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窗外 - qmh的博客  
用文字打开一扇窗,窗那边的故事有时更加真实,可信。  
https://blog.creaders.net/u/902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转帖:我对鲁迅的一些感受(附胡适) 2015-09-23 22:18:44

【博主按:我对鲁迅的印象,大多还是在小时候形成的。现在很少读中文书,包括鲁迅,除了他的一些散文。

我喜欢鲁迅的散文,优美、精炼,寓意深远。也喜欢他的小说,“哀其不幸,怒其不争”(阿Q,人血馒头等),随着年龄增长,越是对中国社会了解多了,越能理解鲁迅的痛心疾首;祥林嫂、闰土等的故事,则让人无比惆怅,对循环反复的底层民众的命运唏嘘不已。鲁迅的作品,爱憎分明。对愚昧憎,对苦难的同胞深怀同情。他又是一个桀骜不驯的人,不对强权低头。无人能够知道如果他活到49年后的命运会如何。但在他生前,无愧是社会与政治黑暗之猛烈抨击者。

小时候还读过鲁迅根据上古传说改编的神话故事如“补天”、“奔月”等,也许不懂其中深意,但当年仍读得津津有味。鲁迅的杂文名气很大但我读得不多。我对中文写作的杂文、议论文存有些许偏见,感觉情绪化的多,文字表达往往也比较夸张。这里不是指鲁老爷子,而是泛泛而谈。

近些时在万维看到很多有关鲁迅的争论,不论是批鲁还是为其辩护,越看越困惑。我对鲁迅没有专门研究,其著作读得也非常有限。不过无论批也好,护也罢,感觉总不太像自己曾经熟读的作品的作者。昨天在微信朋友圈看到一篇转帖文章“我对鲁迅的一些感受(附胡适)/梁惠王”(见下),尽管对文中某些议论包括措辞不尽赞同,但忽然发现这才是我心目中的鲁迅。 - 启明 2015.9.24.

转帖:我对鲁迅的一些感受(附胡适)

梁惠王


早晨又重温几篇鲁迅的文章,感觉鲁迅乃是一个纯粹的人道主义者,他下意识同情那些受苦的人,至于会不会因此赤化,不在他的考虑之内。他不是冷血的政客,不会计较诸多利害。他实在是个有赤子之心的人,当然也有点世故。他恨铁不成钢,却还懂得适可而止,知道最大限度地保护自己。

鲁迅赞扬日本人做事认真,“诋毁”中国人连搬动一张桌子都要流血,很少看见五毛骂他汉奸,倒是见很多公知骂他颠覆中华传统。这个国家,真是无可救药。

胡适对冯友兰厌恶,对鲁迅则宽容,说鲁迅是“我们的人”。可惜很多公知不明,还把鲁迅和胡适作为对立面,捧胡抑鲁。胡适和鲁迅最大的共同点,就是对于文化传统的态度,他们都看出中国黑暗文化传统对人格的戕害。

有人说鲁迅的问题,就是没留学过欧美。我不这么认为。一个人形成何种见识,和性格有关。冯友兰留学过欧美,却满脑子帝王意识;傅斯年留学过欧美,却满脑子丛林思想。鲁迅的悲天悯人,对弱小者本能的同情爱护,很多留学欧美的人皆未梦见。

鲁迅说,写文章的人总不会去描绘大便和蛆。其实大便和蛆也是值得描绘的,至少可以给后人警醒,远离大便和蛆。

崇拜屠夫大概是原始人与生俱来的天性,在野蛮社会中,最能杀人的那位,肯定被目为英雄。日渐文明后才逐渐摆脱那种思维。鲁迅也曾为此痛苦,中国人的思维恰恰还处在原始时代。

鲁迅还没有想到中国人的坏,坏得比他所想的“我是不惮以最坏的恶意来推测中国人的”还彻底。那么多中国人移民,躲在文明国家,却从故纸堆里找寻章摘句歌颂中国的。他绝没想到。

有个朋友周游全球,曾对我说:“多出去看看,你就明白鲁迅为什么那么着急,中国的人,心智落后一百年不止。”我说:“我不出去都知道鲁迅为啥那么着急,悟性好,没办法。”在中国,有些右派也大骂鲁迅,不承认中国愚昧,要么是装傻意有所求,要么是真傻无可救药。

鲁迅曾感慨,日本人办事真是认真:“东北事起,上海有许多抗日团体,有一种团体就有一种徽章。这种徽章,如被日军发现死是很难免的。然而中国青年的记性确是不好,如抗日十人团,一团十人,每人有一个徽章,可是并不一定抗日,不过把它放在袋里。但被捉去后这就是死的证据。还有学生军们,以前是天天练操,不久就无形中不练了,只有军装的照片存在,并且把操衣放在家中,自己也忘却了。然而一被日军查出时是又必定要送命的。像这一般青年被杀,大家大为不平,以为日人太残酷。其实这完全是因为脾气不同的缘故,日人太认真,而中国人却太不认真。中国的事情往往是招牌一挂就算成功了。日本则不然。他们不像中国这样只是作戏似的。日本人一看见有徽章,有操衣的,便以为他们一定是真在抗日的人,当然要认为是劲敌。这样不认真的同认真的碰在一起,倒霉是必然的。”我从中看出了鲁迅对中国人的悲悯,哀其不幸,怒其不争,凡事只是做做样子;有人却看出了鲁迅汉奸,对中国人被抓说风凉话。人和人的大脑结构,实在大相径庭。

看西方的史书,可以看到他们两千年来一直没中断思考政权的合法性问题(包括中世纪),人权问题;看中国的古书(除了少部分纯粹文学性、工具性的书),全是讲“牧民之道”,看得再多,也得不到一点现代政治的知识。所以,鲁迅劝人不看或者少看中国书,是很明白的,因为脑残就是这样铸成。

古文阅读感很好,这大约是白话文所不及的。我回忆中学语文课本,几乎唯一有阅读感的白话文是鲁迅,“我在年少时做过许多梦,后来大半忘却了”,只觉口舌生香,想一气读下去。

早晨迷迷糊糊寻读了几篇鲁迅的文章,感觉自己比鲁迅要直接一点,真诚一点。鲁迅还是有些世故。他的某些观点在嘴边呼之欲出,但绝不出。因为他知道,有些真话,在这个可怕的国家,愚昧的人群中,还是不能说的。

美的文学作品,艺术作品,和美的女人一样,最本质的特征是洁净。所以我不大爱看中国的农民小说,不洁净。鲁迅的文章最好,就好在洁净。好论文也洁净。一切的美都因为洁净。

现在仿佛又是鲁迅所处的民国时代,一些伪遗老遗少聚在一起,天天举着儒学传统文化的大旗吆喝,想占山为王。可笑的是,大部分估计连古书都没读过几本。我有几个一向尊敬佩服的学者,他们在古代经典方面功力精湛,但据我的亲身交往以及道听途说,他们之中没有一个发这种神经病。想想鲁迅对《学衡》派诸君的挖苦,时光又在倒转,越是半桶水不到,越喜欢浑水摸鱼。

重读鲁迅的文章。我感觉,那些恨鲁迅的,看不到鲁迅的单纯,看到的只是他们不单纯的心中那个偏狭的自己。

李慈铭写《越缦堂笔记》,鲁迅说其多伪,下笔之初,已经决定出版的,读来很不舒服。而胡适却对之推崇备至,且效法之。从此事可见胡、鲁性情的不同,胡适多少追求点伪,这符合人情;鲁迅却极意求真,难怪让很多人不舒服。我个人虽然觉得胡适不错,但又极爱鲁迅,大概既讨厌虚伪,又对真诚的伪也能容忍。

鲁迅对文章的审美早已经被章太炎固定了,简约而诗意,还有内在的古朴,一辈子也没挣脱(当然也没必要挣脱)。他好可怜,虽然他对晚年章太炎只有暗笑。

鲁迅说:“说话说到有人厌恶,比起毫无动静来,也是一种幸福。”说得多好啊,真的不明白,为什么有人那么讨厌鲁迅。

我认为的白话文最好的标准是:简约而又充满诗意。点检白话文兴起以来的作家,只有鲁迅达到了。其他人就算一流的,也比他差一大截。简约而充满诗意的作品才耐读。

1930年9月,胡适致信给一个叫夏蕴兰的人,说,你不愿学英语,但我劝你学,因为这是一条打开眼界以求知的生路。”故纸堆里翻筋斗,乃是死路,不是少年人应该走的“。这和鲁迅的劝青年不读或者少读中国书,何其相似乃尔。胡适和鲁迅,真是中国现代文化的双子星座。

《胡适年谱》一书,眉目清晰地勾勒了胡适一生的活动与思想。我愈发感觉胡适和鲁迅真是同道,他们都认为,中国真正的惟一的敌人,不是帝国主义,不是封建主义,不是军阀,而是愚昧。愚昧!

蒋廷黻曾见鲁迅和一群孩子玩一门青铜玩具炮,鲁迅说它可能是唐代设计的,但他买时价格很低,因为他不信那是古董。蒋问为何。鲁说:“如果我一定说是唐代的古物,别人就一定说他不是;如果我一开始说它可能不是,就不会引起争论了。”鲁似乎是个与世无争的人,谁知竟成了一个文学政治纷争中的重要人物。

重读鲁迅的《采薇》,倍觉悲凉,伯夷、叔齐两人并非被统治者杀死,而是被那些愚蠢残忍的普通民众杀死的。“不食周粟”有什么道理,可牲畜圈里的牲畜就认同这套逻辑,哪个夺了天下,一根草就都该归它。它的眼光本也照顾不到这么远,然而自有牲畜帮它监视。两千年来,牲畜们都自告奋勇戴上街道的红袖章。

刚读到鲁迅的文章:“我认识一个医生,忙的,但也常受病家的攻击,有一回,自解自叹道:要得称赞,最好是杀人,你把拿破仑和隋那(Edward Jenner,1749-1823)去比比看... ...”,写的也是中国人对杀人英雄的崇拜,这几句又极简约,文字摇曳生姿。

所以很多人说,看不起鲁迅,后期只会写杂文。如果把杂文写成时评,那鲁迅确实没什么了不起。但鲁迅的杂文却不仅是时评,他深挖时事的最深层根源,辅以最精湛的文笔,他的杂文因此不朽。

鲁迅的小说,最喜欢的是《孤独者》,可以看出中国人每一滴体液中深藏的卑俗和低贱,以及卑俗和低贱中愚蠢的得意。浸透着鲁迅的痛苦和绝望,令人窒息的深刻,无人能及。这是真正的思想者小说。单纯的描摹世像百态的小说,写得再生动,也无法与之比肩。

鲁迅扯着喉咙呐喊,唤醒了铁屋子里睡着的人。但结局恐怕只能令他大跌眼镜:一小部分人确实四处寻找工具,要砸碎铁屋,但很快被其他人按住捆了起来,当精神病处理;剩下更多的人忙碌着修补完铁屋子后,又骂骂咧咧地睡着了。领导环绕铁屋子转了一圈,拖着一小撮精神病,满意离开。

没有鲁迅那样深邃的思想,就无法理解鲁迅的痛苦;没有鲁迅那因深邃的思想带来的绝望,就无法理解鲁迅的睚眦必报和一个都不宽恕;谩骂鲁迅刻薄的人,是思想的可怜虫;开口闭口宽容的人,他和鲁迅有精神隔阂和性格隔阂。宽容很重要,但用在鲁迅的文章语境,是驴唇不对马嘴。

鲁迅是中国白话文学史上最最伟大的作家,他天才的语感,深邃的思想,敏锐的触觉,癫狂的神经质,让他成为中国白话文学史上的唯一。什么沈从文、张爱玲都只能瞠乎其后,

看胡适的言论,我总感觉他是一个欲言又止的周作人。特有周之心,无周之胆耳。

1930年七月,梁漱溟致信胡适,对胡适提出质问:“大家公认中国的第一大仇敌是国际资本帝国主义,其次是国内封建军阀。您却认为不是,而是贫穷、疾病、愚昧、贪污、扰乱,这有什么道理。”从此可知至少在1930年,梁漱溟是脑残。胡适回答说:“什么都归结于帝国主义,张献忠洪秀全又归咎于谁?鸦片固由外国引进,为何世界上长进民族不蒙其害?今日满天满地的罂粟,难道都是帝国主义强迫我们种的?帝国主义扣关门,为何日本藉此一跃而起恶,成为世界强国?”语气沉痛,可惜举国若聋。

胡适曾在日记中说:“张其昀和钱穆从未出过国门,冯友兰虽曾出国门,跟没出一样,实无所见。这些人的见解都很反动,拥护集权的态度也很明显。”其巨眼灼灼,冯友兰后来奴颜婢膝,钱穆腐朽憃愚,皆为其所中。(来源/新浪微博,文/@梁惠王 )

浏览(1510) (11) 评论(1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窗外(qmh) 留言时间:2015-09-25 14:55:42
思羽,

没关系。谢谢你的有心,谢谢转载。
回复 | 0
作者:窗外(qmh) 留言时间:2015-09-25 14:53:29
相思树,

谢谢来访及评论。
回复 | 0
作者:思羽 留言时间:2015-09-25 09:51:32
谢谢转载好文!这样的好文章迅速淹没在博客里太可惜了。我在我的新博文“再谈鲁迅及对网友的回复”中引用了文中的语句并试图把它介绍给更多的网友,没事先征求意见,希望您不会在意。
回复 | 0
作者:相思树 留言时间:2015-09-25 09:22:34
这是这几个月读到的最精彩的文章!
特别赞同“老度”这句话:“要懂鲁迅,必须具备起码的智力和理解力,除此之外,还必须有点良心和人性才行 ”
回复 | 0
作者:窗外(qmh) 留言时间:2015-09-24 22:01:18
多谢诸位到访和评论。

阿妞不牛:“鲁迅和胡适最相通的一点,就是从中国的文化传统历史与现实中挖掘国民性,从而找出中国近代以来落后于世界的根本性问题:愚昧贫穷专制奴性。鲁迅着重于揭露与剖析批判这些国民性痼疾,胡适着重于引进现代西方的现代民主自由理念...” 楼上fangbin先生也表示了类似观点。同感。

其他诸位的看法大体上所见略同。很高兴能够引出各位的高论。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5-09-24 21:40:01
谢谢楼主转载好文。
同意楼上各位的见解,都很深刻!从左到右,都有明白人!
俺本来也想凑热闹,专门写一篇鲁评。题目都想好了,《毛鲁与胡鲁——被毛抓了俘虏的鲁迅与自由的鲁迅》,意思就是,鲁迅和胡适最相通的一点,就是从中国的文化传统历史与现实中挖掘国民性,从而找出中国近代以来落后于世界的根本性问题:愚昧贫穷专制奴性。鲁迅着重于揭露与剖析批判这些国民性痼疾,胡适着重于引进现代西方的现代民主自由理念。他们最相通的就是思想解放的现代自由主义。
但是悲催的是,鲁迅被毛泽东俘虏了——而老毛并没有被鲁迅俘虏。俺很怀疑毛读过鲁迅的小说,最多只是对鲁迅的杂文感兴趣。鲁迅的小说,应该不符合老毛的阅读口味。老毛俘虏鲁迅,主要是在鲁迅死后,利用鲁迅来收编中国的自由知识分子与青年学生。第二次抓鲁迅做俘虏,是文革中江青们为了打倒周扬等被鲁迅骂过的“四条汉子”,并一再给鲁迅用血红的油彩化妆。这也是因为苏联有个高尔基,毛共也要塑造这么一个“思想文艺旗手”“民族魂”。而那些个活着的变成了马屁精的郭沫若等,扶植不成高尔基的料。
而如今人们对鲁迅的反感,很大缘故是反感毛时代用血红油彩化妆的那个鲁迅。这实质上就是反感批判共产党的思想文化专制主义,去掉共产党涂抹在鲁迅脸上的吓人的油彩,还原鲁迅本色。
回复 | 0
作者:dati 留言时间:2015-09-24 19:42:11
网管,请把这篇放导读上吧,否则可惜了。
回复 | 0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15-09-24 19:29:36
这篇文章写得忒好,说得也很细致,其实绝大多数人是看不懂鲁迅的书,也不懂鲁迅的。
要懂鲁迅,必须具备起码的智力和理解力,除此之外,还必须有点良心和人性才行。
从思想和语言艺术上来理解和欣赏鲁迅,是很多人的方法,但我喜欢从政治角度来看待鲁迅,从这个角度,他也是非常高的人,也是巨人。
回复 | 0
作者:贪官太多 留言时间:2015-09-24 14:29:23
博主转的文章的确好文一篇。那些心地善良的人对鲁迅不满,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毛对鲁迅的肯定。因为恨毛,尤其是早年或其家庭受过毛时代的迫害,所以恨鲁。这是典型的恨屋及乌。

其实,没有一定文化水平的人,是读不懂鲁迅的作品的。所以普及鲁迅作品解读就变得很有意义了。

无疑地,鲁迅是自曹雪芹以来,中国最优秀的作家,其社会影响力及作品价值,远超过所有近现代中文作家,包括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
回复 | 0
作者:fangbin 留言时间:2015-09-24 13:57:41
这样的文章,应该说是相当有水准的,固然我与转载者相同,不是全部同意作者的看法。但作者的功力已经耀然纸上了。鲁迅与胡适对中国的理解总体上是一致的。许多人对鲁迅的偏见,是受到毛共对鲁迅的肯定造成的,殊不知这种肯定与胡适对鲁迅的肯定从原始的起点,就是截然背道而驰的。毛共对鲁迅的肯定,进行了政治上的精心雕琢,鲁迅被糟蹋的面目全非。
最后强调一点不是阅读了大量的鲁迅和胡适的作品,不是对两人的生平有着一定的熟知,是写不出这样高水准的文章的。我们从作者追踪《胡适年谱》就可见一斑。
谢谢楼主分享!
回复 | 0
作者:秋念11 留言时间:2015-09-24 12:52:14
梁惠王文何其精彩!一叹。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5-09-24 03:27:11
【1930年七月,梁漱溟致信胡适,对胡适提出质问:“大家公认中国的第一大仇敌是国际资本帝国主义,其次是国内封建军阀。您却认为不是,而是贫穷、疾病、愚昧、贪污、扰乱,这有什么道理。”从此可知至少在1930年,梁漱溟是脑残。胡适回答说:“什么都归结于帝国主义,张献忠洪秀全又归咎于谁?鸦片固由外国引进,为何世界上长进民族不蒙其害?今日满天满地的罂粟,难道都是帝国主义强迫我们种的?帝国主义扣关门,为何日本藉此一跃而起恶,成为世界强国?”语气沉痛,可惜举国若聋。】

----- 胡适说的好!对帝国主义这座大山的看法,决定着民主理念的真与假。民族主义才是中国民主的真正大山。然而,现实主义政客,总是能看到民族主义的’巨大油水‘,因而都会无条件利用之。
回复 | 0
我的名片
窗外(qmh)
注册日期: 2014-10-28
访问总量: 160,61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大法官提名纷争后面的罪魁祸首是
· 白日梦
· 二季度增长率、川普-容克声明及
· 探亲
· 与龙卷风赛跑
· 贸易战:损人不利己
· 从另一(策略)角度看习、金会
分类目录
【摄影 夜景 黑白】
· 七月烟花 新年快乐!
【摄影 室内 人物】
· 女孩与画
【它山之玉】
· 转帖:我对鲁迅的一些感受(附胡
【游记】
· 清江 – 未说完的故事
· 赵书记和美丽的清江
· 回国杂记(2):杂事杂感
· 回国杂记(1):列车管理员
【美国今昔谈 - 历史篇】
· 女性在美国历史上的角色
· 澄清有关美国建国先贤的种种谬误
· 澄清有关美国建国先贤的种种谬误
· 美国建国先贤们挨过骂吗?
【美国今昔谈 - 教育篇】
· 川普及共和党税改对研究生和高校
· 母校德州大学的募捐活动
【美国今昔谈 - 政治篇】
· 大法官提名纷争后面的罪魁祸首是
· 6分钟20秒,令人震撼的“沉默”演
· 与“女魔们”并肩站在一起
· 中美关系、蒂勒森东亚和中国之行
· 川普的监听指控闹剧
· 特朗普执政一月盘点:胡作非为还
· 川普当选阴影中,呼唤人性的善良
· 白人蓝领工人和2016年美国总统大
· 关于川普、希拉里中国政策的粗浅
· “政治正确”:过去与现在
【美国今昔谈 - 经济篇】
· 二季度增长率、川普-容克声明及
· 贸易战:损人不利己
· 川普及共和党税改对研究生和高校
· 油价下跌,几家欢喜几家愁
【摄影 瀑布 其它】
· 瀑布 - 魔鬼的跳涧乐园 (2)
· 瀑布 - 魔鬼的跳涧乐园 (1)
【摄影 户外 四季】
· 湖畔秋色 康州即景
· 秋 麻州西部即景
· 秋 (图六幅)
· 秋 (图六幅)
· 秋 (图六幅)
【散文】
· 白日梦
· 探亲
· 与龙卷风赛跑
· 摄影趣事(带图)
· 艺术人家和山脚小镇
· 有趣的小松鼠
· 大选投票小记
· 山 花
· 父与子(绘画)
· 父亲节小记
【古今随笔】
· 从另一(策略)角度看习、金会
· 大选投票小记
· 关于"斩首"(金三)说的一点看
· 养虎为患,以此为甚!
· 正能量、自信和反思
· 股市暴跌和"阴谋论"
· 李光耀和他的三句实话
· 杂感:穹顶之下
· 中国,一声叹息:维权和维稳 (
· 中国,一声叹息:维权和维稳 (
存档目录
2018-10-08 - 2018-10-08
2018-09-04 - 2018-09-04
2018-08-05 - 2018-08-05
2018-07-01 - 2018-07-01
2018-05-15 - 2018-05-15
2018-04-02 - 2018-04-02
2018-03-26 - 2018-03-28
2018-02-01 - 2018-02-01
2017-12-03 - 2017-12-03
2017-05-09 - 2017-05-09
2017-03-07 - 2017-03-19
2017-02-21 - 2017-02-21
2017-01-01 - 2017-01-03
2016-11-07 - 2016-11-27
2016-10-16 - 2016-10-26
2016-07-03 - 2016-07-03
2016-06-18 - 2016-06-19
2016-05-22 - 2016-05-22
2016-02-16 - 2016-02-22
2015-12-02 - 2015-12-30
2015-11-01 - 2015-11-30
2015-10-04 - 2015-10-25
2015-09-07 - 2015-09-23
2015-07-04 - 2015-07-04
2015-05-04 - 2015-05-12
2015-04-13 - 2015-04-21
2015-03-05 - 2015-03-25
2015-02-07 - 2015-02-16
2014-12-15 - 2014-12-15
2014-11-02 - 2014-11-30
2014-10-30 - 2014-10-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