影
· 影视欣赏:时间的针脚
分类目录
【往事堪回首】
· 转载)一个普通市民所看到的,经
· 红线女@吴音粤语, 古典戏剧艺术
· 古代纺织家黄道婆
· 77年高考数理化我得的都是大鸭蛋
· 转载)关于明十三陵之一的定陵考
· 平平的中学岁月@那刻意忘记的记
· 林豆豆,曾经的文学青年
· 我的发小「搬不动」及其他
· 三十三年前的往事
· 转载)风雨同舟四十年
【说东也道西】
· 黄永玉的名画「猫头鹰」
· 持子之手,舞在方寸之间,舞在乾
· 时代真是不一样了!
· 预防老痴,旧貌也可以换个新颜
· 影视欣赏:时间的针脚
· 转载) 汉字简化开始于那一年?
· 啥叫“ privacy”?
· 温故知新:伊索寓言一则
· 影视欣赏:《奇迹交响曲》August
· 新春搞笑:笑一笑十年少,笑口常
【生活水长流】
· 踏遍千山万水,总把他乡比故乡
· 京东肉饼和慈禧的传说
· 今天我"休息"
· 记忆里的岁时记&风物诗
【日本面面观】
· 伊势半岛古今穿梭
· 高速公路小知识(给自驾游客参考
· 送上东半球的新年钟声
· 当地第26回参院选举投票结束
· 叶山驾车, 凭海临风
· 新干线豆知识
· 如约而至,万象伊始于"樱&q
· 有备无患,防患于未然
· 孙文和华侨,港都神户的故事
【跟我看世界】
· 美丽的布里斯班港湾剪影
· 长眠于此的生命
· 波茨坦(3)魅人的夏日街景/建筑/
· 不莱梅的音乐队
· 分享旅行豆知识,顺便夸夸这个商
· 独具魅力的古城@法国普罗万
· 圣女贞德的殿堂@法国鲁昂
【待编】
【备考】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