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呼延狄  
性相近也,习相远也  
https://blog.creaders.net/u/2728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老大哥正在看着你 2022-05-27 09:26:41

老大哥正在看着你

5/27/2022


和老同学在微信上聊天时说起弹窗,她问我,知道什么是健康宝吗?因为她知道我不知道,接着说,就是个手机上和微信绑在一起的App,随时告诉你是不是中招了,或者可能中招了。而“中招了”不一定是你被感染了,而是你有多大可能被感染了,比如你最近到过上海;或者去过一个在那发现了感染病人的菜市场;或者开车路过了一个封控小区等等。一旦你的健康宝不高兴了,你就哪也去不了了,包括商店、办公楼,居民区,这么说吧,那时你只有两条路可选,要么回家,向居委会报备听候处理,要么在街上遛达,见着有门的地方就躲开。

同学的父母家住在清华,为了能回家看看且不弹窗,向朋友在电话上咨询了半天,问到底怎么走才能避开那些危险区域,绿着进去,绿着出来。咨询了好一会儿,最后朋友告诉她,昨天有一家两口子走了条自认为最安全的路线,结果到家后一个人还是绿的,而另外一个却变黄了,弄得他们现在紧张得都快得弹窗综合症了。放下电话后我这位老同学斟酌了半天,最后决定不带手机出门,让儿子在清华门口接她进去。

记得余秋雨写过一篇《上海人》,收集在他的散文集《文化苦旅》中,在描述上海人的精明时举了个例子。说如果你在上海坐公交,问从 A  B 怎么走最划算,在车上马上会引起一次热烈的讨论,随后得到一个最佳路径,换几次车,怎么换车,走多少路,花多少车钱,面面俱到,经济实惠。估计现在北京人也变得同样精明了,只是最佳路径的定义从省钱省力换成了伺候着健康宝常绿。

听起来有点不可思议,可真不能细想。现在你也许还会觉得,跳码虽然对自己有诸多不便,但至少可以为他人的安全做点贡献。可疫情之后呢?如果您哪天出门遛个弯儿,回家后就有人告诉你,其实你有条更好的散步路线可选,你会是什么感觉。如果再有了数字货币,健康宝换成了出行宝,那你兜里那点钱和那些不想让别人知道的小事儿还往哪藏啊?所谓细思恐极,大概就是就个意思。

八十年代初期,读过两本曾在世界畅销的政治科幻小说:《美丽新世界》和《一九八四》。奥尔德斯·赫胥黎写的《美丽新世界》说得是科学主义在全世界胜利后的事。届时“人”将会成为一种工业产品,从工厂里根据需要,按配方生产出来。比如说,生产出来的宇航员不用经过训练,就能适应头冲下,整天漂浮在真空中的环境。矿工则一见太阳和鲜花就难受,只有整天不见天日,在昏暗阴湿的井下干活才感到舒服愉快。爱情则彻底地被性行为所替代,而性行为本身则变成了纯粹的娱乐活动,因为生育已经是一种工业化的产业了。科学主义的前景被作者用科学的笔法描述得无比恐怖。

而乔治·奥威尔写得《一九八四》所表述的好像就是今天北京的状况。在小说中,世界大部分地区都陷入了一场永久的战争,政府监控无处不在,资料记录中满是历史否定主义及政治宣传。无处不在,但也可能根本不存在的老大哥是党的领导人,最大的个人嗜好是极端的个人崇拜。主人公温斯顿·史密斯在真理部上班,他的工作是重新编写过去的报纸,好让历史记录一如既往地支持党的发展路线。遍及各个角落的“电幕”(一种双向电视)在所有的场合监视着人们的一言一行。和女友约会像是特务的秘密接头,正常的恋爱则更像是偷情。书中的那句重复了很多次的“老大哥正看着你”(Big Brother is watching you)后来变成了一句世界名言。

第一次读这种书时真觉得眼界大开。以前总以为鲁迅已把讽刺文学发展到了极致,读了这些书后才知道什么叫山外有山。

小时候看过的一些科幻小说中的情景正在或者已经变成了现实,可看着《一九八四》正在中国变成现实,心里总有一种无以名状的恐惧。

老大哥确实正在看着你 ……


《美丽新世界》(Brave New World)🔗

《一九八四》(Nineteen Eighty-Four)🔗

《上海人》收集在作者的散文集《文化苦旅》中🔗


浏览(4368) (15) 评论(8)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白草 回复 呼延狄 留言时间:2022-05-31 04:41:55

今天elon musk 在推特上发问,你有没有感到被监视,德国黑客Kim dotcon 回答说Elon肯定被监视了,24小时用手机的没有任何细节不被收集。elon 回应说,如果他没被监听,他会很惊讶。他只希望监听的人别打岔,令他听不清。


世界首富相信自己时刻被监听。我敢给美国政府提建议,区别在于我相信我没有被监听。因为我太不重要了。?

回复 | 0
作者:呼延狄 回复 白草 留言时间:2022-05-28 20:46:52

没想到在这不期而遇一位活得这么明白的主,领教了。不过你真得想让所有比你糊涂的人都去死,而且是得新冠而死吗?那你可能很快就会发现,你得一个人独自面对野兽,为一个人活下去而拼命了。从来没觉得特聪明的人能活得长,不过有了你这样的诅咒,没准儿还真行。

才注意的你的名字,真是个好名字,当年怎么就没甩在墙上呢?

回复 | 5
作者:白草 留言时间:2022-05-28 16:05:39

1984早在美国信用卡时代就实现了。想想信用卡公司知道你的消费记录和习惯,难道还用问你去过哪里吗?现在还引用1984的人,真怀疑没用过信用卡。这种莫名其妙的荒唐恐惧,看来只有得了新冠死亡才能治疗。

回复 | 0
作者:呼延狄 回复 那前儿 留言时间:2022-05-28 09:40:56

干嘛非写繁体字,还用那么大的字号,怎么没弄成竖排、从右向左写呢?《动物农庄》确实是本好书。

回复 | 0
作者:那前儿 留言时间:2022-05-28 07:08:05

《動物農莊》也是本不應錯過的好書。


回复 | 1
作者:巴黎老高 留言时间:2022-05-27 12:35:00

这博主苦,文化苦旅从《动物农庄》过《壹九八四》,心有余悸总回头唸叨:“心裏總有壹種無以名狀的恐懼“。

狐狸海克先生,你我是从《动物庄园》跑出来的人知道,在人類的認知裏,有善惡美醜与法律道德。但在动物农庄China猛獸的腦子裏,完全沒有這些概念。我們眼中的殘忍,只是他們捕獵時的自然反應。

得留意,万一她往回跑,,,,?

回复 | 1
作者:FreeHiker 回复 巴黎老高 留言时间:2022-05-27 11:08:42

哈哈,老高您這位大哥怎麽看著每一位博主都是“妳”?

回复 | 0
作者:巴黎老高 留言时间:2022-05-27 10:03:57

老大哥確實正在看著妳 ……

O^O

^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呼延狄
注册日期: 2021-11-22
访问总量: 179,94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分类目录
【My Blog】
· 呼延狄
· 博客目录
【字里行间】
· 二加二等于五
· 不响
· 自废武功
· 她和祂
· 再读《三体》
· 朝闻道
· 闲读圣经
· 读《心理学的故事》
· 安静宽厚,超越生死
· 老大哥正在看着你
【嬉笑怒骂】
· 蝌蚪
· 川普再怼
· 咸吃萝卜淡操心
· 牛x在前头
· 民愚
· 前总统的余热
· 由此及彼
· 五环 ……
· 听相声
· 神的逻辑
【道听途说】
· 孰荤孰素
· 智者三虑
· 傻瓜机器人
· 枪·生命·自由
· 毛将焉附
· 人多手杂
· 又涨价了
· 路边的洋娃娃
【林林总总】
· 轻快的狐狸
· 纯净水
· 用脚踢的足球
· 漫漫公文路
· 这些年听过的歌
· 那些年听过的歌(下)
· 那些年听过的歌(中)
· 那些年听过的歌(上)
· 两宫京剧
· 这些年听过的故事
【横竖撇捺】
· 心平气和
· 汉隶唐楷
· 一年以后
· 横平竖直
【解甲归田】
· “地狱”考
· 决定退休了,什么时候退?
· 能退休,退吗?
· 1米6,63,能退休吗?
· 又退休了一回
· 退休第一天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