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欢乐诵  
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也。  
https://blog.creaders.net/u/2761/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蔡琴与杨德昌的婚姻探究 2010-05-19 10:18:53

我承认这个标题有吸引眼球的嫌疑,但本人确实无意八卦,只是想对婚姻这件事做点探讨

传言中的无性婚姻

如果在网上搜索一下“杨德昌”,“蔡琴”,“无性婚姻”这几个词,所得到的结果几乎千篇一律,可见都是互相抄袭来的。这个报道最早是谁搞出来的不得而知,但我基本相信这是个误传:一个婚姻不可能从一开始就是“无性”的,“无性”是婚后感情疏远以后的产物。更由于杨德昌对蔡琴说过这样的话,使得这个所谓的无性婚姻看起来象是真的:“我们应该保持柏拉图式的交流,不让这份感情掺入任何杂质,不能受到任何的亵渎和束缚,因为我们的事业都有待发展,要共同努力把精力放到工作中去。


首先这到底是不是杨德昌的原话,谁也不知道。(网上的东西不能全信,要习惯性地打一个大问号);另外这段话的上下文是什么也不清楚。现在姑且算杨德昌确实说过这样的话,我想就这句话以我对婚姻的理解作一点解读。我们知道,婚姻一开始都是幸福的,但由于婚姻是一个极为具体的东西,生活中鸡毛狗杂的事很多,由于处理这些鸡毛狗杂而引起的纠纷也很多,久而久之,两人之间形而上的东西越来越少,形而下的东西越来越多,于是关系开始发“酸”,进而发展到互相把对方当垃圾筒,有什么脏东西就往里面扔,这样的婚姻最后必然是索然无味,貌合神离,“无性”也就是必然的了。了解到婚姻中这种脆弱性,对杨导演的话可以理解为:要尽可能地压缩,扬弃婚姻中的不健康,不美(inelegance)的东西,在婚姻中从始至终地保持双方灵魂的贯通,即favor灵魂伴侣over生活伴侣。

可以说杨导演对婚姻的这个要求是很高的,当然他也有理由提这个要求,不仅是因为杨本人是个追求高品位的人,他的同伴蔡琴同样也是。两人一开始确实是志趣相投的,志同道合的。蔡琴在鲁豫有约的访谈中提到过,她一生中至少看过两万五千部电影,这是一个非常惊人的数字,特别对于大忙人蔡琴,能抽出时间看这么多电影,足见她对电影的喜爱,看了这么多电影的蔡琴,不可能不知道什么是好电影。那么爱电影的她碰上一个好导演,是不用担心没有共同语言的。在这个访谈中(3分15秒左右),蔡琴同样提到她是一个“旅行者”的性格,她想要的是一个“可以一起求知的伴侣,可以一起谈论音乐,电影,建筑,一起研究文化的人,而不只是花前月下,你爱我,我爱你的”,可见蔡琴和杨德昌对婚姻基础的认识并无二致。但为什么志趣相投的两个人最后会分道扬镳了呢?

婚姻中的挑战

  • 世界观的不一致。记得在某个受访中杨德昌说某一天早上发现和蔡琴的世界观都不一样,沮丧得倒在床上不想起来。具体是什么不一致,由于杨没说我不得而知。但夫妻间对基本问题的认识必须一致才能过得去,比如说对待金钱的观念,如何培养子女,如何为人处世等等。这些观念如果不一致则很难保证不发生冲突。

  • 经济上的不对等。杨德昌的电影始终不卖钱,常常在影院上映不到一个星期就下架了。在这种情况下,没有人会愿意给他投资或赞助,说实在的我想不出杨导演的收入从哪儿来。而蔡琴从一出道就很红,这么多年了,流行音乐换了一代又一代,但蔡琴依然是歌坛常青树,她的歌总会有人听。两个人的经济收入可谓一天一地,这个事实会不会在家中造成蔡琴的强势地位,特别是鉴于杨德昌是一个自视甚高的人,会不会造成心理上的失衡。这个提法有点俗,但并不是完全没有可能的。

  • 音乐理念的不同。杨是古典乐迷,而蔡琴是民歌手,我怀疑杨不喜爱蔡琴唱的那些歌。事实上杨的下一任妻子彭铠立是钢琴家,两人的熟烙缘予对古典音乐的讨论。对音乐的追求两人更一致。

  • 性格冲突。蔡琴性格开朗外向,杨则理性内向。在恋爱时是性格互补的双方相互吸引力强,但婚后恐怕是性格相近的比较容易处得来。

我声明以上这些全是我个人的推测,有可能完全与事实不符。但是有一点是很清楚的:杨德昌在一次接受采访时谈到他后来的妻子彭铠立时说:“我们很和”,这个“和”是个关键字。“和”即“和诣”,包括以上各方面的和谐。而蔡琴,只能说明她和杨德昌还不够“和”。

蔡琴的自省

事情过了这么多年,蔡琴对这段婚姻有什么新的认识呢?蔡琴在沈春华的life show中谈及这个话题(大概15分钟左右开始)。首先她对杨导演并无怨恨,希望他能在她的歌里面安息,并对杨导演的家庭和孩子祝福。谈及媒体在杨导演去世后对他们旧闻炒作时表示了不满:“台湾没有一家媒体说我们失去了一个天才,这是他生前的寂寞,现在依然如此...怎么杨导演在台湾竟然落得这个下场,要是没有蔡琴就没有这么多新闻了呢”。

对于导演的英年早逝,她的痛惜之情溢于言表:“杨德昌你为什么这样就走了,我很气,你为什么这么寂寞地走,而且你怎么可以没有把身体弄好,你的孩子怎么办。你不是有这么多理想吗?...我觉得他可以不爱我,但我知道他爱什么,他爱他的电影。他还是没有观众!...”。对于杨导演的电影不了解的人难以理解这些话的份量。相知如此的两人最终仍落得劳燕双飞,令人不由得不感叹婚姻的复杂性。

她进一步说:“早知道人生这么短,我应该早点和他离婚,让他出去找他爱的女生,因为生命这么短”,听了令人动容,这种豁达的精神蔡琴把它归于宗教的力量:“如果靠人做不到。我们没有神的那种爱,那种爱真的不是用来交换的。你对我好,所以我才对你好。我们没有这样的境界,我们还是人。但我能感觉到,那个自由,你爱人你才能够得自由

我看到一个脱胎换骨,彻底摆脱了往昔羁绊的蔡琴;从离婚后一年还感到抬不起头来,到现在可以从容地笑对人生的蔡琴。我不是基督徒,但确实在蔡琴的身上领略到宗教的伟大力量。

浏览(4799) (2) 评论(6)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老冬儿 留言时间:2010-08-15 22:58:02
才读到这篇文章,极有见地!
回复 | 0
作者:幸福剧团 留言时间:2010-08-01 04:29:58
但由于婚姻是一个极为具体的东西,生活中鸡毛狗杂的事很多,由于处理这些鸡毛狗杂而引起的纠纷也很多,久而久之,两人之间形而上的东西越来越少,形而下的东西越来越多,于是关系开始发“酸”,进而发展到互相把对方当垃圾筒,有什么脏东西就往里面扔,这样的婚姻最后必然是索然无味,貌合神离,“无性”也就是必然的了。

说得好!
回复 | 0
作者:单亲妈妈的故事 留言时间:2010-07-11 04:30:28
是一篇好文章,对蔡琴,对杨德昌和他们的婚姻都有很中肯的评析!

很感动蔡琴说的这句话-“那个自由,你爱人你才能够得自由”,蔡琴和杨德昌做不了幸福夫妻,但她不愧一个懂他爱他惜才的红颜知己。
回复 | 0
作者:单亲妈妈的故事 留言时间:2010-07-11 04:18:21
是一篇好文章,对蔡琴,对杨德昌和他们的婚姻都有很中肯的评析!

很感动蔡琴说的这句话-“那个自由,你爱人你才能够得自由”,蔡琴和杨德昌做不了幸福夫妻,但她不愧一个懂他爱他惜才的红颜知己。
回复 | 0
作者:山哥 留言时间:2010-05-20 20:57:46
写的很质朴感人。比较认同你对蔡-杨婚姻的观察。
回复 | 0
作者:海云 留言时间:2010-05-19 11:15:32
读了你这一篇和前一篇有关杨德昌的文章,同意你说的网上的东西太多的以讹传讹,不过,即使是讹,也能从中看出蛛丝马脚,所以有了你的文章,我也写过相似的文字。

婚姻真的只能是身在其中的两个人才真正了解其中的冷暖,外人如你我也只能如此泛泛地谈论一下自己的感受而已。所以有人说婚姻如鞋子,穿的人才知道合不合脚。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欢乐诵 ,15岁
来自: Washington D.C.
注册日期: 2009-08-27
访问总量: 367,38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中国梦的心理学基础:信仰的意愿
· 为了华裔后代的未来,请多给“母
· 我们依然需要诗
· 女儿和她的玩具
· 《李岚清音乐笔谈》在线阅读及乐
· 电影中的哲学 - 介绍战争片《细
· 教育子女也是提升自身的过程
友好链接
· 史语:史语的博客
· 兰冠云:兰冠云的博客
· 沐岚:沐岚的博客
· 当归:当归的博客
· 瑭甫:Wondering Don Beau
· hullo:hullo的博客
· 漂移:漂移的博客
· 侃侃:侃侃的博客
· 叶心:叶心的博客
· ladybug:ladybug
· 山月歌:山月歌的博客
· 老冬儿:老冬儿的博客
· 5daziyou:五大自由的博客
· 沁霈:沁霈的博客
· 信济:信济龙行
· 多思:多思的博客
· 落基山人:落基山人的博客
· 玄野:玄野的博客
· 在水一方:在水一方的博客
· 庭榕:庭榕的博客
· 白凡:白凡的博客
· 叶子:却道天凉好个秋
· 椰子:椰风阵阵,思绪如河
· 慕容青草:慕容青草的博客
· 昭君:昭君的博客
分类目录
【置顶】
· 你是否知道自己在吃什么
· 如何“一键”备份全部博客文章
【哲学探索】
· 浅探道德的形而上
· The Teaching of Buddha (完)
【观影心得】
· 我们依然需要诗
· 电影中的哲学 - 介绍战争片《细
· 经曲歌舞片【屋顶上的提琴手】
· 行路难,【闻香识女人】揭示的朴
· 把根扎在我心中的导演-杨德昌
· 陈凯歌早期电影之一《边走边唱》
【古典音乐】
· 《李岚清音乐笔谈》在线阅读及乐
· 艺术与爱情 - 悲痛中的神圣感
· 电影《虎口脱险》的主题曲
【现代音乐】
· 电影《简.爱》主题曲
· 民乐:《二泉映月》与《十面埋伏
· 圣诞游园,歌声弥满
· 暗涌 - 电影《愈快乐愈堕落》片
· 顺子-《Dear Friend》
【随感评论】
· 中国梦的心理学基础:信仰的意愿
· 为了华裔后代的未来,请多给“母
· 教育子女也是提升自身的过程
【女儿】
· 女儿和她的玩具
【存档】
存档目录
2015-03-08 - 2015-03-08
2014-02-19 - 2014-02-28
2012-04-15 - 2012-04-15
2011-08-01 - 2011-08-13
2011-06-12 - 2011-06-28
2011-05-17 - 2011-05-24
2011-04-11 - 2011-04-28
2010-12-18 - 2010-12-18
2010-10-31 - 2010-10-31
2010-08-28 - 2010-08-28
2010-07-26 - 2010-07-26
2010-05-10 - 2010-05-19
2010-04-05 - 2010-04-16
2010-03-21 - 2010-03-22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