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俞先生的博客  
俞先生创造了一个宏大社会科学理论体系,无论学术界是否鉴定,可确信此理论体系成立。  
https://blog.creaders.net/u/6944/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闲谈社会科学研究的哲学思维 2022-01-03 09:25:27

闲谈社会科学研究的哲学思维

 

       与自然科学家通常用分门别类的方式研究物质世界的方法不同,社会科学家有时对人类社会的研究采用一种全景式的观察方法。他们将整个社会或者国家当作一个整体,认定一个社会或国家是其各个组成部分协同运作的整体架构。他们有时甚至研究一个社会或国家的整个历史演化过程。固然,社会科学家也会研究一个社会或国家的一个组成部分,如一位社会学家可能专门研究家庭、乡村或城市,或一位政治学家可能专门研究政府或政党,社会科学家有时会对他们的研究对象采取一种整全分析的方法,取最大限度的宏观角度研究社会或国家的形成、组织和演化或进步。最典型的就是中世纪晚期以降欧洲一些空想(乌托邦)思想家或哲学家和社会科学家采用的那种设想一个总体社会的研究方法。

         受他们的影响,我自己也时常充满这种想象。我也尝试采用空想的思维方式进行这种跨学科的社会科学研究。由于我是一个独立研究人员,我不隶属于任何学术机构,我就不在一个专门的学科内进行研究。我开始尝试进行跨学科的研究。我甚至进行各类学科的综合性研究。于是,人类社会迄今为止众多社会科学家创造的知识成为我自己研究文明社会或国家的一切可利用的资源。在我这里,没有各个社会科学的学科的划分界限。我力图将他们糅合起来。结果,我通过我自己的空想思维写了两本书。

 

1641230689234543.jpg

 

          当然,我是从语言角度研究人类的社会和国家的,而人们一般认为语言是语言学专门研究的对象。我采用另一种观点。我认为人类无时无刻不在使用语言。无论我们研究社会或国家的哪个组成部分或层面,它都和语言有关。我从一个本体论的角度看待语言。我将语言看作人类建构自己的社会和国家的一个综合性的基础条件。因此,在我的笔下,语言不是一个专门学科研究的对象,而是一个综合性的社会科学的研究的基本出发点。我认为,如果没有语言,人类就不会建立现在的文明社会,也不会建立自己的国家。我试图通过我自己的独立研究来为这个判断证成。结果,通过语言的视角进行研究,我自己意外地获得如下一些研究发现。我没有预料到有关语言的思维能让人的思想无限放飞。

          当然,我所讲述的内容属于社会科学范畴,但是,也不尽然。我研究语言通讯,通讯有可能成为一种自然现象。人类通讯也取决于人类自身具备的自然特性。人类通讯时需要使用媒介,一部分媒介直接来自自然界。这些媒介的自然特性影响人类社会。因此,我从人类与自然界的互动出发研究人类社会的形成、发展和进步。下面就是我的一些研究发现的简介。

         首先,自从我从语言角度观察人的社会,我从人的社会交往方面去思考。于是,我就假定,人是社会动物。人群居。每个人对任何其他人都具有潜在的剩余价值。就是说,每个人拥有自我保存的能力,同时也有协助他人生存的能力。这个协助他人生存的能力代表一种剩余的价值。人通过与他人互动提供这种剩余价值,所有人需要所有人。人因此具有社会性。这反映一种功利主义的观点,但也不排除它是一个功能主义的观点。于是,在人群内部,每个人与其他人互动。人们互相通讯。通讯就是社会的构成。于是,我将视线转向人的通讯。

         我给出如下的思路:在人类发明语言以前,人与人也互相通讯。他们怎样通讯?他们用他们的行为通讯,包括我们现在说的使用肢体语言互相通讯。人们通过挥手或点头或跳舞的方式互相通讯。人们也可能通过喊叫互相通讯。我称此种通讯方式为“行为通讯。”行为是通讯的媒介。是原始媒介。就是促进人类互相通讯的过程或形式。这是我对媒介的定义。但是,人们只能在视觉和听觉能够抵达的范围内互相通讯。由于通讯距离较短,能互相通讯的人并不多,人类的共同体是小规模共同体。这个共同体的规模能与灵长类动物群的规模相若。

          然后,我发现,人类使用语言进行通讯。使用语言的人类开发各种媒介。媒介延长通讯的距离,人类的共同体规模扩大。于是,人类的共同体经历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转化过程。当人类仅仅使用口语进行通讯时,他们建立相对较小的共同体。人与人之间仍具有直接的血缘关系。这个共同体是部落或其派生形式。血缘关系是维系共同体的基础。自从人类使用语言特别是书面语言后,共同体规模扩大,血缘关系澹化,语言成为维系大规模共同体的基础。如果说亲属关系或直接的血缘关系决定部落所有成员具有共同利益,语言决定国家的成员具有共同利益。使用同一种语言的人,只要长期居住在一起,他们就会有共同的历史记忆、共同的宗教信仰、相同的文化观念和生活习惯,能进行更多的感情交流,能在生产劳动中进行广泛的协作。于是,原本来自不同部落的人会联合起来,形成新共同体。这个新共同体就是国家。

         因此,本人根据有关语言的分析推导出这样的看法:语言导致部落解体和国家形成。指出人类社会的演化史经历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在原始社会,亲属关系是维系社会的基础,而在文明社会,语言是维系社会的基础。由于本人的这个观点能符合逻辑,本人还重新解释人类社会私有制的起源。认为人类还需要重新认识私有制的起源。据此,本人又分析过去的各种各样的哲学家关于国家起源的理论。认为虽然过去的哲学家贡献的有关国家起源的理论有价值,它们还没有形成完整的理论。例如,本人拿出理论证据指出国家起源于征服、战争、阶级斗争、社会契约、原始家族的演变与进化、农业社会的水利工程以及地理环境的影响等的说法只能是一个有关国家起源过程的一部分描述。在本人的语境下,它们仅仅是一个层面的研究结论,没有构成一个整全的理论。

         例如,所有现有的国家起源的理论各自仅能解释一部分国家的起源。征服论可能仅能解释古代封建国家的起源,而社会契约论或许只能解释现代一部分民族国家的起源。如果所有人类国家都具有某个共同的特性或本质的话,应该有一个理论能解释所有国家的起源。当然,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上帝创造国家的说法也不成立。因此,尽管是逻辑推理,本人的学术努力可能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个能通用的理论研究成果。比较过去学者提出的有关国家起源的解说,本人的研究反映第一个来自亚洲人的视角,因为过去的所有国家起源的学说都来自欧洲人或欧洲人的后代。从来没有过一个欧洲人以外的人创立过任何一个国家起源的理论。当然,如果我的观点能成为一个国家起源的理论的话,还需要同行鉴定。

          第二,通过有关语言的思索,本人意外发现,人类使用语言必然要创造和利用媒介。我想象主要有两类媒介:人媒介和物媒介。所谓人媒介指人类充当自己互相通讯的媒介。人既是他通讯的主体,也是其客体。人们进行人链式语言通讯。所谓“人链式语言通讯”指一传十、十传百的通讯。中间传话的人是媒介。所谓物媒介指人类使用书面语通讯需要依赖的物质材料,如石头、莎草纸、竹简、动物骨头、羊皮纸、纸张、电缆和无线电波等。加拿大等西方国家的学者曾经努力创立有关物媒介的理论。这些物媒介包括石碑(stone tablet)、泥板(clay tablet)、莎草纸、羊皮纸、纸张、报纸、杂志、广播及电视等。我的着眼点在于试图建立人媒介的理论。认为先有人媒介,才有物媒介。物媒介是人媒介的延伸和替代物。人类发明文字的全部意义在于利用物媒介。书面语又是口语的媒介。但是,本人所指的以人媒介为核心的媒介还包括行为媒介、组织媒介、美学媒介、物质利益媒介、权利媒介、政治和社会权力媒介等。这些媒介中还包括其他形式的人媒介,如民意代表、政党、由他们组成的国会、政府等。还有人媒介进一步衍生的媒介,如民族或民族精神。

         在物媒介的概念方面,本人也进行拓展。本人认为,人类使用语言后就开始开发媒介,还形成其他一些媒介。城市是媒介,市场是媒介,马路、铁路、河流、湖泊、海洋是媒介,资本是媒介,货币是媒介,文化产品是媒介,象征符号(如国旗和纪念碑)是媒介。人类文明社会里的万事万物都是潜在媒介,甚至有时太阳、月亮和北斗星都是媒介。

         于是,我的思考指向这样一个结论:国家就是一个媒介的综合体。如果我们能从功能的角度分析媒介,我们也能发现,国家的结构类似洋葱。其本身由各类媒介包裹而成。各类媒介分层次将国家维系(组织)起来。

         例如,现代国家的主要类型是民族国家(Nation-state)。民族国家经由民族和国家结合而成。在一般情况下,组成一个民族的人组成一个国家。相对于国家,民族是个媒介。由于所有的人同属于一个民族,因此组成一个国家。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文化。相对于民族,文化是个媒介。文化是传播民族意识的途径。

         在一个国家内,有识字的人和不识字的人。在识字的人中间,有擅长写作的人和不擅长写作的人。不识字的人仅能在很小范围通讯。他们进行口语通讯。口语通讯的范围很小。在识字的人中间,仅读书而不写作的人只能被动地参与国家内部的通讯。写作的人主动地在国家内部进行通讯。所有的人在更大程度上依靠那些写作的人在文化上将国家维系在一起。那些写作的人是文人或知识分子。他们也是一种媒介。他们是所有人使用的媒介。

        人类社会的物理形式可以是城市和乡村,也可以是大城市和小城市。相对于乡村,城市是媒介。相对于小城市,大城市是媒介。原因是,城市具有辐射功能。大城市的辐射功能大于小城市的辐射功能。在古代,人们建立城邦国家。在现代,人们建立民族国家。在民族国家内,大城市是显着的媒介。首都是核心媒介。近代欧洲民族国家兴起时,城市的崛起是个关键。

         货币、市场和资本是媒介。由于使用货币,人们解除了以物易物时遇到的各种障碍。形成市场后,买卖双方更容易进行交易,更容易通过选择交易的对象降低交易成本。一旦人们获得资本,就能调集社会的人力物力和技术资源进行社会化大生产。资源流通也可能形成层级。例如,可能会出现地方市场和全国市场。全国市场是将各地地方市场链接起来的媒介。

         马路也是一个非常典型的媒介。秦始皇统一中国后曾宣布执行一个书同文,车同轨的政策。文字是媒介,马路也是媒介。它们都是建国需要的媒介。在古罗马时代,条条道路通罗马的说法表明,马路是罗马帝国大本营掌控疆域的必要条件。古波斯帝国也曾修建六条宽广的御道,通向帝国各地。大马路是将众多小马路联通起来的媒介。法国在十八世纪修建由巴黎通往各地的大马路,封建王国转变为民族国家。

         在国家的组成中,其组织结构也有层次。我们可以将国家视为一个组织。其中的所有人是其成员。政府也是一个组织,其中的官员是其成员。历史上先后出现的军事团伙、宗教团体和政党也是一个组织,其中的军人或教士或党员是其成员。相对于国家而言,政府是其媒介。相对于政府而言,军队、教会或政党是其媒介。就是说,所有组织的成员需要互相通讯才能形成组织。规模大的组织内部的通讯的成本高于规模小的组织的内部通讯的成本。所以,形成小规模组织易于形成大规模组织。于是,人类通常通过建立小规模组织的方式来建立大规模组织。小规模组织是形成大规模组织的媒介。在政府内部也一样,中央政府是核心,地方政府是外围。人们先建立中央政府,然后再建立各地的地方政府。中央政府的规模小于地方政府的总和。中央政府是媒介。

          还有很多媒介,在此不再赘述。

         由于那样的研究,本人设想创立一个有关媒介的知识体系。试图让这个知识体系成为我自己的一个研究体系的基础。这个研究或可开辟人类研究社会政治的新途径。过去的人研究社会和政治的基本方法就是从经济与社会及政治的相互关系着手进行的系统研究,形成以下的思路:经济社会政治。这种研究方法代表18世纪以来人类创立的政治经济学的思路。历史上的诸多社会科学家皆沿着这个思路创造他们自己的辉煌成就。亚当斯密、卡尔马克思、马克斯韦伯、艾米里吐尔干、约瑟夫熊彼特、路德维希米塞斯、弗里德里克哈耶克都在此列。本人的研究似乎能显示以下一种思路:语言媒介——社会/国家。在此基础上,本人认为,文明社会或国家由叁个共同体构成:政治共同体、经济共同体和文化共同体。本人研究这叁个共同体及其相互关系。如果说政治经济学显示的是一种二维思维方式,本人的研究或许能提升至一种叁维思维的方式。

          第叁,我在我自己的研究里,分析语言的一个成果是建立一个有关长距离语言通讯的理论。认为在人类建立的文明社会里,人们的行为、组织、制度、程序、表述、文化的背后都有各种各样的语言通讯过程。这些语言通讯过程的通讯距离有长有短。那些长距离语言通讯过程是人类社会各种文明的基础。这也是一个发现。举例而言,我经过一个可信的研究过程发现,法律是一个长距离语言通讯过程。当一名立法者制定一部法律后,他一定要公布法律。于是,出现一个从立法者到人民大众的语言通讯过程。由于与行政命令相比,法律要长期使用,我们可以认为法律是一个长距离语言通讯过程。如果它不代表一个长距离语言通讯过程,它就不能完成长期通讯的使命。没有长期通讯,法律就不能存在。如果我们将法律视为一种公共产品,那么,施行该法律的时间越长,其价值越大。由于法律具有很大的社会价值,人们愿意在制定法律时支付更多的社会成本,即使用更多的人力物力财力资源。这样,不会违背成本效益原则。于是,立法时,人们会邀请最资深的历史学家来论证社会习惯,以便于将来人们能够贯彻法律。人们会邀请最知名的哲学家来论证这个法律,以便确保有关的法律符合道德规范。人们会邀请最有学识的政治学家来论证该法律公平合理。人们会邀请经验最丰富的法学家来起草法律。于是,人们由此提升了国家治理的水平。

          这样,我们可以说,由于人们能够进行长距离语言通讯,他们才能够提升国家的管理水平。再进一步,我们可以说,由于人类能够开发媒介,他们才能进行长距离语言通讯。媒介是人类创建文明的一个基本条件。又由于只有人类使用语言才能开发媒介,语言又是人类文明不断提升的终极母体。我在这里不强调语言能够传递思想的常识观点,而是特别指出语言能够延长人与人之间的通讯距离。 这样的解释同样适用于历史、哲学、文艺和宗教。也就是说,在历史、哲学、文艺、宗教和法律的背后都有一个长距离语言通讯过程。而且它们的语言通讯的结构不同。我们能够对它们的结构进行分类。

         就语言与人的 互动的关系而言,从本质上说,历史是提供信息的语言通讯过程;哲学是解释世界的语言通讯过程;文艺是表示态度的语言通讯过程;宗教是作出承诺的语言通讯过程;法律是发布命令的语言通讯过程。反之,如果有人启动提供信息的语言通讯过程,只要这个语言通讯过程足够长,有关信息会成为历史的一部分。如果有人解释人的客观和主观世界,只要这个解释的过程是个长距离语言通讯过程,这个解释很可能成为哲学的一部分。这样的解释同样适用于文艺、宗教和法律。我认为,这些文明形式就是国家的精神来源。于是,我相信我的研究也能形成一个论述国家精神的理论体系。我认为,如果这不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创造一个类似的理论体系的话,也是一种特殊的尝试。

         当然,历史上有一些着名哲学家论述过国家精神。他们包括维科、黑格尔和马克思。有一定阅历的读者都知道这个情况。但是,我相信,前人从未从媒介的角度对精神进行分类研究,也没有人创建过有关国家精神的社会科学系统理论。

         第四,通过分析语言,我思考语言在国家组织的合理化过程中发挥的作用。人类建立国家的目的就是将一群人组织起来,建立有秩序的社会。人们组织起来后,有人管理,有人被管理。管理者与被管理者之间的关系是研究国家的永恒命题。霍布斯、洛克和卢梭就是抓住这个命题创作他们的作品。我个人的研究能证明,人类最初建立国家时,内部的组织并非完全合情合理。但是,人类会逐渐地将国家的组织合理化。我是乐观主义者。而此合理化主要有五个目标:自由、平等、和平、民主和正义。虽然人类经常使用暴力来确保国家发挥组织的功能,长期看,暴力并不能在国家组织合理化过程中发挥任何建设性作用。正如黑格尔所言,暴力是自然界的一部分。它不应该是人文社会的一部分。暴力只起破坏作用。虽然有时人类不得以要使用暴力,真正推动文明进步的条件是我本人所说的语言解决方桉。

         所谓语言解决方桉,也称为语言工程,指为了实现国家组织合理化而启动的各种不同结构的语言通讯过程。在人类有时认为使用暴力来帮助他们树立权威和组织国家更加简单有效的情况下,本人的特殊语言学研究似乎能证明只有那种具有某些特殊结构的语言通讯过程能确保真正实现国家组织的合理化。举例而言,我在我自己的研究中曾经专门研究平等。我的看法是,只有在语言通讯过程中被所有人承认的平等才是真正的平等。这句话的意思是,在社会不平等会自发形成的情况下,如果人们不通过语言通讯过程追求平等,其唯一手段就是暴力或强制力。暴力无法让人们实现真正的平等。例如,古代农民打土豪分田地。打土豪意味着使用暴力,分田地意味要实现平等,就是均贫富。但是,一旦使用暴力,就意味着一部分人征服另一部分人。在征服者与被征服者之间无平等。没有程序正义,就没有分配正义。

         于是,通过暴力实现平等只能是用一种不平等替代另一种不平等。人们没能真正实现平等。在现代,如果将普遍的财产私有改为公有,由于需要一大批官员来管理公有财产,又形成官僚等级制,又产生新的不平等。另一方面,如果财产普遍私有,也会重新产生社会不平等。那么,怎样才能实现平等?个人认为,人们只能通过一些语言通讯过程实现平等。我在我自己的作品中认为书籍、法典和选票背后代表的语言通讯过程能实现平等。人们能够通过书籍求知,可通过考试成为公务员,提升自己的社会地位,实现某种程度的平等。就是说,在考分面前人人平等。此外,订立法律后,人们能实现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人们还能在选票上实现人人平等。它们分别代表一种开放式的通讯结构。那些通讯过程具有普遍性(universality)。媒介是确保那个普遍性的秘密。人们在利用某种媒介的情况下实现社会平等。这样的观点同样适用于自由、和平、民主和正义。

          换言之,人类使用语言以后,就开始开发和利用媒介,媒介在实现国家组织合理化过程中发挥决定性作用。由于使用媒介的前提是人们能通过语言进行互相通讯,我认为,语言已预设人类社会文明进步的整个过程。各种各样的语言解决方桉就是实现这样的文明进步的必备条件。例如,我们讲自由,实际上就是讲言论自由,而言论自由代表一个由法律保护的、开放的语言通讯过程。它不仅允许公众互相通讯,而且当局不表达特定立场。如果没有言论自由,一切自由全无。过去的哲学家论述自由与平等等各种概念时并没有考虑语言通讯发挥的作用。他们的理论恐怕都是不完整的、片面的。如果有哲学家或思想家在思考自由、平等、和平、民主和正义等概念,本人的观点或许能提供一种意想不到的洞见。

         本人试图展示一种理论思维。我选用一个独特的视角。从这个视角看待前人的社会学或政治学研究,几乎没有一次不能找出其理论思维的某个缺陷和不足。从某种意义上说,几乎每一个前人的着名理论都有缺陷或不足。这说明语言与我们人类的文明社会之间存在着一种不能否认的本体论意义上的依存关系。由于使用语言,我们人类进化到文明社会。如果我们要推进文明进步,使国家的组织合理化,我们仍然必须依赖语言。

         过去,法国的启蒙思想家和个别德国启蒙思想家认为人类的理性推动人类文明的进步,就是那种人道的和平等的观念是现代文明的基础。共产主义创始人马克思和恩格斯认为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将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并且生产力的发展会最终创造一种条件,让人类化解其社会发展中出现的一切官民或阶级矛盾,实现人的最后的解放。本人或许能提供另一个视角。这就是,语言解决方桉是推动文明进步的基本条件。是人类创造或利用的各种媒介伴随人类文明进步的整个过程。是媒介进而主导了人类社会的文明进步,包括国家组织的合理化。语言解决方桉就是利用媒介推进文明进步的形式。没有那些语言解决方桉,人类至今还会生活在野蛮、专制、精神上封闭和社会不平等的落后社会里。那么,人类究竟能设计和开发哪些语言解决方桉?有很多。提供信息、进行解释、表示态度、做出承诺和发布命令过程中存在设计各类语言解决方桉的可能性。实现自由、平等、和平、民主和正义的目标也依赖各类语言解决方桉。

        如果我们进一步研究各类语言解决方桉,我们还能发现所有语言解决方桉都是一种人媒介与物媒介的相互作用。人媒介介入社会的构成,物媒介也介入社会的构成。但是,物媒介又是人类社会与自然界互动(物质制约和意识 反射)的中介。一切媒介发展的尺度就是物媒介发展的尺度。如果物媒介能够用于改善人类社会的结构,那么,人类社会的发展最终取决于改变或改善人类与自然界的关系。正如自然科学的实质是人类寻找各种可能的办法和手段更有效地从以地球(可能也包括宇宙)为基础的自然界提取各种资源和材料来改善人类的生活,如果媒介在社会的构成和演化中发挥基础作用的话,社会科学的实质也是研究人类如何利用自然界提供的物质资源来更有效地改善他们的社会生活。从这个意义上说,社会科学的研究和自然科学的研究最终将殊途同归。

         总之,根据我本人学术研究的思路,研究人与语言的关系、语言与媒介的关系以及媒介与人的关系的最终目的是尝试建立一个知识体系和理论体系。我不能百分之百肯定我是否会成功。我的写作是空想思维。但目前可以判断,这样的研究独一无二。在这样的研究中,研究的对象、方法、过程和结果都是独一无二的。研究具有独特性。具有独特性的思维产品应该就是原创作品。反之,如果一个作品内的内容或者形式是大众一般都能够想到的,或者说是看起来一般的内容,那么,它就缺乏独特性。如果一个作品缺乏独特性,并非是独一无二的,那就证明以前也有人写过类似的作品。那么,作品就失去原创性。如果不是原创,尽管此书里描述很深刻的理论,也不能说这本书创造了一套理论,原因就是,有人先于此书创造过类似的理论。过去,着名科学家钱学森批评说,老是搞不出独特的东西来,就是说老是搞不出原创作品来。我个人认为,研究语言和媒介在社会和国家建设中的作用能摆脱低层次重复劳动的厄运。我也希望读者能帮我检验本人所述的观点是否是原创或在多大程度上是原创。

         这样的研究不在传统的社会学或政治学的研究范围之内,也不在其他社会科学的学科的传统范围内。传统的社会学从社会整体出发,关注人的社会行为和社会关系,研究社会的形成、结构、功能和运行过程,而传统的政治学关注管理社会的公共权力,研究政治行为、政治活动和政治体制等。虽然我自己进行的研究也几乎涵盖所有这些方面,力图建构一个文明社会的总体性的理论,我从事的研究从语言与媒介的关系出发研究人的通讯行为与人的社会行为或政治行为的相关关系。认为人的语言通讯行为就是人的社会行为或政治行为;人的语言通讯过程就是社会和国家的形成的过程;人的语言通讯关系就是人的社会关系或政治关系。在语言充当一个母媒介的前提下,创立、发展和使用种类繁多的媒介成为一切社会和国家形成、组织和合理化的基础。因此,这样的研究的目的就是拓展社会学或政治学的学科范围或疆域。研究的过程就是将人的社会和政治行为、活动和过程的一切方面理论化。

         由于这样的研究力图解释媒介并通过解释媒介来解释人类社会和国家的构造、组织和合理化,彻底地使用社会科学的方法而非人文学科项下的历史学的方法解释人类社会和国家成为可能。它从一开始就与正在兴起的历史社会学的方法分道扬镳。这样的研究方法不再单纯描述人的社会和政治的发展历史,不再单纯地通过历史的描述解释人类社会的文明进步,而是建构一个假设并通过逻辑进行推论。让逻辑推理成为主轴。尽管这样的研究也依赖反复观察并用反复观察的结果加以证实和证伪,举例说明全部采用史料,逻辑推理是其主要的方法。这种逻辑推理或许可以成为一个系统理论的基础。也由于并非运用历史学的方法当主轴研究社会,逻辑推理的结论会具有普遍意义。它不是专门适合于某一个国家或社会的理论研究,而是追求知识和理论的普遍性。

       由于思考的范围横跨人类社会文明进步的整个过程,可以说,我自己的研究就是试图证明人类在使用语言的情况下建立自己的文明社会。世界上的各个民族都是在自己的语言给定的条件下建设自己的社会,因此,语言已预设人类社会文明进步的整个过程。这个研究的视角或许能帮助我们思考人类究竟是怎样实现文明进步的。它试图通过一个总体理论来解释人类社会的进步,而不仅仅从经济的或社会的或文化的层面解释为什么有些国家在某个时代落伍而另外一些国家为什么后来居上。这样的研究实际上已超出经济学或社会学或政治学的各自的研究范围,因为媒介在几乎所有方面发挥作用。它试图开辟一条综合性研究的路径。它或许能摆脱经济学或社会学或政治学的局限,而采用另一种横扫各个领域的思维方式重新解释经济学、社会学和政治学观察到的和没有观察到的现象,因而有可能最终改变人们对人类社会发展总体格局的看法。

          举例而言,在人们认为经济生活是人类的政治生活的一个基础条件的情况下,或者,在人们认为人的物质产品的生产先于人的精神生产的情况下,如果从媒介的视角看待人类的一切活动的话,所有的人类活动或生产活动都在媒介的运行过程内。那些媒介直接支配着人类的各项活动。这样,分析的视角可能带来某种颠覆性的冲击。例如,研究社会学或政治学的人士经常关注社会权力。传统的社会学往往将经济资源的支配能力看作一切社会权力的来源。但是,根据媒介理论的看法,媒介是产生一切社会权力的介质。谁在社会或国家里成为媒介或掌控媒介,谁就拥有社会权力。一旦一个人成为一个媒介,他就与语言建立特殊关系,获得一种特权。这种特权就是全社会通过语言无意识授予的社会权力。例如,一位文学家或艺术家或哲学家创造一个作品,只要这个作品受到社会的欢迎,该文学家或艺术家或哲学家就拥有某种影响力。这种影响力就是一种社会权力。作品的内容是一个媒介。正是由于这个作品,文学家或艺术家或哲学家与大众建立一个通讯关系。由于普通人没有能力创造有关的作品,他们实际上委托那些有创造能力的人士为社会创造精神产品。所以,有创造能力的人成为媒介。固然,掌握经济资源的人也是媒介,他们也掌握一定的社会权力,这个观点没错,精神产品的创造者更多地依赖于自己创造的媒介获得社会权力。国家领导人也是媒介。他是所有公民组建国家所依赖的媒介。他与人民进行直接互动。因此,领导人拥有的社会权力来自于组织媒介的运行。在法律体制下,这种社会权力表现为一种体制赋予的权力。他们的权力并不直接来自于掌握经济资源的社会阶级。我们需要重新认识以前的哲学家和社会科学家创造的理论。

          这似乎证明,当人们观察世界的视角发生转移,人们的研究范式做过调整,人们的思维进路改变方向,所看到的图景就发生实质性变化。科学的精神要求我们,遇到新的理论问题,我们需要一种求真的精神,而非无视各种相互矛盾的理论并存。既然时间在运行,人类认识自己社会的能力在提升,我们一定需要针对新观察结果进行比较研究,得出新的结论。再认识既有的知识。知识的更新往往难以避免。这或许就是我们研究理论问题的意义所在。

         当然,还是文章开头说的话,我自己的写作采用空想思维方式。这样的写作是否符合实际,是否真正有价值,还需要学术界同行的评议和实践的检验。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以下是上述一本书翻译过来的中文目录:

语言与国家:一个文明进步的理论

序言

第一部分 语言与国家的通讯

  1. 人类

  2. 掌权者

  3. 生意人

  4. 文化工作者

  5. 材料

  6. 地质材料

  7. 来自动物的材料

  8. 来自植物的材料

  9. 行为

  10. 作为样板的行为

  11. 表达身份的行为

  12. 举行仪式的行为

  13. 意识

  14. 民族意识

  15. 历史意识

  16. 社会政治意识

第二部分 语言与国家的组织

  1. 信息

  2. 搜索

  3. 报告

  4. 公共通讯

  5. 解释

  6. 知识

  7. 价值观

  8. 公共事务

  9. 态度

  10. 荣誉

  11. 忠诚

  12. 支持或反对

  13. 承诺

  14. 契约

  15. 誓约

  16. 给与民众和民众给与的承诺

  17. 命令

  18. 赤裸的命令

  19. 制度的命令

  20. 法律:建立在共同利益之上

第叁部分 语言与国家的合理性

  1. 自由

  2. 言论

  3. 思想

  4. 宗教信仰

  5. 平等

  6. 书籍

  7. 法典或普通法

  8. 选票

  9. 和平

  10. 社会交换

  11. 宪法安排

  12. 轮流执政

  13. 民主

  14. 示威

  15. 民意调查

  16. 选举和公民投票

  17. 正义

  18. 委任

  19. 程序

  20. 审判

结论

后记

全书共755

以下是书的链接:https://www.amazon.com/Language-State-Theory-Progress-Civilization/dp/1039125174/ref=sr_1_3?crid=36PRGJLMXWJMK&keywords=language+and+state+a+theory+of+the+progress+of+civilization&qid=1641193494&sprefix=language+and+state%2Caps%2C126&sr=8-3

我写的两本书提供了一套新知识体系。这些知识是全新知识。不会与哲学或任何社会科学的现有内容重复。如果一位教师将我的知识体系搬上课堂,可在大学内教授给学生两年时间,如教授给大学叁年级和四年级学生两年,或者教授给研究生两年,可以丰富大学的教学内容。政治哲学已经没有创新很多年了,以至于学术界讨论政治哲学已死的课题。本人创造的新知识一定能让政治哲学复兴。

 

 


浏览(2872) (2) 评论(9)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胡子说道 回复 俞先生 留言时间:2022-01-04 06:34:27

不是。工科。书肯定原创,我喜欢有独创思想。

回复 | 0
作者:俞先生 回复 胡子说道 留言时间:2022-01-03 19:34:00

谢谢你使用“您”这个敬称。不客气。使用“你”这个称谓即可。不知道你是否是学政治理论专业的人士?我写的书可是非常专业化的。

回复 | 0
作者:俞先生 回复 胡子说道 留言时间:2022-01-03 16:58:00

如果你在网络上购买的话,大概需要20天才能寄到你家。我不知道你在美国还是在加拿大。这本书涉及的面很广,以前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一位社会学教授跟我说的。这本书力图建构一个总体理论,所以篇幅长。但是,做学问的人会习惯长篇的书。

回复 | 0
作者:胡子说道 回复 俞先生 留言时间:2022-01-03 15:31:20

Language and State: A Theory of the Progress of Civilization, Second Edition.我买了这本。其实您不用写这么长。我们普通读者喜欢简单直接粗暴。

回复 | 0
作者:俞先生 回复 胡子说道 留言时间:2022-01-03 12:39:59

这两本书是:Language and State: An Inquiry into the Progress of Civilization, Secnod Edition及Language and State: A Theory of the Progress of Civilization, Second Edition.网上书店也有售第一版本的书,但是,那个书有问题。第二版的书要好多了。主要是文字进行了修订。

回复 | 0
作者:俞先生 回复 胡子说道 留言时间:2022-01-03 12:29:57

亚马逊网站上有出售。有两本,一本是绿封面的,还有一本是红封面的,二本的内容不一样。但是,彼此关联。欢迎评论和讨论。

回复 | 0
作者:胡子说道 回复 俞先生 留言时间:2022-01-03 11:40:19

我买一本您的书学习一下

回复 | 0
作者:俞先生 回复 胡子说道 留言时间:2022-01-03 11:21:39

谢谢你的回应。我提出很多新观点。比如,在这本绿封面的书里的第三部分讲国家的合理性包括自由、平等、和平、民主和正义全部必须依赖语言而实现,而不能依靠暴力来实现。人类通过语言通讯过程实现自由、平等、和平、民主和正义。比如,我说正义指程序正义,而程序是个延长的语言通讯过程。延长的语言通讯过程的设计是让公众监督各类决定,从而走向正义。总之,是人类语言通讯的不同结构成为形成社会和建设国家的形式。我讲的内容全部是新的,也是这个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内容,可以到大学课堂上讲二年,不会与任何现有的社会科学的内容重复。完全是创新的成果。

回复 | 0
作者:胡子说道 留言时间:2022-01-03 10:25:05

语言是思绪的表达。您的研究一定很独特,迟早会发现您的研究价值的。

您的研究有什么创新的结论?统一语言导致人类和谐?或消除语言多样性是人类发展方向?

语言也许是哲学家研究的现象,思绪才是本质?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俞先生
注册日期: 2012-11-10
访问总量: 917,28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欺负别人的人借他人之手杀死自己
· 美国农场的工人赵春力杀七个人
· 中国近代革命曾经有四种进路
· 重庆妇人将小孩扔下楼很正常
· 赵鼎新教授辞职主要责任在浙大
· 独裁的学理化分析:权力私有化
· 中国火箭军的导弹里灌水
分类目录
【政治类】
· 欺负别人的人借他人之手杀死自己
· 美国农场的工人赵春力杀七个人
· 中国近代革命曾经有四种进路
· 重庆妇人将小孩扔下楼很正常
· 赵鼎新教授辞职主要责任在浙大
· 独裁的学理化分析:权力私有化
· 中国火箭军的导弹里灌水
· 周汉卿骂人:可耻
· 中国海外民主运动未兴起已衰落毫
· 有些中国人太恐怖
存档目录
2024-04-01 - 2024-04-16
2024-03-19 - 2024-03-27
2024-01-07 - 2024-01-07
2023-12-16 - 2023-12-30
2023-10-02 - 2023-10-29
2023-09-02 - 2023-09-24
2023-08-04 - 2023-08-31
2023-07-30 - 2023-07-30
2023-06-03 - 2023-06-21
2023-05-03 - 2023-05-14
2023-04-01 - 2023-04-23
2023-03-03 - 2023-03-31
2023-02-01 - 2023-02-28
2023-01-11 - 2023-01-31
2022-12-05 - 2022-12-29
2022-11-01 - 2022-11-25
2022-10-08 - 2022-10-25
2022-09-15 - 2022-09-30
2022-08-03 - 2022-08-30
2022-07-06 - 2022-07-29
2022-06-03 - 2022-06-30
2022-05-21 - 2022-05-24
2022-04-03 - 2022-04-05
2022-03-23 - 2022-03-23
2022-02-06 - 2022-02-19
2022-01-03 - 2022-01-30
2021-12-01 - 2021-12-29
2021-11-30 - 2021-11-30
2021-10-03 - 2021-10-12
2021-09-05 - 2021-09-27
2021-08-11 - 2021-08-16
2021-07-02 - 2021-07-28
2021-06-01 - 2021-06-30
2021-05-04 - 2021-05-31
2021-04-11 - 2021-04-30
2021-03-08 - 2021-03-29
2021-02-16 - 2021-02-16
2021-01-04 - 2021-01-29
2020-12-05 - 2020-12-08
2020-11-09 - 2020-11-16
2020-10-02 - 2020-10-30
2020-09-17 - 2020-09-26
2020-07-02 - 2020-07-27
2020-06-04 - 2020-06-21
2020-05-03 - 2020-05-24
2020-04-02 - 2020-04-28
2020-03-12 - 2020-03-28
2020-02-01 - 2020-02-18
2020-01-15 - 2020-01-31
2019-12-17 - 2019-12-20
2019-11-09 - 2019-11-18
2019-10-27 - 2019-10-27
2019-09-03 - 2019-09-16
2019-08-10 - 2019-08-29
2019-07-08 - 2019-07-16
2019-06-04 - 2019-06-29
2019-05-05 - 2019-05-30
2019-04-02 - 2019-04-26
2019-03-02 - 2019-03-26
2019-02-02 - 2019-02-26
2019-01-05 - 2019-01-22
2018-12-01 - 2018-12-20
2018-11-01 - 2018-11-29
2018-10-05 - 2018-10-30
2018-09-02 - 2018-09-30
2018-08-02 - 2018-08-29
2018-07-09 - 2018-07-30
2018-06-01 - 2018-06-29
2018-05-02 - 2018-05-31
2018-04-18 - 2018-04-18
2018-03-16 - 2018-03-22
2018-02-26 - 2018-02-28
2018-01-17 - 2018-01-17
2017-12-21 - 2017-12-26
2017-11-02 - 2017-11-19
2017-10-10 - 2017-10-21
2017-09-05 - 2017-09-15
2017-08-03 - 2017-08-03
2017-07-02 - 2017-07-12
2017-06-15 - 2017-06-15
2017-05-30 - 2017-05-30
2017-04-17 - 2017-04-20
2016-06-16 - 2016-06-16
2015-12-04 - 2015-12-30
2015-11-09 - 2015-11-28
2015-02-01 - 2015-02-14
2015-01-21 - 2015-01-31
2014-12-09 - 2014-12-29
2014-11-04 - 2014-11-04
2014-10-03 - 2014-10-16
2014-09-03 - 2014-09-28
2014-08-01 - 2014-08-31
2014-07-27 - 2014-07-29
2014-06-03 - 2014-06-27
2014-05-06 - 2014-05-30
2014-04-12 - 2014-04-12
2014-03-01 - 2014-03-28
2014-02-01 - 2014-02-07
2013-12-13 - 2013-12-22
2013-11-07 - 2013-11-29
2013-10-09 - 2013-10-25
2013-09-09 - 2013-09-09
2013-06-04 - 2013-06-04
2013-05-22 - 2013-05-22
2012-12-25 - 2012-12-25
2012-11-09 - 2012-11-12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