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老幺的博客  
谈笑有白丁,往来少鸿儒。  
网络日志正文
中国世纪,与中国人无关 2007-01-14 15:46:33

中国世纪,与中国人无关

 

作者:老幺

 

《时代周刊》把网民评为“2006年度人物”后,又把万里长城放上了封面。

 

老幺收到这一期杂志的预告时,就知道有人一定很兴奋----你想,美国人都在讨论《中国世纪》,中国崛起难道还是假的吗?

 

坦白地说,老幺自己也挺高兴的,中国的日益强大,中国人当然是应该高兴的。然而美国人眼中的《中国世纪》,关注的是中国,确切地说是中国政府。封面上红色背景下一颗超大的五角星就证明了这一点。文章的内容,也多是中国在非洲的阳光政策,在南美洲的买油买矿,在亚洲的亲和形象,等等。

 

《时代》的文章虽然也提到中国国内的诸多问题,网络管制、贫富悬殊,但都只是一笔带过,因为这与“美国利益”没有什么直接关系。中国的不民主,文章也是从国际政治的角度来讨论的,主要是担心中国纵容包庇苏丹、伊朗等美国眼中的“流氓政权”。

 

也就是说,美国人写《中国世纪》,出发点是中国对美国利益,尤其是美国的海外利益的冲突和影响。至于中国人的死活,中国国内的诸多问题,他们是不关心的,也是没必要关心的。

 

这是毫不奇怪的。中国的问题,本来就应该中国人自己关心,自己解决。问题是,现在的中国人,对中国的问题不关心不解决的,也是大有人在!

 

然而实际上,中国世纪,首先应该是中国人的世纪!

 

为什么这么说呢?

 

我们谈论美国世纪,想到的不仅是罗斯福和肯尼迪,还有福特汽车、好莱坞电影、哈佛耶鲁,可口可乐、电脑、互联网等等;我们谈论英国世纪,想到的不仅是维多利亚女王,还有牛顿、瓦特、工业革命;甚至我们谈论唐朝,想到的也不仅是李世民武则天,还有李白杜甫。

 

可以这么说,美国人眼中的《中国世纪》,关心的只能是中国的“泽被海内,威震番邦,诸侯来朝,远近臣服”,而中国人眼中的“中国世纪”,必须有“公平世纪”,“法治世纪”,“清廉世纪”,“言论自由的世纪”,“免费教育的世纪”,“保护弱势群体的世纪” (见拙作中国处于盛世,有人为何不知足?

 

中国如果没有“公平”/“法治”/“清廉”/“言论自由”/“免费教育”/“保护弱势群体”,对美国人而言,中国只要继续买油买矿,这依然是“中国世纪”的前兆。

 

然而对中国人而言,如果没有“公平”/“法治”/“清廉”/“言论自由”/“免费教育”/“保护弱势群体”, “中国世纪” 只是中国权贵的世纪,是空洞无味的世纪,也是不可能实现的世纪。

 

现在所谓的“中国世纪”是美国人居安思危、为保护自身利益而提出的概念,而“中国世纪”的实现需要中国人自己的思考和参与。美国人的“中国世纪”与中国人无关,最多只能作为中国人战略考虑的参照。

 

只有当中国实现了公平法治、清廉自由,当绝大多数的中国人为自己是中国人而骄傲时, “中国世纪”才从《时代》的封面走到了现实。

 

Laoyao2018@yahoo.com

2007114

 

请收藏老幺的博客,谈笑有白丁,往来少鸿儒。

博客地址(海外):http://blog.creaders.net/laoyao/

博客地址(国内):http://blog.cat898.com/boke.asp?laoyao2018.html

浏览(4262) (0) 评论(1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viqscn 留言时间:2007-12-06 00:17:01
DHRTpj <a href="http://obpdupmtoumq.com/">obpdupmtoumq</a>, [url=http://cfdasnblbslg.com/]cfdasnblbslg[/url], [link=http://nekkzwptgpaq.com/]nekkzwptgpaq[/link], http://pzmzkspvfdzq.com/
回复 | 0
作者:老幺 留言时间:2007-01-28 08:57:39
喜欢这句话,“身子由中国原子做成”:-)
回复 | 0
作者:人之初 留言时间:2007-01-21 14:31:56
俺支持你.
俺和你一样,身子由中国原子做成.
回复 | 0
作者:OneReader 留言时间:2007-01-20 21:29:56
美国时代讨论中国时代当然是从外交,军事等角度和世界影响,美国利益。
中国的内政也只是中国时代的一部分,大国的象征更是从外交,军事,经济,政治
来体现!
回复 | 0
作者:一个读者 留言时间:2007-01-16 12:01:02
老幺, 你说出了中国百姓想说的话 , 你说出了中国的现实。
回复 | 0
作者:老幺 留言时间:2007-01-15 17:50:07
知我者,zzyzx
回复 | 0
作者:zzyzx 留言时间:2007-01-15 16:31:25
中国作为一个整体被整个世界重视已不可质疑,但中国人能够广泛赢得的被尊重还任重而道远。同意作者的的说法,"美国人的“中国世纪”与中国人无关,最多只能作为中国人战略考虑的参照。"大多数的中国人为自己所骄傲并不是因为民富而产生的国富,民主法治和公平自由而产生的国强。
回复 | 0
作者:中华草民 留言时间:2007-01-15 12:52:11
大家好!
回复 | 0
作者:老幺 留言时间:2007-01-15 09:21:33
楼上的,身在美国,就不能关心中国的事吗?

文章的标题是《中国世纪,与中国人无关》,其中有两个中国,你如果不关心中国,为什么又要点击进来?

此网在国内被锁,可见你也是身在国外/心牵中国,握手握手:-)
回复 | 0
作者:无名小卒 留言时间:2007-01-15 09:06:05
人活在这个世上,就应该为身边的人做些贡献。你住在美国,不为中国人做什么也就罢了,兢兢业业作个好美国公民也行。可你天天干动嘴皮子,最中国的事那么上心,屁大的一点事就搅出点动静来,腻味不腻味啊?
回复 | 0
作者:老幺 留言时间:2007-01-15 08:57:10
谢谢楼上三毛的评论,你说的对,只有中国人的世纪,才是中国的世纪~

如文中所说,中国如果没有“公平”/“法治”/“清廉”/“言论自由”/“免费教育”/“保护弱势群体”,对美国人而言,中国只要继续买油买矿,这依然是“中国世纪”的前兆。

然而对中国人而言,如果没有“公平”/“法治”/“清廉”/“言论自由”/“免费教育”/“保护弱势群体”, “中国世纪” 只是中国权贵的世纪,是空洞无味的世纪,也是不可能实现的世纪。
回复 | 0
作者:老幺 留言时间:2007-01-15 08:51:49
Interesting comments! I don't know where on earth you find "self-hater" in my article. I don not think and never said that "Chinese does not receive repespect around the world"! Don't make up my points and then rebuked these points you made up as mine.

My point in this article is simple, Chinese have to stand up for their own sake, without which Chinese Century would never have chance to be realized.
回复 | 0
作者:Chinese 留言时间:2007-01-15 08:36:00
It is sad that author is kind of self-hater which underline deep inferiority complex. White people will show bias for their own favor. Self-hater like some Chinese even deny their own achievement. No wonder Chinese does not receive repespect around the world. Well, self-hater does not repect themself. A natural born slave.
回复 | 0
作者:三毛 留言时间:2007-01-15 08:24:05
你说的对。什么时候中国政府把自己的人民当作人民,而不是需要的时候才是人民的时候,中国的世纪就到来了。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老幺
注册日期: 2006-11-02
访问总量: 667,51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原创文章,欢迎点评, 留言必复!
最新发布
· 疯狂的奥巴马,疯狂的中国网民
· P依然是P,林书记依然很好很强大
· 从翔哥“最伟大的转身”说开去…
· 70后痛打华南虎,90后坐爱虎卧撑
· 8级地震,震出了8只华南虎!
· CCTV:98%的中国人支持直选! (
· 最新版的《全世界都羡慕我们》
分类目录
【系列文章】
· 2007中国笑话大全(精华版)制定
· 武大郎、西门庆与华南虎
· 做一只堂堂正正的华南虎
· “和平崛起”,还是“和平演变”?
· 依法治国,还是依金牌治国?
· “你”,请跟上《时代》的步伐
· 一不小心,成了《时代》“年度人
· 全中国人民都笑了,然后都哭了
【精华文章】
· 马英九的林肯梦
· 先富起来的,会继续富下去
· 中国处于盛世,为啥还有人不知足
· 为什么称霸的是美国?
· 5000年历史缺少了4位伟人
· 3万名网警?太少了!
【谈笑风生】
· 最新版的《全世界都羡慕我们》
· 纽约州长悔过书
· 美国网民,很黄很暴力的一天
· 2007中国笑话大全---追加版
· 2007中国笑话大全:很好,很强大
· 触目惊心:最后一只野生华南虎,
· 克林顿为什么没有包养莱温斯基?
· 一看春节晚会,我就笑了
· 2006年中国100大笑话
· 2006年中国笑话大全(征集稿,欢
【自由思想】
· 疯狂的奥巴马,疯狂的中国网民
· CCTV:98%的中国人支持直选! (
· 中国当代最伟大的思想家,走了
· 中国网民是无敌的!华南虎为证!
· 复旦大学邀请陈水扁来演讲?
· 中国世纪,与中国人无关
· 马季,张艺谋,奴才的时代?
· 昨日的贾宝玉,今天的温家宝
· 中国要的不是大师,是大侠!
· 小龙女,一种充满攻击性的庞然大
【天下大事】
· P依然是P,林书记依然很好很强大
· 从翔哥“最伟大的转身”说开去…
· 70后痛打华南虎,90后坐爱虎卧撑
· 8级地震,震出了8只华南虎!
· 纽约州长叫鸡记:很傻很天真
· 暴风雪很强很暴力,温总理千里走
· 既然征了“小姐税”,就应该征“嫖
· 如果小许拿把榔头把ATM砸了
· 没有理想是最大的失败
· 感恩,这本来是一件很美好的事…
存档目录
2008-11-02 - 2008-11-09
2008-08-22 - 2008-08-22
2008-07-05 - 2008-07-05
2008-05-25 - 2008-05-25
2008-04-02 - 2008-04-04
2008-03-12 - 2008-03-24
2008-02-08 - 2008-02-08
2008-01-19 - 2008-01-19
2007-12-04 - 2007-12-26
2007-11-03 - 2007-11-24
2007-10-08 - 2007-10-08
2007-09-21 - 2007-09-30
2007-08-26 - 2007-08-26
2007-05-26 - 2007-05-26
2007-02-19 - 2007-02-19
2007-01-04 - 2007-01-28
2006-12-06 - 2006-12-24
2006-11-02 - 2006-11-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