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nile  
我思故我在 我知故我言  
https://blog.creaders.net/u/587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与安博谈铊盐皮肤中毒问题 2013-05-21 13:34:29

nile博好!我想你一定考虑过这个问题了,但网上没有说透,这里提出来,请给讲明白一点。

关于皮肤吸收的问题,没有疑问皮肤是可以吸收的,但我们知道皮肤吸收对于脂溶性的药好,对水溶性的药不太好,所以皮肤吸收的药通常做成油膏,并通过你举例的药贴(狗皮膏药)来增加药物和身体的接触时间,以达到投送药物的目的。请你估算一下要达到朱令中毒的剂量,如果把砣盐放在洗发夜里,需要多少砣盐?需要多长的洗发液-皮肤接触时间?另外,记得你前面提出通过皮肤中毒,多次累积剂量,请介绍一下砣盐在人体内的半衰期和动力学?

谢谢,祝周末愉快!

 

安博好,一直在回应对朱令眼科问题的质疑。这才有时间想想你的问题。

首先我们考虑任何问题都要有一个参照,就是已知数。关于铊中毒已知数不多。知道铊盐可以完全吸收。但是不知道具体数据,每平方厘米皮肤每小时最大吸收量是多少。但是有一个数据0.1mg/m2 一天8小时一周工作40小时接触就有可能造成累积中毒。这是工作环境中的安全剂量标准。最低急性中毒剂量是6mg/kg,最小致死剂量的是12mg/kg。我个人认为铊没有半衰期的问题,因为铊是一种离子,没有分解或者衰变的途径。只须考虑排出。铊与钾离子一样在细胞内聚集我看到一个数据是人每天通过尿液肠道和皮肤每天排出量以ug计。这是可以理解的,因为铊分布在细胞内,所以很难排。

如果按这些数据估计,朱令的剂量尿铊275 ug/L,血铊31ug/L, 毛发含铊531 ug/kg,指甲含铊22,824ug/kg,脑脊液263 ug/L。因为铊富集于肾脏和大脑。我们无法用这些数据来推算她在确诊时体内的总剂量。更不用说推算她发病时体内的总剂量。但是我们可以从一个相反的方向来估算。

铊盐皮肤接触0.1mg/m2 8小时就会形成累积中毒。一般亚洲人体表面积1.5m2。也就是总剂量0.15mg 8小时。简单换算一下。7.2mg 10分钟就会累积中毒。7.2mg铊盐有多少?也就是1颗绿豆大小。总剂量累积到6mg/kg360mg/60kg)就会出现中毒症状。达到360mg的累积时间取决于浓度,使用浴液量,接触浴液时间三个因素。我们假定朱令用的浴液有500ml凶手投入了1g铊盐。也就是2mg/ml。朱令一次用10ml浴液就远远超出了累积剂量。这个浓度在浴液中根本无法察觉,用10ml皮肤接触5分钟。假定有50%的吸收率,也就是一次使用吸收10mg。需要36次使用。如果一次使用20ml需要18次使用。如果一次接触时间延长到10分钟,吸收率增加到75%。使用次数就减少到14次。如果投毒剂量加大一倍。使得浓度到达4mg/ml,连续7次使用就到达急性中毒剂量。这些估计都不是不可能的。

浏览(1627) (0)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nile 留言时间:2013-05-22 15:35:42
安博很客气。

铊盐透过皮肤是被动运转,也就是皮肤上的细胞不会帮忙。铊在细胞外液浓度很低,主要集中在细胞内,这个特点会加速铊通过皮肤的效率。我们的猜测虽然是猜测,但离真实情况也不会太远。最主要的一点,是铊进去容易出来难,从一个细胞出来还可以再进其他细胞。累积中毒的特点很明显。在发病之前人几乎没有感觉。这样既可以到达目的,凶手又容易逃脱。

洗浴场所几乎不会有任何残留,因为铊盐极易溶于水,很快就会被冲走稀释掉。洗浴用品显然是个证物。这就是失窃的主因。个人认为,投眼睛盒目的就是要转移视线,嫁祸朱令同宿舍的人。
回复 | 0
作者:安博 留言时间:2013-05-21 17:25:03
谢谢Nile,谢谢详细的回答。

这样看来投毒者手里大概应有 5-10g 铊盐,也就是一小勺的样子。你这儿的 720mg 致死剂量数据和医生估计的朱令中毒量 1g(忘了在那儿看到的)吻合得很好。我觉得吸收率可能没有你想的50%或75%那么高,因为淋浴是个动态分配过程,铊盐的水溶性又好,所以10分钟的吸收率20%最多(完全是估计的)。这是我认为认为投毒者手里大概应有 5-10g 铊盐的理由(1g/20% = 5g)。这似乎和三次大的中毒也能吻合。

但外用投毒有个非常大的缺点和风险,那就是环境污染难以消除,如洗浴液瓶,甚至洗浴场所的残留等,你怎么考虑这个问题?

谢谢!
回复 | 0
我的名片
nile
注册日期: 2012-01-30
访问总量: 219,84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致万维网管最后的谢礼
· 致万维网管公开信
· 向万维网友致谢并告辞
· 永远退出全球华人的禽兽乐园
· 《尼罗河养颜经》(附后记)
· “忍无可忍”的宗教观照
· “忍无可忍”的医学原理
分类目录
【网战风云】
· 致万维网管最后的谢礼
· 致万维网管公开信
· 向万维网友致谢并告辞
· 永远退出全球华人的禽兽乐园
· “忍无可忍”的宗教观照
· “忍无可忍”的医学原理
· “忍无可忍”的法理依据
· “忍无可忍”的文学解读
· “忍无可忍”的历史真相
· 立此存照!
【生活就是艺术】
· 《尼罗河养颜经》(附后记)
· 是战士就必须不畏强暴
· 夏日的尼罗河汹涌澎湃
· 鸡与熊不可兼得
【薄熙来事件】
· 如此招魂天理难容!
· 薄粉醒醒吧,天亮了!
· 再论公审薄熙来作弊
· 公审薄熙来作弊考证
· 薄熙来现真身,明镜报出假象。
· 薄熙来的生与死
· 审判薄熙来是中共公开海伍德案真
【科学与学术】
· 砷山狼,你的文章让尼罗河震惊!
· 简单讨论一下马跃之墜
· 帽子与人生
· 为什么有人为嫖客法官喊冤
· 相信王林的当然也相信贝志城
· 少年马丁用生命捍卫了自由的尊严
· 什么是证据
· 法国科学家证明:转基因致癌
· “我为祖国守月球”— 光影解析
· 借图看月,月上有山。
【朱令铊毒案】
· 认为朱令犯众怒遭毒手的人已经犯
· 朱令案真相挖掘(四)
· 朱令案真相挖掘(三)
· 朱令案真相挖掘(二)
· 朱令案真相挖掘(一)
· 朱令案,必须给天下一个真相!
· 证据!连环证据直指铊毒真凶
· 为什么朱令眼镜盒生死攸关
· 与安博谈铊盐皮肤中毒问题
· 朱令案眼科问题再答质疑
存档目录
2013-10-01 - 2013-10-19
2013-09-02 - 2013-09-29
2013-08-11 - 2013-08-31
2013-07-02 - 2013-07-31
2013-06-02 - 2013-06-24
2013-05-08 - 2013-05-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