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解濱  
此處省略1000字  
https://blog.creaders.net/u/3027/ > 複製 > 收藏本頁
網絡日誌正文
華裔狀告哈佛歧視,是否太離譜? 2015-02-25 06:27:09



華裔狀告哈佛歧視,是否太離譜?


解濱


最近紐約市華裔警官Peter Liang被控過失殺人案,引發了華裔社會的不滿,許多華人去白宮網站聯署請求撤訴。對於這事件美國華人群體看法不一。 在今後的幾個月中,美國華裔群體將面臨一個爭議可能更大的案子,這就是一些華裔正在醞釀控告哈佛大學在錄取亞裔學子中採用歧視性做法。

根據《世界日報》的一則報道,起訴方的法律依據是:亞裔高中生進入一流名校時,SAT分數要比白人學生高140分、比西語裔高出270分,比非洲裔更高出450分。但亞裔在任何一個SAT分數段的名校錄取率都是最低的。 在同樣的分數下,錄取率比白人低67%,比其他族裔更低。此外,許多品學兼優亞裔高中生,不但有高分數,也獲得過諸多獎項、還有表現出色的課外活動,卻依然被常春藤名校拒之門外。 這阻礙了亞裔在美國獲得資源。

這個官司於去年1117日立案,目前還沒有進入法律程序,但已經開始在美國華裔社會掀起漣漪。 支持這一訴訟的理由十分明了也簡單:在美國各大學的錄取新生的過程中,報考學生的各科分數仍然是最主要的依據之一。 如果各族裔的錄取分數線相差不大,即便對亞裔學子的錄取分數線略高於別的族裔,這尚可理解。 但亞裔的錄取線和其他一些族裔的錄取分數線有如天淵之別,這就不得不令人懷疑其中可能存在的歧視了。 另外一點也值得注意,這就是多年來哈佛對亞裔學生的錄取幾乎每年都保持在一個固定的錄取率上,加上前一個問題,這不能不令人深信哈佛大學在錄取亞裔學子時使用了一個“quota”也就是配額。 而這種限制性的配額是違反美國憲法的精神的,是明顯的歧視。 歧視是美國社會的大忌。

華裔社會反對這一訴訟的理由也十分明確,我進行了一下歸類:首先,去年哈佛大學錄取的亞裔學生已經占全部學生的20%,這明顯高於亞裔在美國的各族裔中的比例,不存在歧視。 第二,哈佛大學是私立大學,其財政來源不是政府和納稅人的,有權自己決定錄取標準,別人無權干涉。 第三,完全按照分數錄取是國內的做法,哈佛重視培養全面發展的人才而不是高分低能的考試機器,考分只是多個因素之一,不能按照錄取分數的高低評判其錄取是否存在歧視。 第四,華裔社會應該拋棄那種“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舊傳統觀念,不要以為去名校讀書是唯一的成功途徑,要學會多方面發展,不上名校照樣可以成功。 第五,這場官司是濫訴,必敗無疑,只能給華裔社會帶來負面影響,給人家一種“胡攪蠻纏”的印象,讓主流社會看不起華裔,影響華裔在美國社會的發展。 所以,這一場官司太離譜!

筆者看雙方似乎都很有理,很難確定哪一方更有理, 於是做了一些調查。

首先,筆者好奇,長春藤大學又不止哈佛一個,類似的對亞裔學子的高難度錄取並非僅存於哈佛大學,可以說所有的長春藤大學以及其他一些第一流的大學都有類似的情況,為什麼訴訟方專門找哈佛大學“單挑”呢? 筆者判斷,這可能是因為在私立大學的新生錄取方面,哈佛大學是其他各大學的“標杆”。 如果“打敗”了哈佛大學,其他各大學也就“樹倒猢猻散”了。

第二, 哈佛大學究竟是根據哪些條件錄取新生的,筆者閱讀了一些文章以及查找了一些數據,我同意哈佛並非以考分為唯一的錄取標準。 我也同意,哈佛確實錄取了很多真的很優秀但考分並非拔尖的新生。 但是,哈佛大學的錄取標準究竟是什麼,我似乎看不出一個比較明確的輪廓。 媒體上總是可以舉出一些例子來說明哈佛新生的質量,例如某新生曾經去非洲救助某種疾病的患者,某新生家境貧寒但堅持上學,等等。 但如果拿哈佛錄取的所有的新生一個個看過去,這樣的勵志的故事就沒有那麼普遍了。 換句話說,哈佛錄取的大多數新生,包括本科生和研究生,並非都有那麼激動人心的故事。 例如,我們敬愛的習大大的女兒就被哈佛錄取讀研,她感人的事跡有哪些? 還有,薄熙來書記的公子薄瓜瓜也是哈佛大學肯尼迪學院畢業的,瓜瓜優秀在哪裡? 可以說,哈佛錄取的新生中,具有那種傳奇故事的只是鳳毛麟角,大多都是普普通通的。 有的被拒絕錄取的亞裔學子,似乎不光學業拔尖,也有不凡的社會活動成績。 那麼我就好奇了,哈佛的錄取標準究竟是什麼? 如果沒有一個明確的、可以公開的標準,那麼是不是就容易“黑箱操作”?

第三,“黑箱操作”也不一定就是種族歧視,但如果被查出來種族歧視的存在,那哈佛就惹上麻煩了。 很多華裔同胞認為只有公立機構必須杜絕歧視,私立大學不必遵守,這就錯了。 美國聯邦法律禁止歧視,即使是私人企業或私立大學也必須服從這一法律。 但是美國又有一個“平權法”,也就是“Affirmative Action”(AA),保護少數族裔的權益。 哈佛作為私立大學未必就必須執行AA,但歧視任何族裔還是不行的。 亞裔和非裔、墨裔都是少數族裔,這是一個十分複雜的法律問題。 從最近幾年的幾個最高法院的案例來看,法律似乎在向有利於亞裔的方向慢慢傾斜。 這裡第一個案子是德州Fisher vs. UT-Austin的官司,最高法院決定退回巡迴法院重審。 第二個案例是去年最高法院“upheld Michigan's controversial ban on affirmative action in public college admissions”。 這兩個案例在網上都可以搜到。 雖然這兩個判例都不能直接使用到華裔控告哈佛錄取歧視的訴訟案里,但具有很明顯的參考價值。

第四,要搞清楚哈佛的“黑箱”裡面究竟有沒有“歧視”的存在,這不能光拿那些統計數據說話,還要看看具體的錄取過程。 這裡面就可能很玄妙了。 如果拒絕一個學生的錄取是因為分數差或社會活動不出色,這些是可以寫到紙上的“硬指標”,經得起法律挑戰的。 但如果拒絕錄取是基於種族的,那就有可能違反美國法律了。 到現在誰都說不清楚哈佛在拒絕錄取亞裔學子時使用的是哪些理由。 這一次的起訴方面的領軍人士是一位白人專業人權社會活動家Edward Blum。 他為這一訴訟案建立了一個網站:http://harvardnotfair.org/ ,並希望所有被哈佛拒絕錄取的亞裔學子去那個網站註冊登記,向他們提供被拒絕錄取的具體信息。 估計他這樣做就是為了從許多被拒亞裔學子的事件中搜羅一些具體的證據,看看哈佛究竟是不是有歧視之嫌。

照這麼看來,美國華裔狀告哈佛歧視性錄取一案,並非胡攪蠻纏、空穴來風。 我個人認為,這場官司並非濫訴,還是值得一打的。 哈佛大學本身的錄取過程對外界來說確實一直是一本糊塗賬。 通過這個官司公眾可以好好了解一下哈佛的新生錄取到底是什麼樣的一個過程,錄取的標準究竟有哪些,以及他們是如何應用那些標準的。 至於哈佛大學對亞裔學生的錄取中究竟有沒有歧視,通過這個官司可以了解。 你不去打這個官司,怎麼就能夠一口咬定沒有歧視呢?

這場官司還有一個意義,就是澄清法律上一直很模糊的若干問題,例如平權法案(AA)是不是硬性規定大學招生一定要按照各族裔的比例進行照顧。 這些問題可能要最高法院來回答。

我並不對華裔究竟是否能夠打贏這場官司抱多大的希望。 但我認為,即使這個官司是100% 要失敗的,但只要官司放在那裡,就能逼迫哈佛大學以及所有的長春藤大學還有美國其他名校嚴肅地檢討一下他們對亞裔學生的錄取政策。 也許他們對待亞裔學生的做法是對的,也許是錯的,但至少讓他們檢討一下,也是好的。 如果通過這場官司查出來哈佛大學確實對亞裔存在某種歧視,那豈不對亞裔更有利?

這場官司即便失敗也並不一定就意味着亞裔學生從此就會被主流社會冷眼相看,讓主流社會覺得華裔“胡攪蠻纏”。 恰恰相反,我認為還會有利於增進主流社會對亞裔學生的進一步的了解以及各族裔的融合。 大家應該還記得去年佛羅里達那個黑人孩子Trayvon Martin被墨裔白人Zimmerman在住宅小區槍殺的案子。 儘管黑人在法律上的努力失敗了,但現在誰膽敢再那樣持槍殺害一個到住宅小區閒逛的窮人孩子? 這就是進步意義。

我們華裔重視小孩教育這本身是沒錯的,但確實不能把寶都押在“名校”上。 我同意,上名校並不等於成功。 但任何人都不可以人為設限,剝奪任何一個族裔的孩子在同等的條件下上名校的權利。 不迷信名校,上不了名校和被人為限制上名校的機會,這是完全不同的幾件事。

最後,我呼籲那些被哈佛拒絕錄取的亞裔學子去http://harvardnotfair.org/ 網站登記註冊一下。 即便您自己覺得沒有被歧視,也不妨去註冊一下,至少幫助提供了一個有效的統計數字。

關於這件事您怎麼看? 歡迎讀者批評、切磋、討論。

瀏覽(8409) (24) 評論(34)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inNA 留言時間:2015-03-08 21:10:07
任何社會(尤其是國家體制下)的原則都是有一定傾向性的,或明或暗,沒有絕對的公平。社會中的每個人必須認識到這一點。依法維權當然是必要的,但切不可走入胡攪蠻纏的死胡同,尤其是在國外“看似自由”的環境裡。近年來,華人在北美的“獨特”行為很值得反思。去年加拿大BC省的教師大罷工,在教師、政府雙方僵持不下之際,部分華人家長上街公然打出中文標語、立場鮮明地反對教師一方。這些行為可以說相當幼稚,長遠來看甚至相當危險。
回復 | 0
作者:劉以棟 留言時間:2015-03-01 10:52:25
點讚解濱。

哈佛雖然是私校,但也不可以用種族做錄取參數之一。

美國所有的汽車保險公司基本都是私有企業,但誰也不敢用種族做分類,雖然效果可能很好。

哈佛大學雖然是私有,但它是非營利組織,享受美國稅收方面的好處,所以不能跟私人會所等同。教會也是私有,但教會不能說某一種族的人不可以進他們教會。

記得趙小蘭也非常反對哈佛等校限制種族數量。

一句話,種族不可以做好壞衡量標準。
回復 | 0
作者:西西弗斯 留言時間:2015-02-28 18:59:55
”是不是在愛國的名義下,可以被中共重金收買,而出賣美國相關的政治經濟商業和軍事機密? 從而危害到美國的國家利益,華人自己心裡應該有數。 你以為中國真是山寨的天才嗎? 說穿了,不過是重金收買在美華人為其各種利益服務而已。 要不然中共為什麼會下那麼大的本,在美國收買所有的華語媒體和華人組織,這些所謂的軟實力,正是中共第六縱隊的載體“。
======================================
答: 間諜是非常特殊的群體, 比如北京國際關係學院畢業生, 在美國CIA 和FBI 那是登記造冊的。 普通華人, 想當間諜你也沒機會。 沒經過特殊訓練只會給間諜組織帶來麻煩。 西方間諜更是五孔不入。 連德國總理的手機都被監聽, 更不要說敵對國如胡錦濤等等的通訊了。 在間諜問題上, 沒有最無恥, 只有更無恥。 勞度竟然滿口噴糞到所有華人, 說明是個非常惡毒陰險的傢伙, 值得所有萬維讀者警惕。 美國人在中國工作學習也有百萬之眾, 你敢說他們都是間諜嗎。 人無恥到此, 世所罕見。
==========================================================

“基督教信仰是美國民主制度的精神基礎,所以美國現在的社會制度,是建立在基督教文明之上的。 而現在華人這個民族,說到底,沒幾個是真有信仰的,內心裡全是俗世的機會主義算計,學習的基本目的,也就是找個好工作,賺多點錢,討個漂亮老婆,買個大房,以致於發大財和多搞幾個小三,難到華人的世界觀不是如此嗎? 又有幾個例外?
=====================================================
答: 基督教精神是信仰上帝, 做好事, 就可以上天堂, 享福, 如耶穌那樣死而復生,再投胎。 這些追求還是圍繞一個人的自身的生死, 有什麼可以高尚炫耀的嗎, 不還是世俗嗎。
人們追求好生活, 去好老婆, 實現人生夢想, 有錯嗎。 如果人人有這樣的追求, 世界就會好起來。 難道追求殺人放火, 娶個丑老婆,生出如老度這種滿嘴噴糞的傢伙嗎。
======================================================
這種民族缺乏崇高的人生目標,屬於精神世界極端貧乏蒼白的民族,極易被各種利益所收買,決非民主政治的中堅力量。
======================================================
答: 滿嘴噴糞的傢伙, 說說你的崇高的人生目標是什麼。 為人民服務? 解放全人類?
========================================================
去告哈佛,是傻B行為,把自己辛苦賺來的錢白白丟在水裡,反而買個臭名,這是中國大陸來的父母嬌縱溺愛子女的一種變態心理,在全世界也是獨一份的。 真上了哈佛,除了對人吹吹牛,滿足一下自己的虛榮心以外,根本就沒有任何實質性的意義,跟中國人愛吹噓自己的名牌服飾,名車,豪宅,和明星小三,如出一轍,虛榮淺薄的土豪嘴臉,暴露無遺。
===============================================================
心理該是多麼陰暗的傢伙, 才能說出這種話。 上哈佛沒意義, 哈佛的存在有什麼意義嗎。 人,地球, 宇宙,一切的一切有什麼實質意義嗎。 是非成敗轉頭空, 古今多少事, 都付笑談中。 你活着有什麼實質意義嗎, 你幹嘛不一頭撞死。
回復 | 0
作者:西西弗斯 留言時間:2015-02-28 18:25:24
你爹媽怎麼生出你這麼個玩意, 滿嘴噴糞。
回復 | 0
作者:西西弗斯 留言時間:2015-02-28 18:22:08
這個老度就是個放狗屁的傢伙。
回復 | 0
作者:歐陽峰 留言時間:2015-02-27 10:34:15
是啊,上不上哈佛其實不是啥大事,成才主要還靠自己。

但當年黑人必須坐在公車後面也不是啥大事啊。
回復 | 0
作者:寡人 留言時間:2015-02-26 12:13:23
解濱有很重的名校情結,精英情結。其實,即使上了哈佛等名校,也並不意味着你就是精英了;反之,一個默默無聞的college的畢業生甚至肄業生,也並非命中注定就一定成不了社會精英。這方面的例子有很多,我就不展開了。上名校可以增加你成為精英的概率,或者賺更多錢?也許是,也許不是,很難說。俗話說,欲速不達。有心栽花花不發,無心插柳柳成蔭。我們第一代移民如果將自己的那種非常功利,非常狹隘的教育觀念、價值觀強行灌輸給海二代,對他們的成長是有害無益的。從上面的發言不難看出,許多人對西方高等教育的目標是什麼,以及由此導出的錄取標準又是什麼完全缺乏理解,腦子裡還都是中國的那一套:一言以蔽之就是分數至上。
回復 | 0
作者:鷹擊水底 留言時間:2015-02-26 09:47:53
哈佛的培養人才目標不是學術高手,而是世界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的領導者,人格魅力,凝聚力,領導力等是這種人才的共同特徵,遠不是分數可以衡量的,坦率地說,華人社會能理解西方教育本質的並不多,因此華人在這次訴訟中獲勝幾率不高,也不會對美國教育的原則有實質影響。
回復 | 0
作者:歐陽峰 留言時間:2015-02-26 09:16:14
誰說猶太人受到歧視沒有出聲?他們辦了自己的大學Brandeis,吸引了全球各地已經成名的猶太教授,短短幾十年就辦成了全美排名三十左右的名校。

這才是老中學習的榜樣。
回復 | 0
作者:老度 留言時間:2015-02-26 06:38:52
是不是在愛國的名義下,可以被中共重金收買,而出賣美國相關的政治經濟商業和軍事機密? 從而危害到美國的國家利益,華人自己心裡應該有數。 你以為中國真是山寨的天才嗎? 說穿了,不過是重金收買在美華人為其各種利益服務而已。 要不然中共為什麼會下那麼大的本,在美國收買所有的華語媒體和華人組織,這些所謂的軟實力,正是中共第六縱隊的載體。
基督教信仰是美國民主制度的精神基礎,所以美國現在的社會制度,是建立在基督教文明之上的。 而現在華人這個民族,說到底,沒幾個是真有信仰的,內心裡全是俗世的機會主義算計,學習的基本目的,也就是找個好工作,賺多點錢,討個漂亮老婆,買個大房,以致於發大財和多搞幾個小三,難到華人的世界觀不是如此嗎? 又有幾個例外?
這種民族缺乏崇高的人生目標,屬於精神世界極端貧乏蒼白的民族,極易被各種利益所收買,決非民主政治的中堅力量。
去告哈佛,是傻B行為,把自己辛苦賺來的錢白白丟在水裡,反而買個臭名,這是中國大陸來的父母嬌縱溺愛子女的一種變態心理,在全世界也是獨一份的。 真上了哈佛,除了對人吹吹牛,滿足一下自己的虛榮心以外,根本就沒有任何實質性的意義,跟中國人愛吹噓自己的名牌服飾,名車,豪宅,和明星小三,如出一轍,虛榮淺薄的土豪嘴臉,暴露無遺。
回復 | 0
作者:yunmu 留言時間:2015-02-26 04:50:03
某些人提到在1918年和1950年代某些著名的私立大學限制招收猶太人的申請者. 但是那時歧視仍然沒有被確定為非法。其實那時除了限制猶太申請者,天主教徒 ,非洲裔美國人,和婦女也是被限制的人群
回復 | 0
作者:lantai 留言時間:2015-02-26 04:47:21
老度,你乾脆說,海外華人都是間諜算了。
回復 | 0
作者:anti0 留言時間:2015-02-26 04:21:32
這有什麼離譜的? 依法維護自己的權益,又不是無理取鬧。
回復 | 0
作者:yunmu 留言時間:2015-02-26 04:10:49
同意。“我 們華裔重視小孩教育這本身是沒錯的,但確實不能把寶都押在“名校”上。 我同意,上名校並不等於成功。 但任何人都不可以人為設限,剝奪任何一個族裔的孩子在同等的條件下上名校的權利。 不迷信名校,上不了名校和被人為限制上名校的機會,這是完全不同的幾件事。”
有些法律控告不是以輸贏來論成敗的。例如不知有多少人提交過限制雇主要求實習醫生長時間工作的訴訟,但是因為這是一個數百年來該行業約定成俗的東東,一直都沒有能夠勝訴的,最後雇主委員會還是自己立規則限制了。
回復 | 0
作者:八面山 留言時間:2015-02-26 02:25:55
博主的文章一直都很具客觀性,獨立性。這篇東西卻是迎合那些把進名校作為生活的最高目標的爬藤迷的華人的,失去了自己的獨立思考。看看猶太人就知道了,過去猶太人一直是名校大學錄取率最高的,一點不比現在的亞裔低。後來大學對猶太人施行了定額,才沒有使現在的大學變成猶太人的大學。猶太人默默接受,傑出人才照樣層出不窮。有些還是哈佛輟學生。中國人應該好好學習猶太人這種腳踏實地的態度,自己努力,是金子總會發光。況且,即使這次贏了,中國學生進名牌大學的可能性只會更小,而不是更大。為什麼?猶太人將會成為最大的受益者。他們一直受制於名額限制,只是沒有出聲吧了。一旦取消限制,中國學生將不是他們的對手。可悲的是,這麼多中國人竟然沒有想到這一點。
回復 | 0
作者:雅歌一首 留言時間:2015-02-26 02:12:32
至於狀告哈佛,那是不可能成功的。那是哈佛百年傳統。而且哈佛不是州立學校,自然有權利按照他們自己定的價值和審核標準錄取學生。要公平競爭去史丹佛。
回復 | 0
作者:雅歌一首 留言時間:2015-02-26 01:56:57
能夠進哈佛的有兩種人:
第一種人是憑實力進去學生。這實力是學校成績,普通SAT/GRE/GMAT分數,專科SAT/GRE/GMAT分數,積極的課外活動成績和有特殊才能,天賦得獎。特殊才能和天賦得獎最好是州/國家等級的。普通SAT/GRE/GMAT 或專科SAT/GRE/GMAT滿分者,許多美國最好的學校都會主動來信邀請申請並考慮提供獎學金。若是哈佛校友的子女,另有加分。
第二種人是靠關係進入的,這是透過政治人物/組織,國家元首等級人物強力推薦進入的。這些人不需要好的成績,SAT,獎狀,課外活動等。
據說台灣的馬英九就是蔣經國推薦(或找美國朋友推薦的),台灣前副總統呂秀蓮是台獨組織推薦的。薄瓜瓜在英國讀書的成績很差,曾被牛津大學勒令休學。若是憑成績,怎麼可能進入哈佛呢?民運人士吳爾開希逃亡來美之後立即進入哈佛,雖然念不到一年就念不下去,自動退學。但是當初他肯定不用提前一年申請,考托福,SAT,交翻譯成英文的成績單等,似乎就是這樣走進去的。所以他是美國政治大人物/組織推薦進去的。同樣民運人士王丹,因為被退學,估計大學沒畢業,就來哈佛讀歷史博士。估計他沒機會去考托福,GRE,或提前一年申請。他就是這樣走進去的。組織已經安排好了。
回復 | 0
作者:xu3331 留言時間:2015-02-25 18:18:57
西方人固然比華人具備平等觀念,但以本人親身經驗,歐美裔對亞裔歧視是肯定的,對中國人尤其,只是不明顯而已表露而已。
回復 | 0
作者:老度 留言時間:2015-02-25 12:45:30
在美國的華人,並不是一支堅定的民主力量,其中很多人,很可能是中共第六縱隊的後備人選,也是中共大外宣洗腦的特定對象,其對民主政治的忠誠度值得懷疑。
回復 | 0
作者:老度 留言時間:2015-02-25 12:38:14
美國的長春藤大學以及各類軍校,應該是培養美國新生代民主力量的搖籃。 是美國未來的政治家,金融家,企業家和軍事家的孵化基地。 也是美國社會各行各業新生代領袖的培養基地。 所收的學生,我估計是以美國人,白人和新教徒為主流的。
回復 | 0
作者:pearl 留言時間:2015-02-25 12:20:04
大俠, 這個官司是一定要打的。為什麼? 雖然亞裔占到哈佛20%的比例,但是如果按照亞裔的成績和其他表現,這個比例應該更高。現在每年限制在20%左右,就是在搞種族平衡,這對於眾多努力的亞裔,是非常不公平的。這個和SCA-5的意思是完全一樣的,就是用膚色來平衡錄取比例,完全違背了公平的原則。

當然,有人會說,如果亞裔占到哈佛30-40%的比例,那對別的種族不公平。真的嗎?那他們也應該拿出對應的好成績來競爭。更何況,在為自己種族爭取利益的立場上,我們亞裔就不要犯書呆子的老毛病了,關心是否公義,正義,等等。為自己種族爭取利益,是不爭的法則。黑人,西班牙族裔在搞affirmative actions的時候,你覺得他們有沒有負罪感呢?

即使這個官司不成功,也造成了聲勢。會哭的孩子有奶吃。自古如此,中外皆是。

供參考。
回復 | 0
作者:秋念11 留言時間:2015-02-25 11:00:07
並非濫訴,值得一打
回復 | 0
作者:xmac 留言時間:2015-02-25 10:50:00
官司是要打的,但是不同於公眾飯店,美國的私人會所,如會員制高球俱樂部是有權利利用各種藉口(包括種族,宗教)選擇會員的,公寓如corporation制,也是可以選擇新入買主的。我也不知到私校是否屬於這個範疇。比如猶太私校是否可以拒絕穆斯林學生。
回復 | 0
作者:中國喜劇 留言時間:2015-02-25 10:31:48
當然不離譜。 老太太被麥當勞咖啡燙到,獲得天價索賠,多麼的荒唐!咖啡難道不是燙的嗎? 周圍中國孩子每年都有被哈佛錄取的,當然也有不去的。 鐵了心要混政界的,那是必須的,節省20年的努力,象趙小蘭這樣的,要不你進這個圈子都得使出吃奶的勁。 如果要Enjoy Life,海闊天空遊刃有餘,沒必要去受那罪,去跟各種人精比高低,自尊心受不了 :)
回復 | 0
作者:hotmoon 留言時間:2015-02-25 10:18:38
支持呀,有意見就出聲,入境隨俗嘛。
回復 | 0
作者:特有理 留言時間:2015-02-25 10:14:57
首先,官司非常值得打,這會澄清很多問題。
但是,告歧視未必會贏。因為這把問題的層次降低了。歧視和被歧視這種心態往往是普通老百姓的心理感受,就像很多人見到“貴族”的字眼就不舒服一樣。但是到了憲法層面,要說“貴族”的概念歧視了“土豪”們則不會得到認可。
名校錄取的側重實際上是一種資源保護。從政治角度講,是為了保護民主社會的穩定性。簡單地說,如果都是明澤、瓜瓜在哈佛,美國本土的精英將後繼無人。SAT代表不了思想模式。從經濟角度講,如果把好鋼都用在了刀背上,讓那些忠誠度很低的考試機器和投機群體占用了資源,那麼美國的教育產出質量必然下降,甚至使整個社會受到危害。雖然這些話很可能讓廣大華裔感情受到傷害,但客觀來說,華裔文化的本質就是在忠誠包裝下的投機核心。不要把其它族裔都看得憨憨的。
我想,官司真要打起來,華裔必然要面對一些需要反思的核心問題。
回復 | 0
作者:cm10 留言時間:2015-02-25 10:05:20
可笑的一個名族,這麼多人在自己土地上辦不好學,到別人的土地乘涼,就會說不公平,有本事創辦自己的名校,好讓其他的族裔沾光。華裔優秀什麼? 要麼像烏龜受人欺負,要麼自私破壞社會制度,好的也就是會乘涼。
回復 | 0
作者:歐陽峰 留言時間:2015-02-25 10:00:24
大俠分析很清楚,為進一步討論建立了一個很好的基礎。贊!
回復 | 0
作者:西西弗斯 留言時間:2015-02-25 09:34:36
老度的意思美國人不包括華人。美國華人都是漢奸, 是吧?
回復 | 0
作者:老度 留言時間:2015-02-25 07:26:55
華人上哈佛沒意思,只不過滿足一下無聊的虛榮心而已。
哈佛的教育資源,應該滿足美國未來的各行各業的新生代領袖學習之用,為這個國家培養下一代接班人的,華人就不必在裡面瞎起鬨了,找一個實惠一點的學校來完成自己的學業就好。
中共是美國的敵人,美國人民沒有必要在長春藤大學裡為中國來培養什麼人才。
回復 | 0
我的名片
解濱 ,126歲
來自: 天王星
註冊日期: 2009-10-29
訪問總量: 6,428,819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欄
Nothing to tell
test
謝謝各位來客!
最新發布
· 分析:為什麼中國的反隱身雷達在
· 刷屏的美國“斬殺線”與中共的大外
· 鄧海燕該被驅逐嗎? 言論自由的
· 習主席萬壽無疆!
· 走出中國城,走活中國人
· 我和美國之音的五十年緣份 — 由
· 美國華人的出路在於跟中共切割
分類目錄
【實事求是】
· 分析:為什麼中國的反隱身雷達在
· 鄧海燕該被驅逐嗎? 言論自由的
· 孫雯案後,叫人家不排華,能行嗎
· 2024:美國印裔的崛起和華裔的衰
· 我要是突然死去...
· 聽說德州出籠了排華法案?
· 日本修憲成為正常國家,合情合理
· 為什麼就不能“反華”?
· 台積電不屬於中國,永遠不屬於!
· 一個讓中共無法接招的“大記錄運
【談古論今】
· 我和美國之音的五十年緣份 — 由
· 告別開放,重走“閉關鎖國”路的深
· 美國民主,名存實亡
· 今天我妄議香港了,不服來抓!
· 美國文革何時結束?動亂中華人如
· 老子這輩子不下跪!
· 70周年慶典,崩盤的開始
· 英國脫歐,世界脫左
· 千古浩劫 —— 五十年後談文革
· 2月20日,讓我們一起來寫歷史
【一針見血】
· 刷屏的美國“斬殺線”與中共的大外
· 美國華人的出路在於跟中共切割
· 美國僑領們的寒冬到了
· 倒計時:擊落佩專機,武統台灣!
· 唐山那四個女孩,到底在哪?
· 中國進入了流氓治國的時代
· 戰爭結束後,中國人或成為世界泄
· 點評孟晚舟案各方的輸贏得失
· 海外華人若不跟中共切割,將永遠
· 上周末的亞裔大遊行,一場作秀
【新銳評論】
· 氣球事件鬧大了,麻煩來了
· 栓好安全帶:美中關係或要天崩地
· 11月3日,你和我為誰投票?
· 北德州大學驅逐所有中國官派學者
· 如果美國禁用微信,您準備好了嗎
· 抗疫期間,美國最醜陋的一個華人
· 巴黎一場大火,燒掉了什麼?
· 紐西蘭大屠殺,媒體不想讓你知道
· 美國文革運動考察報告
· 淺析美國的“反外國宣傳造謠法”
【大國爭雄】
· 為何世界上這麼多中國人支持普京
· 川蔡電話,被忽略了的幾個關鍵問
· 看俄國閱兵,談中國閱兵
· “鬼佬”的前世今生
· 朝鮮如果核爆,中國應出兵拿下朝
· 美國敢於打仗和中國不敢打仗的原
· 從航天飛機的終結談美國的衰落和
· 中國有太多的理由不想跟越南打仗
· 世紀婚禮和中華復興
· 中國真掌握了彈道導彈打航母的技
【談天說地】
· 習主席萬壽無疆!
· 走出中國城,走活中國人
· 聽說開始海外通緝了,俺來報個名
· 這一回,美國亞裔真的贏了!
· 中共為什麼在美國如此猖狂?
· 寫給美國僑領們的一封信
· 美國將要爆發的一場新的技術革命
· 習皇登基後五年十年的美好願景
· 我們離這屆人類的終結已經多近了
· 中國是不是又要“變天”了?
存檔目錄
2026-01-09 - 2026-01-09
2025-12-26 - 2025-12-26
2025-09-05 - 2025-09-14
2025-06-26 - 2025-06-26
2025-03-17 - 2025-03-17
2025-01-20 - 2025-01-20
2024-09-10 - 2024-09-10
2024-08-17 - 2024-08-17
2023-07-05 - 2023-07-05
2023-06-28 - 2023-06-29
2023-05-14 - 2023-05-29
2023-02-09 - 2023-02-24
2023-01-18 - 2023-01-25
2022-10-02 - 2022-10-24
2022-09-02 - 2022-09-25
2022-08-01 - 2022-08-30
2022-07-07 - 2022-07-28
2022-06-07 - 2022-06-30
2022-05-07 - 2022-05-07
2022-03-03 - 2022-03-17
2021-12-19 - 2021-12-19
2021-09-25 - 2021-09-28
2021-06-15 - 2021-06-15
2021-04-02 - 2021-04-02
2021-03-19 - 2021-03-23
2021-01-11 - 2021-01-11
2020-10-19 - 2020-10-30
2020-09-02 - 2020-09-21
2020-08-28 - 2020-08-28
2020-07-01 - 2020-07-18
2020-06-09 - 2020-06-30
2020-04-06 - 2020-04-06
2020-03-14 - 2020-03-30
2020-02-05 - 2020-02-23
2020-01-25 - 2020-01-25
2019-09-30 - 2019-09-30
2019-08-14 - 2019-08-20
2019-07-31 - 2019-07-31
2019-05-20 - 2019-05-31
2019-04-16 - 2019-04-19
2019-03-16 - 2019-03-16
2019-01-03 - 2019-01-03
2018-12-08 - 2018-12-15
2018-10-08 - 2018-10-08
2018-09-02 - 2018-09-02
2018-08-04 - 2018-08-28
2018-05-05 - 2018-05-29
2018-03-14 - 2018-03-14
2018-01-14 - 2018-01-14
2017-08-03 - 2017-08-23
2017-02-07 - 2017-02-07
2017-01-04 - 2017-01-04
2016-12-04 - 2016-12-31
2016-11-08 - 2016-11-20
2016-10-24 - 2016-10-24
2016-09-15 - 2016-09-28
2016-08-09 - 2016-08-31
2016-07-07 - 2016-07-18
2016-06-12 - 2016-06-24
2016-05-02 - 2016-05-16
2016-04-04 - 2016-04-04
2016-03-16 - 2016-03-30
2016-02-02 - 2016-02-29
2016-01-07 - 2016-01-08
2015-12-17 - 2015-12-19
2015-11-01 - 2015-11-14
2015-09-02 - 2015-09-24
2015-08-13 - 2015-08-20
2015-07-03 - 2015-07-29
2015-06-09 - 2015-06-30
2015-05-11 - 2015-05-27
2015-04-02 - 2015-04-23
2015-03-02 - 2015-03-24
2015-02-11 - 2015-02-25
2015-01-08 - 2015-01-28
2014-12-02 - 2014-12-31
2014-11-03 - 2014-11-25
2014-10-20 - 2014-10-22
2014-08-01 - 2014-08-07
2014-07-01 - 2014-07-29
2014-06-03 - 2014-06-26
2014-05-05 - 2014-05-27
2014-04-01 - 2014-04-25
2014-03-02 - 2014-03-25
2014-02-06 - 2014-02-28
2014-01-13 - 2014-01-26
2013-12-05 - 2013-12-27
2013-11-05 - 2013-11-27
2013-10-05 - 2013-10-15
2013-09-01 - 2013-09-21
2013-08-06 - 2013-08-26
2013-07-11 - 2013-07-29
2013-06-07 - 2013-06-30
2013-05-07 - 2013-05-31
2013-04-06 - 2013-04-30
2013-03-21 - 2013-03-21
2013-02-07 - 2013-02-20
2013-01-04 - 2013-01-18
2012-12-07 - 2012-12-11
2012-11-06 - 2012-11-17
2012-10-01 - 2012-10-28
2012-09-05 - 2012-09-28
2012-08-05 - 2012-08-29
2012-07-05 - 2012-07-30
2012-06-03 - 2012-06-20
2012-05-03 - 2012-05-19
2012-04-04 - 2012-04-27
2012-03-04 - 2012-03-26
2012-02-01 - 2012-02-25
2012-01-14 - 2012-01-31
2011-12-13 - 2011-12-27
2011-11-08 - 2011-11-30
2011-10-05 - 2011-10-28
2011-09-12 - 2011-09-30
2011-08-24 - 2011-08-31
2011-07-22 - 2011-07-27
2011-06-03 - 2011-06-21
2011-05-02 - 2011-05-20
2011-04-01 - 2011-04-29
2011-03-03 - 2011-03-27
2011-02-28 - 2011-02-28
2010-12-10 - 2010-12-10
2010-10-01 - 2010-10-19
2010-08-16 - 2010-08-16
2010-07-07 - 2010-07-28
2010-06-04 - 2010-06-28
2010-05-12 - 2010-05-25
2010-04-15 - 2010-04-30
2010-03-22 - 2010-03-22
2010-02-10 - 2010-02-10
2010-01-01 - 2010-01-19
2009-12-01 - 2009-12-27
2009-11-04 - 2009-11-19
2009-10-30 - 2009-10-30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6.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