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AYA_的博客  
分享新闻,追求事实,探索真理,我一无所知  
网络日志正文
张千帆《中西左右:一场跨洋误会》观点辨析四 2020-10-10 19:50:53

接续辨析三


第四章

前几章里作者对国内自由右派怒火中烧地从宪政与政策层次上对“白左”攻击立场不满,同时捎带着西方保守派,似乎击倒西方保守派就能证明国内自由派的荒谬。但混乱推理逻辑,片面抄袭西方精英“事实”却反映出自己观念受西方“猪流”“精英”特别影响的事实。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和恨,近朱者赤也。既然对国内自由派(右派,不知他标签自己左还是右?)人之立场论证处处瑕疵,自由派认知“错误"的原因也就无法继续用合理逻辑被找到。看一看如下逻辑是否成立:

一,“为什么那么多的国内右派对‘白左’如此不齿,对‘白左’的鄙视程度似乎甚至超过了对国内极左?”,这个问题本身是否事实值得商榷,不过自由派与极权政治无法共存是事实,这里所说的共存显然不是生活在同一个时空体制内,显然是指意识形态争锋相对。因此推论由于懦弱不敢冒犯极权体制,因此“说说美国政治也算是一种历练,问题是要把对象找对,不能不分青红皂白、廉价发泄”。

二,把国内自由主义“认知错误”归结于“逆向洗脑”结果,在面对“正向洗脑”造就绝大多数人“智力弱化不堪”,“令人生厌的洗脑包围着”,“压抑愤懑的自由派找不到理性辩论的适当对象,也无从培养自己的理性辩论习惯,因而反极权的思辨模式也变得极简化了”。

三,“长期生活在极权国家的人很容易染上极权的习性,把自己放在上帝的位置上,对自己立场的正确性过于自信”因此自由派以上帝自居对其他观点水火不容,甚至自由派之间争斗也口水不断。

四,以胡适“容忍比自由更重要”指出国内自由派没有平等尊重人格基础“不能为不同立场保留应有的宽容空间”,“也许我们可以有十足的自信不遗余力地批判极权体制,但是这种姿态对接到宪政民主体制下的左右论争就不合适了”,似乎认为与极权是黑白分明,而在左右之争没有对错一样。

如此极端指责与前几章里不断重复对西方“白左”攻击会失去这部分国际力量一致对抗极权体制,在这里却对国内盟友自由派出手不吝大加鞭伐,难道不怕失去国内第一线的战友被极权势力分化利用吗?作者貌似中庸面面俱到的语句背后却表达一种不折不扣批判,国内自由主义问题多多其实都出于对“白左”不宽容不尊重,从古到今将国内自由主义推向极端思潮,这种观点与被指责国内右派的“极端”又有何差异呢?此后一段横有意思。

“除了思维极简和过度自信之外,极权国家养成的另一个习惯是喜欢夸张和走极端”开句洋洋一大段,论证人们不能在左右两个极端过度用力。也许以上问题的确是极权国家机器洗脑的部分表征,每个人经过这个体系成长就像思想被同样模具铸造一样,即便有个体差异,单一模具下里倒出的铸件本质上没有太多差异,互相指责你方一些我圆一点又有何意义呢?这些集权洗脑症状不仅可以从国内自由主义思维里看到,作者在本文价值观念,思维方式,逻辑推演也没有逃脱这个历史宿命,只是有意识地遣词造句想让让读者感觉自己更客观,中庸一些,不是吗?

作者在讨论“定制信息”那一段似乎要告诉读者为了“使极端观点抱团取暖、提振自信”。事实上定制信息和主管选择信息媒体传播与个体认知上的一种规律,不知对极端观点适用,对作者这样“客观”,“中庸”的观点同样适用。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人们传播,获取信息同样一个人好恶而为之。这一点即便是2016年美国大选之前一直存在,只是之后,媒体与个体对信息的态度更加固化,一个重要原因是媒体政治化极端化甚至彻底丢掉记者职业道德,中立客观底线,完全成为某种政治工具,与其说这些集团是媒体不如说是选战宣传团队,为了某种特定政治目的不惜肢解,歪曲,甚至偏早“事实”攻击政治对手,导致公众认知极端化,社会意识被撕裂。


也许这些变化有许多原因,归结于联邦监管政策变化也许并无直接因果关系,比如里根任内1987年取消“fairness doctrine”规则,但媒体并未出现目前的失控局面,直到2011年欧巴任期内在联邦法规中删除实施这个政策的新政规则后,这一趋势得以快速蔓延。但取消这一法规并没有直接因果关系,关于这一点,有多评论涉及,国会那个重在保护社交媒体的免责法案的通过影响巨大,漏洞明显,不仅保护这些社交平台不为使用者言论连带负责,而且开启媒体(依据潜规则,特定价值,政治倾向)自审查开了方便之门。回头说为什么在2000年甚至2008年大选以前的媒体没有像今天这样堕落呢,这是一个比较复杂需要自己梳理的问题,也许可以从中开到人们因素导致媒体成为政治工具。不过有一个公认事实可以作证问题研究方向:欧巴当政八年是美国现代开始撕裂,种族矛盾突然恶化的时期。原本欧巴当选,大家以为美国从此进入种族融合时期,可以彻底刨掉历史的包袱,但结果不如人愿,这也是民主党2016年大量流失选票,2018年后迅速滑向极端的基本原因之一。

在论述国内自由派认知错误是顺带不忘美国“白左”历史重任,贬低以下川普政府(这也许是作者此文的一个重要目的,以教育国内自由派为借口,行为极权政府装炮弹轰击美国政府之实。对于白宫雇用人员数目和总开销,网上都有数据可以与欧巴时期比较,文中所言是否属实不会像在i逆袭防火墙内吃瓜群众一般无法核实,你说啥就是啥那样可以控制。川普总统好坏不是中国人的本分,而是美国人感受所决定,这次擦选会给出明确答案。至于论及加州选民对拜登副手不感冒所举的例子,也许不尽然,但选民并非单靠这一件事情判断其人其行,此人从政至今表现记录明明白白,作者不仔细查询也不跟踪当然只能拿一个例子说事,连自己都忘了人不是一件事可以判断,一棒子打死人正是极左的管用手法,右派历来不会如此。对于其论证逻辑,说47号法案不能怪在当时加州总检察长她的头上,这就是对美国,特别是加州这个法案当时酝酿,成案,讨论,通过不做研究才得出的荒唐结论。


等待接续

浏览(2214) (2) 评论(8)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AYA_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20-10-11 12:24:12

完全同意你的观点社会科学基本无法进行实证检验,所以都是在蒙概率,也许政治科学本身只会提供一种无法验证的策略,许多实操规则罢了,能改变的不多。我总觉得社会将相当资源(资金,人脑,其他物质)投入政治学极其它机构是一种浪费。大陆技术官僚那几届政府其实比现在玩空虚政治这个取得很多实质进展。这是一个例证,无需要政治科学指导,常识与精确科学逻辑训练,经验和判断能力也许更有效。

回复 | 0
作者:AYA_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20-10-11 12:17:52

至于说到左右之分,无论我们个人如何厌恶,不齿,罔顾,同情,喜欢,都是社会现实存在,也许还要长久继续存在。我已经无法讨厌极端思潮,因为这不以个人意志所决定,更重要在左右极端之间摆动是社会发展摆钟常态,这是人类进入现代文明,宪政社会政治必然形态,民主就是多数做主,而社会(国家)政策巨轮并不像个体思维改变那样敏捷,需要时间达到某种程度社会共识之后才有可能经过合法途径确定改变,即便立法完成,要看到社会效果需要更长时间,钟摆周期可以是十年甚至更长。目前为止,我看不到民主体制下国家有更敏捷国家增面政策调整方式。就美国目前状况看,国家社会从欧巴八年执政的极左和社会撕裂返回之前水平恐怕也不是川普即便执政两任可以完全扭转,但第二个八年更加重要,否则会前功尽弃,如果国家进入极左下旋状态,就建制内共和党不温不火,没有魄力,利益纠缠的自身问题,根本没有重新扭转局势的能力,甚至愿望。好在美国的智慧并非存在于政府,各种机构之中,而是在民间,选民2016年可以逆转局面,今后我还是有信心他们意志任然可以保佑美国前进方向不会太过极端!

回复 | 0
作者:AYA_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20-10-11 12:01:30

我与你开始读此文感觉相同,许多博主都有同样感触,无法下咽。大家都不齿的东西,本博忍辱负重分摊开来主要因为这些观点在许多华人种颇有市场,名薄都在传播,可见其群体具有代表性,不得不反证可笑的观点。

回复 | 0
作者:AYA_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20-10-11 11:56:57

国内宪政公知令人失望,似乎面对局面束手无策,即便在理论上既无批判能力,也无可实行政策,全反过来集中精力对付同一战壕内战友,也许就是没事找事显得自己仍在战斗!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20-10-11 01:48:43

必须承认,阿雅是黄川粉中的佼佼者。除了在反共反华问题上跟我有分歧之外,其余的都问题不大。至少是可以交流的。


我没有耐心读完张的裹脚布。只读前了三段就已经吓出了一身冷汗。如果大多数中国自由公知都站在了白右一边,这是中国老百姓的福气。说明大多数自由公知崇尚的是liberty, 而非liberal。 这也是中国文化影响下的自然结果。

虽然两个自由都有反社会倾向,但是白右liberty要比白左liberal相对国家意识更强些,道德观更保守些,同时也更爱国。按照两权相害取其轻原则。白右的立场对中国的伤害更小些。


我不懂的是,堂堂十四亿中国人,为什么至今仍然还需要像张千帆这类远道妖僧?难道中国的宪政体系的理论基础,真的需要参考洋人的吗?

与自然科学不同,社会科学更本就不存在唯一答案。尤其是西方宪政体系,基本上就是自由民主理论的一部分。几乎没有一个概念是不值得质疑的。中国最需要的是创新,而非借鉴学习西方。除了负面经验之外,一点都不需要借鉴。

像张千帆这类毫无独立思想,完全不顾中国现实的假洋和尚,危害性其实要比彩霞,方方,许章润,等土和尚大一百倍。这么简单的道理,难道习近平真的看不出来吗?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20-10-10 20:47:28

【“为什么那么多的国内右派对‘白左’如此不齿,】


---- 有这事儿吗? 俺前不久还看了张千帆的一个批判整体主义的视频呢。就因为这个视频,俺对大陆宪政派的反感增加了一倍。


俺对西方白左和白右的“不齿”度是50-50。西方左右两派的划分不是根据对与错,而是美式自由民主的内在矛盾形成了两个正确。liberty和liberal。这哥俩都不是省油的灯。

回复 | 0
作者:AYA_ 回复 liucarl 留言时间:2020-10-10 20:10:46

卡博对国内公知见解洞察。其实海外许多大陆移民华人其实大同小异,仍然无法跳出这种扭曲思维境界。张的文章代表一种典型思维,内容繁多细节提供了许多洞察机会,希望大家可以反思。

回复 | 0
作者:liucarl 留言时间:2020-10-10 20:00:07

张某人见识有限,不要太认真。不能跳出中国的眼光看世界,看到的多半是扭曲的。

回复 | 1
我的名片
AYA_
注册日期: 2018-09-04
访问总量: 362,45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08/15/20更新博客简介
08/15/20一句博客重大新闻发布启动
08/13/20博客新闻首页链接常出错
8/8/20今天博客个人首页链接破损
同意博文观点请点赞以示鼓励
更换版面设计风格
最新发布
· 快讯:媒体2020大选计票实时报道
· 今晚问自己:如果川普输了谁会赢
· 菲利暴乱而宾夕法尼亚支持川普包
· CDA509条款将230条款混乱导入网
· 值得注意的一个辞职原因令人深思
· 你也可以定量预测大选结果100%准
· 快讯:有关亨特机密文件被快递公
友好链接
· 文庙:文庙的博客
· 思芦:思芦随笔
· 远方的孤独:远方的孤独
· 骆驼:骆驼的博客
分类目录
【重大新闻】
· 快讯:媒体2020大选计票实时报道
· 菲利暴乱而宾夕法尼亚支持川普包
· 值得注意的一个辞职原因令人深思
· 快讯:有关亨特机密文件被快递公
· 快讯:前BLM成员开始转投川普总
· 凯莉安康威,第一夫人在宾夕法尼
· 快讯:巴瑞特法官核准投票实况及
· 快讯:川普总统亲自投票给那个Gu
· 快讯:亨特拜登前生意伙伴新闻发
· 快讯:联邦政府执法情报选举安全
【浮想杂谈】
· 饮食健康,广告,胡扯 - 华人信
· Liberty vs Freedom兼论民主在大
· 左党绝望:邮寄投票=大面积作弊
· 文科在天国的衰落,兼评社会堕落
· 天国百姓选择官僚统治胜于实行个
· 读老豆子“镇压六四运动是一个阶
· 螺丝钉,告密者,从小抓起和中南
· 纷乱资讯世界里,如何辨别真假 -
· 从越来越多的乱象看人类不可逾越
· 告别奢侈时尚,回归现实的库克
【社会观察】
· 今晚问自己:如果川普输了谁会赢
· 你也可以定量预测大选结果100%准
· Socionomic Institute预测川普赢
· 英格兰女士告诉美国朋友为何拥有
· 更多民主党自由人士转投川普
· 读民主党范因斯坦意外与共和党主
· 主流媒体,科技巨头,正在孵化共
· 共和党终于从川普学到如何反击
· 档案影片:回答你了解民主党吗这
· 这个世界需要一个疯子作美国总统
【分析评论】
· CDA509条款将230条款混乱导入网
· 为什么不能轻信中文网络的“知识”
· 华文媒体内容如何让人信服呢?
· RedPill78揭示拜登儿子亨特细节
· 张千帆《中西左右:一场跨洋误会
· 吉歌《川普美国的反思:我有一个
· 张千帆《中西左右:一场跨洋误会
· 张千帆《中西左右:一场跨洋误会
· 张千帆《中西左右:一场跨洋误会
· 张千帆《中西左右:一场跨洋误会
【音乐艺术】
· 指尖艺术魅力-豪洛维茨,格拉夫
存档目录
2020-11-01 - 2020-11-03
2020-10-02 - 2020-10-31
2020-09-04 - 2020-09-30
2020-08-06 - 2020-08-31
2020-07-12 - 2020-07-28
2019-09-12 - 2019-09-12
2019-08-17 - 2019-08-17
2019-06-01 - 2019-06-23
2019-05-09 - 2019-05-26
2019-04-08 - 2019-04-08
2019-03-02 - 2019-03-23
2019-02-05 - 2019-02-14
2019-01-06 - 2019-01-20
2018-10-07 - 2018-10-13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