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古树古羽  
大地原点  
网络日志正文
有备无患,防患于未然 2022-03-10 17:55:56

有备无患,防患于未然   --东日本大地震11周年祭


十一年前,即3月11日(星期五)下午,日本历史上最大的地震袭击了日本东部的太平洋海岸。


9.0级地震是如此强烈,以至于它偏移了地球的轴心。 地震造成的海啸导致超过22,000余名失踪或丧生,并摧毁了多个市镇。(参考照片记录了部分当时的情景,网上截图)


image.png


11年来,来自全国各地的志愿者以各种力所能及的方式,帮助灾区的重建。神户市也经历过【阪神大地震】创伤性的破坏,因此前后多次支援东北部地区的复兴。(图片资料显示了灾区支援的场景)


image.png


神户市的大学联合会在地震发生后不久就派出了由公务员,教职员还有在学生组成的志愿者团。支援的方式各种各样,比如倾听那些失去家庭的人们的诉说,访问老人,开辟小菜园,音乐会,给儿童讲故事等等。


11年过去了,虽然复兴工作并不如人意,苦难重重,但人们并没有失去希望。震灾区连续举办纪念会,特别是仙台天文台举办了【那天夜晚的天空】观摩展览会。我的朋友告诉我,那天的晚上,人们仰望天空,天空的星星特别亮。人们希望在那灿灿的星河里寻找到自己失去和尚未找到的亲人朋友。因为只有那亮晶晶的小星星可以寄托他们的思念。


(此照片来自仙台天文馆)

image.png


我回忆当时带领学生利用春假和暑假两次前往灾区的情景:我们站在那面向太平洋的海岸,脚下原本是家家户户的住居城镇,但却在瞬间荡然无存。我站在那“白茫茫大地”上的依稀残留的地基,立于仅剩下框架的中小学校舍,看着那散在于陆地深处的船只,车辆…;望着那一片汪洋都不见,那种欲哭无泪,欲言无语的感觉,至今历历在目。试想,海啸带走了一切家财物质,知向谁边?一无所有,甚至连一张亲人的照片都没有留下…。


还记得我们和学生们现场烧烤了“北京肉饼和玉米蛋花汤”,灾区的老老少少们品尝着那热腾腾香脆脆的中国家常饭的同时,还不忘嘱咐我们:“请一定要有备无患”,听到这里,我们的泪水止不住夺眶而出。


是啊,如今地球已经变了模样,自然环境,人类社会都难以回到从前,我们需要应对各种各样的变异,所以要,防患于未然。                                                                          2022.3.11  古树羽音

 (此照片来自仙台天文馆)

image.png

 


浏览(3094) (6) 评论(7)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treebird 回复 倩影 留言时间:2022-03-11 21:07:17

"天灾人祸,再也不觉得好玩了。祝世界平安!"

唉!遗憾加拿大政府怎么没有发现你这位人才,派你当个当代女版"苏秦和张仪"去调解,一定能把小熊演员总统和大熊倔强总统逗笑了,那样就能挽救很多无辜的生命了!

回复 | 0
作者:treebird 回复 倩影 留言时间:2022-03-11 16:29:59

哇,又见倩影女士!沉重的空气也能被你凉飕飕的幽默语言打开一个洞!哈哈哈

你那么小去记忆常在啊,对,我也记得主震之后,多次余震,我哥哥在京的朋友们赶来,劝我们离开,我太犹豫。他们无奈帮助我抬了一个躺椅到小院中安排妥当,不久就倾盆大雨,我赶忙进屋扯下了餐桌上的塑料布障在我妈身上。后来我们住进了我妈单位的地下室,吃饭都在食堂。我有北大荒的集体生活经验,但我妈的身体从此就走了下坡路。你的留言又让我想起了往事。

回复 | 0
作者:倩影 留言时间:2022-03-11 06:10:42

祝您平安!

我也记得唐山大地震,我也在北京,我家住四楼,当时爬起来就往楼下跑,我哥睡的死,我爸妈半天才叫醒他,他睡觉抱着毛巾被,就把毛巾被一起抱下楼来了。地震之后就是倾盆大雨,我们站在外面不敢回楼里,大人冒着危险回家拿了雨伞和塑料布什么的,用两个椅子支起个棚子,我和我哥裹着毛巾被坐在里边,还有其他小朋友。后来大人们又冒险回家煮了面条,我们一帮小孩就坐在塑料布棚子里吃面条。不知道害怕,觉得挺好玩的。

转眼我也这么大了,天灾人祸,再也不觉得好玩了。祝世界平安!


回复 | 0
作者:treebird 回复 云乡客 留言时间:2022-03-11 03:50:33

您好!是的,正如您所言,3 11 大地震时遭到摧毁的公共设施得到恢复,很多的重建,都是鼓舞人心的。但至今当地居民的忧虑尚存,那就是沿海岸一带的渔业和农业的"风评"难以回复,海水问题困扰着他们。当然伴随着时间的推移,以及相关着的多种努力尝试,相信会逐渐地好转。 祝周末愉快!

回复 | 0
作者:treebird 回复 人参花 留言时间:2022-03-11 03:44:22

你好!谢谢你,也希望你一切愉快!

文中的大地震发生时,我在神户,下了课才知道。因为是关西,当时没有感觉。但是震后前往灾区,所看到的,至今挥之不去。

真正亲身感受地震,一次是唐山大地震,我在北京,家里只有我和母亲,入夜一声轰鸣,当我跳起来冲进母亲房间,拉着她到院子里,天空蓝光闪烁,大地上下震动,下意识想到核弹;从我家小院可以望见协和医院的主楼摇摆晃动。另一次是神户大地震,我在京都,拂晓前玻璃窗震耳的声音还在耳边。

回复 | 0
作者:云乡客 留言时间:2022-03-10 18:53:18

看日本的电视节目,不时能看到一些曾在 3 11 大地震时遭到摧毁的公共设施,如建筑物、桥梁、铁道等,如何经过当地政府和居民的努力,加上周边县市的友好援助,重建之后重新投入服务的案例,每每令人感动!


回复 | 0
作者:人参花 留言时间:2022-03-10 18:24:03

好感人。9级地震的破坏力难以想象。姐你当时在哪里?

好久不见,姐都好吧?


回复 | 0
我的名片
treebird ,2岁
注册日期: 2021-10-15
访问总量: 374,55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最新发布
· 时代真是不一样了!
· 预防老痴,旧貌也可以换个新颜
· 美丽的布里斯班港湾剪影
· 影视欣赏:时间的针脚
· 红线女@吴音粤语, 古典戏剧艺术
· 转载) 汉字简化开始于那一年?
· 踏遍千山万水,总把他乡比故乡
分类目录
【往事堪回首】
· 红线女@吴音粤语, 古典戏剧艺术
· 古代纺织家黄道婆
· 77年高考数理化我得的都是大鸭蛋
· 转载)关于明十三陵之一的定陵考
· 平平的中学岁月@那刻意忘记的记
· 林豆豆,曾经的文学青年
· 我的发小「搬不动」及其他
· 三十三年前的往事
· 转载)风雨同舟四十年
· 爬长城,角度决定你看到的景儿
【说东也道西】
· 时代真是不一样了!
· 预防老痴,旧貌也可以换个新颜
· 影视欣赏:时间的针脚
· 转载) 汉字简化开始于那一年?
· 啥叫“ privacy”?
· 温故知新:伊索寓言一则
· 影视欣赏:《奇迹交响曲》August
· 新春搞笑:笑一笑十年少,笑口常
· 班克西的画''冷处理&#
· 转载)麦收的记忆
【生活水长流】
· 踏遍千山万水,总把他乡比故乡
· 京东肉饼和慈禧的传说
· 今天我"休息"
· 记忆里的岁时记&风物诗
【日本面面观】
· 伊势半岛古今穿梭
· 高速公路小知识(给自驾游客参考
· 送上东半球的新年钟声
· 叶山驾车, 凭海临风
· 新干线豆知识
· 有备无患,防患于未然
【跟我看世界】
· 美丽的布里斯班港湾剪影
· 长眠于此的生命
· 波茨坦(3)魅人的夏日街景/建筑/
· 不莱梅的音乐队
· 分享旅行豆知识,顺便夸夸这个商
· 独具魅力的古城@法国普罗万
· 圣女贞德的殿堂@法国鲁昂
【待编】
【备考】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