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呼延狄  
性相近也,习相远也  
https://blog.creaders.net/u/2728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这些年听过的歌 2022-04-23 08:39:14

这些年听过的歌

4/23/2022


新世纪开始后,互联网就像一碗泻地的水银,悄悄地,一点点地把全世界联了起来,让世界越变越小了,那些久违了的中国歌曲、电视节目等又慢慢地回到了面前。特别是油管(YouTube)火了后,各类综艺节目随时可看,很多新歌和歌手都是从那里看到的。

刚开始看这些节目时,那感觉就是自己错过了不止一代人的歌。当有人提到什么小虎队,四大天王之类的人时,简直就不知道他们在说谁,可在场的所有人都知道。用现在国内人民常用的一句洋泾浜就是,彻底 out 了。记得有个朋友和我说起他回国时的一个经历,很能说明这个问题。他有一次乘大巴出行,车上放起了刀郎的歌,“这是什么人,唱得这么好?”,看了看周围,大家好像对这歌声没什么反应,于是他就问了一下邻座唱歌的是谁。“刀郎”,然后用很不屑的眼光看了看他说:“你不知道刀郎?”

综艺节目看多了,一些新歌和歌手的名字慢慢进到脑子里了。记得有一次看《我是歌手》,有个叫韩磊的歌手唱了首《北京,北京》,觉得真不错。后来才知道,那时汪峰的成名曲,等把汪峰的原唱找到后才发现,韩磊其实完全不适合唱那首歌,味道全走了。原来只知道唱摇滚的有崔健,现在才知道还有汪峰,子曰秋野,还有一帮京味摇滚歌手。

   我在这里欢笑,我在这里哭泣
   我在这里活着,也在这儿死去
   我在这里祈祷,我在这里迷惘
   我在这里寻找,也在这里失去
   北京,北京 …… ……



有一档节目叫《中国好声音》,刚开始是个从国外买来的节目,特别火。不知怎么过了几年被本土化了,但形式基本没变。比赛挺热闹,四位评委也常有出彩的时候,每年总有几位年轻歌手有令人吃惊的表现。现在当红的歌手里,有好几位都是从那档节目里脱颖而出的,比如周深,张碧晨等。有一年刘欢组的一位藏族歌手扎西平措给我留下了相当深的印象,特别是他和谭维维一起唱的那首《窗》,太漂亮了。

   一个人的时候你总是看着窗
   看着窗子里你自己的模样
   你的眼睛泪汪汪
   想要穿上花衣裳
   …… ……



文革结束后不久,出过一批作家,专门写那段不堪回首的日子里发生的事,他们的作品被冠之为伤痕文学。不过慢慢地很少再有人涉足那个领域了。可是前几年在一档《中国之星》的音乐综艺节目中,有位叫杨乐的歌手唱了首《从那以后》,我觉得那首歌应该算是伤痕文学的延伸,姑且称为“伤痕音乐”吧。如果你从那段时间走过,有过类似的经历,那支歌会直击你的心,唤醒那些沉重的回忆。

   小的时候
   一家六口
   哥哥姐姐
   我排在最后
   …… ……





一直都喜欢听重唱和合唱歌曲,比如冼星海的《黄河大合唱》,贝多芬的《第九交响乐》,拉索的《回声》还有于会泳的《渔歌》等。这些年出了一些新的重唱组(用现在的说法叫组合)与合唱团,像老泥车,黑鸭子,台北室内合唱团,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曲风各异,各有所长。前两年上海彩虹合唱团和台湾歌手张韶涵在音乐综艺节目《天赐的声音》中合作了一首《白兰鸽巡游记》,很有点儿“天赐的声音”的味道。

《白兰鸽巡游记》张韶涵,上海彩虹合唱团,指挥 金承志


那些年听过的歌(上)🔗


浏览(2720) (4)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呼延狄 回复 水星98 留言时间:2022-05-18 21:06:58

说不定我们的父辈当年一起在街上唱过救亡歌曲呢。和严良堃同时的,中央乐团当年还有一个合唱指挥叫秋里,如果我没记错的话,那首渔歌就是他的手笔。


古典音乐,合唱、重唱,二小放牛郎,京剧,还有抽烟,有点儿对上密电码的感觉哈。多谢水星兄来访并分享。


回复 | 0
作者:水星98 留言时间:2022-05-17 12:55:40

我喜欢听无伴奏男生重唱,《渔歌》非常动听。《黄河大合唱》的指挥严良堃是家父的发小,当年一起在武汉街头充当歌咏队队员唱救亡歌曲,指挥就是冼星海。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呼延狄
注册日期: 2021-11-22
访问总量: 180,60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分类目录
【My Blog】
· 呼延狄
· 博客目录
【字里行间】
· 二加二等于五
· 不响
· 自废武功
· 她和祂
· 再读《三体》
· 朝闻道
· 闲读圣经
· 读《心理学的故事》
· 安静宽厚,超越生死
· 老大哥正在看着你
【嬉笑怒骂】
· 蝌蚪
· 川普再怼
· 咸吃萝卜淡操心
· 牛x在前头
· 民愚
· 前总统的余热
· 由此及彼
· 五环 ……
· 听相声
· 神的逻辑
【道听途说】
· 孰荤孰素
· 智者三虑
· 傻瓜机器人
· 枪·生命·自由
· 毛将焉附
· 人多手杂
· 又涨价了
· 路边的洋娃娃
【林林总总】
· 轻快的狐狸
· 纯净水
· 用脚踢的足球
· 漫漫公文路
· 这些年听过的歌
· 那些年听过的歌(下)
· 那些年听过的歌(中)
· 那些年听过的歌(上)
· 两宫京剧
· 这些年听过的故事
【横竖撇捺】
· 心平气和
· 汉隶唐楷
· 一年以后
· 横平竖直
【解甲归田】
· “地狱”考
· 决定退休了,什么时候退?
· 能退休,退吗?
· 1米6,63,能退休吗?
· 又退休了一回
· 退休第一天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