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国藩篱下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  
网络日志正文
由“高考制度”看如今的社会现实 2012-07-10 16:47:56

作为一名正值大好青春年华即将日落西山的老青年,看到了网上各种形形色色对于高考的评价,我不得不站出来说两句,其实孩子的教育问题已经离我们不远了,言语过激之处,还请海涵。

首先,让我们来分析一下如今中国式的教育理念与制度——孩子得从娃娃抓起,从幼儿园开始就得进“名校”,用钱砸也在所不惜,尚不知以后用钱砸的人多了,为了保证该幼儿园的优“苗”率,是不是会搞一个智商测试来择优录取。可怜的孩子们至此便步入了漫长而悲惨的“科举之路”——小升初要考,中考要考,高考更要考,仿佛每一次考试的成功就代表着人生的一次伟大胜利,代表着未来的飞黄腾达,代表着有光明美好的未来在等待……

在现在的我看来,这样的教育制度编织出的只是一个美丽的神话,其实包括高考本身就是一个极大的悲剧,并且悲剧了无数人的一生,然而懦弱的我们却让它一再重演了好几十年。其实高考还真不如古代的八股科举考试呢。在明清,不管是你是达官贵人的子弟也好,穷苦百姓家的孩子也罢,八股文写好了中了科举便可以当官,至此步入官场飞黄腾达,一家人跟着鸡犬升天。如今的高考考好了也不过进个高等学府继续深造,花着家里的钱,毕业了不还是穷光蛋一个,继续考公务员的考公务员,找工作的找工作。不久之后,步入社会的大部分人开始领悟到,在中国最重要的便是看你出身的“成分”,倒有点文革时期的味道,只是那时你“成分”不好,可是性命攸关的大事,现在你“成分”差些,还是能混口饭吃,只是没有人重视你罢了。“成分”好的虽然没有高中状元,却也能喊出像“李刚是我爸”之类的话,不知道多少盏绿灯为其亮着;“成分”不好的即使高中了状元,估计也未必敢喊出“我考进了清华”之类的话,纵然是喊出了,估计也没人搭理你。

如今,赤裸的社会现实告诉我们,并非出身“名门”,当不上“王侯将相”的你,考不好的就得从事体力劳动,你怕吃苦就得想着怎么当“小三”,就连你长得漂亮歌唱得好也要等待别人的“发掘”,最后整个社会被搞得乌烟瘴气,道德沦丧。其实原因都出在我们的教育体制上,教育的根本在于“育人”,应该从怎样做一名合格的人开始教起。正所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如今树的根茎都不是太稳,就想着添枝加叶,嫁接上各种缤繁错杂的枝叶,一棵树的精华如果被枝叶所汲取而根茎不稳,那即使长得在好看也是很快就要枯死的。现在的教育体制不正是如此,孩子连最基本的礼、义、廉、耻、忠孝、仁爱、信义、和平都不具备,你就光去教他语、数、外、物理、化学等等,最后成了“有才无德”之人,岂不是社会的祸害?“百善以孝为先”,一个人连自己的父母都赡养不好,又怎会好好对待周围其他的人,光是看当今社会的现状,已无“孝子”可言,考叔再凿“黄泉”也不愿与今人相见。如今为人父母时所种下的“恶果”,到头来还得自己品尝,当然这与我们的社会和教育体制也是脱不了干系的。

最后,请不要再高举“除了高考,中国教育制度再无他法”的大旗,这样的大旗已经被无数人举了几千年,只是口号换了罢了。任何一个朝代的统治者都会宣称只有自己才可以救万民于水火,但是夏朝后不还有商,商朝后不还有周嘛,中国历史上最鼎盛的唐朝也不过快三百年。“高考”这样的制度最多只能稳定一个国家的教育,然而对于一个国家和社会的进步,不能老提倡什么稳定,统治阶级唯一需要稳定的就是“民心”,再无其他。对于我们民众而言,要求的应该是“发展”与“变革”,什么东西腐朽了,不好用了,我们就扔掉它,再换个新的嘛,这又有何难?普天之下,万众一心,没有什么事办不到,没有什么“墙”推不倒,难道十几亿中国人还不能决定自身的命运,决定中国的命运?

浏览(640) (0)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孟尼 留言时间:2012-07-11 14:23:46
起*轩:我觉得你说得很对,专制制度下,再公平的举才制度也最终会被权贵门阀们所利用。对于普通民众来说,真正的公平是不存在的。最直接的解决方法当然是推翻专制,消除特权。我个人认为,这一根本,现今看来是很难通过中共的自我觉悟与进化,抑或是以民众、国际等外部压力迫使中国进行和平演变而实现的。有极大的可能,对于现今专制制度的推翻都需要付出惨痛的物质代价和无数鲜活的生命。我并不希望在自我没有觉悟为革命牺牲一切的情况下,就间接或是直接鼓动民众去推翻专制,抵制权贵门阀,最后造成的必然是部分生命的消亡,而自己也间接成为了“刽子手”。我想民众可以去做,也愿意去做的,是对于自身素质和修养的提高,这样当真正的变革来临时,每个人都有可能去做出一个正确的选择,并且去做正确的事情。
回复 | 0
作者:起*轩 留言时间:2012-07-10 18:13:35
现在的高考制度来自苏联。它可以说是目前制度下最公平的制度。

别忘了“目前制度下”这个前提。目前这个制度是极端不公平的!! 这个

高考制度是在这个极端不公平的前提下的“公平”。也就是说“一张卷子”而不是

“家庭背景” 决定你进入的学校。

我承认,封建制度下的科举制度比现在的高考制度公平。可封建制度也比目前的

权贵资本主义制度公平得多!!!

如果现在取消高考,采用美国式的综合参考录取制,或者封建时期的科举制度。那

好大学里永远是“官二代” 和“富二代” 的天下。你问问1974级到1976级的工农兵

学员就知道了。

现有的高考制度应该改革,但首先应该改革的,是目前的权贵资本主义制度。这个

制度不改,高考一改,贪官和为富不仁的商人就会垄断一切教育资源, 普通老百姓

的后代就会更惨!!!!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孟尼
注册日期: 2012-07-09
访问总量: 109,12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广交天下志同道合之士,以今日之我攻昨日之我。
最新发布
· 无病呻吟
· 关于六四的记忆(二)
· 关于六四的记忆(一)
· 周末
· 做一个“坏”的公民
· 这个世界会好吗?
· 故乡:南京
友好链接
· 若慧:若慧的博客
· 沐岚:沐岚的博客
· 芹泥:芹泥
· 华蓥:华蓥的博客
分类目录
【藩篱集】
· 无病呻吟
· 关于六四的记忆(二)
· 关于六四的记忆(一)
· 做一个“坏”的公民
· 新的开始
· 中国到底怎么了?
· 小诗一首,献给我的朋友们
· 杂感四十二条:历史、文化、时事
· 杂感:社会现状与中华文化的重要
· 『大胆地怀疑,独立地思考』
【读书札记】
· 《牛棚杂忆》季羡林
· 《师门五年记·胡适琐记》罗尔纲
· 《中国哲学史大纲》(上):胡适先
· 《中庸》今注今译:传承中华文化
· 《野火集》龙应台:唤醒『沉默的
· 读书札记:《红太阳是怎样升起的
· 读书札记:《万历十五年》黄仁宇
· 《大江大海1949》
· 以古论今——《国史大纲》集注
· 带着『温存』来读中国近代史
【留学日记】
· 周末
· 这个世界会好吗?
· 故乡:南京
· 留学日记——中国奥运(三)
· 留学日记——追忆过去的曾经(二)
· 留学日记——追忆过去的曾经(一)
【无题】
【无题】
存档目录
2015-08-20 - 2015-08-20
2014-07-12 - 2014-07-27
2013-07-06 - 2013-07-06
2013-02-03 - 2013-02-03
2012-10-16 - 2012-10-26
2012-08-02 - 2012-08-22
2012-07-09 - 2012-07-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