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万维网友来稿的博客  
万维网友来稿  
网络日志正文
轶文重现:拜登在第59届美国总统就职仪式上的讲话(B稿) 2024-07-20 19:16:10

轶文重现:2021年1月20日

拜登在第59届美国总统就职仪式上

的讲话(B稿)

周  傥



Picture1.jpg


首席大法官罗伯茨,副总统哈里斯,议长佩洛西、领袖舒默、领袖麦康奈尔,副总统彭斯,尊敬的来宾们,美国同胞们:

 

我感谢来自两党的我的前任们今天来到这里。我发自心底的感谢他们。

 

卡特总统也知道。我昨晚与他通了话,他今天不能来到我们身边,但是我们向他毕生的奉献表达敬意。

 

我刚刚宣读了神圣的誓词,由乔治·华盛顿首先开始、所有那些爱国者都宣读过的誓词。

 

每个在场与不在场的人都知道,今天的总统就职仪式是在一个前所未有的形势下的一个前所未有的典礼。其中最特殊的一点是,有超过25000名国民警卫队士兵荷枪实弹在整个华盛顿保卫着第四十六任总统的就职。或者说,美国第四十六任总统是在超过25000名国民警卫队士兵荷枪实弹的保卫中就职的——这,颇似我长达三十六年参议员任职期间无数次从电视里看到的第三世界国家军政府举行假选举后的总统就职情景。

 

这也使今天的气氛缺少了应有的欢快。

 

别说其他人,就是我本人,在将近五十年的华盛顿从政生涯里参加过数不清的美国总统就职仪式,这种情形也是第一次目睹。不幸的是,它的主角还是我本人。

 

Picture2.jpg


应该说,这不是一个值得美国庆贺的日子,这不是一次胜利。

 

美国《独立宣言》公开宣布:人们为了保障上帝赋予他们的不可剥夺的生命、自由和追求幸福等权利才建立起政府,政府的正当权力来自人民的同意;如果政府背弃了上面的目标,人民就有权力和义务废除、改变和更换它。我们的建国先贤、我们的历史还反复告诉每一个公民:美国政府的权力是人民授予的,它存在的唯一根据、理由、意义和目的就是保护人民的安全、尊严和福祉;人民无需害怕政府,政府更没有理由恐惧人民。

 

可是今天,我们第一次打破了两百多年来一以贯之的这种价值观、原则和精神。

 

任何讳言和借口都是没有意义的:25000名全副武装、如临大敌的士兵明白无误地告诉全世界:我们恐惧自己的人民。

 

不必强调说“我们担心的只是少数企图破坏今天就职仪式的暴力分子”,因为谁都知道,我们同样也将我们的民主党支持者们挡在远处——因为我们也不放心他们。请大家一直记住我的话:如果一个政府开始害怕一部分人民,它势必将恐惧全体人民。

 

我们也从没有像今天这样忽视过人民。我们几乎忘记了:人民,人民表达的意愿声声入耳,人民坚守的意志深铭肺腑。

 

不论责任、原因和过错在于谁、在于什么,我对此都深深感到痛心、不安和愧疚。

 

今天这个就职仪式的异乎寻常,也象征、意味着我们每个人在相当长的时间内都将无法回避和忘却去年11月3日选举以来所发生的一切是非恩怨。

 

在这次史无前例的选举争端里,不管是共和党还是民主党,都没有胜利者,有的只是民主的失败、美国的损失。

 

我清楚,现在有一半的美国人仍然不相信我真正赢得了这次大选、不承认这次选举的真实与公正。此时在这里,我愿意在无所不知的上帝俯视下,以我的信仰、良知和人格发誓:我从未指示、暗示和怂恿任何人用任何方式以非法手段帮助我赢得这场选举。同样,我也不可能操纵选票——我能够掌握的选票,只有我本人和吉尔的——就像你们看到的,她此时正站在我身旁,她是我的夫人。

 

至于我的选举团队和千千万万民主党助选人员的行为,我不知道也无法控制。

 

我是民主党的候选人,党为我安排着所有。这是我的选举,更是民主党的选举,我无法决定一切、操控一切、知晓一切。我现在所说全都出于至诚,每一个对华盛顿政治生活有经验、体会和了解的人都会感同身受。

 

在大量民众最怀疑的时候、在美国上下最纷扰的时刻、在两党选民最分歧的时候、在整个国家最撕裂的时刻,我曾经犹豫过:是否在争议激烈、充满嫌疑的几个州重新举行一次选举?以使胜负双方都能释然、使美国人民心安理得、使民族伤口不再扩大和恶化,让赢者理直气壮和让输者心服口服。

 

但是,这种事情我不由自主。我个人的意志之上还有党的利益,而党的利益是高于一切的。

 

也许有人认为我依然在推卸责任:做为当选者本人,如果当初我明确不懈的坚持己见,最终是没有人能阻挠进行重新选举的。

 

他们说的或许有道理。

 

我必须说:我有个人的私心,我怕复选自己万一失败。

 

我和踏入了艰难坎坷、崎岖险峻、千山万水的从政一途的所有人一样,始终渴望有一天能成为美国这个世界上最伟大国家的总统。梦想成为国家最高领导人不是叛逆、恶行和罪孽,而是光明正大的雄心和引人骄傲的抱负——这正是美国和一切专制极权国家之所以不同的伟大之处。

 

当然也不仅仅是这些。对我来说,除了上面说的和一切政治家相同的志向,还有一个独一无二的原因与状况:我生命中难以分割的一部分、我挚爱的无可言表的儿子博,在他英年早逝的临终前弥留的最后一刻,凝视着我,用他一息尚存的微弱声音一字一句地对我说:“爸爸,请答应我:你一定要、一定要当上美国总统……”

 

我怕让他失望,怕完不成他的遗愿和嘱托。请你们理解,理解一个慈爱的父亲的心。

 

当然还有,我也怕万一复选失败后枉担了我毫不知情、完全无辜的“作弊”责任,在美国历史和人民面前留下污点。

 

我承认,私心使我在关键时候软弱了。这种软弱,又使我在党内反对意见面前退缩、放弃,不再坚守。

 

但请原谅我,我只是一个凡人。我从未像现在这样意识到,在万能、神圣的上帝面前,每一个人,无论他貌似多么强大,其实都是一个懦弱、渺小、可怜的罪人。

 

我希望2020年选举的深重教训给我们未来开启一个判例,或者促成一个新宪法修正案的诞生,这就是:一旦一个州的选举结果面临严重质疑和争议,就自动启动在更加严格监督下进行复选的程序。最高法院、国会、两党、各州必须放下私利,就此达成共识和一致。没有必要担心和顾虑利益攸关方及其支持者短时期内的反弹、骚动和过激行为,更勿需考虑人力、物力和经济成本——这种成本,要远远低于人民对选举的怀疑、对民主的失望、对正义的丧失信心以及美国的分裂、社会的动乱和美国在全世界价值感召力与道德制高点消亡所造成的代价。

 

还有,我们需要改革和完备我们的选举制度和选举程序,比如邮寄选票制度和对投票人合法身份的验证程序。我就任总统后的一个紧迫议题,就是与国会、最高法院和各州政府合作,寻找、发现和揭示我们现有投票制度、规程中的缺点和纰漏,并予以果断坚决的纠正、改进和完善。“给普通人投票设置了麻烦、增添了困难”不是借口,投票是一件庄重、严肃的行为,连证明一下真实身份都感觉厌烦和困难的人,投票又怎么会、怎么能体现自己的自由意志?失去这些投票人的损失要远远小于失去美国选举公信力给美国人民和全世界带来的损失。

 

两百年来我们始终坚信:制度是最重要的,好的制度可以让坏人变好,坏的制度可以让好人变坏。但现实让我必须补充一点:制度最终是要靠人来执行和实现的。几百年来,时代在变,形势在变,观念在变,人的心更在变;不断改变和更新落后了的制度以适应新的世道人心,正是民主党一贯的信念、追求和使命——我们不能仅仅热衷和致力于改变、更新对我们不利的制度,而抵制和拒绝改变、更新对我们有利的制度。正视民主的缺陷,敢于自揭疮疤,勇于主动暴露我们政治中的弊病,这就是美国的制度自信,这就是美国无限生机的原因,这就是我们和虚弱敌人的区别。正因为不断的否定与自我更新,美国才变得更光明、更强大,也更对全人类充满吸引力。

 

此时此刻,尘埃已经落定;痛定思痛,我们对民主有了更深沉、更全面的认识和体会。民主既珍贵又脆弱,美国历经两百年的基本制度伟大非凡但并非坚不可摧,尤其是在世界上我们的敌人正对我们虎视眈眈的时刻。

 

里根总统说过:“自由距它的灭绝不过一代之遥。我们没有办法把自由通过血脉传给子孙,我们必须为它而战,保护它,将它交到后代手上,而我们的后代也必须做同样的事情。否则有一天,我们将在暮年告诉我们的孩子、我们孩子的孩子,曾经自由的美国是什么样子。”是的,自由得来需要几代人的努力、流血和牺牲,但失去它也许只要一瞬间。罗马共和国存在了将近五百年之后还是让位于独裁,更别说只有两百多年的美国——民主和自由不是“历史的终结”,历史还可能倒退。

 

此时此刻,在这个四年一度的美国人民重要的日子里,我要说的最紧迫和最关键的一点是:让我们着眼未来,团结与和解。

 

美国故事所倚仗的,不是我们当中的某一个人,不是我们当中的某一些人,而是我们所有的人。

 

这是一个伟大的国家,我们是美好的人民。几个世纪以来,经历风暴与纷争、和平与战争,我们已经走过了漫漫长路,但是还有长路漫漫要走。尤其是今天,我们必须带着速度和紧迫感前行。

 

在我们国家历史上,没有多少时候、多少人面临比今天更多的挑战和处于比今天更具严峻性和艰巨性的时代。

 

我们正在进入的可能是最为艰难、最为致命的疫情阶段。我们必须抛开政治分歧,凝聚成一个国家、一股力量来面对这场大流行病。

 

今天,在这个一月的一天,我把整个心灵都投入到这一点:把美国凝聚在一起,团结我们的国家、和解我们的人民。有了团结与和解,我们就可以成就一个又一个了不起的事情,我们就可以使美国永远成为世界良善的领导力量。

 

这是我们充满危机和挑战的历史性时刻。团结与和解是唯一的前行道路,我们必须作为一个团结的美利坚合众国来面对这一时刻。请永远记住:我们是美国,只要我们一致行动,美国就无坚不摧、无往不胜。只要我们团结在一起,我们就从来没有、从来就没有失败过。

 

我向你们保证这一点:我将成为所有美国人的总统,所有的美国人。我向你们承诺:我会为支持过我和没支持过我的人同样努力地奋斗。

 

我想对支持过我们竞选的人说,你们寄予我们的信任令我心生谦卑。对不支持我们的人,我想说:在我们正在开启下一段行程之际,请听听我的心声;在我们继续前行的路上,请不断评测我的言行。

 

我想最真诚、完全敞开心灵地对那些怀疑我、怀疑民主党、怀疑民主党拥护者的人们说:你们怀疑我们憎恨美国、仇视美国的制度和美国的历史,怀疑我们想要摧毁美国的民主、美国的价值观、美国的立国根基、美国的精神信仰、美国的基督教,怀疑我们想把美国变成我们敌人那样的国家;别的人我无法越俎代庖的解释,但对于我本人,你们多虑了。

 

像最早来到这个新大陆的无数传统的美国人一样,也像以前很多美国总统、包括公认的美国历史上最伟大总统之一的里根一样,我的祖上是爱尔兰裔天主教徒。他们很早就来到美国,后来祖祖辈辈始终生活在这片土地上,从未有过一天离开。也许我和他们略有不同的是,我的父亲在爱尔兰之外,还有英国和法国血统。除了上帝和西方文明,我没有过任何其他信仰和教育。我从三十岁进入参议院,之后做了八年的副总统,可以说毕生在我们伟大制度中最重要的两个部分里为美国服务。我永远为自己是个美国人,为美国的历史和今天,为美国伟大的制度、精神和价值观,为能荣耀上帝,而自豪和骄傲。我之前的生命和我的余生,都是和将为捍卫这一切而战斗。

 

想要达到团结与和解的目标,我们必须做到:一、自由和宽容;二、摒弃双重标准。

 

自由与宽容,本来就是美国的核心价值,护佑我们走到今天并成为世界上最伟大和最强大的国家。但是在如今政治极端主义、文化专制主义、意识形态霸凌与舆论压制、种族至上和身份政治以及国内恐怖主义抬头的美国,要重新恢复自由与宽容的传统并不容易:它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共同努力,无论你是民主党还是共和党、不论你是白人还是少数族裔、不论你是原生美国人还是移民,也不论你是什么性别、什么宗教。

 

每一年,都有数以几十万计的各国最聪明的学生来到我们国家求学,不仅仅是因为我们的大学有着全世界第一流的条件设施、优秀的教学理念和方法、无以伦比的学术水准和研究成绩、各个领域非凡的教授,更是因为我们大学有着举世无双的兼容并包、理性平和以及自由之思想、独立之精神。这种科学精神,这种自由宽容的治学氛围,这种追求真理的无禁区,这种怀疑和不屈服于权威与潮流的独立人格,才是大学的本质、学者的风范。如果一种意识形态垄断了校园,一旦一种思想可以判定其他思想的正统异端和对缪善恶,要是一种学说能够决定别的学说和学者的生死存亡,那么大学的精神将彻底消亡、知识的力量将不复存在、美国的心灵将荒芜沉寂、黑暗的时代将再次降临。

 

建国两百年来,自由、真实的新闻一直是美国的第四权。曾几何时,美国是世界自由新闻之都,《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是一切新闻人向往的圣地。让我们由衷自豪的是,美国政府没有自己的媒体、美国政党更没有自己的媒体。美国的媒体不依附、不听从任何权力、机构、组织、势力、资本,而只遵循事实、真相和新闻主义原则,这也是我们一直以来批评一切专制国家欺骗宣传、奴化教育和舆论钳制的道义制高点。如果有一天,美国媒体成了一党一派的喉舌和传声筒、美国媒体有选择地决定发布哪条消息、美国媒体有意识地封锁某个事实、美国媒体有目的地屏蔽某个真相、美国媒体有权力判定人们应该知道哪些和不应该知道哪些信息、美国媒体整齐一律地批判和打压某些人,那么我们在全世界的道义高地就会永远失去,美国就将很快变得和那些欺骗宣传、奴化教育和舆论钳制的国家毫无二致。

 

在最需要、也最理解自由与宽容价值的美国思想界和文化界,近年来已经变得面目全非:思想专制、文化压制、舆论围剿、政治恐怖、意识形态霸凌比比皆是,压制自由、摧残异端、排斥多元、打击异己举目俱在。如果任由以进步主义和政治正确的名义批判、声讨、抵制、封锁、举报、开除那些不同意见者,美国就将沦为它一直在与之战斗的那种国家。如果有一天美国真的变成了这样的国家,如果有一天美国真的变成了民主党一党专政,我的在天之灵会第一个号召美国人民起来反抗它、打倒它。

 

美国的历史是令人惊叹的。在美国两百多年的前行历程中,有过曲折蹉跎、有过急流险滩、有过乌云雾霾;但是美国的整个生命岁月,比绝大部分国家的成长过程都更简单、更人性、更清爽、更洁净和更正能量。如果双头鹰和三顶皇冠仍然被今天的俄罗斯当作民族的象征,如果今天的中国人都在大力复兴他们的传统文化,美国人就没有理由不为自己的历史自豪和骄傲。美国历史是今天美国的源泉、今天美国的基石,是美国精神、美国价值观形成的载体和记录,是美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否定、抹杀美国的历史,就是否定和抹杀美国的今天,就是否定和抹杀美国精神和美国价值观,就是否定和抹杀美国的全部。

 

我想告诉那些人类最优秀的美国科技公司和它们聪明、杰出的领导人们:自由的思想、宽容的氛围、激烈的争论与无所顾忌的表达,是创新不可或缺的条件和源泉。你们所以有今天的成就,正是取决、归功于这些美国的传统和精神。你们现在的地位和权势,绝不该被用来扼杀这些美国的传统和精神。同时请你们一定不要忘记,世界上那些反其道而行之的制度是如何以“谣言”、“不良信息”、“有害思想”等等为理由,用野蛮的手段把你们封杀和排斥在他们国家之外的——这一切绝不应该由你们在美国将它再现。

 

我想告诉全世界的人们,美国是一个移民国家,也是全世界最开放、接纳了最多移民的国家。美国每年接受的移民数量,比其他所有国家的总和还要多的多。我们欢迎每一个追求安全、自由和幸福生活的人合法移民美国。毋庸讳言,像各个国家一样,美国也有一些人不喜欢移民,但即便是他们,也比其他国家最开放的人们有着更加宽容的心灵和更加热情的态度去对待移民。我们不该让这样一个善良、宽厚的国家和民族去面对如此冷酷的事实:那些严厉杜绝移民的国家安然无恙、置身事外,而张开怀抱接纳了最多移民的美国却无止无休地被纠缠在有关移民的话题和指责中。我想对所有移民美国的人们说:我希望你们热爱美国,忘掉过去,就像你们曾经在星条旗下宣过的誓言一样。我还想让你们知道:不要说你们爱的是将来更好的美国、你们移民美国是因为美国将来会变得更好——将来的美国可能更好、也可能不再好;除了朝鲜,没有一个国家能保证将来一定会比现在要好——,你们今天移民美国,就应该意味着你们爱今天的美国、你们认为今天的美国好的足以值得你们去爱。我也想让你们知道:不管是原生美国人还是前辈移民的后代们,都不希望听到、看到移民美国后的人却动不动就理直气壮的振臂高呼“美国去死”、“美国是人间地狱”——我不是指奥马尔众议员——,尽管美国保护着他们这样做的权力。

 

同时我还要说,一个政府保护自己的边境不被非法进入,和它保护自己的边境不被邻国进犯没有不同。如果一个政府不能保护自己的边境不被非法进入、不能保护自己的边境不被邻国进犯,它就不配被称作一个政府。

 

美国给了它所有成员自由、平等的权利,这种自由、平等权力的延续永存、生生不息有赖于一个相互宽容、彼此尊重、求同存异的土壤。我想呼吁全体美国人,不论何种种族,都互相尊重、理解:尊重对方同样的权力,也理解各自独特的差异。没有一个种族比别人低劣,也没有一个种族比其他特殊;没有一个种族的生命比别的种族更低贱或者更高贵;所有种族必须一律平等,不允许有一个凌驾于另外者之上的种族。美国不存在也不允许存在奥威尔说的那种“All animals are equal, but some animals are more equal than others”——“所有动物生来平等,但有些动物比其他动物更平等”——。美国没有制度性、系统性、普遍性的种族歧视,在尊重、接纳、善待一切种族方面美国是世界上做得最好的国家——没有之一,甚至超过了那些种族的母国。美国生活着世界上最多的种族,多个种族聚集在一起,必定会比单一种族的国家产生更多的相关问题。美国从不以乌托邦的谎言来自欺欺人和相互欺骗,所以我特别要说明的是:种族问题永远不会解决的完美无缺——除非我们像许多国家一样干脆把美国变成单一种族的国家。我还想呼吁全体美国人,不要再推涨“身份政治”,更不要再通过炒作种族问题、制造种族对立、挑动种族矛盾、煽动种族仇恨来达到谋取政党和团体私利的目的。

 

美国是保障每个人一律平等的国家,也是一个追求自我奋斗、自我价值、自我实现的国家。美国给每一个人提供了人类社会前所未有的最丰富机会和最公平起点,正因此也才吸引着全世界数不清的人们披荆斩棘、九死一生、奋不顾身的来到美国。但我们永远不会搞社会主义,那种绝大多数人贫困窒息、极少数人特权跋扈的骗人的乌托邦。

 

我们尊重那些跨自然性别与非传统婚姻人们的选择自由,也应该以同样的宽容去对待那些反对跨自然性别、反对非传统婚姻人们的权力和呼声——这和我们尊重多元文化、保护多元传统、鼓励多元价值观是完整和统一的。你如果要尊重阿拉伯人的权利和文化,就不能以进步主义的名义向他们炫耀和灌输“跨性别日”;你如果要保护伊斯兰教的信仰与观念,就不可以允许生理男性用自由选择的理由擅入他们妻女的私密场所。我们不能只热衷和拥抱对我们有利的多元,而排斥和否定对我们不利的多元。要知道西方之外,在许多其他民族、道德、文明和信仰中,也同样视原生性别、异性婚姻为不可动摇的天理和人伦。如果说,既定和持续千年的未必永远正确,那么同样,新生的和革命的也不必然意味着进步与创造。

 

一百五十六年前南北战争结束后,林肯总统在第一时间宣布:战争结束了,美国人又重归一家,彼此还是兄弟姐妹。联邦政府没有追逃、没有审判、没有清洗、没有秋后算账、没有政治报复。南方联盟总统戴维斯、南方军总司令李很快就重回社会生活,活跃在各界。在近几十年里,许多国家在社会动乱和政治动荡之后,都立即实行了团结与和解的政策。今天世界自由灯塔、民主圣地的美国,绝不应该比一百多年前的自己、比20和21世纪的别人做的更坏。因此,我在此郑重建议:放弃对1月6日事件中所有人的政治性清算、追究和审判。

 

我的美国同胞们,我想推心置腹的对你们说:我们今天的政治对抗已经变得非常激烈,我们紧迫需要降低政治温度,我要求所有的人都退后一步。是时候冷静下来了,审视我们的处境,决定我们该如何继续前行。我们都有责任这样做。的确,团结与和解是美国目前最难以实现的目标,但我们别无选择。分歧是不可避免的,但政治绝不能成为战场。在美国民主制度下,辩论是出于善意的;在美国民主制度下,正派、尊严、公平竞争不仅仅是吸引人的概念,而且是活生生的现实。民主党人和共和党人,BLM运动的参与者和1月6日中的绝大部分人,他们持有的理念不同,选择的路径差异,采取的方式相近,他们都是爱国者,都是为了美国变的更好。我们是邻居、朋友、同事、公民,最重要的,我们都是美国人、都是同胞,我们必须团结一致。请让我们记住:即使我们意见不一,也永远不是敌人。请让我们记住:我们是美利坚合众国,我们永远不要忘记我们是谁。当我们一起努力时,没有什么能超出我们的能力。

 

除了自由和宽容,达到团结与和解的另一个不可或缺的前提是摒弃双重标准。

 

摒弃双重标准意味着:如果去年5、6月全美的遍地烽火和浓烟滚滚能被堂而皇之的提名诺贝尔和平奖,那么1月6日国会大厦被攻占就不该让人感到“震惊”、“愤怒”、“无耻”和“作呕”;摒弃双重标准意味着:当陆军部长和陆军参谋长在BLM运动最激烈的时候语重心长地嘱托“对军队各级军官来说,应该倾听民众的呼声,而不要等着他们来找你们”的同时,国会大厦内的五百多个民意代表们也应该秉承同样的谦卑和善意,聆听窗外如潮人海发出的怒吼,而不是简单声讨暴力分子的违法犯罪;摒弃双重标准意味着:如果波特兰的暴徒攻占市政厅、摧毁警察局、殴伤执法人员、打砸抢烧汽车商场银行、推倒历史人物塑像等等被辩护为“没有公正就没有和平”,那就没有理由谴责国会大厦遭受的破坏和财产的损失——城市、州和私人财产的神圣性并不低于国会大厦和联邦财产;摒弃双重标准意味着:当西雅图的无政府主义者占领市中心、宣布成立拒绝现有法制和“脱离美国”的自治区,并被视作人民自己当家作主生动实验的时候,就没有资格定义1月6日华盛顿的行为是“叛国”、“叛乱”;摒弃双重标准意味着:当安提法暴乱罪犯被同情、被宽恕、被假释、被轻罪、被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时候,就没有道理对1月6日的暴动实施追捕、举报、穷追猛打、“最严厉的惩罚”;摒弃双重标准意味着:如果一方可以正大光明的公然烧毁美国国旗、高喊“美国去死吧”、誓言“摧毁美国的政治经济基础”而不受责罚,那另一方就有权力反对和抵制公认的“政治正确”和“进步主义”;摒弃双重标准意味着:不能在1月6号强调宪法、法制和秩序绝对不可以挑战,而在去年5、6月却断言“‘法律和秩序’是一个反动口号”;摒弃双重标准还意味很多很多……

 

每一个美国人都热爱我们的民主制度,她是我们成功的源泉,是我们安全的保障。但是,我绝不相信那些一有风吹草动就出来打砸抢烧的人和那些像伊朗一样把“美国去死”、“美国是人间地狱”、“美国意味着战争、压迫、种族主义”挂在嘴边的人,会真的担心与在意“美国民主遭到破坏和侵犯”、“美国面临着法西斯主义的威胁”。

 

如今,一切已经尘埃落定,美国的利益至高无上。不论是多数党还是少数党,尤其是多数党,请不要再为了党派私利以双重标准去纵容、去原谅一些非法、暴力和极端激进的言行——因为它们对自己有利——,而同时对另一些同样的行为斩草除根、赶尽杀绝——因为它们对本身产生了威胁。

 

摒弃双重标准关乎着公平和正义,关乎着法律的统一、平等和不可分割,关乎着是和谐还是动乱。秉持双重标准的美国将不再是一个法治国家、不再是一个平等自由的国家、甚至不再是一个国家,意味着一部分人对另一部分的凌辱和压迫,意味着公平和正义的消亡,也意味着国无宁日。

 

作为从此刻开始就要就任的美国三军总司令,我必须重申一次:军队无党派和绝不介入政治,是美国立国价值观最重要的一块基石。在这里我要特别告诫和叮嘱所有伟大的美国军人们、各个军种的最高将领们,尤其是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米利将军:这次你们已经介入了政治,这次第一次,我希望也是最后一次。我说的发自内心,不管是为了保证、维护我们宪法的原则和精神,还是由于和关乎我个人的担忧——你们今天以军队的名义挺身支持我,明天就可能以军队的名义出面反对我:一旦形成惯例,将永无宁日、贻害无穷。

 

最近几周和几个月里,我们上了惨痛的一课。有真相,也有谎言,为了权力和利益而编造的谎言。但是,美国从不怕掩盖自己的缺点和不足,我们从不自我吹嘘、厚颜无耻。美国之所以引领世界、所向无敌的原因就在于此。

 

我们将恢复我们的同盟、我们的朋友、我们的同路人对我们的信心。我们不仅要以我们力量的榜样,还要以我们榜样的力量来领导世界。在和平、进步与安全方面,我们将是一个强大并值得信赖的伙伴。

 

我相信我们能够。当我们做到这一点时,我们将书写美国历史下一个伟大篇章,美国的故事。

 

在我作为总统的第一项行动中,我想请你们和我一起默祷片刻,纪念过去一年里我们在大流行病中失去的所有人。40万美国同胞:母亲、父亲、儿子、女儿、朋友、邻居和同事——哦,不,双亲、孩子、手足、朋友、邻居和同事。我請求你们,让我们为那些被夺去生命的人、为那些被留下來的人、为我们的国家靜默祈祷。

 

Amen and Awomen。

 

我的美国同胞们,在今天结束前我想重申开始时在上帝和你们所有人面前发出的神圣誓言。

 

在上帝和你们面前,我向你们保证:我将永远对你们坦诚,我将捍卫宪法,我将捍卫我们的民主,我将保卫美国,我将倾尽全力为你们服务——你们所有人。我向你们保证,我所做的每件事都服务于你們,都是为了公众福祉而不是个人私利。这里说的坦白包括对我小儿子亨利被传闻的一切,我也想让大家一起拭目以待:看看亨利最后的结局。

 

我们的美国要确保国内的自由,并永远成为世界的灯塔。这是我们对我们的祖先、对我们彼此以及对我们的后代所必须要做的。怀着这一目标和坚定的意志与决心,我们着手处理我们时代的任务,在信仰的支撑下、在信念的驱使下。我们彼此忠诚、彼此奉献,为了这个我们全心全意爱着的国家。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美国,同一个美利坚民族。

 

愿上帝保佑美国,愿上帝保护我们的军队。

 

谢谢你,美国——这片让一切善良的人热爱、所有邪恶势力仇恨的土地。

 

 

后记:拜登总统,你真的让我失望!

 

三年半之前,当我为候任总统乔·拜登写下这篇就职演说稿的时候,美国正处在一个历史上罕有的严峻和艰巨时刻。前尘是烽火硝烟过后的一片废墟遗迹,周围是望不到尽头的世纪大流行病的疫瘴毒霭,未来则前途茫茫、不知所向。

 

我饱含着深情,心潮起伏、泪水涟涟,一字一字的写下了这篇演说稿。它既是我对美国的真切期盼,也是我对拜登的热烈期许。我希望、也衷心相信里面的话彼时彼刻的拜登会念之系之、心领神会、情结千千。我确信,哪怕最极端的左派民主党徒们都无法挑剔出其中的政治不正确。

 

可是,拜登总统,你真的让我失望!

 

在你将近四年的执政期间,1月6日的参与者们遭受了美国史无前例、骇人听闻的追查、搜索、逮捕、审判、监禁,多少人背井离乡,多少人流离失所,多少人妻离子散,多少人家破人息,多少人人生尽毁,多少人前程断送。

 

在你将近四年的执政期间,你的敌人和政治对手川普被无止无休、日复一日的诋毁、打击、报复、清算和迫害。一桩桩构陷,一遭遭诬害,一场场缠讼,一件件横祸,一张张罗网,一副副机陷,务使置之死地而后已,誓必“打倒在地,再踏上一万只脚,让他永世不得翻身”而后快。

 

在你将近四年的执政期间,“身份政治”、思想文化钳制、意识形态霸凌、压制打击异己之火在美国越烧越旺、直至燎原。

 

在你近四年的执政期间,种族议题、种族冲突、种族对立有增无减、逐浪推涨。

 

在你将近四年的执政期间,对非法移民的无视、纵容、放任、鼓励已近丧心病狂。美国的边界形同虚设,美国的边防犹如无人之境。有史以来人类成立政府的起码目的“守土有责”被彻底颠覆。美国有世界上最强大的军队、最巨额的军费,却无法保护国家的安全和人民的宁静。

 

在你将近四年的执政期间,美国的治安严重恶化,恐怖威胁日趋严重,美国人的危险感与日俱增。国家权力被用来蛊惑“白人至上主义是美国面临的最危险的恐怖主义”,打击对手成为“反恐”的主题。警察动辄得咎,唯恐触犯“政治正确”甚至放弃执法。

 

在你将近四年的执政期间,联邦政府放弃了无数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视各种重负、积弊和民生疾苦、人民呼唤如无物,所有执政行为都聚焦、都围绕、都致力于推行所谓的“政治正确”,最终导致天怒人怨。

 

在你将近四年的执政期间,中国一改川普霹雳雷霆之下的惊弓之鸟、心惊肉跳和忍气吞声,变得更加咄咄逼人、富于攻击、战狼气势。你花了大量时间,跑了大老远路,撒了大价钱币,在世界各地组建了一个又一个的群,“重塑盟国集体力量”、“重建世界对我们的信心”、“构筑共同防御的铜墙铁壁”。可你前脚刚走,马克龙、舒尔兹、冯德莱恩、阿尔巴尼斯、卢克森等等就排着队去向习近平倾诉衷肠、软腰媚目、恳赐残羹,刚刚建好的同盟瞬间千疮百孔。美国国会一次又一次对中国实施制裁,政府部门一次又一次的暗度陈仓、私下防水。你一再向习近平忍辱负重、表白心迹:“美国不致力改变中国”、“美国不想孤立和遏制中国”、“美国不谋求与中国脱钩”、“美国寻求的是竞争而不是冲突”、“美国不想再来一场新冷战”、“美国希望管控好与中国的竞争”;你不断请求北京允许你的国务卿、财政部长、商业部长、贸易代表前往觐见,刨示诚心、表达衷曲。习近平对你召之即来,你来之能誓“我致力于与中国合作,强调与中国长期共存,真诚地希望搞好美中关系”,然后誓之能做的实开创了“为稳定双方交往开辟了新路径的‘旧金山愿景’”。

 

够了,我不想再多重复一句某些人嘴里的历史性德政和更多人心中的划时代劣行。

 

 2020年10月,美国激烈的选情也搅动着中国,一个身在北京的朋友通过微信遥告我说:拜登至少看着像一个美国的老绅士。时至今日,我仍然不愿意用中国人喜欢评价一个人的“腹黑”来想象拜登, 但我必须说:他的所作所为和绅士称号地下天上,一百年前野蛮中国里最粗俗、凶蛮、专横的军阀总统对待政敌的风度都强似他十倍吧!

 

拜登总统,此刻的我终于确信2020年真的没有发生过窃选,此时的我终于宁愿2020年真的发生了窃选——如果那样,在执政岁月里你至少会心虚礼人、放低身段、埋头俯首、稍许谦卑,装也要装出样子的去取悦最大多数的美国人民,而不会像现在这样我行我素、有恃无恐、一意孤行、登峰造极。

 

2024年7月14日,也就是川普被刺杀未遂的第二天晚上8时,拜登在白宫发表了一篇难得的全国讲话,里面的一些语句几乎就要达到三年半之前我为他预设的境界。连墙内的中国都发出感叹:“这可能是拜登所有的讲话中言辞最恳切、最打动人的一次”:

 

同胞们,我今晚想和大家谈谈降低政治温度以及牢记我们之间可能存在分歧并不代表我们相互敌对的重要性。我们互为邻居、朋友、同事和公民,但最重要的是,我们都是美国人。我们必须团结一致。

 

昨天在唐纳德·特朗普宾夕法尼亚州集会上发生的枪击事件促使我们每个人退后一步,审视我们所处的位置,以及我们今后该如何从这里继续前行……

 

如你们所知,我们国家的政治言论已经变得非常激烈。是冷静下来的时候了。我们大家都有责任做到这一点……

 

人们对我们国家的未来走向持有不同的看法。在美国民主制度中,分歧是不可避免的,这是人性的一部分。但是,绝不能让政治演变成真正的战场,更不能让它成为——上帝保佑——一个杀戮场。

 

我认为政治应该是一个和平辩论的平台,一个追求正义的平台,一个在《独立宣言》和《宪法》指导下做出决策的平台。我们主张建立的美国不是极端和愤怒的美国,而是相互尊重和与人为善的美国……

 

如你们所知,我们有幸生活在地球上最伟大的国度里。我全心全意地相信这一点——我全身心地相信这一点。所以,今晚,我请求每个美国人重新做出承诺,保持美国的本色——请大家认真想想,是什么使美国如此独特?

 

在这里,在美国,每个人都应享有尊严和受到尊重,绝不能让仇恨有容身之地。在这里,在美国,我们需要走出各自的小圈子,我们在小圈子里只听到与我们一致的意见;虚假信息在小圈子里泛滥成灾;外国势力利用这些小圈子不断挑动我们内部的分裂,以此来获得符合他们的利益而非我们的利益的结果。

 

让我们记住,在美国,虽然团结是目前最难以实现的目标,但对我们来说,没有什么比团结一致更重要。我们能够做到这一点。

 

如大家所知,从一开始,我们的建国先贤们就明白激情的力量,因此,他们创建了一个民主制度,让理性和制衡有机会战胜暴力。美国必须有这样的民主:一个本着善意进行辩论的民主,一个尊重法治的民主,一个礼貌、尊严、公平竞争不是过时观念而是活生生现实的民主……

 

请注意,让我们永远不要忘记我们是谁。让我们记住,我们是美利坚合众国。当我们齐心协力时,没有任何事情能够难倒我们——绝对没有。

 

但是,拜登总统,你不觉得你的呼吁太珊珊来迟了吗?整整一千二百七十个日日夜夜,给美国带来的损害和创痛已经遍体鳞伤、难以挽回,挑动起的对抗和分裂已经使美国人民体无完肤、无法弥合。

 

难怪有人说:“拜登的话是对自己说的吧——因为用最极端的语言谩骂攻击川普、煽动‘将川普放入靶心’、制造包围着川普的一触即发的危险氛围的,正是他本人”。即便如此,如果拜登真的能在他任期的临终时刻,其言也善、浪子回头、幡然悔悟、弃劣从良,也总算是“亡羊补牢、虽为迟也”吧。

 

可是,就在绝大多数单纯、厚道的共和党人对拜登讲话予以善意回应的同时,极端民主党徒们仍然一如既往的宣示仇恨、处心积虑的散布阴谋论、咬牙切齿的认为“使用武力阻止川普成为总统是合理和最佳的选择”。

 

然而,这,还不是最关键的。

 

2010年11月5日,承认失败的希拉里·克林顿在纽约曼哈顿,在丈夫比尔·克林顿的陪伴下,当着众多支持者,向美国人民发表了有如下内容的败选演说:

 

昨夜,我向唐纳德·川普表示了祝贺,并告诉他,我愿意为了我们国家而和他共同努力。我希望他能够成功地做一位所有美国人的总统……

 

我们的竞选从来不是关于一个人甚至一次选举。它事关我们热爱的国家,事关建立一个充满希望,具有包容性和爱心的美国。我们看到,我们的国家比我们之前想象的更为分裂。但我仍然相信美国,我永远会的。如果你们也相信美国,那我们就要接受这一结果,然后放眼未来。唐纳德·川普将成为我们的总统。我们对他要抱持开放的心态,给他做领导的机会。我们的宪政民主把和平移交权力视为神圣原则……

 

每一天,我都因为自己是美国人而由衷感恩。我仍然深信,如果我们团结在一起,共同努力,尊重我们彼此的不同,坚定我们的信念和对自己国家的爱,我们最好的日子还在前面。

 

2020年1月20日,在宏伟、巍峨、庄严的国会大厦前,当着美国最顶层的一群人,对着全体美国人民和全世界观众,面对神圣的《圣经》,拜登发出了如下的呼吁和誓言:

 

美国的历程不能仅依靠我们中间的某一个人,也不能仅依靠我们中间的某些人,而需要依靠我们所有的人,依靠我们大家作为人民的一份子,努力实现更完美的联邦。

 

今天,在今年1月份,我付出的全部心血是:让美国团結起來,团结我們的人民,团结我們的國家。我恳請每一位美國人与我一起加入這个事业……

 

历史、信仰和理性指路,团結之路。我們能夠將彼此不視为敌人,而是邻居。我們能夠以尊严和尊重彼此相待。我們能夠把力量联合在一起,停止叫喊,降低溫度。因為沒有團結,不會有和平,只會有怨恨和怒火;不會有進步,只會有令人精疲力竭的憤怒;不會有國家,只會有混亂國態……

 

此時此刻,在此地,讓我們重新出发,我們所有人。让我們重新開始相互傾聽,相互听到彼此,相互看到彼此,相互尊重彼此。政治不必是熊熊烈火,將所及之處化為灰燼。每一個分歧無需成為全面开战的理由……

 

如果你仍然有不同意見,沒关系。這就是民主,這就是美國,有和平表達異議的权利。在我們共和國的保护栏中,這也許是个各国家最強有力之处……我向你们保证,我将是全体美国人的总统,全体美国人;我向你们保证,我将为没有支持我的人同像为支持我的人一样努力搏斗……

 

我們必須結束這種不文明的交战,把紅與藍對立,乡村与城市对立,保守与自由對立。如果我們敞開心胸而不是硬化心腸,我們能夠做到……

 

如果我們能展現一些寬容和謙卑,如果我們願意站到他人的位置上……

 

如果我們是這樣,我們的國家將更強大、更繁榮、更能準備好迎接未來。而且我們仍能持不同意見。我的美國同胞們,在我們面前的工作中,我們將彼此需要……

 

如果我们这样做,那么当我们的日子逝去时,我们的子孙后代将会这样说我们:他们尽了最大努力,他们尽到了自己的义务,他们愈合了一片破碎的大地……

 

我們將共同譜寫一个美國歷程:希望而不是恐懼,团结而不是分裂,光明而不是黑暗——一个高尚且有尊严的、关愛且撫平創傷的、伟大且美好的历程。

 

这些漂亮的讲演和美丽的辞令,是直言不讳、有一说一、言之有物、良药苦口、没有半点做作和虚伪的川普永远说不出口的。

 

即便自己就是一个作家,我仍然常常被民主党领袖们一篇又一篇精彩的演说和里面动人的言辞所感染、所打动、所煽情。我不由不钦佩他们对文字的擅长、对人心的蛊惑、对把握、对情绪的渲染。不仅是英语,他们还有一流的中文翻译,曾经和继续感动着无数看厌了自己野蛮政权的残忍面目和丑恶嘴脸、听尽了自己专横统治者的恐怖声音和粗俗语言的中国人。我理解那些逃离母国、背井离乡、漂泊无援、孤独脆弱的海外游子们听了这些话心里的温暖和湿润——他们半生、大半生和真小人缠斗,已经忘记世上还有伪君子了。

 

听见过2016年11月希拉里和 2021年1月拜登两次演讲,再来听拜登7月15日的最新讲话,感觉是那样的熟悉,熟悉的让我们一下就想起了一个古老的中国寓言:“狼来了”。

 

回首往事,八年前希拉里声犹在耳,民主党人就开始了对她希望“能够成功地做一位所有美国人的总统”的川普一轮又一轮的猎巫行动。栽赃、中伤、调查、弹劾、捣乱、破坏,整整四年从未停止过,一天都没有“抱持开放的心态,给他做领导的机会”。

 

回顾往昔,四年前拜登言仍绕梁,对“众多需要愈合的伤口”的撒盐行动就立即开始,对“所有没有支持我们的人”和“持有不同意见的人”的围剿和惩罚就毫不留情、雷厉风行的展开。

 

有了一遍又一遍的惨痛教训,拜登总统,人们还应该相信你吗?或者说,民主党还能欺骗美国人民、愚弄全世界视听吗?


浏览(1350) (4) 评论(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Siubuding 回复 天雅 留言时间:2024-07-20 22:04:30

Ineed? or maybe?


充满感性,文邹邹,乱七八糟,不知所云。

回复 | 0
作者:天雅 留言时间:2024-07-20 21:30:20

Parody?

回复 | 0
作者:liucarl 留言时间:2024-07-20 20:37:28

很棒!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万维网友来稿
注册日期: 2021-11-11
访问总量: 4,084,54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轶文重现:拜登在第59届美国总统
· 钱忱:美国大选与我见到的异象
· 陈安:民主的八大问题
· 何与怀:他一生短暂,却是世间罕
· 先声夺人、千里摄敌、不战而胜:
· 俞剑鸿:还原99.99%的历史:从汪
· 高瞻:揭穿马英九的“黑”历史
分类目录
【网友来稿】
· 轶文重现:拜登在第59届美国总统
· 钱忱:美国大选与我见到的异象
· 陈安:民主的八大问题
· 何与怀:他一生短暂,却是世间罕
· 先声夺人、千里摄敌、不战而胜:
· 俞剑鸿:还原99.99%的历史:从汪
· 高瞻:揭穿马英九的“黑”历史
· 柳伊:一次被玷污了的六一儿童节
· 有权选择:一个未参与者纪念六四
· 高瞻:我亲身经历的“六四”两大事
存档目录
2024-07-10 - 2024-07-20
2024-06-01 - 2024-06-26
2024-05-09 - 2024-05-24
2024-04-14 - 2024-04-18
2024-03-10 - 2024-03-22
2024-02-06 - 2024-02-18
2024-01-09 - 2024-01-30
2023-12-31 - 2023-12-31
2023-11-02 - 2023-11-30
2023-10-09 - 2023-10-23
2023-09-11 - 2023-09-27
2023-08-11 - 2023-08-14
2023-07-29 - 2023-07-31
2023-06-07 - 2023-06-20
2023-05-04 - 2023-05-31
2023-04-03 - 2023-04-28
2023-03-08 - 2023-03-29
2023-02-07 - 2023-02-17
2023-01-06 - 2023-01-26
2022-12-10 - 2022-12-30
2022-11-07 - 2022-11-22
2022-10-14 - 2022-10-31
2022-09-01 - 2022-09-30
2022-08-09 - 2022-08-20
2022-07-02 - 2022-07-31
2022-06-02 - 2022-06-24
2022-05-03 - 2022-05-31
2022-04-02 - 2022-04-30
2022-03-01 - 2022-03-31
2022-02-04 - 2022-02-28
2022-01-05 - 2022-01-28
2021-12-03 - 2021-12-29
2021-11-11 - 2021-11-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