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浪寬
  時易乾坤寵辱不驚,閒看庭前花開花落。
網絡日誌正文
美國為什麼會越來越難搞? 2011-07-13 10:03:59

美國為什麼會越來越難搞?

上篇談了美國眼下正鬧得沸沸揚揚的債務違約危機,文章發出後,看到共和黨參議員領袖提出了一個暫時緩和矛盾的方案,讓奧巴馬有權自行提高債務上限,但國會將在明年大選之前就債務和消減開支進行長期的辯論和多次表決,也就是說,這個方案將攤牌時間推後,用慢火來烤奧巴馬,以便左右明年的總統大選。奧巴馬早就說過,他不接受任何短期解決方案,奧巴馬想一勞永逸,這樣他才好輕鬆打明年的選戰。至於奧巴馬能不能守住他的誓言,不在本文的討論範圍。

說起美國人遇到的麻煩,很多人都會馬上想到反恐戰、財政赤字、金融危機、以及現在浮上檯面的債務違約危機。其實,在我看來,這些都是暫時的的現象,真正會讓美國萬劫不復的恐怕是更深層次次的危機。 

一。美國的政治體制危機 

毫無疑問,美國的立國者為美國制定了一套比較先進的憲法體系,這也是美國人引以為豪的:一部憲法用了200多年還沒過時,雖然其間有一些修正案對原法做了不少修改和補充。我覺得這既是美國的長處,也是她的致命缺陷。

美國的兩黨政治玩到今天,已經快玩不轉了。正是因為這個兩黨政治的框架,讓其他小黨很難在大選中有多少作為。我們看到,很多民主或多黨制選舉的國家,一個小黨的作用往往不可小視。比如日本和英國,大黨需要與小黨聯合,才能成為多數,這時候,小黨也可能是舉足輕重。由於歷史和選舉制度等諸多原因,這種小黨或第三、第四勢力左右政局的情況,在美國難以出現。相反,就像92年的大選那樣,與布什所在共和黨理念相近的Ross Perot 參選總統,反而幫了布什的倒忙,讓共和黨的選票分散,民主黨的克林頓坐收漁利。這種情形在各種選舉中屢見不鮮,因為美國總統大選中使用的贏者通吃的選舉人票制度。也是因為這種選舉人票制度,普選票多的人不一定能當選。雖然美國歷史上這種情況很少出現,但這並不表示問題不嚴重。比如,如果你是紐約州或加州的共和黨人,你把票投給本黨的候選人肯定是張廢票,在密西西比州的民主黨人也有同樣的尷尬,以此類推。這也是很多人不去投票的原因這一,以至於有50個州的美國實際上只是10來個州決定誰入主白宮。 

另一個問題是,美國的大選要先有黨內初選,而美國人的投票率可能是世界上最低的國家,總統大選只有40-50%左右,初選更是少得可憐,15-25%。想想看,這種現象背後的結果是什麼?那就是,不到1/4的鐵杆黨員推選出兩黨比較極端的人物出來競選,而那些溫和的、比較能被大多數選民接受的候選人,卻沒有機會在本黨內出線,因為他們的主張往往不能鼓動那些有熱情在初選中去投票的激進派。久而久之,美國政壇上能殺出重圍的多了不少投機分子政客,少了一些政治家。 

二。美國的道德和人文危機 

過去幾十年,美國的中產階級的比例越來越小,窮人越來越多,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經濟的發展不盡人意是一個方面,但還有很多美國自身的因素。 

首先,美國人不太重視製造業,而把目光集中在可以快速暴富的金融業,很多有智慧的人都去華爾街玩錢去了。不僅如此,他們還利用他們的超過一般人的智商,搞起坑蒙拐騙的那一套,對社會大眾造成損害。 

其次,美國人遊手好閒的越來越多,而傳統的艱苦創業者越來越少。很多人寧可在家吃救濟,也不願意出去打工,因為美國的福利政策助長了不勞而獲的思想。
據統計,美國現在新出生的孩子已有超過
40%是年輕單身媽媽所生,這些人中很多是未成年的女子在沒有結婚的情況下先生了孩子。她們這種過度自由化的行動,不僅對自己的事業造成不可估量的損失,也為下一代埋下的失敗的種子。這些人大多生活在貧困線以下,不同程度的接受政府的救助,有的甚至坐吃現成,幾代人都成了社會的巨大負擔。這種情況在人口眾多的大都市更為突出。

我們必須承認,美國人是很具有同情心的,也很慷慨,他們對本國和世界的捐獻是任何其他國家比不上的。然而,善心如果不能被合理地使用,也會挫傷善人的積極性。我經常聽到老美發出這樣的感嘆:我願意把自己的錢拿出來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人,但不願看到越來越多本可自食其力,卻越來越依賴的人。看到政府食品眷被用來買煙、賣酒,心情輕鬆不起來。

三。美國的工作危機 

資本主義的自由貿易有時也會產生很困惑的結果。資本家的目的就是為了賺錢,擴大再生產,所以,資本的流動也就是哪兒有錢賺,就往哪兒去。過去十來年,美國有很多工作機會都轉移到海外去了。美國老闆把工廠搬到中國和其他勞動力相對廉價的國家和地區,這已經造成美國製造業的萎縮。還有美國很多大公司,雖然家沒搬,但人卻雇用他國的,比如軟件行業,比如用電話服務行業,他們的很多雇員都是來自印度、巴基斯坦。無怪乎美國的失業率居高不下。如果在短期內沒有新的職業誕生,美國人能做的工作只會越來越少,失業率不高才怪呢。

令人啼笑皆非的是,一方面美國人沒工作做,另一方面移民卻能在美國大顯身手。基礎研究領域一直是由移民挑大梁不說,連受人尊重的醫生這個行業也有相當大的比例來自國外的醫學生,更不用說那些賺錢少的苦活、累活、髒活了。

美國每到經濟不景氣的時候就拿移民來開刀,實際上這也是政客們的伎倆這一,好像屢試不爽。去年亞利桑那州所通過的移民法案就是這個問題的集中體現。如果美國沒有工作機會,移民也不會冒着生命危險闖關。美國的富人或中產階級總要有人來服務,又不願付或付不起高額的費用,或者即使願意付高額的費用也不一定能找到理想的人幫做家務。美國的窮人人窮志不短,不願降下身段來為他人服務。這種情況下,合法和非法移民就自然而然很有市場。美國人應當感謝這些移民的貢獻,否則,他們的生活不會有今天這麼好。我以前作為移民給美國老闆打工,今天我作為中產階級也享受着新一代移民為我服務。看看那些搬家公司的夥計,看看那些幫你清理大街、割草修樹的工人,有幾個是土生土長的老美? 

四。美國的人口危機 

美國的人口比例也正在發生着激劇的變化,富人或受過良好教育的人不養或少養孩子,而那些沒錢養或沒條件養好孩子的家庭卻一個勁的多養。養孩子有時甚至變成一種產業,父母可以通過多養孩子而得到更多的零花錢來買酒、煙,甚至毒品。嗚呼哀哉,還有什麼比這更讓人難過的呢? 

因此,美國的人口比例會變得越來越接近發展中國家的水平,即有知識有文化的人越來越少,文盲白痴越來越多。這裡要順便指出,美國現在實行的是12年義務教育,否則情況會更糟。即使上學不要花一分錢,還是有很多人不上,或者即使上了,也沒有真正學到該學的知識。 

沒有人才,國家怎麼能發展?也幸虧美國這麼多年來有移民政策,還可以吸引別國的優秀人才。不過,日本人、台灣人以及很多東南亞的人已經不怎麼來了。一旦美國 進一步衰敗,中國人就不來了,印度人也可能不願意來了,歐洲人更不會來。還有誰來?只怕到時候只有非洲和墨西哥人還會來。真到那個時候,移民就不會幫美國太多的忙了。 

五。美國的民主憲政危機 

上述各種危機最後會導致美國的民主憲政危機。據統計,現在美國大約有40%以上的人是完全不繳稅的,其中很大一部分是由另外一些繳稅的人直接或間接養活的。要不了多久,這個百分數就會上升到50%以上。這是個什麼概念呢?就是說任何用選舉來決定的事這些人說了算。這些靠別人養活的人在國家的大政方針上他們說了算,他們是國家的主人,誰也不敢得罪他們。說得再清楚一點,就是,這些吃福利、吃救濟的人不允許動他們的福利和救濟,由於這些人手中握着選票,誰也不敢提消減福利開支了。這樣,美國的赤字只能愈來愈高,稅也會越來越高,能交稅的人也越來越少,形成惡性循環。試想,到了那一天,美國是個什麼樣子?富人或辛苦工作的人把自己的勞動所得拿出來養活別人,自己還沒有發言權,世上有這麼傻的傻子嗎?美國真的會出這樣的活雷鋒?我想不會。真到那個時候,這些富人們,這些聰明的人們要麼逃往別的更好的地方,就像當初他們從別處逃到這兒那樣,要麼就會徹底砸碎現行的法律制度和聯邦機構,重起爐灶,因為美國現有的法律和政體將走到盡頭。



瀏覽(17843) (0) 評論(70)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blueskycnau 留言時間:2011-07-18 09:28:48
老鄙,說實話這ipad, iphone還真不就是高科技。這你大概是不明白了,裡面的很多玩意兒就是我們搞的。蘋果做到了,真的不是這玩意兒多麼的先進, 而是business做的非常好, 抓住了消費者的心理,把茅草做成了金條。民用的東西無所謂高科技,只要有人買就一定發財。

喬布斯是個business的天才,把一個幾乎關門的蘋果做成了耀眼的公司。
回復 | 0
作者:鄙視五毛 留言時間:2011-07-15 00:05:12
愛黨愛國愛“人民民主”的華山同志,我們已經見識了你是如何愛國的,就是在我們集體聲討共黨非法迫害艾未未的時候,你扯什麼一虎八奶圖。你除了嘴巴比我們甜一點,哪一點看出來你比我們更愛國?說我們“甚至不惜抵毀生於斯長於斯的祖國”,什麼時候?“萬維上為西方歌功頌德,一味討好,一味唱讚歌”,這又是從何說起?怎麼看你就像是黨校畢業的呢?站在傻A和傻C中間。

還有老穆同志,全球市值最大的高科技公司蘋果的iPad、iPhone不叫高科技產品,不叫創新,難道只有你整天在美東某大學的實驗室里玩老鼠給教授打工才叫高科技創新?

“美國政府為何又不印鈔票來大力投資高鐵?” --- 高鐵適合人口密度高,私人汽車、高速公路、航空業尚不發達的中國,即便如此,也註定是超前消費,只能靠國家財政巨額補貼虧損,不過我個人認為對中國的長遠未來還是值得的。但這個不適合美國的國情。

“為何一個“民主”國家稍微有些自然災害, 就會出現人人要槍的“無政府狀態”? ” ---又來誇張、曲解我的意思,你跟我那個美東老相識一樣的無賴。我是說做最壞的打算,因為美國私人擁有槍支上億,每年都有你說的“稍微有些自然災害”的時候,如龍捲風、暴風雪,多數時候都沒出現無政府狀態。美國是否秩序井然,我只要看你老穆、華山等同志的腿還賴在美國不肯挪窩就知道答案了。

如果“碰上發生自然災害” 一個民主國家就立馬成為一個人人有槍的無政府社會的話,中國這個自然災害頻繁的國家還需要“民主”嗎? ---哈哈,你本來就是個以反民主為職業的。中國要不要民主已經跟我沒什麼直接關係了,跟你這個自稱從小就隨父母移民西方三十年的假洋鬼子就更沒關係。對於那些一有錢就打算移民西方的中國人,中國還是不要民主的好;對於那些在豪華辦公大樓里“為人民服務”的官老爺們,中國不能有民主;但是問問那些被政府欺壓的老百姓,我相信答案肯定會不同。
回復 | 0
作者:lesson 留言時間:2011-07-14 21:11:41
作者:FUUNNY 留言時間:2011-07-14 09:29:13
我是看中奧巴馬的醫改,移民和減少海外駐軍政策的,但是就當今的情況來看,他將很難有作為,不得已,
----------------
這位跟貼者真是搞笑,所以說不了解美國國情。美國普通人對這些政策的牴觸很大,民主黨因此失分失席,這正是美國民主有效的運作例子。

----------------------

哪位跟貼沒錯: 奧巴馬要想做得, 就是這些。 但是, 很難有作為。

FUUNNY先生是了解了表面的東西, 這些不是民主的優點, 恰恰是缺陷。 美國普通人的政治素質可以說極差。 奧巴馬的醫改, 就是因為共和黨人的“加稅” 忽悠, 民眾害怕, 濫用選票。 至於醫改, 是否真像共和黨人說的那麼可怕, 想必你知、我知。。。美國的體制, 實際上是抑制了創造力。 在這裡不予展開。
回復 | 0
作者:lesson 留言時間:2011-07-14 20:54:52
作者:浪寬 留言時間:2011-07-13 22:50:15
13579aaa:
我談美國危機,你批評美國民主,咱們是風馬牛不相及,還是省省吧,美國的問題不能證明民主不好,你這是邏輯錯誤。我批評中國,你是不是得出結論:民主就是好呢?


博主犯了所有民運分子的錯誤: 邏輯顛倒, 欲蓋彌彰。美國社會危機, 正是與其所謂的“民主”制度有着緊密聯繫的。
回復 | 0
作者:lesson 留言時間:2011-07-14 20:54:51
作者:浪寬 留言時間:2011-07-13 22:50:15
13579aaa:
我談美國危機,你批評美國民主,咱們是風馬牛不相及,還是省省吧,美國的問題不能證明民主不好,你這是邏輯錯誤。我批評中國,你是不是得出結論:民主就是好呢?


博主犯了所有民運分子的錯誤: 邏輯顛倒, 欲蓋彌彰。美國社會危機, 正是與其所謂的“民主”制度有着緊密聯繫的。
回復 | 0
作者:華山 留言時間:2011-07-14 17:25:26
作者和鄙五,一併回了。

“我們本來就應該做一個具有獨立思考的個體,對一切都要懷疑,對一切都要剖析,對壞的東西就要鞭撻,毫不留情地批判,只有那些哈巴狗一樣的奴才才會不分青紅皂白,一味討好,一味唱讚歌。”

這些話出自作者和鄙五之口,實在令人大跌眼鏡。長期以來,萬維上為西方歌功頌德,一味討好,一味唱讚歌的是哪幾位,沒有人不清楚。當西方的奴才那是真正的有才。在西方的懷抱里,俗稱跟隨主流社會,對所謂民主憲政制度五體投地,跟隨反華人士唱衰中國,甚至不惜抵毀生於斯長於斯的祖國,還有什麼獨立人格,民族品格而言?

萬維上跟風盛行。數月前還是茉莉花當道,指望中東茉莉花漫延到東方,那時是民教們的亢奮期;曾幾何時,茉莉花變成了苦菜花。地球那邊毫髮未損,這邊廂苦水漣漣。其他的題目,像南海風雲,江澤民死訊,炒了一陣,人們當之以笑話收場。還能炒什麼呢?不得已,只能來炒一下美國的債務違約危機。

正像我前面提到的,民教們唯一的理論基礎就是美國的民主憲政體制,這根矛似乎是它們攻擊別人無往不勝的利器,而現在竟然不得不用此矛攻“美國的民主憲政”的盾,也算是黔驢技窮,沒有二法了。

不能指望講幾句西方不中聽的話就能披上公允的外衣。江山易改,本性難移,過去的表演已經決定了你們的一切。而和你們針鋒相對的人們,至少占有兩個道德制高點,第一是有常定的觀點,這叫 consistence,不會左右擺動;第二個是對西方的反主流意識,這才有資格談論什麼叫“獨立思考的人格”。
回復 | 0
作者:鄙視五毛 留言時間:2011-07-14 17:17:52
老-穆同志,我說買槍自衛是做最壞打算。這也包括碰上發生自然災害,出現短時間的無政府狀態,畢竟美國是個槍支泛濫的國家。不過眼下即便槍支泛濫,還是秩序井然,對吧?

“美國政府只要繼續印錢還債,就是沒錢投資教育、科技、基礎設施了”--- 中國政府大力投資高鐵的錢難道不是印出來的?PH同志不是曾經對你擺事實講道理,告訴你中國政府印鈔票的規模比美國的大很多?

“iPad、iPhone 一年一新款對美國有啥好處?不過是讓喬布斯賺錢,跨國公司又不付太多的稅。”---這些高科技產品不斷快速的推陳出新正說明美國依然保持創新能力。請你思維開闊點,別象中國的官員那樣盤算着引進國外不要的污染企業可以帶來多少GDP,如果搞砸了死人了,又能讓人均GDP提高多少個百分點。
回復 | 0
作者:Michelle1 留言時間:2011-07-14 16:20:03
浪寬的又一篇雄文,要收藏起來好好賞玩研究一下,先謝過了。
回復 | 0
作者:秋月春風 留言時間:2011-07-14 13:56:16
文章很不錯,頂一個!
美國的制度危機由來已久,只是目前為甚,大家都看到了。無論什麼國家,什麼制度,都需不斷改革創新,與時俱進,才能穩定發展。喊什麼萬歲根本上不解決問題,要喊萬歲也得喊改革萬歲。美國的制度在200多年以前是世界領先的創舉,也收穫了前所未有的輝煌。但隨着時間的推移,輝煌後矛盾積累的增加,人們自以為找到了普世最好的東西,不思進取,不謀改革,再好的制度不能與時俱進也會出大事。
中國是另一個問題,是上升期遇到的問題,本來中國的制度就沒有完全成型,所以出現很多問題也不奇怪。中國如果不能把目前的各種問題解決好,翻車也不是沒有可能。
回復 | 0
作者:鄙視五毛 留言時間:2011-07-14 10:59:41
浪寬博主說的好:“我們本來就應該做一個具有獨立思考的個體,對一切都要懷疑,對一切都要剖析,對壞的東西就要鞭撻,毫不留情地批判,只有那些哈巴狗一樣的奴才才會不分青紅皂白,一味討好,一味唱讚歌。”

對比一下,看看華山同志。我們批中共非法迫害艾未未的時候,華山同志扯什麼一虎八奶行為藝術,華山同身在海外,依然堅持黨性不講人性,好同志啊。
回復 | 0
作者:鄙視五毛 留言時間:2011-07-14 10:00:15
13579aaa同志說:“逼5糊塗之處還在於,美國聯邦債務,只有一部分是真正的外債,賴賬,首先要賴美國人民的賬,如果是這樣一個賴賬的政府,美國忠實的良民逼5,還會支持麼?”---哈哈,那麼持有美國聯邦債務的美國人民都是什麼人呢?美國富人啊。富人是怎麼富的呢?拜全球化之福,掙了錢投資一部分美國國債,現在大幅貶值,正好就是變相加稅。對低收入者也一樣,你不是不肯減福利嗎?你每月還是可以拿到一千元補助,不過,相當於過去的五百元。

我看面對經濟全球化,美國政府能做的就是繼續印錢,投資教育、科技、基礎設施,只要社會秩序井然依舊,iPad、iPhone依然是一年一新款引領全球風騷,政府別關門,警察得上班,我就沒什麼好擔心的。有華山、13579aaa等愛黨愛國愛“人民民主”的同志們陪着我,有新富裕了的祖國同胞們紛紛來美國,我不寂寞。

為啥你們都不回國呢?跟我一樣,等着中國變成西方式的發達國家。現在回去,首先老婆就不答應,對不對?
回復 | 0
作者:鄙視五毛 留言時間:2011-07-14 09:44:11
老-穆同志說,如果是全球化出問題的話,就不會是只有“幾乎所有西方發達國家都出了問題”。這不象是一貫顯得聰明的老-穆說的話。正是因為整個發達的西方相對於欠發達國家勞力成本高,對環境污染的限制嚴,對企業的稅負重,欠發達國家政府以各項優惠政策招手,加上全球通訊、交通的方便,因此產業外移。全球化帶來的是財富在全球的重新分配。至於在一國之內,只有民主化才能讓勞苦大眾得到公平的財富分配,而不是靠口口聲聲為人民服務、宣稱代表最廣大人民利益的黨自肥腰包,然後再扔幾根骨頭給五毛狗幫着反民主。

老-穆同志還說:那還有個差不多問題他能問問他自己“中國古代的皇帝制度如果有他們說的這麼不堪,那麼中國古代的輝煌是如何創造出來的?難道過去的皇帝是民主的?”--- 我們沒有說過古代的皇帝制度如何的不堪,倒是你那個黨高舉反封建的旗幟干的還是封建的那套,忠君愛朝廷。
回復 | 0
作者:鄙視五毛 留言時間:2011-07-14 09:40:57
華山同志,中國過去沒有一心搞建設的時期?那大躍進十五年趕英超美大煉鋼鐵畝產萬斤是什麼?經濟搞不好了,一轉身“無產階級專政下繼續革命”,直到“國民經濟已經到了崩潰的邊緣”又轉身以經濟建設為中心,這不正是你說的“相比當今美國制度,中國制度顯得十分靈活”?

中國現在是誰在鬧?是被各地政府欺壓的民眾,根源還在政府和“人民民主”的制度。中國要象你說的“中國一旦能靜下心來搞建設,有個安定的國際國內環境,......”,靠國保、城管、五毛等黨的家奴沒用,要想長治久安,還得逐步進行政治體制改革。所以不光是全球經濟一體化,民主化也是大勢所趨,最終就成了全球政治經濟一體化。
回復 | 0
作者:浪寬 留言時間:2011-07-14 09:06:17
鄙視五毛:

你講得真好,省了我不少打字時間,謝謝。你幫我回復了很多左派提出的問題。左派有一點不清楚,他們老是以為,如果有人批判一個他們喜歡的政府(政體),那這個人一定是不安好心;如果有人批判一個他們不喜歡的政府(政體),那個受批判的政府(政體)一定是一無是處,這樣的思維方式還是文革時期的東西,簡直讓人懷疑,這些人這麼多年是怎麼過來的?
回復 | 0
作者:浪寬 留言時間:2011-07-14 08:58:27
華山老弟所言差矣。

我雖然自封右派,但對中美兩國的批評從來沒有中斷過,實際上這篇文章在我回萬維發帖前就在別的網站發表了。對政府和政的批判態度一直是我的出發點,歌功頌德有什麼可寫的?一句話——萬歲就夠了。你說右派“也開始懷疑”的話,簡直是不知道天高地厚。

我們本來就應該做一個具有獨立思考的個體,對一切都要懷疑,對一切都要剖析,對壞的東西就要鞭撻,毫不留情地批判,只有那些哈巴狗一樣的奴才才會不分青紅皂白,一味討好,一味唱讚歌。

“作者一旦務實,想剖解當前美國,也就是這兒每個網民的現實問題時,就沒有了對中國問題那樣縱橫捭閡,洞若觀火的氣概。那是因為對於中國,怎樣的不負責任的挖苦,諷刺都可以,那是務虛,後果是與己無關。”
--你的這句話不知道是說的什麼,好像與前面有個留言的觀點一脈相承,好像還是嫌我批中國太很,批美國不力,那你自己為什麼不寫篇來批判美國,讓我們開開眼?
回復 | 0
作者:浪寬 留言時間:2011-07-14 08:45:52
老-穆、13579aaa:

你們倆個是合穿一條褲子的吧,哈哈。還用我再說嗎???
回復 | 0
作者:凡平 留言時間:2011-07-14 07:11:56
華山好,同意你的全球經濟一體化以及中國人的勤勞吃苦能力的說法。可是你的意識形態和價值經常會引導出一些奇怪的與你水平不符的說法。
1。過去的中國毛太祖也曾想一心搞建設趕超英美,可是他不懂啊,搞不好,只好搞人一心搞階級鬥爭,搞得老百姓愚昧無知,整死餓死還叫萬歲。這毛制度的結果就不多說了吧。
2。"中國一旦能靜下心來搞建設,有個安定的國際國內環境,就憑中國人的勤勞智慧,想不發達都難",沒錯。
"不管制度如何",錯。生產力和生產關係(制度)的道理,我們都沒忘記吧。這制度不適用了,要保證持續發達也難。
3。至於用濫發鈔票來解決當前困境,甚至轉嫁危機的作法,不是"讓人不恥,失掉的信譽將永遠找不回來"的問題,是解決問題有效性的問題,只要這個制度保證大家遵守相對文明理性的遊戲規則,"讓人不恥,失掉的信譽"的是不懂遵守遊戲規則的流氓無賴而已。
4。贊同歐陽昭君鄙視五毛的評論,美國也好,歐洲也好,經濟危機什麼時候斷絕過,大小而已,鄙視五毛買槍衛家,我就買地自耕自給吧,呵呵。
回復 | 0
作者:FUUNNY 留言時間:2011-07-14 07:06:22
美國兩百年輝煌怎麼創立的?逼5果然短視。在世界歷史文明的長河中,兩百年算個屁呀?
---------------
是地區性的輝煌,還是全球性的輝煌?
歷史“長河”之類,說到能在世界上輝煌的還真找不到第二家。

從歷史上看,即使地區性,所稱唐朝的輝煌也就幾十年,而且連吐蕃這樣的近鄰都無法搞定。
回復 | 0
作者:13579aaa 留言時間:2011-07-14 06:39:01
哈哈,逼5這回覺悟有所提高,鼓勵一下!

不過,逼5就是逼5,要談美國制度的缺陷,總忘不了要咬住那麼兩條不撒嘴:美國不好,中國更差;美國差,你們怎麼還不滾。。。哈哈哈。這是兩貼逼5的萬能膏藥,貼在肚臍眼上包打天下。

美國兩百年輝煌怎麼創立的?逼5果然短視。在世界歷史文明的長河中,兩百年算個屁呀?連葡萄牙這種經濟快成垃圾的國家,還維持百十年的“輝煌”呢。不錯,逼5總算承認,要比爛的話,歐洲日本更爛,比美國還爛,他們沒準比美國先完蛋。沒錯,這點我有點同意逼5。西方正在整體上比誰更爛,正在預示着西方整體制度危機。

逼5把美國的困境主要歸為全球化的結果。雖然有些擔憂美國“突然崩潰”,但盼着等新興國家追平西方和美國,資本就回流,美國就還陽了。這個思維,呵呵,別小媳婦似的羞羞答答不敢直說,逼5的意思是,老子什麼也不想改,老子就這個了,老子就在這坐吃山空,死鴨子嘴硬,死不認錯,就等新興國家發達了,自己窮瘋了的那一天,然後就風水輪流轉,老子就有緩了。。。哈哈哈,還好,原來逼5骨子裡也不相信這世上原本有制度優劣,也不相信普世,只相信命運輪迴。

但逼5至少有一點是相當的邪惡:盼着美國在墮落期間“把賬賴掉”。我還是不明白,美國欠的一屁股爛賬,怎麼賴掉呢?逼5糊塗之處還在於,美國聯邦債務,只有一部分是真正的外債,賴賬,首先要賴美國人民的賬,如果是這樣一個賴賬的政府,美國忠實的良民逼5,還會支持麼?

我也學學老穆,來個
哈哈哈哈
回復 | 0
作者:FUUNNY 留言時間:2011-07-14 06:29:13
我是看中奧巴馬的醫改,移民和減少海外駐軍政策的,但是就當今的情況來看,他將很難有作為,不得已,
----------------
這位跟貼者真是搞笑,所以說不了解美國國情。美國普通人對這些政策的牴觸很大,民主黨因此失分失席,這正是美國民主有效的運作例子。
回復 | 0
作者:FUUNNY 留言時間:2011-07-14 06:23:44
too naive, too simple.

美國兩黨政治有其優點,扼殺了小黨的存在空間並非壞事,共和黨右傾的過點頭,民主黨又左傾的過了些。就在這左右之間飄來飄去,不走極端,也不好走極端。你能想象一個比民主黨更左、共和黨更右的黨上台嗎?

不是說美國的政策是由低收入的人決定的,從現在想征富人稅的困難就可以看出。克林頓走中間路線,90年代後期通過一個法案,大幅降低了福利。

談論美國政治,最好有點歷史積累才行。
回復 | 0
作者:華山 留言時間:2011-07-14 03:52:48
鄙五:

有些東東想好了再說。

----那麼反右、大躍進、大饑荒、文革又是怎麼來的?難道過去就沒有一心搞建設?

反右,文革是搞建設?過去的中國是一心搞階級鬥爭,就像你一樣,整天反五毛鬧革命的主。中國一旦能靜下心來搞建設,有個安定的國際國內環境,不管制度如何,就憑中國人的勤勞智慧,想不發達都難。美國人和中國相比,智商差別不大,勤勞吃苦能力就不在一個量級。全球經濟一體化的結果,就是實現商品的真正價值,就是普世意義下的勞動力價格的自由平等,就是專治懶漢的良方。而隨着信息科技的迅速發展,全球經濟一體化的趨勢不可逆轉,這是西方衰退的經濟上的原因。想必這點鄙五是清楚的。至於用濫發鈔票來解決當前困境,甚至轉嫁危機的作法,讓人不恥,失掉的信譽將永遠找不回來。

華山在這兒,你鄙五就放心,那很好。也不要買什麼槍自保了。實際上任何時候,你憑你手中的那張選票,就能保證你的安全,你的飯碗,你的富裕,你的鄙視五毛和你的綿綿無盡的夢。
回復 | 0
作者:鄙視五毛 留言時間:2011-07-14 00:04:49
我來做個最壞的設想:

兩黨誰也不肯讓步,窮人、富人都短視都只顧自己的眼前利益,不肯削減開支、不願增稅,只好印鈔票、借債,直到象希臘那樣借不到錢了,印鈔票成了唯一途徑,美元大幅貶值(別忘了,歐元、日元或許貶的更多),美國勞力對中印等新興國家來說相對變便宜了,那麼美國企業開始願意雇本國工人了,製造業回流,順便賴掉了外債。

我們該怎麼辦?如果你是醫生,不愁沒病人;是教授,不愁沒學生;是高科技工程師,不愁沒飯碗;是餐館打工的,繼續端盤子。只不過回國探親旅遊的成本高了,國內親人會過來看你的。

最要緊的,買把槍,以防政府關門,警察下崗,窮鬼們上門鬧事。馬克思同志教導我們,無產階級革命性最徹底,光腳不怕穿鞋的。
回復 | 0
作者:鄙視五毛 留言時間:2011-07-13 23:38:48
好文章!發人深思的問題!

不過有句話要送給13579aaa等同志,美國的民主制度如果有你們說的這麼不堪,那麼過去的輝煌是如何創造出來的?難道過去就沒有兩黨內鬥?過去沒有選票制度?過去的政客就不耍嘴皮子騙選票?過去的選民就不短視?中國的“人民民主”制度如果有華山同志說的這麼好,那麼反右、大躍進、大饑荒、文革又是怎麼來的?難道過去就沒有一心搞建設?

放眼看世界,幾乎所有西方發達國家都出了問題,根本還在於經濟全球化!資本、製造業、技術流向了發展中國家,再加上人口老齡化,發達國家現有的福利負擔難以維持,歐洲和日本比美國還要問題嚴重。不管是兩黨制還是多黨制,只要是民主制度,很難做到大幅削減福利和增稅,也不可能逆轉經濟全球化。

怎麼辦?回歸專制?專制倒是可以一聲令下,削減福利和增稅,也可以一聲令下扒你房子扒你褲子。但是可能嗎?有哪一個從專制走向民主的國家又走回頭路的?民主化和全球化都是必然趨勢,這是推動全人類進步的兩大力量。只有等西方相對衰落,新興國家崛起,人口和資金的流動又會重新平衡。真正需要擔心的是驟然的惡化、崩潰,而這個問題,是世界上所有國家都不能忽視而需要努力避免的---難道經濟實力快速崛起的中國就沒有驟然惡化、崩潰的危險嗎?秋念11同學說的很好:“當然中國也是問題成堆。光是富人移民美國,就是一個大失血過程。”只要中國人富了就往美國跑,只要愛國愛黨愛“人民民主”的華山、13579aaa等同志還在美國,我們對美國就有信心。
回復 | 0
作者:華山 留言時間:2011-07-13 21:01:16
作者一旦務實,想剖解當前美國,也就是這兒每個網民的現實問題時,就沒有了對中國問題那樣縱橫捭閡,洞若觀火的氣概。那是因為對於中國,怎樣的不負責任的挖苦,諷刺都可以,那是務虛,後果是與己無關。

但畢竟,本篇走回現實中來了,值得稱道。有些事情,大家在這兒也只能自嘲:西方這樣的經濟危機,蕭條,失業,通脹,都讓咱們這代給趕上了。不過也未必是壞事。中國人都是九頭鳥,九死一生過來的,也許在北美這塊土地將來的生存博擊中,能顯出中華兒女的能耐,集聚自己的政治能量。

美國是越來越難搞?原因何在?作者指出了“美國的民主憲政危機”。這應該是最主要的(奇怪,連根兒都這麼認為,讓人大跌眼鏡)。什麼問題都指望兩黨制衡,選舉,能解決問題麼?把希望寄托在任一政黨身上都屬幻想,而制度性的缺陷又註定兩黨不會攜手共度難關。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生在此山中”,生在此山中的當地人們,長期的安樂享受,連腦袋都退化不用了,他們還認為他們的制度是終極美好的,他們的國家永遠強大,星條旗永不落。他們無法產生危機意識,沒有一點進取動力,這就是美國衰敗的主要原因。

相比當今美國制度,中國制度顯得十分靈活。要搞資本主義,那比資本主義還資本主義; 但有時又把權力收緊,用社會主義模式,集中力量搞基礎建設和國計民生;可以不管有些人的吵吵嚷嚷,一心搞建設。可美國做得到嗎?我是看中奧巴馬的醫改,移民和減少海外駐軍政策的,但是就當今的情況來看,他將很難有作為,不得已,只能用暗殺本拉登為自己加分,那也只顧得了一時,擺脫不了長遠困境,根本的問題還是看不到一線光明的經濟問題。

曾是民運理論中核心的核心的美國的選票制,現在已被許多人,甚至右派開始懷疑,這不能不說是件好事。說明大家有了共同的語言,就是真心希望這塊新大陸有好的未來。
回復 | 0
作者:起碼貨美國工科教授 留言時間:2011-07-13 20:31:20
昭君,Affidavit of Support是有有效期的的。你這人循規蹈矩,你知道別人嗎?根據我了解到的情況,你絕對是少數。您的朋友搞了這玩意也不會對您講的。今天貧道把軍事機密全抖出來啦,成功後不要忘了寄禮品來 :-)
回復 | 0
作者:起碼貨美國工科教授 留言時間:2011-07-13 20:17:43
浪寬,昭君:
你們父母要去申請SSI,銀行存款要少於三千。陳獨秀的女兒就是因此而把錢轉到子女帳上的。後來子女翻臉不認人了,陳獨秀的女兒只好流浪街頭,最後好象還是領事館出面救濟了她的。
回復 | 0
作者:昭君 留言時間:2011-07-13 20:17:20
我是知道一些朋友的父母在老人公寓住,不過我們大概不會吧,我父母也不會願意的。而且,申請父母移民的時候可是填了Affidavit of Support的,上面是清清楚楚說明作為資助人,我們要為他們在這裡的生活費用負責。我這人循規蹈矩,不大會去 get around the system just so they can get the welfare,呵呵
回復 | 0
作者:13579aaa 留言時間:2011-07-13 20:15:47
浪博主:
別急啊,你開宗明義,"美國的危機是政治體制危機",紅口白牙呀,怎麼翻臉不認賬呢?美國的政治體制是什麼?三權分立的資本主義民主政體對吧?我批評一下它的民主政體怎麼跟你風馬牛不相及了?我們觀點很相近麼。我也認為美國的危機就是體制問題。經濟和政治永遠不分家,美國經濟的失敗是體制的失敗,不是某個個人的失敗,也不是因為美國碰巧出了幾個混蛋,這有邏輯問題麼?

我發現民主教就是死鴨子嘴硬,不見棺材不落淚。承認美國政治體制出了大問題,但死不承認他們這個民主制度有問題。那你倒是痛快說說美國政治體制到底什麼問題呢?別老來表面的,什麼養懶人啦,兩黨惡鬥啦,好吃懶做啦,你倒是想想根源是什麼好吧?

還有,最煩你們這種什麼破爛事情都扯上中國。你就算把中國罵個狗血噴頭,還是解決不了美國的危機,這個道理你是真不明白還是裝糊塗呢?

還有,我只說了美國快掉井裡了你就這麼不爽,老穆說美國早已經掉井裡爬不上來了你反倒沒脾氣了,哈哈哈。做人一碗水要端平麼,呵呵
回復 | 0
作者:秋念11 留言時間:2011-07-13 20:07:49
13579aaa說的對,中國必須搞集中。。。不能亂鬨鬨的選舉。

所謂民主是一群無賴和不負責任。中國只能搞精英統治,但必須體恤民眾,監督上層。。。

總而言之,美國的文化已經失敗而且在加速崩潰中。但美國是國窮民富,工資的購買力雖然大幅下降,仍然是中國的5-10倍。但問題是趨勢,再下去會越來越不行。不行到那些趕到美國生孩子失去意義。

當然中國也是問題成堆。光是富人移民美國,就是一個大失血過程。
回復 | 0
我的名片
浪寬
註冊日期: 2007-11-09
訪問總量: 1,376,341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欄
lang.kuan@yahoo.com
最新發布
· 6/4 二十五周年
· 微信是甘霖 微信是毒藥 玩微信的
· 習總吃包子榜樣百官娛樂百姓
· 回國上了萬維網
· 如果我是莫言……
· 習近平麻煩來了 對女人不感性趣
· 中國最大的腐敗(微博)
分類目錄
【回國拾零 2】
· 回國上了萬維網
【回國拾零 1】
· 中國行(八)饞人不倦 吃而不厭(下
· 回國拾零十則 續集(組圖)
· 中國行(七)藍天白雲斷想
· 中國行(六) 饞人不倦 吃而不厭(
· 中國行(五)饞人不倦 吃而不厭
· 回國拾零十則 (組圖)
· 中國行(四):沒有貪官就沒有高
· 中國行(三)走南串北 眼見為實
· 中國行(二)驚喜上海 (組圖)
· 中國行(一):一波三折 柳暗花明
【時事述評 6】
· 如果我是莫言……
【時事述評 5】
· 6/4 二十五周年
· 習近平麻煩來了 對女人不感性趣
· 中國最大的腐敗(微博)
· 極右和極左派合力絞殺溫家寶 中
· 打擊溫家寶實助紂為虐 我為《紐
· 美國人出面了 釣魚島死結迎刃而
· 扳倒薄熙來 胡溫現在最怕什麼?
【時事述評 4】
· 薄熙來一句話讓元老們啞口無言(
· 奧巴馬轟轟烈烈提氣 羅姆尼摳摳
· 慘了!我的博士學位是在日本拿的
· 保衛國土如同保衛女人--我看釣魚
· 六“2+2”,我恨你痒痒!
· 海外右派寄語薄瓜瓜
· 中東革命遇瓶頸 中國之春已來臨
· 薄熙來倒台 有的雞凍死了 鵝想
· 羅姆尼慌了 金里奇牛了 奧巴馬樂
【時事述評 3】
· 習總吃包子榜樣百官娛樂百姓
· 胡溫解決不了薄熙來問題是因為權
· 王立軍告洋狀抱洋人大腿該當何罪
· 韓寒有什麼辦法讓方舟子閉嘴?
· 80後海歸女劉俐俐給中國人上了一
· 老美納悶:朝鮮人民到底是真哭還
· 金正日見到馬克思會說什麼?
· 伊朗PK中國:兩架飛機,兩種命運
· 中東一團糟 美國志在必得 中國
· 秋風吹 戰鼓擂 奧巴馬共和黨究竟
【時事述評 2】
· 女人正改變世界 中國女人怎麼了
· 中國特色的強姦 怎一個邪惡了得
· 仗義執言:為小悅悅難過 你們配
· “占領華爾街”——美國人要給世界上
· 中國政府是自打耳光還是見風使舵
· 為世界的進步歡呼—寫在利比亞革
· 獨家偵探報告:動車追尾是這樣煉
· 到底是小伊伊重要,還是中國的鐵
· 日本女人真牛X 讓美國人心碎 
· 看了《建黨偉業》才知道中國比人
【時事述評 1】
· 六四周年夜話:不怕當婊子不想立
· 說你想不到你別不信 聯軍打卡扎
· 卡扎菲挨打 我們到底應該高興還
· 從美國的9.11到日本的3.11
· 胡哥小習把茶論國事 中國的事用
· 奧巴馬急了:中國不能亂 革命不
· 海不歸豪言壯語:中國茉莉花開 
· 國內同齡人發出和諧最強音:中國
· 民主之反思:埃及一小撮人動亂得
· 美國人驚呆: 你們民主得太快了 
【中美雜談 2】
· 改革成功的標準 出個蔣經國就能
· 中國改革為什麼不會成功?
· 年終感言:海外華人為什麼老和中
· 中國,一個讓人哭笑不得的國度
· 原來這才是美國干不過中國的真正
· 中國強國之路:論中國特色的“三
【中美雜談 1】
· 美國911後十年浩劫 PK 中國文革
· 美國為什麼會越來越難搞?
· 奧巴馬和共和黨結上梁子 美國麻
· 基辛格早把中國看扁 原來要這樣
· 唱紅打黑 究竟是中國的希望還是
· 中國政治是沒有裁判的遊戲——看李
· 腦筋急轉彎:誰是中國政權的中流
· 昨日留洋打工 今朝出國旅遊 無限
· 耳目一新 猜猜胡總書記和奧巴馬
· 美國人哀嘆:為何中國比我們還更
【生活廣角 2】
· 微信是甘霖 微信是毒藥 玩微信的
【生活廣角 1】
· 華僑酒後真言:左派如何變成右派
· 富人大舉移民為哪般?
· 20年後中國富人最仰視美國農村?
· 孩子眼中的中國——ABC回國札記之
· 孩子眼中的中國——ABC回國札記之
· 大地震之後談信仰 上帝的話題為
【文化透視 2】
【文化透視 1】
· 詢問有關洛杉磯轉機事宜,請網友
· 高人點韓寒:人家說你JJ小 你拍
· 中國人的數字情結 盤點中國最猛
· 老華僑愛國熱情今不如昔 誰知原
· 為貪官求源,替腐敗做解
· 想了解中國現狀? 看韓寒和魯迅
存檔目錄
2014-06-04 - 2014-06-04
2014-02-07 - 2014-02-07
2013-12-30 - 2013-12-30
2013-10-03 - 2013-10-03
2012-12-10 - 2012-12-10
2012-11-01 - 2012-11-27
2012-10-21 - 2012-10-31
2012-09-04 - 2012-09-28
2012-06-04 - 2012-06-04
2012-04-12 - 2012-04-25
2012-03-14 - 2012-03-28
2012-02-03 - 2012-02-09
2012-01-13 - 2012-01-31
2011-12-02 - 2011-12-29
2011-11-02 - 2011-11-30
2011-10-05 - 2011-10-22
2011-09-09 - 2011-09-20
2011-08-11 - 2011-08-26
2011-07-03 - 2011-07-29
2011-06-03 - 2011-06-27
2011-03-01 - 2011-03-28
2011-02-11 - 2011-02-27
2011-01-20 - 2011-01-28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6.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