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老幺的博客  
谈笑有白丁,往来少鸿儒。  
网络日志正文
CCTV:98%的中国人支持直选! (不是愚人节新闻) 2008-04-04 12:51:18

CCTV98%的中国人支持直选! (不是愚人节新闻)

 

作者:老幺

 

(一)

 

今天在猫眼看到“子夜活死人4”的贴子,说CCTV在搞民意调查,问您是否愿意直选市长。链接如下:

http://fuxing.bbs.cctv.com/viewthread.php?tid=11507030

 

说实在,现在人都被忽悠惯了,心理承受能力也锻炼出来了,看看又何妨呢?老幺于是打开链接,来到从来没有去过的CCTV网站,一看这深红色的背景图案,就知道没走错地方。

 

实行人民直接选市长你同意吗

若果市长不经过人大会议选举,由当地人民群众直接投票选举,你同意吗?

如果市长违背人民意愿,可经过当地投票,撤销市长职务,你同意吗?

 

老幺揉揉眼睛,没看错!原来是真的!老幺看了看,这个调查是2008-3-16由“隆隆”发起,由版主“云溪梦竹”审核通过 ,距结束还有: 16 小时 16 分钟,再看调查结果:

 

1.  不同意:            2029 (1.49%)     

2.  同意:                133417 (98.20%)              

3.  不关心:            419 (0.31%)        

 

哇!人民的呼声!

 

()

 

老幺最近一直听到解放思想等等,也没怎么往心里去。毕竟那比较含糊,比较“特色”,总觉得一半是口水,一半是眼泪,而且是鳄鱼的那种眼泪。

 

不过呢,直选两个字,老幺还是听得懂的,而且不带有任何歧义。尤其是在CCTV的地盘上出现,至今已经存活了半个月,必然是得到高层的默许。实际上,天涯、凯迪、搜狐、网易等民间网站也不可能搞类似调查,毕竟谁都不希望丢掉饭碗。

 

由此可见,高层确实是在考虑,至少是试探推动政改的可能性!

老幺相信,超过98%的赞成票展示了强大的民意,至少给了改革者莫大的信心。

有网友留言道,“如果直选,那不成了真民主了。人民当然举双手赞成!”

“子夜活死人4”也说,“这是民意与既得利益层的第一次软较量,也是撼动既得利益层的第一步”

当然也有反对意见,不外是国情论,素质论,不现实论等等。

 

()

 

老幺以为,凡事需要循序渐进。与此同时,没有开始,就永远不会前进。

 

如一位网友所写,“谁生下来就会选举啊?台湾过去的选举不也很乱吗?这次不是很有风范吗!多选几次人民就成熟了,老空谈肯定是成熟不起来的。”

 

刚开始盲目选举,贿选,黑金什么的,肯定会有,难以避免,但不能因为这个就不去尝试。学走路,有谁没有摔过跤?学游泳,有谁没有喝过水?多给练习的机会,每一个正常人都能学会走路。何况我们也不是第一个学走路的人,前面有这么多成功的例子,照本宣科,依样画葫芦,也就慢慢会了。

 

(四)

 

还有一些貌似赞成,实则起到反作用的声音,比如“直选市长,不如直选总书记”。这不是在“逼宫”吗?

 

如网友“时间的故事”所说,“利益集团是客观存在的,不能一步到位”。中国的改革,必须得到高层开明人士的支持,才有可能成功。这么说吧,如果胡哥推动直选,那就是华夏的千古伟人!最终直选时他再出来选,老幺也会投他票。台湾老李,直选后不也连任了吗?

 

然而现阶段,尤其是地方,利益链条还需要打破。象当年搞经济特区一样,搞几个政治特区进行试点,是最可行的方法。如网友“欲知过去”分析,“若高层真有此心,这个估计是想和台湾学,台湾的民主发展历史也是渐进的,在蒋经国开放党禁报禁之前20几年就一直是直选县市长的。”

 

(五)

 

可不是吗?

 

网友“宣传又联播”说过,“地方自治是民主的基石”;如“易江山”所说,“县长有行政权,但没有立法、司法和军权,故不会脱离中央掌握,又能切合基层民众需要, 还能训练民主。” “民主必须在民主过程中去学习,在专制体制中是无法学会民主的。”(“yzh8617”语)“万一选出一个坏蛋如何? (这也)难免, 但民主是需要学习的, 县级的坏蛋影响有限, 不会危害整个国家, 但人民可以从中学到教训, 减少日后判断错误的机会!”(“易江山”语)

 

有人说直选需要钱,这钱可比贪污腐败吃喝浪费的钱少多了。如“山雨”所说,“基层直选最关乎选民利益,每个人都会为自己利益而认真投票,是最好的民主实践和启蒙”台湾在两蒋时期就开始县市直选,成熟后逐步往上推动,从实践中看是可行的。

 

有人还提到市委书记的问题。这可以从两方面分析,其一,如“民主之梦”所说,“如果市长直选, 他最怕的就是人民,而不是(书记)”;其二,现任书记也可以出来选市长啊!台湾的实践证明,体制内官员在选举中有知名度、经验、人脉的优势,当选率还是蛮高的。而且当选成功后,因为权力来自人民,做事也更有底气。

 

要说反对的声音,最响亮的莫过于行为艺术代言人小杠头了。他的潜心大作《“县级直选”的主张在学术上是不通的》在天涯已经被披得体无完肤了,感兴趣的可以去慰问一下:

http://cache.tianya.cn/publicforum/content/no01/1/382537.shtml

 

(待续)

 

Laoyao2018@yahoo.com
2008
44
老幺的博客:谈笑有白丁,往来少鸿儒。做人要厚道,转贴请注明。

博客地址:http://blog.creaders.net/laoyao/
博客地址:http://blog.cat898.com/boke.asp?laoyao2018.html

 

浏览(2360) (0)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老幺 留言时间:2008-04-04 14:20:36
继续


(六)

有人提到,这个调查其实是由网民发起的的,CCTV网站只是起到了一个平台的作用。不过任何熟悉中国互联网规则的人都明白,“这种调查没有关键人物要求是不可能发的出来的”(“qscguk1940”语),“能放在CCTV论坛上,…有为改革投石问路、做铺垫的动向。否则,在CCTV论坛,不可能挂这么久而不被删掉。”(“wenchaocui” 语)

调查的本身也是漏洞百出,错别字就不说了,同一IP地址可以反复投票,甚至可以同时选同意/不同意(汗!)。当然喽,如网友所说,“投反对票的一样有机会多投 这就看谁的意志和意愿更强烈了”。这也可以为以后找台阶下,埋下伏笔。

如网友山雨所言,“甭管什么忽悠不忽悠的,反正被忽悠也不是一两回了,不管这次有没有实现直选,只要能在民间掀起一场要不要直选的大讨论,这就是一个意义非凡的胜利了。大讨论本身就是最好的民主启蒙和普及!”

(七)

遥想小平当年,摸石过河,谈笑间,中国走向世界。

“现在经济体制改革每前进一步,都深深感到政治体制改革的必要性。不改革政治体制,就不能保障经济体制改革的成果,不能使经济体制改革继续前进,就会阻碍生产力的发展”小平的话犹然在耳。如网友terry03所言,“不从民主制度的建设,不从群众自治与言论自由、公正选举下工夫,…特殊利益集团化的现象只会越来越严重。”

如网友shli所说,“J搞了村级,H起码也得搞个县级,这样才进步”。具体来说,可以象当初建经济特区一样,搞直选特区,香港,深圳,汕头,广州,南京(已经开始间接选局长了),青岛…在尝试的过程中,允许失败或失误,总结经验,稳步推进!

不要告诉我,深圳人的素质比不少不丹人的素质,呵呵

Laoyao2018@yahoo.com
2008年4月4日
老幺的博客:谈笑有白丁,往来少鸿儒。做人要厚道,转贴请注明。
博客地址:http://blog.creaders.net/laoyao/
博客地址:http://blog.cat898.com/boke.asp?laoyao2018.html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老幺
注册日期: 2006-11-02
访问总量: 667,46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原创文章,欢迎点评, 留言必复!
最新发布
· 疯狂的奥巴马,疯狂的中国网民
· P依然是P,林书记依然很好很强大
· 从翔哥“最伟大的转身”说开去…
· 70后痛打华南虎,90后坐爱虎卧撑
· 8级地震,震出了8只华南虎!
· CCTV:98%的中国人支持直选! (
· 最新版的《全世界都羡慕我们》
分类目录
【系列文章】
· 2007中国笑话大全(精华版)制定
· 武大郎、西门庆与华南虎
· 做一只堂堂正正的华南虎
· “和平崛起”,还是“和平演变”?
· 依法治国,还是依金牌治国?
· “你”,请跟上《时代》的步伐
· 一不小心,成了《时代》“年度人
· 全中国人民都笑了,然后都哭了
【精华文章】
· 马英九的林肯梦
· 先富起来的,会继续富下去
· 中国处于盛世,为啥还有人不知足
· 为什么称霸的是美国?
· 5000年历史缺少了4位伟人
· 3万名网警?太少了!
【谈笑风生】
· 最新版的《全世界都羡慕我们》
· 纽约州长悔过书
· 美国网民,很黄很暴力的一天
· 2007中国笑话大全---追加版
· 2007中国笑话大全:很好,很强大
· 触目惊心:最后一只野生华南虎,
· 克林顿为什么没有包养莱温斯基?
· 一看春节晚会,我就笑了
· 2006年中国100大笑话
· 2006年中国笑话大全(征集稿,欢
【自由思想】
· 疯狂的奥巴马,疯狂的中国网民
· CCTV:98%的中国人支持直选! (
· 中国当代最伟大的思想家,走了
· 中国网民是无敌的!华南虎为证!
· 复旦大学邀请陈水扁来演讲?
· 中国世纪,与中国人无关
· 马季,张艺谋,奴才的时代?
· 昨日的贾宝玉,今天的温家宝
· 中国要的不是大师,是大侠!
· 小龙女,一种充满攻击性的庞然大
【天下大事】
· P依然是P,林书记依然很好很强大
· 从翔哥“最伟大的转身”说开去…
· 70后痛打华南虎,90后坐爱虎卧撑
· 8级地震,震出了8只华南虎!
· 纽约州长叫鸡记:很傻很天真
· 暴风雪很强很暴力,温总理千里走
· 既然征了“小姐税”,就应该征“嫖
· 如果小许拿把榔头把ATM砸了
· 没有理想是最大的失败
· 感恩,这本来是一件很美好的事…
存档目录
2008-11-02 - 2008-11-09
2008-08-22 - 2008-08-22
2008-07-05 - 2008-07-05
2008-05-25 - 2008-05-25
2008-04-02 - 2008-04-04
2008-03-12 - 2008-03-24
2008-02-08 - 2008-02-08
2008-01-19 - 2008-01-19
2007-12-04 - 2007-12-26
2007-11-03 - 2007-11-24
2007-10-08 - 2007-10-08
2007-09-21 - 2007-09-30
2007-08-26 - 2007-08-26
2007-05-26 - 2007-05-26
2007-02-19 - 2007-02-19
2007-01-04 - 2007-01-28
2006-12-06 - 2006-12-24
2006-11-02 - 2006-11-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