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呼延狄  
性相近也,习相远也  
https://blog.creaders.net/u/2728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书山有路 2021-12-27 21:23:01

书山有路

12/27/2021


小时候喜欢听故事,看小人书。后来能看不带画儿的书了,就去图书馆借书看。等到文革开始后,图书馆关了,几乎所有的正常渠道全没了,就开始在民间的各种旁门左道中找书看。那时候还有些尚未来得及堵塞的渠道,比如邮购。记得那套《十万个为什么》就是从上海邮购来的,直到现在脑子里的很多对的和不对的自然科学道理还是从那套丛书里读来的。

时间过得很快,转眼到了九十年代末,环境变得和以前大不一样了。再次想看些闲书的时候,发现书多得不得了,多到不知从何下手了。不过人在国外,仍有个很大的困难,就是买不到也借不到想看的书。这些年为了找书看,真是动了不少心思,也费了不少力气。

最开始时托家人买,然后寄过来。不过很快就发现,这样太难了,也太贵了,特别是当费挺大劲买来的书,翻了几页后,不爱看,心里顿觉得亏大发了。

后来发现国内有家叫“当当”的网购书店,和当年的亚马逊类似,而且他们还可以用 PayPal 付款,于是就从那买了不少书。可是除了不用再麻烦家人外,其它问题还在。邮费比书贵,赶上不爱看的书,还是觉得亏大发了。过了段时间,他们不用 PayPal 了,于是这条路也断了。

2007年亚马逊推出了他们的第一款 Kindle 电子阅读器,一种全新的阅读方式随之悄悄地进入了阅读爱好者的生活。不过当时我并没注意到,还在用传统的方法找书看。有一次和我正在上大学的儿子聊天,说起找书看的困难,他说,你应该试试 Kindle,那玩意不错,说不定能帮到你。于是在2010年,买了我第一个 Kindle 电子阅读器,从此进入了电子阅读的时代。

看书吗,最好的感觉肯定是:拿着一本书,靠在沙发上或躺在床上慢慢地享受,用电子读书器看书能找到这种感觉吗?开始的时候我对此持怀疑态度,觉得肯定没戏。可用 Kindle 看了两本书以后发现,尽管不一样,但读书的感受还是相当不错的。 Kindle 的重量很轻,只有六、七盎司,几乎比所有的书都轻。屏幕本身不发光,颜色接近普通白纸的颜色,因此不晃眼,长时间阅读眼睛也不会疲劳。阅读器的存储量很大,可以轻而易举地放上几千本书,所以你的私人图书馆永远在你手边。用 Kindle 还能在公共图书馆借书,只要有网,浏览、查找、借阅全在手指之下,非常方便。要是仅仅想购买、借阅英文书籍、报刊、杂志,那简直就是一件神器。

怎么买到或找到能在 Kindle 上阅读的中文书?十年前,那确实是个很棘手的问题。当时网上有很多中文书,各种类型的书都有,可是坐在书桌前,在监视器上读小说,太没感觉了。当时就动了个心思,自己写个软件,把这些网上的不同格式的书转换成 Kindle 可读的格式。仔细读了读 Kindle 的说明中有关文件格式的部分,觉得这个主意可行。于是就动手写了一个,一试,还不错,之后,上千本小说、剧本、诗歌、传记等不同体裁的书就进了我的个人图书馆。一时间乐得手舞足蹈的。

后来发现,有这种想法的不止我一人,网上有不少人在做这件事。做得最好的一个 App 叫 Calibre,功能强大,界面漂亮,免费使用而且还在不断更新。既然有人在专门做这件事,拿来用就好了。

2013 亚马逊进入中国市场,原想这回可以支持一下正版,在亚马逊注册了一个账号,买些正版、高质量的中文书来看。可不成想,人家不想挣海外的钱,只要一发现你的 IP 不在中国,对不起,书不卖给你。内中的原因至今也搞不明白。

虽然可以用工具转换,可要是能直接找到 Kindle 格式的书还是最方便的,想支持正版不行,只好另想办法。国内有一帮 Kindle 爱好者,他们还给 Kindle 起了个昵称,叫小k,真是个很不错的昵称,和扑克牌里的老K有一拼。这些发烧友不但仔细研究了小k的内核,交流使用经验,还在网上发了大量的电子书,来源不得而知,免费下载。当然了,有时候你得耐心看看广告。有了这些网站,再也不用为找中文书发愁了。(Just search, download and enjoy!

每当新年之际,很多人都要订一个长长的新年愿望(计划),其中总有些做不到的事,比如每天跑一英里,少吃巧克力等。我的新年愿望(计划)一般只有一条,每月读一本新书。用不着任何监督,年年都能超额完成,无一例外。



Calibre 🔗 E-book management

书山有路 🔗 Search, download and enjoy!


浏览(2172) (2)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呼延狄 回复 treebird 留言时间:2021-12-28 10:07:52

回复 | 0
作者:treebird 留言时间:2021-12-28 04:11:43

谢谢分享,很学习!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呼延狄
注册日期: 2021-11-22
访问总量: 180,25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分类目录
【My Blog】
· 呼延狄
· 博客目录
【字里行间】
· 二加二等于五
· 不响
· 自废武功
· 她和祂
· 再读《三体》
· 朝闻道
· 闲读圣经
· 读《心理学的故事》
· 安静宽厚,超越生死
· 老大哥正在看着你
【嬉笑怒骂】
· 蝌蚪
· 川普再怼
· 咸吃萝卜淡操心
· 牛x在前头
· 民愚
· 前总统的余热
· 由此及彼
· 五环 ……
· 听相声
· 神的逻辑
【道听途说】
· 孰荤孰素
· 智者三虑
· 傻瓜机器人
· 枪·生命·自由
· 毛将焉附
· 人多手杂
· 又涨价了
· 路边的洋娃娃
【林林总总】
· 轻快的狐狸
· 纯净水
· 用脚踢的足球
· 漫漫公文路
· 这些年听过的歌
· 那些年听过的歌(下)
· 那些年听过的歌(中)
· 那些年听过的歌(上)
· 两宫京剧
· 这些年听过的故事
【横竖撇捺】
· 心平气和
· 汉隶唐楷
· 一年以后
· 横平竖直
【解甲归田】
· “地狱”考
· 决定退休了,什么时候退?
· 能退休,退吗?
· 1米6,63,能退休吗?
· 又退休了一回
· 退休第一天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