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呼延狄  
性相近也,习相远也  
https://blog.creaders.net/u/2728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神的逻辑 2021-11-29 10:17:13

神的逻辑

3/15/2021


想起当年刚来美国的时候,看见什么都新鲜。街上跑的各种汽车,路上走的不同肤色的人,还有一件小事,是原来在国内从没经历过的:每天邮箱里总有一堆垃圾邮件。除了广告外,还有恭喜你中奖的,劝你捐款的,拉你入会的等等。开始还新鲜,每天都翻翻,后来就扫一眼,把那一堆垃圾直接就扔垃圾箱了。不过有一天,那一堆邮件中有一份印刷别致的中文邮件,英文的垃圾已经看够了,可这份中文的还是引起了我的注意。来了有一段时间了,满眼都是英文,还尽是不认识的字,中文印刷品,看着就亲切,于是就挑了出来,坐下来看看。

说实在的,打开邮件后,觉得有些失望。那是一篇有关碳-14测年法的论文,离我的生活和工作都差着十万八千里,不过出于好奇,也因为那上面所有的字都认识,就耐着性子读了下去。记得文章的作者是一位博士,他先介绍了一下什么是碳-14测年,然后详细地说明为什么这种测年法是不准确的。最后的结论是:所有用这种方法测出超过六千年的结果都是不可信的,因为这些测试结果全在误差范围之外。我以为文章到这就完了,心说瞎耽误半天功夫。可翻到最后一页,见上面用大字醒目地印了一段话,大概的意思是:从物理学上看,碳-14测年法是错误的,完全不可信。圣经上说:这世界是由上帝在六千多年前创造的,在那之前,什么都没有。事实再一次证明,圣经是绝对真理,不会错的。

那会儿好像除了曹雪芹,还没人用“奇葩”这个词,可这个说法对我来说,就是一朵绚丽多姿的“奇葩”。稍微仔细想想,觉得文章的逻辑是:不能相信用自然科学理论证明不了的东西,但可以相信用自然科学理论不能证明的东西。真是神的逻辑。

无独有偶,很多年后有个基督徒和我说起上帝。为了让我明白,他给我举了个例子。说如果你把一只机械表拆散,把所有的零件放在一个盒子里,然后使劲摇那个盒子,你觉得什么时候那些零件会重新组合成一只手表?我眨眨眼没说话,不知道他是什么意思。他接着说,与其相信一个用数学证明不了的东西,不如是相信上帝创造了人类。我还是有点儿跟不上,就说:听说牛顿是个虔诚的基督徒,可他说上帝比数学大,所以不能用数学证明上帝的存在。难道最近又出了个牛人,跟爱因斯坦似的,站在牛顿的肩膀上,看到了更多,用数学证明了上帝的存在不成。他说,达尔文的进化论是基于原始生命是碰巧撞出来的,从数学上讲,那个概率和把那个盒子里的零件摇出一个手表一样小,或者说根本是不可能的。所以相信上帝创造人更靠谱。

他的解释让我联想到那篇碳-14,背后的逻辑也是:不能相信用自然科学理论证明不了的东西,但可以相信用自然科学理论不能证明的东西。还是神的逻辑。

其实我是很尊敬有不同宗教信仰的人的,有时候甚至有些羡慕他们。在大喜大悲的时候,有神同在,不会乐极生悲,也不会沉沦绝望。做事的时候,常有敬畏感,人在做,天在看吗。只是我觉得,神学和自然科学从概念上讲,不在一维空间里。非要用自然科学理论来解释神学中的道理,难免会把自己绕进去。在多数宗教中,神的存在是一条公理,无需证明,相信就好,别想着用数学或物理的理论来证明,容易产生挫败感,也容易对自己的信仰动摇。想想在做平面几何题时,谁还想着先去证明三角形内角和是180度这条公理呀。还是牛顿他老人家牛,上帝比数学大,所以用数学证明不了上帝的存在。

一、二十年前,法轮功热闹的时候,他们的李老师走嘴说了句:一万光年以后,也不会变,结果引来一片笑声。后来有位博士出来说,你们懂什么,从物理学的角度看,李老师用得是时空转换的概念。距离和时间本来就是相关的,真拿你们这些愚钝的人没办法。


浏览(3745) (5) 评论(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呼延狄 回复 fpd 留言时间:2021-12-02 15:47:35

西游记里就有这样的话:洞中方七日,世上已千年

回复 | 0
作者:fpd 留言时间:2021-12-01 16:13:46

有年头了,我在教会听一位加拿大(工程))科学院的委员还是院士讲大课。上帝创造世界。我没听懂他说什么?只记得他怎么一证明,六天就变成几百万几千万年了。他使用的公式我也没听说过,目瞪口呆,至今记得!

回复 | 0
作者:呼延狄 回复 白草 留言时间:2021-11-30 19:25:04

在两个不同的领域内说话,大概永远分不出对错来。谢谢来访并留言。

回复 | 0
作者:白草 留言时间:2021-11-29 11:04:05

哈哈,看到碳14和6千年,我就猜到了后面。其实我并不想下结论说谁对谁错。我理解,概率计算是非常主观的。面对无法掌握的全部可能性,给出一个概率是难说客观的。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呼延狄
注册日期: 2021-11-22
访问总量: 179,99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分类目录
【My Blog】
· 呼延狄
· 博客目录
【字里行间】
· 二加二等于五
· 不响
· 自废武功
· 她和祂
· 再读《三体》
· 朝闻道
· 闲读圣经
· 读《心理学的故事》
· 安静宽厚,超越生死
· 老大哥正在看着你
【嬉笑怒骂】
· 蝌蚪
· 川普再怼
· 咸吃萝卜淡操心
· 牛x在前头
· 民愚
· 前总统的余热
· 由此及彼
· 五环 ……
· 听相声
· 神的逻辑
【道听途说】
· 孰荤孰素
· 智者三虑
· 傻瓜机器人
· 枪·生命·自由
· 毛将焉附
· 人多手杂
· 又涨价了
· 路边的洋娃娃
【林林总总】
· 轻快的狐狸
· 纯净水
· 用脚踢的足球
· 漫漫公文路
· 这些年听过的歌
· 那些年听过的歌(下)
· 那些年听过的歌(中)
· 那些年听过的歌(上)
· 两宫京剧
· 这些年听过的故事
【横竖撇捺】
· 心平气和
· 汉隶唐楷
· 一年以后
· 横平竖直
【解甲归田】
· “地狱”考
· 决定退休了,什么时候退?
· 能退休,退吗?
· 1米6,63,能退休吗?
· 又退休了一回
· 退休第一天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