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飞了的部落格  
这世界有永远不变的规则,也有自由奔放的灵魂  
https://blog.creaders.net/u/976/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城南旧事 之 影事悠悠(三) 2007-08-13 22:23:18
    弗洛伊德老爷子曾经整出一个名词,叫做“投射”(Projection) ,大意是说人的“自我” 往往将一些理性无法解释的情感“投射” 到外在的物体和符号之上,以穿透“超我” 对“自我” 的压抑。老爷子围绕宗教问题和这个投射问题绕了一个大圈子,让我越看越糊涂。倒是他的徒弟阿德勒举的例子明白晓畅。他说人们看小说,电影、戏剧等等的时候,总喜欢把自己带进其中的某一个角色,所谓我即是“它” ,“它”即是我,所谓欢乐着它的欢乐,悲伤着它的悲伤。我自己还有一个中国特色的解释,叫“借尸还魂” ,不过有带贬意的嫌疑,暂且按下不表。

    这一点我还是有切身体会的。飞天遁地的榜上封神,为国为民的大侠豪客,大象无形的世外隐者,最不济的也有舶来的《加里森敢死队》里的“酋长”,都曾经遭到过我的投射。在年龄达到两位数以前,投射榜的TOP 10里还有国产侦察片里的侦察英雄,象《永不消逝的电波》 里的孙道临,《五十一号兵站》里的梁波罗,当然还有《英雄虎胆》里的于洋。他们往往是既上得战场,又进得洋房,既能踢正步,又会跳三步四步,既能玩沙盘推演,又能说几句“密思 张” ,总之是敌我之间穿梭,红白两道通吃的人物。经过一番斗智斗勇,最后不外是将敌人一网打尽。

    当时这类电影还被称为“反特电影” ,当然片子里特务是少不了的。我们阵营里的内奸是敌人的特务,敌人阵营里的内奸是我们的特务。有特务就有女特务,不过出风头的都在敌人一边。当然这里边不包括《黑三角》里那个卖冰棍的老太太,一来青春不在,二来在咱们这疙瘩卧底总要入乡随俗。我说的是“那些” 女特务,身上穿着美制的紧身军服,头发烫着大小不同的波浪,嘴里叼着三炮台或者红锡包,间或给你递上一杯马爹利。每当她们出场,大家在电影院里咬牙切齿地说,狗日的那么漂亮,还要化妆,还有咖啡喝!

    狗日的资产阶级。

    然而那时候资产阶级已经被消灭,我是通过电影里的女特务才知道什么是资产阶级的。随着年龄渐长,越来越多的兴趣投到这些女特务身上。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之所以想成为一个侦察英雄,打入敌人内部,暗地里就是希望能遇上一个美丽的女特务。

    《英雄虎胆》里的阿兰就是这样一个女特务,而且对侦察英雄一见钟情。泰西有对情侣唤作罗密欧与朱丽叶的,顶着两家的世仇相携进入天国。而在彼时之中土,国恨大于家仇,所以即使敌方有个朱丽叶,我方也没有罗密欧;一个不自嗟呀,一个空劳牵挂。

    一个男特务和一个女特务,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之间,横亘着那条无间道。

    我曾经一厢情愿地设计过这两个人的大结局,比如阿兰在新社会里痛感今是而昨非,侦察英雄摒弃前嫌,与她共结连理。当然,这只是拿得上台面的说法,而且是到此为止,见好就收,因为后来据说还要“继续革命”,侦察英雄的三寸不烂之舌,岂能敌得过红卫兵们的火眼金睛?我还有一个私淑的愿望,就是侦察英雄带着自己心爱的女特务远走高飞,是一种少儿不宜的结局。仅仅是一个愿望,是Wish,不是Hope,否则又会掉进罗曼蒂克的陷阱。因为阿兰和侦察英雄约会时,说自己真向往美国,去过一种自由的生活。在那里,共产党是可以和一个国民党结婚的。但侦察英雄此时却同情地望着这个堕落的女人。

    漂亮的阿姨难免一死。在那一刻我想,阿兰死得真不值.
浏览(378)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飞了
来自: 未有乡
注册日期: 2007-08-14
访问总量: 39,30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许知远:感伤的旅程 ZT
· 乱点群侠谱
· 偶像的黄昏
· 甜蜜那个蜜
· He is Finished!
· 焦大和林妹妹的chemistry
· 写在宝贝们的边上
分类目录
【政经杂议】
· 许知远:感伤的旅程 ZT
· He is Finished!
· 恶之花
· 蜡笔小新与狗日的小泉
· 澳洲为何对美国亦步亦趋
· 无根之国 ZT
· 我爱这样的台湾:解读民进党“正
· 新石器时代的另类解释
· 中国制造:老毒物的和平崛起
· 资本帐户开放的先声
【浮生偶寄】
· 乱点群侠谱
· 偶像的黄昏
· 甜蜜那个蜜
· 焦大和林妹妹的chemistry
· 写在宝贝们的边上
· 文治武功的前世今生
· 傅红雪的刀和Malli的种子
· 大粪的否定之否定
· 脑子里的那滩水
· 鹅卵石之恋
【我的Gadget】
存档目录
2007-09-03 - 2007-09-30
2007-08-13 - 2007-08-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