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飞了的部落格  
这世界有永远不变的规则,也有自由奔放的灵魂  
https://blog.creaders.net/u/976/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城南旧事 之 影事悠悠(四) 2007-08-13 22:24:27
    没看《英雄虎胆》以前,我就知道那个演女特务的演员叫王晓棠。

    小学毕业以前的那几年,星期六的下午一般是去老妈的单位,晚上跟她回奶奶家。很长一段时间里,在四楼的那个办公室里渡过的几个小时对我来说是每周里最快乐的时光。对于六天来每天早晨必须按时报到的人们来说,这是一个充满了躁动和期待的时段,空气中弥漫着一种懒洋洋的兴奋。甚至那个我叫他王大爷的领导也会提着茶缸在过道上散步。老妈的办公室是内外两间,五个会计SHARE,她说其实那点活两个人干足够,不过在一个老中青三结合的班子里,这些活通常是交给刚来的年轻人,所谓扶上马,送一程。当时在马背上的是小唐和小李。

    万阿姨不在的时候,我只有待在屋子里,不过是开了两个线程。一个用于加紧完成作业,为明天的休息免除后顾之忧;一个就是,拿老妈的话说,“看他们疯” 。“他们” 说的就是那几个年轻人,在这个上帝也该准备休息的时刻原形毕露。他们有时打牌,有时下象棋,有时摆弄着黑色的帐簿和老同志们有一搭没一搭地开着玩笑,不过这时候一般声音会奇怪的小下来。我能听见他们说的什么,不过多数不懂其中的奥妙。我能够知道的是,那是另外一个世界,大人的世界,它随时都给你推开一扇门,你却不敢抬腿就进。

    最疯的时候当然是跳舞。小李总会在老王不注意的时候把他那台时髦的大三七偷运进来,以领导们在二楼的办公室所听不到的最大音量放着“阿里巴巴是一个快乐的青年” 。有一次我怯生生地问他,你们跳的什么舞?伦巴。怎么,不知道?就是王晓棠在“英雄虎胆” 里跳的那个舞。

    又是一扇门,这一次我握住了那个门把手,同时记下了这两个好听的名字,王晓棠和伦巴。因为对我来说那实在是一种迷人的舞步,轻快流畅,不拘一格,从头到脚透着一股自由和奔放。不久以后就在电影院里看到了原版的王晓棠和那段热情似火的伦巴,也明白了为什么他们也会记住这个发着低烧的名字。

    这个名字后来发生的一切,也颇有戏剧性。阿兰,一个追求个人自由的女特务,一个典型环境中的非典型人物;王晓棠,一个劫后余生,官拜八一厂厂长的女将军,一个非典型环境中的典型人物。

    好一出人生如戏,好一个戏梦人生。 
浏览(338)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飞了
来自: 未有乡
注册日期: 2007-08-14
访问总量: 39,30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许知远:感伤的旅程 ZT
· 乱点群侠谱
· 偶像的黄昏
· 甜蜜那个蜜
· He is Finished!
· 焦大和林妹妹的chemistry
· 写在宝贝们的边上
分类目录
【政经杂议】
· 许知远:感伤的旅程 ZT
· He is Finished!
· 恶之花
· 蜡笔小新与狗日的小泉
· 澳洲为何对美国亦步亦趋
· 无根之国 ZT
· 我爱这样的台湾:解读民进党“正
· 新石器时代的另类解释
· 中国制造:老毒物的和平崛起
· 资本帐户开放的先声
【浮生偶寄】
· 乱点群侠谱
· 偶像的黄昏
· 甜蜜那个蜜
· 焦大和林妹妹的chemistry
· 写在宝贝们的边上
· 文治武功的前世今生
· 傅红雪的刀和Malli的种子
· 大粪的否定之否定
· 脑子里的那滩水
· 鹅卵石之恋
【我的Gadget】
存档目录
2007-09-03 - 2007-09-30
2007-08-13 - 2007-08-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